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天氣之子》觀後感(有雷)

作者:雷明│2019-09-17 21:57:04│巴幣:12│人氣:579
雖然是現實,卻是一個名為現實的異世界。

犯著年輕之罪的兩人,捲入了自然間的土地戰爭。

《天氣之子》觀後感。

有雷慎入!

..

..

.

.

.

.

..

一、 前言:

  因為很多原因,拖到這個禮拜才去看。

  在這裡先說個結論吧,還蠻不錯看,不管編劇、畫面呈現、運鏡或是隱含的議題,都做的相對好很多,雖然有些部份還是沒有解釋的很清楚,但是基本上都是上乘之作。

  然而有不少部份是只有日本人或是了解日本現代文化的人才看得懂,所以對於其他文化或不熟文化的人,可能某些地方會看不懂,但這並不太影響觀看體驗。

二、 看似現實,但其實是完全無法適應的異世界。

  雖然整部的故事背景,全都發生在現實的日本東京,但其實這已經算是某種意義上的穿越異世界。

  對離鄉來到東京的男主角來說,這個有著龐大且嚴謹體制的東京,這就是個他所無法適應的異世界,雖然語言相通,文化脈落一樣,但是所有的一切他都格格不入。

  撿到槍除了象徵他來到了日本最底層的世界,也象徵了他已經跨到了另外一個他未知的世界。
  
  但也因為撿到槍這個契機,他遇到了女主角,進而鼓起勇氣與她譜出一段冒險,可以說是這把槍就是他的姻緣線(男主角也說過這把槍是他的護身符,故事中兩個拯救女角的劇情都與這把槍有關系。),同時也是他對抗這個不歡迎他、破壞他的日常,名為現實和體制的怪物的贈禮(?)。

  女主角失去了父母的保護後,也踏入了這個看似日常,但是卻是截然不同的現實異世界,世界的體制,正一步步吞食她的生活,她為了要活下去只能隱瞞自己的真實,默默的活下去,直到她被逼到絕路,被男主角拯救的那刻,兩人才一起踏出那步,在凶險的現實異世界中,尋找自己的安身之處。

  在日本作品中,這類反抗現實體制的作品實在不多。而且這並非反抗那種為惡或是讓大家過得困苦的惡法,而是對抗這個讓所有人都能安穩、且和平的體制,要說男女主角兩人是反派也絕對沒問題(燦笑)。
  
  畢竟在你的名字那一邊炸變電所,還是為了要拯救大家的性命,才做出來得下策,而天氣之子看起來就像是西部的亡命之徒一樣,為了活下去,而對抗這個體制,甚至破壞整個社會。


  而讓他們變成亡命之徒的原因,也不是因為他們犯什麼法理上的大罪,而是犯了名為『年輕』的情理之罪。

  因為他們太過年輕,所以才無法被這個僵化固執的社會所接受,所以才導致犯著名為年輕之罪的兩名亡命之徒,在社會上的底層打滾討生活。

  如果兩人都已經成年,那基本所有的事情都不會發生。(甚至連撿到槍、開槍都可能也不會有事。)


三、 人與氣候。

  電影中提到另外一個就是人與氣候的關係,因為女主角希望能放晴,所穿越鳥居,放棄人身,換到了能讓天空放晴的力量,但是卻會導致整個地區氣候異常。

  女主角也是從那個跨越鳥居的那一刻,跨越了那個境界,自此化成了天氣巫女,也註定了自己與天的聯繫。

  雖然電影中表達出來的是,人向天祈求,而天受到人影響,不斷下雨或是放晴,雖然這個看起來是單方面人對天的管道,但是就我的觀察,天與人的關係是雙向的。

  我認為電影中出現的水之動物和龍,也是靠著女主角,才回到應有的地方,奪回他們原本的住地,就像片尾老奶奶所說的在兩百年前,東京也只是個江戶灣。

  在人為的過度開發(填海造路),大海被人類逼退,而這些巨量的海水,以及居住在這片海灣的生物、龍(俗話說的好,水深龍多),全被人類趕到天空。
  裡面有一段占卜師提到,稻荷神司掌晴天,龍神司掌雨天,但是在深入分析一點,稻荷神不僅僅司掌晴天,還司掌了商業、農田,在衍生就是大地的概念,而東京本身就是一個商業起來的大都市,所以判斷應該也是稻荷概念最強的地方,相對於司掌海與水的龍神,力量也一步步的衰退,最後全部擠回了天上。


