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堂堂人間

小伽羅 | 2019-10-06 19:34:09 | 巴幣 174 | 人氣 925

  期盼連假到來的好心情,稍稍緩解了忙碌的生活,我在十月中以前必須完成一份文章,最近正如火如荼的大修特修,朋友介紹我玩碧藍航線,看到熟悉的歷史名艦,油然升起一股親切感,特別是歐根親王號和俾斯麥號,是我最想要獲得的兩艘戰艦,這兩艘歷史名艦多有類似的命運,同樣是國人心中無可動搖的精神碉堡、同樣的命運乖舛。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海戰,大砲巨艦的身影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但各國海軍依舊將它們奉為最後王牌來看待,如日本帝國的大和號戰艦,因悲壯的身影,讓它成為大和民族心中,無可抹滅的存在。看待戰爭有時不只是表面上的船堅炮利,一個民族的精神、文化往往都會融入戰術思維之中,戰艦的設計與作戰方針亦是如此。例如日本的戰艦往往強調火力壓制、大口徑、大火力,但同時也削弱防禦的設計,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雖說有大和、武藏這種海上巨怪存在,但總體而言,日軍的戰術思維普遍仍是攻優於守。

  我對戰爭史的了解不多,但大和民族那「生當絢爛如櫻」的精神文化,至今仍留在他們的血液之中,做得好令人激賞,例如「教練!我只有現在阿!」的忘情吶喊,但萬一往壞處著眼,就成了極端份子了。所以精神文化有其多面向的存在,很難面面俱到,還記得我曾為宣讀某次議會論文躊躇整晚,結果一位朋友對我說:「就當作一期一會,洋洋灑灑結束那十分鐘的煎熬就是了。」

  一席話點醒了我,反正全力以赴就是了,或許我那「硬幹流」的習慣,正是這樣養成的,某年遇見久違的朋友,我問他:「你在美國發表文章,會很緊張吧?」結果他不假思索回我:「幹!硬上就是了!」罷了,果然一點參考價值也沒有。

  昨晚我在自己的粉專寫了篇〈一生只一敗,邱福〉。邱福是明朝永樂時代的一位將軍,他從行伍出身,追隨朱棣馳騁沙場,憑著一片赤膽忠誠和衝鋒陷陣的勇氣,從一位小兵,坐到了靖難第一功臣,在朱棣的「清君大業」中成為首席功臣,然而,本該榮耀加身的他,最後卻在永樂七年,授命統帥十萬大軍出征,最後中伏戰死,十萬人全軍覆沒。

  細看邱福大起大落的一生,他並非天生將才,之所以位居高位,憑的是一心事主的心和勇敢力戰的勇氣,在邱福之前,朱棣帳下的兩大將才分別是朱勇和張玉,可惜張玉先死於靖難之中的東昌之戰,朱勇則死於永樂四年的南征途中,到了永樂七年,朝中放眼望去,有實戰經驗的將領,就只剩垂垂老矣的邱福了,所以一生從未統軍一方的邱福,才會走馬上任。

  所有不利的條件,讓明軍尚未開戰便凶多吉少,一來經過多年內戰,明帝國早已元氣大傷、二來統軍的邱福擅長突擊、策應,但從未率領過如此龐大的大軍、三來明軍在出征前,邊疆的守軍已先吃了場敗仗,士氣正低落。這一仗打得毫無懸念,明軍幾無還擊之力,全軍覆沒。

  《明史》中批評邱福未聽勸告,執意追逐蒙古軍,致使中伏戰歿。然而細究明初幾次出征漠北的行動,軍事行動及指揮調度卻相當接近,如朱元璋時代李文忠、徐達出征漠北,靠的便是騎兵的長途奔襲,才扭轉頹勢打成了平手,此後,藍玉在捕魚兒海一戰底定北元,也是靠相同的戰術,依賴騎兵尋求決戰機會。

  至於邱福呢?他本來就擅長突擊,因此抓緊勝機全力奔襲,是理所當然之事,可惜最終戰敗,以至於他的大膽行動,成了「不聽勸誡」了,勝敗兵家事不期,可惜邱福沒有第二次證明自己的機會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單手11連擊
我覺得有時候不是想硬上,而是不硬上就不敢上了,既然想的越多心裡面就越慫,那不如不想。
2019-10-07 09:44:11
小伽羅
阿哈哈,有時確實如此,先上了反而賺了一個心理輕鬆,越想越多反而越沉重。
2019-10-28 13:59:4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照片中的地點有點眼熟
2019-10-07 10:40:07
小伽羅
這是屏東海生館的廣場,我超喜歡去的
2019-10-28 11:21:35
空条承太郎
一切都是運,成也運氣,敗也運氣,可憐的阿福....
2019-10-07 10:53:44
小伽羅
運氣也是人生的必要條件之一,也許我們生而為人,只能在有限的機運裡盡人事聽天命了
2019-10-28 11:21:24
1999的TTT真的超可愛!
請問最後的照片是什麼地方
2019-10-07 12:24:23
小伽羅
這是屏東海生館的廣場喔
2019-10-28 11:20:49
虚ろな光
這事情告訴我 將軍不好當
2019-10-07 16:53:06
小伽羅
阿哈哈,你的結論真是簡潔有力
2019-10-28 11:20: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