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我畢業了。謝謝你,南華大學──最終篇綠葉的大學生活紀錄(八)(下篇)

作者:綠葉小仙子│2019-10-04 21:27:07│巴幣:18│人氣:782
*      *      *
  「校園」──學業篇

  之前有和籃球室友私下講過「緣分讓我來南華大學的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正好一年一個階段,每年都有要讓我學習的主題。
  一年級:環境熟悉。
  二年級:團隊互動。
  三年級:行政工作。
  四年級:人情冷暖。
  因此四年級這年發生了許多關於「人類情感」的事情。不過與上學期不同的是這學期的人類情感不只有「觸發事件」的類型,更是多了針對「人類學習」的類型。

  這學期的課表有些就可以看得出來完全就是「人類學習」的課程。圖片有些模糊是因為巴哈姆特小屋空間爆滿無法直接放入新圖,只能從外部空間壓縮貼過來。
  
                                  
  書法欣賞與習作──同樣也是幫助系主任的教學助理課程。
  
  分類:教學助理課程。
  教授:和藹可親、慈眉善目的系主任。
  作業:每週一張書法。到了期中會篆刻(刻石頭),那時候書法作業會暫停,改成刻石頭。
  小考:無。
  大考:期中考第一堂課筆試,第二三堂課寫兩張術科(楷書、小篆)。期末考沒有比試,三節都是術科(小篆、隸書、行書)。
  評語:繼上一年的下學期主任找我做這門課的教學助理,今年的下學期同樣又找上我。然而今年不像去年一樣是直接指定我。主任說原本系上有一位學妹想要接這次的教學助理,但她後來因為某種原因轉到傳播系,最後變成替補的我擔任這次的教學助理一職。
  這次的工作如同往常。課程一開始登記同學借用書法用具。平常幫忙貼教學紙在黑板、發講義給同學、發還作業給同學還有課堂最後的點名。期中前幫忙登記同學篆刻用具,期中後發篆刻用具給同學、播影片給同學看和教同學如何蓋硃砂印泥(一種特殊印泥。專門使用時書法篆刻)。然後偶爾給主任簽些制式的行政文件,期末最後幫忙彙整、製作用於系上的合集出版作品。
  於是工作本身沒什麼好講的。但做為一位教學者最有趣的就是看學生們的差別與成長。今年這屆學生相較前、去年來說積極、用心的人數非常多,而且這些人非常願意與教授和教學助理互動。不像之前大家只是坐在座位毫無生氣,每個人只是和各自熟悉的人坐在一起、聊天,完全沒有一個班級的樣子。
  這一學期的過程實在是難以言喻。我在大學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當助教當得這麼開心,相當有成就感。
  評分:十五分。(滿分十分)
  照片:
  主任的書法第一堂課:楷書「永字八法」。即使聽了三次──一次學生身份,兩次教學助理身分──「捺」(永字筆畫最後一畫)的要訣我還是沒辦法掌握得宜。
                              
  這次課程剛好有四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修課。每個都非常積極向上。書法總是一寫再寫,篆刻總是一刻再刻,自己滿意了才願意交作業。圖片為四位中國留學生於下課時間請主任為自己題字。
  
  整個學期最感動的就是這幕了。
     
  
  在二、三年級時我已經接觸過許多行政作業,從這之中我體認到我自己非常討厭這類做表面的文件。因此再次擔任教學助理又得做一堆非常表面、制式的東西我很煩惱──我自己很討厭就算了,我還得要求同學寫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這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行為我真的很討厭。
  在某天一堂課點名完我用麥克風公開徵詢有沒有同學願意幫忙寫這些做作表格,可想而知、理所當然地沒人主動願意。迫於無奈之下只好請求、拜託被同學們拱出來的人選。其中兩個女生隨便寫完很快地給我,合理。畢竟不是出於自己願意。然而第三個男生卻寫了以上的內容,而且還是「百般不願意」之下「只能」寫出這些內容。
  「那、那個其實可以隨便寫寫就好……
  「等我一下!再給我五分鐘!」
  「真的可以不用認真寫啦……上面只是做個紀錄不會認真看……
  「還是我寫完再放到主任的桌上!」
  「……看到你這樣這麼用心寫回饋單的同學我真的很感動……
  因為我原本篤定沒有人願意寫,更沒有人願意認真寫,所以我的預定是最後的十五分鐘讓同學隨便寫寫交差就好。但沒想到就是有這麼一位同學願意認真寫這種做作的表面形式東西。
  如果大家都能抱著這樣的態度面對課程,能夠反思自己為什麼選這堂課,從課程中學到了什麼,那我也就不必擔心這些東西沒人寫,更不會認為這些紙張都只是做作的表面形式東西。
  
