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ADHD們艱辛的人生——《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9-10-17 08:59:10│巴幣:18│人氣:507
書名: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
作者:湯馬士.布朗
譯者:何善欣
出版時間:2018年12月
出版社:遠流
易讀程度:★
推薦度:★★★★
評語ADHD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英文簡稱,中文簡稱過動症,大部分是兒童時期發作,少部分的人症狀會在成長過程中消失,大多都會跟到成年時期。ADHD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時有注意力不足和過動/衝動,有些人可能只有其中一種,我家裡有個人就只有注意力缺失(稱作ADD)。

對於ADHD們,其實我更推薦《分心不是我的錯》,但這一本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大部分關於ADHD的書籍,比較不會提到「情緒」這問題,這一本書不只講述了ADHD們大部分的症狀,還提到的情緒障礙的部份。大部分的ADHD的額葉比正常人平均晚三年成熟,因此不管在自制力還是成熟度上都比其他人還差,對於情緒的控制力也多半不佳,有的人會出現對立反抗症或是強迫症,或是合併亞斯伯格症,或是合併學習障礙,或是合併感覺統合能力的問題,或是合併焦慮、憂鬱、睡眠障礙或是其他情緒問題,而導致人際問題,或是學習上特別挫折。

書中提供了十一個案例,有的人人際關係不錯,就是自制力太差、毫無時間觀念,面臨快要退學的下場,他們有的人可以對喜歡的事情專注非常久,其他事情不管怎麽努力都無法提起動力去做。可能會有人說:「我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提不起勁做啊!」,但一般人在看見截止日期都會開始警戒而逼迫自己去做,很多ADHD,就算看見截止日期,也會拖到最後一秒才開始動手,然後就變成什麼都完成不了。

因為他們的多巴胺被吸收的速度太快,腦內多巴胺的濃度不足,多巴胺是掌管回饋、動力重要的腦內化學物質,濃度不足,會降低一個人努力的動力,ADHD大部分是多巴胺或正腎上腺素的濃度不足(也可能因為血清素不足而出現憂鬱),而他們常用的利他能或其他類似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幾乎都是為了刺激多巴胺,幫助他們能夠正常專注。這種藥和安非他命相比,安全很多,必須要醫師處方才能用。不只中樞神經興奮劑,書中有些案例還合併了情緒問題,因此會加上其他治療情緒問題的藥。

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藥,書中有一個案例就是完全不能用藥,一吃藥就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只能從認知和行為上治療。

ADHD的問題大多偏隱性,他們大部分的人長得都很正常,除非非常專業,否則根本看不出他到底有沒有問題。這類的人除了學習、人際有問題外,這書中還舉出了婚姻破裂、工作問題,這也是比較少提到的部分。我聽過有個ADHD,兩年以內就換了二十幾份工作,你們沒看錯,二十幾份……等於他大部分的工作都做不滿兩個月(這樣履歷要怎麽寫啊?),而且還因為注意力問題亂切車道,差點出車禍,頻率是他人的好幾倍。他的能力真的很差嗎?不,他會的東西比同年紀的設計師還多,但是注意細節的能力、安排順序與組織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和耐性實在太差了,書中也有一位工程師有一樣的問題,拖延症更嚴重,嚴重到被主管警告再遲到就會被炒魷魚,這是很多ADHD的通病,明知時間不夠,還是會拖到最後一秒鐘。

兩年換二十幾份工作那位還算運氣好,至少沒有合併其他奇奇怪怪的症狀,還能從大學畢業,書中有很多案例都是大學面臨退學的,甚至到了火燒屁股時才終於向醫生求救。不過也有一個比較特別的例子,從小到步入更年期之前,沒有ADHD的症狀,是個職場女強人,卻在步入中年後,出現了ADHD大部分的症狀(沒看錯),也被診斷為ADHD,跟她的雌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

ADHD大多都是先天的,屬於腦部缺陷,無法根治,大多是早發(孩提時期就出現症狀),現在也越來越重視早療。很多ADHD不是笨,他們的工作記憶比常人小,反應速度比常人慢,但有些ADHD其實非常聰明,卻因為腦部缺陷,他們的潛能無法發揮,這是最可惜的地方,甚至有人到晚年才發現,人生都快過完才知道問題,要是早點知道就能活得更好。
這本書中的案例和醫生合作,用了很多方法克服障礙,如果有人是ADHD,或是身邊有ADHD患者,需要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這本書中有十一個案例可以當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2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DHD|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評論|閱讀|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沉睡的茱麗葉】第十五章... 後一篇:【屠龍者與女武神】第三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