創作內容

1 GP

【轉貼/我國史】民進黨促轉會平反的共產黨員_謝富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10-17 22:32:15│巴幣:2│人氣:414
(以下內容出自「近代煙雲」)

#民進黨促轉會平反的共產黨員_謝富
#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烈士紀念碑第四十一組_謝富

謝富(1905年-1951年),台中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共在台灣地下黨重要聯絡員,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主要成員。

地下黨謝富在台中以商人身份作掩護,在台中市中山路、中華路交叉口開設永豐商行。台灣光復後,謝富與老台共謝雪紅楊克煌李喬松林兌等人籌組「台灣人民協會」,謝富被選為中央委員。

民國36年2月28日衝突發生後,謝雪紅楊克煌李喬松謝富於3月2日在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3月3日,謝雪紅楊克煌成立「台中地區治安委員會作戰本部」,組織「人民大隊」,簡稱「民軍」,攻佔台中市各區的機關單位與軍營。3月6日,謝雪紅的作戰本部將八個鄉鎮的「人民大隊」與學生部隊、原住民部隊合併,改組為「二七部隊」,謝富介紹地下黨員何集淮蔡伯勳為首的中商隊加入「二七部隊」。

國軍整21師登陸後,「二七部隊」退至埔里。3月14日下午,中共透過「謝富」傳達地下黨的指令,要求中共黨員全數隱蔽以保存實力,謝雪紅楊克煌何集淮蔡伯勳在接到命令後離開二七部隊,留下古瑞雲指揮殘餘人員孤軍作戰。

民國38年「光明報事件」導致「中共台灣省工委」組織瓦解,多名負責人被捕。蔡孝乾(省工委書記)、洪幼樵(省工委台中地區工作領導)、陳澤民(省工委高屏地區工作領導)被捕後變節、奉准自新。洪幼樵(即劉志敬)奉准自新供出謝富謝富被判死刑槍決。

※民國107年12月7日,民進黨促轉會促轉三字第1075300145A號函文,其中(39)安澄字第3634號,有關謝富共同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之有罪判決暨其刑及沒收之宣告正式撤銷。

※中共軍方建設的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烈士紀念碑,「謝富」在第四十一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高雄歷史哥在政論... 後一篇:【影片】桃園孫先生去臺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