  那個賦予女主角力量的頂樓稻荷神社,看起來破敗、老舊,從那棟樓遺留下來的東西判斷,以前應該是相當繁華的大樓,但是稻荷的力量慢慢衰退了,大樓也整個破敗沒落。

  稻荷神社在賦予女主角力量的同時,大概也開通了連結到住在天空的龍神和水之住民的世界,也因此過去的海,藉由女主角的身體回到了原本的地方,最後水淹東京。

  雖然最後男主角為了要拯救女主角,決定放棄整個東京,讓東京再次變回江戶灣,感覺很像是為了妳我願意與世界無敵(但是這點並沒有很強烈),但是其實隱藏設定比較像是,沒有什麼氣候異常,單純就是自然打算從人類那裡剝奪的失土再次拿回來而已,象徵人類與自然的戰爭,跟幽靈公主(魔法公主)有異曲同工之妙。

四、 結語。

  綜合以上幾點,我給這部電影八十分左右,比你的名字好看許多,但是不少看起來像是支線但其實是主線(比如撿到槍的現實劇情),還有看起來像是主線但其實根本沒啥劇情的支線(雨之龍神),沒有處理的很好,所以分數會給比較低一點。

  大致上還算優秀,所以相當推薦大家去看看。

  也期待新海誠這種反抗日本既有體制的作品,可以繼續出下去,那麼下一步新海誠會把日本的哪裡給炸掉呢?既然之前炸掉變電所,這次水淹東京,那麼下次該不會是要日本沉沒吧。

  最後在提一下,之所以評論會這麼兩極,主要是隱喻的部份其實不少,而且也必須要懂一些日本的文化(畢竟他的反抗體制並非歐美亞的那種反抗,而是非常有日本味道反抗法),所以一般受眾,可能會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畢竟有句老話是這麼說,讀者雖然不聰明,但是不代表他們笨,他們能分出作品好壞,這部作品的基礎是好的,所以觀眾也一樣會喜歡,但是卻沒有服務讀者看不懂的地方或是解釋,導致這部評價兩極的原因。



想更認識雷明嗎:
巴哈:https://home.gamer.com.tw/a2384996b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ulucia.catcaf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2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罐頭
星海誠是不是為了籌經費,收了大量廠商的錢,片頭大量的放入置入性行銷,不只動兵衛的歌,還有女高中生約會網站的廣告也弄出來

09-18 14:40

雷明
這我就不知道了。09-18 18:22
泉 いずみ εїз
  的確有一些伏筆沒有回收,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不過中後的轉折和高潮營造的很棒,畫面跟音樂簡直完美,如果荷包君還活著的話,挺想二刷的哈哈。

btw 拿到海報超開心的,只是自己心軟把書籤送朋友[e3]

09-22 23:34

雷明
海報真的很棒,期待新海誠下一步作品可以更棒。
09-23 09:22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我個人特別在意關於男主會逃到(?)東京的原因,關於家鄉的描寫這方面太過不足了。

我認為這降低了我們認識男主更深的地方,反倒是女主的塑造感覺滿足的。

09-28 21:51

雷明
男主角被家暴呀,你看他剛逃家,坐船的時候,臉上有傷和包扎痕跡。
09-28 21:57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居然是家暴嗎,我以為只是單純他在船上造孽結果摔倒撞傷了。((開始混亂

09-28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2384996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