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一弦定音!(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9-09-30 23:51:59 | 巴幣 2 | 人氣 1542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 這次介紹的是音樂類型動畫,當初會接觸這個作品,主要是因為發現自己沈迷手遊,今年(2019年)春番一部作品都沒看,覺得相當汗顏!於是從巴哈姆特的動畫評分排行榜,前20個作品中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作品,發現以古箏為主題作品實在是非常罕見,就決定來把動畫補上了!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弦定音!》(日語:この音とまれ!)是アミュー所作的日本漫畫作品。於《Jump Square》(集英社)連載。2018年7月23日宣布動畫化。第一季於2019年4月6日東京都會電視台及日本BS放送深夜首播。動畫官網同時宣布第二季2019年10月播出。

根據作者在單行本附錄的自述,作者的母親和姐姐等周遭的人都是箏演奏家,自身亦有於大賽獲獎的經歷,因此作者自小學起便希望繪製以箏為題材的漫畫作品,在以此為目標努力多年後,本作終能問世,當作者在繪製途中感到困惑時便會向她們請教。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學姊們畢業後,時瀨高中箏曲社就只剩下倉田武藏一個社員了,到了四月新學期,縱使努力招募新社員也乏人問津,社辦甚至被不良學生占據,這時突然出現一個和箏曲搭不上邊的不良新生久遠愛申請入社,緊接著還有一位古箏天才少女鳳月里和。各自不同的古箏之音,編織出一曲青春學園物語―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不影響觀賞樂趣)
整體而言算是非常中規中矩的社團作品,有著《Jump》友情、努力、勝利方程式,比較特別的是演奏的樂器還有親情線的描述,由於我看得是動畫瘋版本(代理商:羚邦),將社團名稱翻譯為古箏社,一直以為這和我所認知的古箏是同一種(汗),後來才發現作品中的箏(こと)是指日本箏,一般為13根弦,跟古箏21根弦是不一樣的樂器。箏為日本傳統樂器之一,前陣子去奈良的時候剛好遇到活動,現場同時有很多樂器一起演奏,箏為主、其他樂器為輔,與作品中同時多台演奏有所不同。

關於作品名稱《この音とまれ!》為什麼翻譯為《一弦定音!》,其實我查了很多資料也摸不著頭緒,首先來談「定音」如果當動詞用就是指讓聲音聽起來準,有所謂的定音器的設備,如果當名詞用則是有定音鼓這樣的樂器,所以如果直譯日文(讓這個聲音留下,とまれ為抽象的讓什麼留下)實在是跟一弦定音沒啥關係。


對喜歡看校園類型動畫的我而言,社團只剩一個社員面臨廢社的劇情,實在是非常常見(汗),再加上倉田武藏帶著眼鏡,剛開始登場的時候有點弱氣,讓人覺得你是筒井學長學長嗎(註)?後來隨著劇情發展,會發現倉田其實並不是那種書呆子類型,必要時人也會變得有點腹黑。應該說這個作品中,每個人物從登場到後期,除了笨蛋三人組織外,都有點反差,算是相當特殊的組合。註:棋靈王(或稱棋魂)

再來談談一登場氣場就很強的女主角鳳月里和,原以為她是普通的天才少女,後來才發現她過得很辛苦,只是從來不會在人前示弱,所以和另一位存在感也很強的久遠愛非常相配,看他們兩位吵架、鬥嘴也是觀看這個作品的一大樂趣!不過這個作品雖然有兩條感情線(另一條是倉田和来栖),但我覺得作者的重點其實在久遠和爺爺的親情線,以及鳳月和媽媽解不開的心結,透過社團活動久遠更加了解爺爺的心情、以及爺爺心愛的箏(こと),不過鳳月的心結未解,看樣子只能等下一季了!


關於結局切在比賽中途,讓人還蠻傻眼的,雖然說有放映第二季的打算,但還是覺得好歹讓比賽結束啊~~~總而言之,音樂類型的作品看起來真的很舒服,樂曲不需要想像而是透過動畫傳遞,推薦給喜歡音樂類型還有親情類型的朋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母親和姐姐等周遭的人都是箏演奏家,所以《龍星群》和《久遠》都是家人為了這個作品所寫的,真的是量身訂作!對《龍星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這個的影片(笑),聽起來跟動畫裡還是有點不一樣。


總評價:4.5★★★★☆
特色:作品劇情、音樂音效、角色設定、熱血、感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