  期末考試筆試一:小篆。
  
  期末考試筆試二:隸書。特色「一波三折」、「蠶頭燕尾」。
  
  期末考試筆試三:行書。特色「筆斷意連」。
  
  以上三張都是主任為了期末筆試特別寫給同學們貼在黑板上的參考。順道一提今年主任正逢六十,恭喜主任已於花甲之年呢!

  
  台灣文學概論──台灣文學歷史的時光走廊。
  
  分類:必修。
  教授:明明是自己最喜歡的系上教授卻睽違兩年半才重新修到課。
  作業:分組報告,以及一些很簡單的小作業。
  小考:無。
  大考:由於今年是計畫型課程,所以無法做為往後課程參考。期中做製作影片練習;期末需要拍微紀錄片或是做海報及圖文故事。
  評語:這門課早在之前就想修了,但卡到其他想要修的課程時間只好放棄。現在要到畢業了不得不擺在第一順位修。不過就結果來看我想可能是緣分的關係才讓我在這個時間點修。
  因為這門系上的硬必修在今年被列為計畫型課程啦──
  計畫型課程簡單來說就是寫計劃書向教育部拿錢做事。做完就要寫一大堆做作的表面形式東西做一堆很表面的事情讓教育部看到我們學校在為教學這塊領域用心付出,這樣未來學校才能從教育部那拿到更多錢做更多事……這些關於有利學校運營的事情我不管。我管的是原本的學術型課程會因為要搞計畫變得要做其他非學術的事情,因此課程將會變得比原本還要有趣──即使要做很多很表面的作業敷衍。

  嘉義縣溪口鄉的開元殿。(世界最大鄭成功像)
  

  一旁的甘輝廟。(鄭成功的左右心腹將軍之一)
  
  從左至右為萬里將軍、鄭成功與甘輝將軍。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其實就是當地的鄉立圖書館。

  整體建築採綠建築設計概念。  

  雖然有看板介紹可以自己看,但果然還是需要一位導覽員的導覽會比較好呢。
  
  
  溪口鄉鄉長特別前來關心參觀溪口文化生活館的我們。鄉長勉勵各位同學多了解自己的家鄉,支持在地。可以的話以行動投入自己的家鄉為家鄉服務更是好。
  
  曾氏洋樓。
  
  其他還有像是客家生活文化館、張名卿宗祠、溪口老街和鳥仔餅介紹。不過在此就不特別一一介紹了。
  去完溪口回來有業師教學「如何拍攝人文地史紀錄片」。每個人、每組都要用自己拍下來的照片或影片做一部簡單的影片、海報與照片故事。
  
  自製影片「溪口參訪:曾氏洋樓」介紹。

  自製影片「張明卿宗祠」介紹。

  不過即使是計畫型課程,該有的學術內容還是沒有少。上完這堂課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不但有了更多新的了解與感情,更是對於過去歷史抱有無限的感慨──世界上有多少地方能像台灣這樣一塊小到不行的土地卻在好幾百年間轉換那麼多次主權的地方?又由於文學創作與時代背景息息相關,因此台灣文學顯得比其他地方、國家的文學更具一番特色。
  這番特色的吸引力讓我特別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寫了淺談台灣文學:帶你穿梭台灣文學歷史的時光走廊。之前我有說過「沒有被我介紹的東西不一定不好,但被我介紹的東西就客觀上而言一定很好」。能讓我願意花上兩個多月的時間額外將這門課獨立成篇,就知道「台灣文學」的魅力多麼吸引人了。
  評分:十五分。(滿分十分)
  照片:老師上課英姿。

