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下樓梯—《小丑》

作者:彼得葉│2019-10-07 23:37:47│巴幣:24│人氣:442

爬樓梯的時候通常都比下樓梯還要喘,還要更容易疲憊,爬得越高就越喘,還會喘不過氣;下樓梯相對輕鬆許多,好像沒有負擔,但因為重力的關係,以及膝蓋彎曲的方式,下樓梯造成膝蓋受傷的嚴重性,會比爬樓梯還要更大,不過上下樓梯跟《小丑》有什麼關係?

《小丑》的主角亞瑟是一位被生活、被社會擠壓嘲弄的邊緣人,在這個偌大的城市裡,他的悲傷無處安放,全都累積在他黑洞般的內心,而這個世界輕輕地推,不斷地推,讓他無止盡的狂笑開始迴盪在高譚市,從此變得震耳欲聾。亞瑟的遭遇就像爬樓梯一樣,他爬得越高,累積壓力就越大(電影裡還特地讓他爬了兩次),大到他已經無法喘氣,但是這些難以排解的痛苦最終仍需要一個出口,一個殘暴無情……卻又令人感慨同情的出口。

當電影裡第三次出現樓梯的場景,他已經脫胎換骨,穿上全新的大紅西裝,用他最激動、熱情、賣力的舞姿一步步躍下樓梯,這時的他完全不在乎那些傷害過他的人事物,還有長年的病症,就像下樓梯根本不會在意膝蓋是否會受傷,這些傷害只是成為他撕裂自己、掏空自己、最終重新建構自己的恐怖養分,他深覺痛苦,卻細細品嘗,從控制不笑,到放聲大笑,這個轉變完整而厚實,因為他被看見了、受到重視了,他用最極端的方法帶給世人「真正的快樂」了。

《小丑》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就只用一個主線,鉅細靡遺刻劃亞瑟這角色刻到出血,而且果斷不走商業路線,一位原作是超級英雄故事中的反派人物,在電影裡卻一點都沒有超級英雄/反派的色彩,它無比黑暗卻也極其真實,亞瑟的遭遇,彷彿是不斷割在我們身上的傷痕,讓我們明明舒服坐著觀賞卻跟他一起喘不過氣、心裡越來越壓抑,讓自己難過的經歷也突然跟隨電影相映著。

而亞瑟為何能夠如此令人動容?除了劇本夠犀利之外,還因為演員瓦昆菲尼克斯本來就哀傷的眼神裡,賦予亞瑟發出更多令人無法招架的悲鳴,精準到位的神演技,連皺紋、喉嚨、嘴角、眉毛都在演戲,還有什麼好挑剔?真要說的話,就是他即使畫上小丑妝,依舊帥到連我都只好戀愛了,那個氣場、那個氣質、那個姿態,尤其第三次在樓梯上的勁舞,必定成為影史上的經典橋段。

《小丑》的格局小,是為了無限放大亞瑟的哀傷,也許編導可以加深貧富差距的對立感,或是描寫更多小人物的辛酸來堆疊情感,但何必呢?光是亞瑟一個人還不夠慘嗎?《小丑》的暴力,不只在告誡大家,暴力永遠只會產生更多暴力,也是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希望可以反過來呼籲,對生活周遭的人們多一份關心與良善,也許世界會更好。

因此《小丑》其實很溫柔,在鮮豔飽和的影像裡,雖然充斥無數仇視社會、道德破壞、人性瓦解的批判,但彷彿又能從中微微感受到亞瑟帶給社會的一絲光明,讓大家有一個看清世界的機會,儘管這份柔情充滿暴力又傷膝蓋。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3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C|電影|小丑|Joker|亞瑟|瓦昆菲尼克斯|陶德菲利普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溫腥地扭一扭—《校外打怪... 後一篇:命運的必然性—《魔鬼終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