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關於照片,我的故事。EP0故事開始

作者:江薑漿源│2019-09-30 02:42:01│巴幣:2│人氣:58
大學時期,對我而言最珍貴的東西,當屬這兩樣:寫作工具、相機。儘管部分友人、同學總對於我某些驚人記憶力非常驚嘆。然而,我明白,記憶這種東西對人腦來說,都是選擇性運作。因此有時我反而仰賴外在的紀錄工具。所以友人會看到我拍每一餐用餐、每一個覺得格外美的風景,就會不經意想趕快停下拍幾張。因為,會忘記。所以我會忘記自己在高中某些傲慢、無禮作為,但會記得那時的校歌,並日後其中一段歌詞深深玩味:「立志做大事,風篿萬裡展鵬程」、會忘記高雄每家餐廳大概味道,但會記得哪些是曾和哪些友人一起用餐過的回憶之處,有時回想卻又有點感傷。

於是手機內就突然累積了上千張的驚人照片。大部分也都只是日常隨興拍下,其實沒什麼特別目的。有些則真的是為自己那一刻作個紀錄。而對此有個壞習慣就是,很多照片拍下來是打算立刻寫文章,可是就找不到一個適合書寫工具。手機螢幕字體太小,長時盯實在傷眼,電腦則還要另外把手機照片拉出。開電腦的時間有時都要1-2分鐘,實在顯得意興闌珊。平板應該是個理想,可惜阿姆之前送的平板壞了,但最近如果送修順利,或許恢復有望。算來算去,整理出60張照片,每篇3張,來分別說說幾年間,那些緊抓不放的記憶。我願意相信,在校園的青春時光,應該是一個人最發光發熱時候。這點在半隻腳踏入職場後,更有深刻體悟。校園縱然是社會化第一步,但其所提供的保護與記憶,終究好似讓它不會那麼格外冰冷且殘酷。

不過這些記憶啊,有些帶來美好想像,有些則又留下傷痕。在歷史學到一件事:好壞事終究都是歷史、終究是塑造了一個人面對未來如何決定一件事。除此以外,並沒有什麼本質不同。逃避既不是好辦法,何況套入哲學思考也可以理解,善、惡、對、錯其實是一種四維關係,而不是彼此對抗或直接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關係。善的動機可能造成錯誤、惡的作為有時會被說為「必要之為」。那中間會矛盾?不,因為如此才成就這複雜世界。何況對錯及善惡也應該是人思考後,為所有事所貼的標籤。

幾經深思及發呆等奇怪的摸索過程,我決定將其根據照片出現在電腦中的順序逐一寫下。湊巧的是,這些照片順序似乎不違反相關時間序,反而更有一種意外地連結感。我並不打算看圖寫故事,或者藉圖教導各種正向大道理。而是很單純,從幾張圖,去說說我的故事。這些故事在心中醞釀多時,但由於蹉跎青春,總沒有個很好構思將它們寫出。但後來又想了想,又何必有個架構呢?何不如就以最不做作的方式逐一排出?如同我喜歡的歷史學家Eric Hobsbawn、Marc Bloch在書寫相關歷史與學術作品那般,用一種輕鬆但樸實且富含資訊的筆調寫下。這種書寫方式對於後人參考、想像那個時代或許是比較有幫助,比起直接記載某些生硬的貨幣單位、描繪工作的困難度,倒不如去寫出中間「個人感受」。

感謝歷史對於我寫作上的啟發,也感恩一切主要為爸媽與舍妹及其他親友們的寶貴支援。或許,趕快開始故事吧。至於怎麼寫,就看每周狀況吧。慢慢發現,整個人生與工作啊,就最好不要「按表操課」,而大概知道要做完哪些事,何時該完成,那樣就夠了。又例如這些照片,一張是拍自己的宿舍寢室環境,這年大三、拍協助友人完成壁畫、拍人生頭一回出國...都是日常,都是生命中努力不放的記憶。可惜終究是記憶繞過了大腦,不經意間又再次溜掉。

「這世界,大得很難讓人不旅遊」梁靜茹-慢冷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張雨生-帶我去月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5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axs6212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學該排名嗎?... 後一篇:教學手札 EP.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