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評文服務】諸神契約

作者:顧天晴│2019-10-13 16:21:11│巴幣:8│人氣:203
 
作品名稱:諸神契約
作品屬性:空想、奇幻、日系輕小說
 
 
  碎碎念一下。蠻多句子後面都忘了加上句號,還有一些全形、半形,或者錯用,建議可再檢查一下標點符號。
  另外,排版也可再多加分段,會比較易於閱讀。
 

一、關於劇情
 
  單單針對開頭,我必須先說,我認為故事開頭太不符合現實了。
 
  我指的是領養流程這件事。
 
  雖然很多小說、漫畫都喜歡寫主角是被領養的孩子,但實際上,要領養孩子是一件非常慎重的大事。這關係到一個機構、一個家庭、一個孩子。
  我不認為社工會在領養人對孩子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安排領養人和孩子正式見面。
 
  作為一個社福機構,最重要的是保障孩子的身心靈發展健康,與新家庭的關係融洽,但故事中的這個流程,很明顯是違背了這項原則。
 
  就算是求職面試這麼利益的場合,大多也只會請面試者回去等候消息,少有直接拒絕的。
  讓領養人當面翻閱孩子的「備審資料」再表現出拒絕的態度,這對孩子的心靈而言,無疑是極度嚴重的打擊。
  社福機構不可能不知道這件事,而設計出這一套傷害孩子尊嚴的流程。
 
  至於實際流程,按照我所聽說的:領養父母會事先看過孩子的書面資料,確認符合自己的期待,再從遠距離(可能是隔著玻璃窗)觀察孩子的生活狀況,一直到流程的後段,才會真正地讓孩子與領養父母見面。
 
  除了領養流程外,還有一點是關於劇情的編排手法。
 
  故事到目前為止,雖然偶爾會出現異能這個名詞,但從故事裡面的劇情看起來,跟異能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也就是說,這個開頭對於愛好異能的讀者來說,找不到吸引人的看點。
 
  在《爆漫王》中曾講過一段話,大意上是說,連載漫畫的第一話,拿到當周排名第一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一件事,真正的勝負要在第二話以後才開始。
 
  這是因為,第一話通常能有最多的篇幅,且作者也會在第一話中埋下最強烈的衝擊性看點,來抓住讀者的興趣,確保後面幾周讀者還願意繼續閱讀。
 
  譬如《進擊的巨人》,超大型巨人第一次出現在哪裡?答案是第一話的第一頁。
 
  為什麼巨人的劇情不按部就班地從牆內生活開始,先和平度過兩話,才讓巨人突然現身,打壞主角艾倫的生活?
  因為這兩話過去,漫畫可能就準備腰斬了。當讀者短期內看不到他想看的內容,那讀者寧可去看其他已經很精彩、很好看的作品。
 
  換句話說,如果第一周拿不到第一,甚至拿不到前三名,那……這部漫畫死定了。
 
  回到你的作品。由於故事初期看不到直接的亮點,讀者很容易看完覺得沒勁,也就不會繼續看下去。
 
  若想改善這個問題,我的直接建議就是:在前面的故事中,讓充滿劇情性的重要事件發生。
 
 
二、關於描述
 
  從我閱讀下來的感覺,我認為你對角色的描述寫得太多、太過了,造成通篇都是作者個人對角色的熱愛,反而讓讀者難以融入。
 
  就像是眼前有兩個很熟很熟的朋友,不停開心地聊著他們的話題,這時作為陌生人的你,就算想跟這兩人混熟,也會覺得格格不入。
 
  譬如:
 
  嗯,就像小薰現在直接爬到璃奈腿上,還不知死活的把自己的大頭擋在璃奈和書本之間,讓璃奈不太爽的瞇了瞇眼睛,伸手想把她的頭推開。
 
  雖然我明白,你是想敘述小薰的黏人、活潑,但這段明明是旁白角度,卻對角色格外親近的敘述方式,會讓我看著覺得很尷尬。
 
  某種程度上,有點類似在面對明明不熟卻硬要貼上來裝熟的點頭之交。

  不過,這並不代表,作者不能熱愛──甚至偏愛──作品中的某個角色。

  我最有印象的例子有兩個,分別是《旋風管家》的桂雛菊,還有《我們真的學不來》的真冬老師。

  這兩個角色被偏愛的程度,在讀者人氣投票中完全顯露。不只是投票中毫無懸念地拿下第一名,甚至,票數還多到讓第二名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可即便如此,作者也只是讓「劇情」堆高這兩個角色的萌點,而非讓作者自己「告訴」讀者萌點。

  也就是說,即便作者想刻意塑造某個角色的形象,也要保持住身為作者的中立,讓讀者自己感覺到角色的動人之處。
 
  我想,這還可以延伸出一個問題,就是旁白、角色、讀者三方間的距離,究竟應該多遠或多近?
 
  就我個人的想法來說,第一人稱就是把主角當成「我」,那自然不會有距離上的問題,但第三人稱是旁觀者,所以我會希望,第三人稱的旁白盡量「中立、客觀」。
 
  所謂中立客觀,指的是在描述上盡量選擇動作、神情,情緒性的形容詞則少量輔助使用。
 
  譬如說:
 
  他的表情悲傷卻又帶著堅強。
 
  就可以改成:
 
  他揪著眉,咬緊下唇,卻始終忍著眼淚,不許自己哭出聲來。
 
  除了敘述方式外,我也建議第三人稱的旁白,不要有「直接跟讀者對話」的行為出現。這會造成嚴重的出戲感,還會有些尷尬。
 
  最後要吐槽一下:我覺得小薰比較像五歲以下,還在幼稚園年紀的小孩。讀小學後的小孩沒有這麼可愛、這麼純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89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VII北界舊... 後一篇:【評文服務】智械龐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