  
  業師介紹。

  分組報告主題。
  
  分組報告注意事項。

  期末的照片故事說明。
  

  文化創意與出版──文創與出版的現況、關係、發展與未來。
  分類:他系。(文創系)
  教授:留美回國的瀟灑帥光頭大叔。(在南華大學親自認識到第二位以光頭為自豪的人)
  作業:無。
  小考:無。
  大考:期中和期末都有筆試。考上課的內容,論述題,每個人可以帶五張(還是七張?有點忘了)寫有上課內容或是筆記的A4紙考試。另外還有期中介紹自己期末要做什麼出版作品,期末把自己介紹的出版作品做出來這類算是術科的部分。
  評語:老實說能把自己給自己的大學畢業作品《我是神,不能戀》正式完稿,除了臨近畢業的時間感壓迫而產生的毅力,我不得不提到這門課。
  只是我說是這樣說,這門課其實沒有提供到任何實質上的幫助。課程內容都是知識概念層面上的講解,沒有提到任何實務性的教學與操作──像是利用Word做排版或是使用排版軟體InDesign。那這樣我為什麼還要說這門課對完稿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它給了我一個具體的「目標感」,也就是讀者上面看到的「期中」與「期末」。
  我現在要寫的書到最後不就是「出版」嗎?既然如此我把寫書當作是考試,沒寫完書就不能通過這門課不就好了嗎?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教授,教授聽到非常樂見其成。因此我在期中報告《我是神,不能戀》的大綱,期末成功地完稿印出成品,並且向大家報告自己是如何做出大家眼前看到的成品。比起一些同學只是為了應付而隨便寫寫的內容,透過這次的機會將兩年前萌芽的作品開花結果讓我更加充實、倍感欣慰。
  上課除了我特別獨立寫的課程內容教授還有提及許多閒聊與生活。聊過去的南華大學;聊他在美國的求學與生活;聊現今社會概況等等簇繁不及備載的話題。只是這些對話無法一一詳述給各位讀者,畢竟就連我也只能將一些我印象深刻的內容記在腦子。因此我只能說他的上課氣氛非常活絡,是位風趣的教授。
  評分:二十分。(滿分十分)
  照片:教授說他不喜歡站在台上,喜歡在台下與同學互動。同時教授的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非常豐富,讓人難以不將專注力焦距在他的身上。沒有教授架子,以相當親民的方式與學生互動講解。
  
  他有別於其他的教授,每堂課在所不惜地自備自己慣用的MacBook上課。據教授本人所言,之前他在學校地下室的影印店有過中毒導致隨身碟資料全部不見的陰影,自此不再相信學校電腦。(南華學慧樓地下室的影印店是著名的毒窟。本人曾經也深受其害)
  
  這學期學校同樣也有在搞教學卓越計畫。這門課有幸列為其中一門──感謝教授勞心費神寫企劃書向學校申請計畫課程──邀請到南華文創所畢業,曾任鴻海和工研院工程師,後來辭職自己開公司的學長蔡明勳來為本堂課做兩次的教學。

  他的公司主要研發ARVR,所以第一堂教學和我們淺談AR、VR與MR

  他可不只是單純介紹名詞和現有的應用方式,他那天為每個人帶來一張A4大的QRcode,現場讓我們自行體驗製作3D建模。這是繼上學期寫APP、製作簡單動畫後第三次的科技體驗。有興趣的歡迎點進超連結看看,我自己當下玩是覺得滿有趣的。
  
  
  第二堂教學就比較貼近同學們的生活了:他鼓勵同學去新創公司(Startup)上班。雖然新創公司制度可能不是那麼完善,薪水也不會太好,但由於你們面對的許多挑戰和困難必須要自己想辦法努力解決,因此你從中學習到的知識與經驗絕對會比大公司還多,還要深刻──在大公司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有人在自己上頭頂住,輪不到自己來操心。加上你們因為面對這些挑戰和困難必須並肩作戰,必須協力合作找辦法,所以久了會凝聚革命情感。整間公司的氣氛不會分上下階層員工主管,說話不用懼怕「自己夠不夠格,夠不夠職位、輩分講話」。大家都是一家人,不但團體向心力強,人類的潛力「一加一大於二」就會展現出來,也不會發生「上班是同事,下班不認識」的情況。在這般前提下更不用怕自己突發奇想的想法或點子被大家埋沒。只要你願意提出來,大家就會與你來個歡樂又不失嚴肅的討論。

