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轉貼/史評】論某補教名師之傲慢與偏見(文/辛震旦)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9-18 22:51:36│巴幣:8│人氣:300
以下出自歷史老師辛震旦先生於FB社團「中國歷史」的貼文

前幾天看到,有網友討論。內容是醬子的。國內某位呂姓補教名師,說他每次演講,都會遇到有人問他說:「老師,請問您最崇拜哪位皇帝?」...等這類問題。他覺得是很落後的思想!因為在我們台灣,已經民主化二、三十年的今天,居然還有人崇拜獨裁者。真是不知道「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呂大名師,還以此大作文章,炫耀自己高人一等的見解,並諷刺欣賞古代施行德政之賢君的網友。為此,我不以為然。

首先,如果說「我們的教育出問題」的話,其實補教老師也是「共犯」(不可能沒有責任),尤其是他們那些「補教名師」。整個體制,是一「共犯結構」(有「共犯結構」存在)。

當然,我不會直接罵說「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沒必要去做這種廉價的批判,去罵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崇拜帝王和偉人)是一直都存在的。

在國外,也有崇拜獨裁和帝王的!為何?這個現象,跟有無「民主」素養與否及歷史和「教育」的教學體制無關。土耳其人有因為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克凱末爾將軍)搞個人崇拜和軍事獨裁就不紀念他嗎?

我認為,欣賞和崇拜強者(成功者)就只是人之常情,「人性」而已。當然,拿去公民科:心理學和社會學的觀點,就是一種類似「重要他人」(對於崇拜、欣賞他們的人而言)和那些崇拜帝王將相者,他們自己所追求的「自我實現」...等之類的案例和延伸(以上是個人觀點)。

作為教育家,我覺得不能用這種態度去看待聽眾(或是課堂學生)的問題。這個不是和「歷史」無關的問題啊!為何不能討論和提問?

既然是民主時代了,為何沒法接納真正的「多元價值」,即尊重他人的問題、想法和異議(意見)?那你能說自己多有民主思想!

今天的民主政治,發源自西方,不過也才300多年前的歷史。17世紀後半的英國議會民主(君主立憲)到後來的啟蒙時代影響的美國獨立實行「三權分立」的「民主共和」(都在18世紀以後)。可是,中國古代的君主專制,可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我們還不能就此斷定「民主」一定好於「專制」哦!

不知道,上述觀點,有沒有說錯(用錯)理論,有深入研究的、精確概念、不同觀點的人,可以給我建議和指正。謝謝!



◎小魚感想

暫撇這位辛老師的論述深淺,身為老師該有的態度與格調,他是有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34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唱作業】吳克群&鍾欣... 後一篇:【配音作業】SMOSH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