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時事閒聊》第三勢力的挑戰

作者:大帝│2019-10-01 20:29:17│巴幣:75│人氣:660
  在台灣的政壇中,藍綠以外的「第三勢力」一直是十分尷尬的一塊:不滿兩黨的人不少,但是第三勢力的表現有時又會讓人搖頭嘆息,轉頭回去投給藍綠兩黨或乾脆不投票。最近時代力量和台民黨的一番爭執,恰巧某種程度上反應了第三勢力所面臨的困境,那就是對於自身定位與目標的困惑。
  
  時代力量今年發生了兩個立委兼創黨元老的退黨,以及諸多質疑的聲浪,這與內部的結構與行事風格固然有關,不過更大的比例是起因於時代力量這個政黨本身的定位有關。近年來,時代力量時常受到藍綠兩方支持者的批評,泛藍人士認為時力就是「小綠」、民進黨的應聲蟲;綠營支持者則時常氣憤地認為時代力量對於民進黨政策或是政府弊案的批判是「背刺」與「收割」。這樣的聲浪一方面影響了部分中間選民的觀感、讓民眾開始對於時力貼上藍或綠的標籤,另一方面也讓時代力量自己的成員感到困惑,究竟該認真監督民進黨呢?還是「大局為重」呢?
  
  其實,觀察時代力量這幾年的一些發言,可以發現他們主要的理念一樣是反共並且主張台灣本身政權的獨立——在這篇文章我們就不討論華獨台獨的差別了,這是另一個大問題——在這一點上,他們與民進黨的立場或許算是一致;但是除了這之外的許多議題,兩邊就常常出現分歧,這些議題包括對於勞工法案、房屋稅的立場等。其實,我相信一定還是不少的選民喜歡時代力樣這樣的方向,也就是一個獨派、或是說支持台灣主體性的政黨,不過在經濟或社會相關法案與主流政黨有不同立場的角色。
  
  只不過在台灣的現況,這樣的角色注定得承受其他勢力撲天蓋地的攻擊。不只藍綠兩黨不時批評時代力量,其他的第三勢力,甚至是某些側翼色彩濃厚的政黨,也用各種理由攻擊他們。實際上,這些攻擊固然會造成影響,但其實效果有限,反而讓那些原本就不洗歡兩大政黨的人覺得攻擊者十分地可惡。但是時代力量的成員們本身意見就沒有那麼一致,這樣的批評反而導致分歧更加嚴重,最後導致了部分創黨元老的退出。
  
  時代力量面臨的問題是第三勢力對於路線的動搖,黨內成員對於時力與民進黨間的同與不同之處該如何拿捏擁有歧見。假如做個比喻的話,時代力量像是一艘開在大貨輪旁邊的小船,一部份的成員想要開遠一點避免被捲進去,另外一部份的成員則想拉條纜繩跟大船連在一起,可以省下一些油錢,這兩派成員彼此間起了爭執。而假如要用這個比喻轉頭看台民黨的話那又會是另外一個不同的風景:台民黨是一艘遊艇,在船長的號召下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搭上了這艘船,大家對船長深具信心,隨時準備要出發,但船長卻遲遲沒有公布這艘船究竟要開向哪裡。
  
  台民黨目前以柯文哲為核心,不過除了他以外,這個政黨其他的一切都還不明朗。對於政黨的方向,柯文哲或其他的黨員始終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他們只不停地強調要建立有效率的政府、強調不要與中國對抗、然後說希望提供給選民除了藍與綠以外的第三個選擇,但是對於現在政府爭議比較大的幾個議題,他們卻尚未提出更實際的意見。
  
  而這樣不確定的路線也某種程度反應在加入台民黨的成員上。目前為止,加入台民黨的人有一部份是地方的有力人士,他們原本可能國民黨或民進黨或親民黨的成員,不過在台民黨成立後選擇跳槽,這也讓台民黨得到了一些如「回收桶」之類的批評。以這次的選舉來說,這些地方有力人士或許是非常強力的生力軍,但是這些從兩黨跳槽來的人是否能滿足不滿藍綠的民眾的期待是一個問題,而這些實力派的人物是否會遵照柯文哲的意志行動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在某種程度上,現在的台民黨與過去的親民黨有些類似,以一個強勢而有群眾魅力的政治人物為中心,吸收了實力派人士作為黨員。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團結各有主見的成員,將會是領導人最大的問題。而台民黨未來若進軍國會,在各大議題上究竟會如何表態也一定是討厭藍綠兩黨的民眾希望瞭解的事情。台民黨還沒推出他們的不分區名單,我想,等到台民黨推出了不分區後,或許可以更瞭解這個政黨究竟有什麼樣的想法。
  
  「垃圾不分藍綠」這句話的爆紅,反應出不少民眾長期對於兩個政黨的不滿。但是除了兩大政黨以外,其他的小黨卻也不一定能吸引這一群選民,有時候是對他們的路線不夠明白,有時候則是對他們的成員抱有疑慮。今年的時力與台民黨或許都有機會在選舉中拿下席次,不過時力剛經歷了分裂,而基層的實力也還在慢慢經營當中;台民黨則是雖然得到一些實力派人物的加入,但是路線仍尚未明朗,無論是誰在這次選舉中,可能都還要多花費一些時間將民眾對於藍綠的不滿轉換成自己的選票,而若要成長成能跟藍綠兩黨抗衡的勢力,兩者都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這篇寫的比較隨便,就不掛達人了。

  最近剛好碰到apply的季節,暫時應該不會生產下一篇文章,等到apply到一個段落再說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68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1 篇留言

圭月
所以我說ㄉㄉ什麼時候去選總統?

10-01 21:46

大帝
想太多ㄌ10-01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優雅而舒服...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生第一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