  同事間沒有心存芥蒂,良好的工作氣氛讓團隊的成員對彼此共有的公司產認同感,想要共同積極地為公司努力。腦袋的自由奔放讓自己沒有每天只是做著例行公事,淪為服從指令的人體機械。縱使白手起家很辛苦,但過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經驗與成就感是大公司完全無法給予。
  (這邊個人私心推薦一部叫做《SHIROBAKO》的動畫。雖然這部動畫的主軸主要在講一部動畫製作的過程,不過它在描寫各個角色面對各自遭遇的情境的心境描寫非常細膩。其中有一位角色正是描寫「福利優渥的大公司」和「沒什麼錢可是思想能夠肆意奔騰的小公司」的抉擇,我自己看了是相當動容)
  
  期中考題目。雖然有筆記,但是拿到一百分這個數字還是讓我感到震驚。

  

  期末考題目。不知道為什麼當初忘記拍後面內容了。
  
  
  親密關係與當代社會──愛情沒有學位認證,沒有一位專業的學者,也沒有任何人能在愛情中百戰百勝。不過我們可以客觀、理性地探討、分析愛情,讓手足無措的人們至少有個參考的方向努力。
  分類:通識。
  教授:睽違一年重新修課的性別社會學老師。
  作業:小組選一愛情主題報告。
  小考:無。
  大考:無期中考。期末為小組訪問身邊朋友小組分配到的主題然後報告。
  評語:上課風格不變。教授同樣非常活潑;同樣也有課程討論小活動;同樣也是分組報告;同樣邀請數位業師來演講。然後由於上課的內容太過精闢與詳細,以至於我書寫至此越寫過動容,忍不住把所有課程內容一一單獨成篇──這就是為什麼我畢業了一年以上,我的大學生活記錄卻還沒寫完的最大原因。
  評分:一百分。(滿分十分)
  照片:整門課程下來沒有拍什麼照片。只有一次的課堂活動教授有特別記錄並且將照片上傳到社團上。

  看完《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教授要每個小組討論台灣與摩梭族的婚姻有何不同。

  接著教授將每個小組分散在教室。小組在牆壁貼上剛剛討論的內容,並且留下各自一位組員在原地。教室中的人們開始進行世界咖啡館模式,輪轉至教室小組之間。留下來的組員要向這些「過客」講述小組討論的精神與核心價值。

  
  廣告與社會──大至廠商推動商業活動,小至宣傳某人某事某物,廣告可以是迅捷又便利的表達工具,也可以是化筆為劍的武器。
  
  分類:通識。
  教授:和藹可親、慈眉善目的溫和派教授。
  作業:基本上沒有。不過如果該堂課是以電影做為教學,電影結束後就會發一張學習單。至於這張學習單不用擔心,非常簡單,在課堂上不用五分鐘就能寫完。
  小考:無。
  大考:「文化反堵」的實際行動報告。教授的評分方式很特別,自己不會參與評分,依照全班所有同學的評分表加總起來下去平均。
  評語:這位教授很活潑,喜歡「電影與實例的教學」、「與學生的互動交流」和「學生的主動積極」。基本上只要上課互動──不論是發問還是回答都算──私下又願意和教授討教,想拿到高分不難。只是可能是因為通識的關係,可能是因為老師人太好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排課時間的關係,來修這門課的同學普遍都是抱著「混學分」的心態來上課──不過大學都讀到最後一個學期,混學分的同學早已見怪不怪就是了。
  雖然畢業一年之餘課程內容沒有記得很多很深,但教授在學期末最後一堂課送給班上同學的禮物我至今仍舊記得,並且持續使用著。
  「社會學家布迪厄認為人類有四種資本:經濟資本、象徵資本、社會資本與文化資本。這四種資本只有『文化資本』是他人無法奪取,唯獨自己保有的資本。還在學的同學們,我鼓勵你們在大學期間盡量累積自己的文化資本。即將要畢業的學長姐們,不管你們還有沒有要讀研究所,畢業後別忘了繼續充實自己的文化資本。」
  評分:十分。(滿分十分)
  照片:老師備課內容相當豐富。除了正規的理論教學還有許多社會實際的例子分析。

  介紹文化反堵的議題。

  婚姻與家庭──「情侶間的自我世界」進化成「三個家庭的家族連結」的轉捩點。

  分類:他系。(應社系)
  教授:上學期「性別、階級與族群」的教授。
  作業:無。
  小考:無。
  大考:期中為了解父母的「愛的語言」與「衝突模式」;期末為簡單的筆試與測驗課程教到的操作內容。
  評語:雖然說因為上學期光顧過該教授的課這學期才會特別注意到該教授,不過這門課就算不是該教授我也會想上上看。只是現在在書寫大學生活日誌回過頭來看,再次體悟到自然力量「緣分」的可怕性──「親密關係」的下一個階段就是「婚姻」。在一個學期,在這最後一個學期,我同時掌握了兩邊的理論、精神意義與核心價值。這些都是我在選課前、上課中沒有想到的事。
  這門課同樣與「親密關係與當代社會」一樣讓我值得花許多時間與精力撰寫內容分享出來,然而因為這門課程教授使用的是有版權的教材,教材上面有特別說明「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翻製、儲存、傳送或散播」,我無法透過撰述向各位讀者分享課程內容,只能向各位讀者分享該課程在網站公開的內容供讀者參考。
  
  評分:一百分。(滿分十分)
  照片:課程使用到的學員手冊。這本手冊只能透過「完成初階培訓後符合帶領小組條件的學員」購買可不是隨便一個路人都能買
  
  教授在開始課堂前的簡易活動。男生與女生在黑板上左右各自寫下對於伴侶或關係的期望。

  期末考題目。歡迎讀者可以試著回答第二題到第八題的題目,這些是不需要上課就能自己假想的思考訓練。
  

  西洋古典音樂賞析──西洋古典音樂的快速新手入門教學。

  分類:通識。
  教授:主修鋼琴,副修小提琴,密西根大學音樂學院博士畢業歸國教學。
  作業:每堂課都會發一張學習單,要求學生寫下每堂課的「心得」。
  小考:無。
  大考:期中繳交一份「臨場觀賞音樂廳表演」心得;期末報告一位音樂家或是一件西洋樂器。
  評語:教授上課時比起樂器、音樂家與樂曲的名詞介紹,她更講究「親耳體會」。因此教授在介紹「所有」──真的是「所有」,沒有一個內容是沒有影音──內容時都會播放影片邊帶解釋給學生聽,即使絕大多數的學生沒有興趣。
  教授就像一本西洋音樂的活字典,從歷史到現今所有的樂器、音樂家、樂曲、歌劇、音樂廳等等所有關乎西洋音樂的知識她都具備一定程度的了解。鋼琴與小提琴領域更是不在話下,沒有教授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只有你問不出來的問題。
  連對於沒有興趣的學生都能如此用心,何況是有興趣的學生?
  在這樣的利害關係,我在課程中得到無比的收穫。不過因為太多細節,只挑其中一個最有感觸、最有特色的講:被教授特許參觀民音系的雅樂團通藝堂,讓我親眼見識許多中國樂器。有些樂器甚至是發於古代的歷史樂器,平常想看只能去故宮博物館或是國父紀念館呢。

  (以下照片皆經教授同意拍攝。只是有些樂器名稱我沒有記起來,如果有讀者知道可以為我補充)
  
  編鐘。


  編磐




  古箏。
  

  琵琶與月琴。
  

  教授為參觀學生介紹樂器。


  這裡的樂器都能觸碰、嘗試使用。



  




  特別被鎖在玻璃櫃珍藏的樂器。










  感謝教授特別開放參觀!




  評分:十五分。(滿分十分)
  照片:「PPT只是輔助,親耳聆聽音樂才是重點」是教授上課的風格。

  教授發下來的課程學習單。表面上雖然是說字數不限,以內容質量取決分數,但如果要拿高分,這兩者勢必得兼容。
  (我每堂課基本上都是寫超過一半以上。圖片只是剛開始上課,內容還沒有寫很多)

  期中需要到公家等級的音樂廳親自欣賞音樂演出,並且寫一張A4的心得。

  
  產業發展與分析──經濟學的快速新手入門教學。

  分類:通識。
  教授:對我來說非常「fresh、friendly、freestyle」的老師。
  作業:無。
  小考:無。
  大考:期中考課程內容筆試;期末找一本有關「未來產業」的書報告讀書心得。
  評語:在大二下我在創意想像實作一位我從沒看過的活潑老師,沒想到兩年後的最後一學期看見了比那位老師還要活潑的老師。
  這位教授是財經系老師。有帶班導,是財金系新生經濟學與微積分的大刀(自稱)。她很常在課程中分享許多自己的生活事物,與學生像是朋友般地聊天。雖然因為這樣在期中被同學的教學意見調查評價「教學不認真」,不過其實老師的PPT做得很用心,講解專業名詞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同學們理解。搭配這樣的上課風格,我反而認為能促成更棒的學習效果。

  我個人非常推薦同學們修這位老師的課,我敢保證同學可以親身體會什麼叫做「從快樂中學習」──前提是同學有想要認真上課的心,以及想要與老師互動的熱情。不過這樣如此奔放的上課風格只可意會不可言喻,在這邊我僅單純地向各位分享一件我難以忘懷的課堂小插曲。

  (接近快要下課的時間,課程已經告了段落。外面有同學敲了敲門走進來靠近老師)
  老師:(看向來者,翻找皮包,掏出皮夾,從皮夾拿出一張卡)拿去刷吧。(朝同學遞過去)
  同學:謝謝老師。(接過卡片安靜離開)
  (老師回過頭面對同學)
  老師:等等我們班上要開班會,給他們買些零食吃。現在開班會沒有買東西,同學就都不來班會。說實在學校說要班導開班會,但是又沒什麼事情要講(下略)。
  我:(等老師講完)我是知道班會就如您所講的這樣沒錯,不過會有老師直接把卡拿給同學刷嗎?
  老師:哎呀,都跟他們在一起三年了(我沒記錯的話是三年級)。老師帶班導時間過很快捏,他們之後就要升四年級了(下略)。
  我:(心想)真是令人欣羨的班導呢。如果每個班導都能和學生有如此信任的契合度與交流不知道該有多好。

  評分:二十分。(滿分十分)
  照片:教授雖然喜歡在課堂與同學輕鬆互動,但教學的時候就會收起笑容,嚴肅地授予同學知識。

  與同學輕鬆互動的時候就會展露笑容,彷彿師生間毫無隔閡地是普通的好友。


  敦煌文學──歷經戰爭與荒蕪,意外出土的文物。有眼無珠的中國人作踐自己的歷史,卻讓敦煌發揚到了全世界。

  分類:必修。
  教授:國家文學博士與敦煌學大師鄭阿財的徒弟。
  作業:無。
  小考:無。
  大考:期中考課程內容筆試申論;期末寫一篇變文的小論文。
  評語:我自己很清楚我在文學系的定位是「現代創作」與「東西思想」,因此我對於中國歷史的文學並不怎麼擅長與興趣。然而這門敦煌學即使到最後我沒有學習得很精通,它打從心底地吸引到我是無法否定的事實。

  「如此令人無限感慨的敦煌,要我怎麼不為之動容呢?」

  敦煌發展概要。
  ►絲綢之路必經之地。除了本身建築設計唯美,還坐擁來自各方的萬卷經書圖畫,可謂集經濟與藝術於一身的富饒之城。
  ►由於戰亂不斷,曾經的繁華成了荒蕪之地。然而正如白居易《虞美人》所寫的「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過往的那些人事物雖然沒了,所有的藝術卻好端端地保留在原地。
  ►經過六百餘年,一位修行的道士王圓籙恰逢敦煌。他對敦煌的歷史與現況感到既驚呼又感慨,決定即使自己身無分文,也要以一己之力試圖修復敦煌。
  ►過了將近十年的努力與毅力,王圓籙修復途中意外發現藏經洞的存在,並且逐層逐級地向地方官員甚至是中央政府回報。
  ►然而當時的中國人急公好義,不重人文素養,將這些經書圖畫視為糞土。
  ►專精漢學的外國人打聽到敦煌的消息來到敦煌。外國人們與王圓籙交談,並且帶走許多文物。
  ►中國人與中國政府發現外國人喜愛這些文物,前者是偷是搶,後者雖然是派人將文物運送至北京當局,但中國政府那利慾薰心的貪念仍舊表露無疑。運送過程沒有包裝精細也就算了,還以幾近粗暴的方式對待這些文物。
  
  中國人不善待自己擁有的文物,被外國人拿走才說別人「搶奪」。為中國人這般自取其辱的心態感到可悲,心頭遺憾國家資產文物流失的同時卻又感謝外國人讓文物流失於他國,才得以讓「敦煌」以完整又多元的形式發揚全世界。
  (以現今當紅的鳳凰與雞比喻,就是台灣不願意花心力財力留住自己家的鳳凰,卻又抱怨台灣的鳳凰一直飛出去)
  
  這位教授在當年是文學系新進的教授。這是我第一次修她的課,也是最後一次修她的課。在這之前聽到的了解是「文字學的接班人與大刀」,實際上我自己的感覺也是大刀,不過至少是個「嚴肅中帶著祥和」的大刀──嚴肅的課程本質與PPT,祥和的上課風格與人課一體。要知道她是敦煌學大師鄭阿財的弟子,不但對敦煌學術專精,走訪敦煌就像走自己家的廚房。擁有多次敦煌經驗的教授總能把自己在敦煌的所見所聞講得栩栩如生,讓人不提起想要了解敦煌的興趣也難呢。

  評分:十分。(滿分十分)
  照片:認真用心的教學,只是面對嚴肅的課程本質偶爾會不小心睡著。

  自製的PPT內容詳盡,重點清晰。

  期末報告注意事項。如同「廣告與社會」也是要為別的小組打分數與評語,不過不同的是報告結束後需要依照評語做修正,不是報告完就結束了。
  


  文學人類學與文化產業──了解人類從古的發展淵源,以及至今之後的發展趨勢。

  分類:必修。
  教授:詩人紀少陵。
  作業:小組擇一主題報告,以及少有出現的小作業。後者通常需要發揮想像力完成。
  小考:無。
  大考:期中分析電影「末代武士」的原型結構;期末對一個職業做產業的企劃。
  評語:由於紀少陵本身是超現實主義的詩人,教授的課程基本上都是以「抽象」為核心,因此上紀少陵的課就要有「虛幻」(儚い)的心理準備,沒有一定程度的思考能力與想像力很難聽得懂紀少陵的課……因為課程本身對一般人而言太過虛幻,講起來需要花費大量篇幅解釋其細節,加上紀少陵是我大學第二時常修課的教授,對他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以及紀少陵的上課風格只可意會不可言喻,所以評語就此打住。
  評分:十分。(滿分十分)
  照片:這堂課程沒拍什麼照。照片的主軸是紀少陵正在解說「末代武士」的原型結構,右邊則是期中後要分組報告的主題。

  一部分的上課筆記。



  期末考評分標準。


  咖啡中的哲學沈思──一台鐵馬,一杯咖啡,一間沒有座位的行動咖啡館,讓你了解什麼是「孤獨,他者與自然」。

  分類:通識。
  教授:南華三狂之一,也是我在大學最敬佩沒有之一的「謝青龍」教授。
  作業:小組自行選擇一個爭議性的時事或議題,然後彷彿像是談話性節目的主持人與來賓一同討論這個時事與議題。
  小考:無。
  大考:期中與期末都是申論筆試。
  評語:將近兩個月前撰寫的〈淺談死亡:學習與「死亡」相處〉文章,我提及人們因為缺少對於「死亡」與「孤獨」的理解才會害怕死亡,文內尚未提及的「孤獨」便是出於這門課。不過雖然我這麼說,我理解「自我與孤獨」的議題卻不是這門課。早在這門課之前我修過兩次青龍教授的課──其中一門還是專門到青龍教授的哲學系本科系上課──也與青龍教授私下聊過許多哲學性的主題與議題,這門課對我來說只是再次複習、並且更深刻了我先前所學的內容。
  這門課以青龍教授本人自己所寫的咖啡中的哲學沈思一書為主軸,分成三個主題「孤獨,他者與自然」講述。由於這些內容如果自身沒有對哲學先有一定程度的基礎、學習、概念會難以理解,要講述的話也同樣是需要花費大量篇幅解釋其細節,因此在這邊我就不多加贅述,等未來心血來潮的時候再一一詳談
  評分:一百分。(滿分十分)
  照片:該門課的評分標準清晰明瞭。期中末的申論筆試各佔二十個百分比;小組談話佔二十個百分比(這個百分比評分是將所有同學對自己小組的評分加總起來除以所有同學總數,而非教授自己評分);平時「為他組評分,而後教授對你評分的評價」(由教授為你對別人的評分打評分)與「參與課程討論」各佔二十個百分比。

  對於青龍教授而言,咖啡是進入哲學的良伴。因此讀者們別以為以「咖啡」為名開課,咖啡就只是名稱。即使只是輕便的移動式咖啡器具,青龍教授可是玩真的。要讓你在課程一邊學習咖啡的入門,一邊透過咖啡為媒介,進入一般人難以接近的哲學領域。

  「除了專門教授咖啡的課,有哪門課能讓你能夠免費喝到高品質的咖啡,還能鼓勵你上課喝咖啡,邊喝咖啡邊學習呢?」
  

  期中考的題目與我個人的答案。能在南華三狂面前拿到九開頭的分數真的很不容易。
  (第一張與第二張因為圖片太大,巴哈姆特無法直接上傳圖片,只好稍微壓縮一下大小。看不清楚還請見諒)
  

  



*      *      *


  『校園』──活動篇

  做為延續上學期的下學期,我在校園的活動基本上可以說是沒變,一樣參與著「南華武術隊」和「南華佳美團契」這兩個團體。前者學會了三路長拳、太祖長拳與棍術基本動作;後者每週同樣舉辦不同主題的團聚。期間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型活動,平淡地過完整個學期,做為大學最後一個學期算是一個很棒的收尾。

  倒是從武術隊畢業了一年偶然看見教練在臉書的動態發佈,發現武術隊原本的技擊室佔地不但擴大,地面還鋪有地毯以策安全。雖然自己的運動細胞不好,不喜歡運動,加入武術隊純是因緣際會,不過現在回頭看望那些辛苦與成果,即使不論是動作還是套路的學習都慢別人一截,即使我最後的學習還是只停留在「會」的階段(教練名言之一「會、熟、好、精」,至今仍銘刻於我心),那些身體上的記憶、頭腦中的回憶仍是難以忘懷。過了一年動作仍然記得,能夠在偶爾四下無人的時候做做基本功、打打套路,也算是沒有愧對這一年半的學習了。


*      *      *


  書寫至此,連載至今的「大學生活記錄」睽違一年,此刻正式宣告落幕。

  在寫之前的大學生活記錄,心頭總有許多想在最後──也就是這篇──抒發的感覺。然而過了一年,那些大學的感慨已經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一個文科生需要具備什麼特質」以及「一個好的文科生需要具備哪些能力」的感想。台灣論壇總是戰文科理科,總是認為理科吊打文科──理科高薪水,容易找工作;文科低薪水,只能做些技術性低的工作。實際上文科真的完全不如理科嗎?我想這只是每個人對於每件事情的「層面」、「角度」與「高度」不同而已。

  「不受濡染,一意孤行。」
  「習百家訣,拜萬人師。」
  「此生無悔入文道,來世願為文道人。」

  謝謝你將我從理科的深淵拉起,讓我這個裸考自報學測三十五級分的學生擁有重生的機會謝謝你提供了我喜歡的科系和課程,讓原本不擅讀書的我能夠發現讀書的真諦;謝謝你讓我遇見許多陌生的人事物,使我更接近這個世界與社會;謝謝你在這四年間給我的所有種種,不管是歡笑還是荒誕,這些過去都是構築「現在的我」不可或缺的成份。

  我是南華大學文學系四年級學生。我畢業了。謝謝你,南華大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9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西行寺 幽々子
恭喜畢業~

10-04 21:46

綠葉小仙子
幽幽子小姐好久不見了呢w10-06 01:20
水墨靜
每次看綠葉的文章都要一路關鍵字搜索許多自己沒見過的東西,常常要花幾個鐘頭才能將幾十頁的資訊讀完,回歸這裡的那一刻,常常不知自己位於何處、時間感也完全消失。但我很喜歡這種體驗,這就是跟著文字去旅行,每一篇都是滿滿的收穫!

10-04 23:11

綠葉小仙子
謝謝你看完我這篇單純是為記錄的文章!如果能讓你從中有所學習與收穫就真是太好了!10-06 0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親密關...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中文系科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