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短篇 - 人到中年

作者:羽尚愛│2019-09-17 13:38:05│巴幣:10│人氣:99

在小酒館的吧檯前,吉川一邊向吧檯小姐沙織介紹著建國,一邊喝著杯中摻了冰與水的燒酎。他已經喝了很多了,但意識還是很清楚,每過一段時間吉川就會拍著建國的背,自豪的對沙織說:「這是我最優秀的同事,建先生。」

這也是建第一次來到日本的小酒吧,裡面的燈光有些昏暗,沙織小姐確實如吉川所說的相當漂亮,她穿著一件深黑無肩的連身裙,將姣好的身材展現在兩人面前。除了吉川與建國兩人的喝酒外,沙織也會參與話題,讓氣氛保持著熱絡。在三人閒聊的過程裡,沙織也會將酒水準備好,不會讓兩人的杯子空了。

建國覺得自己多少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泡在酒吧裡,如果每天忙碌、疲憊的走進這裡,一切都會準備好。喝著一點小酒,就有勇氣抱怨工作上的不如意,生活的煩惱,或是那些很難對他人傾訴的事情。

混著酒的容器攪拌著冰塊聲,清澈響亮,這裡還有熟悉的音樂,溫柔與你交談的女聲。喝下一點小酒,一切就會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忘記寂寞與煩惱。但要是太沉浸在這樣的世界裡,現實也就很難回得去。就像夢一樣,再美好都會醒來,所以夢總是忘得很快。要是太眷戀於夢,困在夢境與現實間,人便容易失去方向。日子渾渾噩噩,載浮載陳,即便活著也是種痛苦。

儘管建國盡可能的讓吉川多喝一些,但他真的不容易喝醉,至少比建國認識的人都能喝太多了。建國覺得自己酒意上來後,他便帶著吉川兩人離開酒吧,由於沒有叫計程車,所以建國是扛著吉川走著的,這是他第一次扛著酒醉的人,夜晚的街道上還有些融雪,要避免不滑倒都很難。

走著這一段路的時候,建國想起吉川帶他吃燒肉的那一個晚上,他獨自一人走回宿舍的回憶。或許是因為喝了酒的關係,他突然想起很多事情,那不光只是過去的,還有未來的,這些在這之前彷彿都還不確定,而到了現在,問題好像變得相對明顯。

我的中年會是怎麼樣的呢?

建國不經思考著這樣的問題,其實剛開始認識吉川的時候,建國並沒有很看得起他,尤其在知道他離婚的事情,與每天喝著酒,簡直就是落魄的中年大叔。但是比起吉川,建國根本無法保證自己的未來不會走上跟他一樣的路,自己可能會有一段好的婚姻嗎?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嗎?說不定自己也會在一個不為人知的鄉下工作著,就這麼逐漸老去。這是建國一直再逃避的問題,如今卻清晰的出現在他的眼前。

在走著那段路的時候,吉川哼唱著河島英五的酒與淚與男人與女人
「很想要將它忘掉啊
但怎麼也辦不到,真是令人感傷
當一個男人為情所困時,就只好喝酒了
喝吧、喝吧、喝乾吧、喝吧
喝吧、喝到醉、喝到、睡著吧
不久之後、男人就會默默地睡去」

建國聽著也跟著唱了起來,兩個男人在這個時刻彷彿有了某種連繫,唱著五音不全的歌。眼淚流出來是悲傷的,心裡卻是快活的。因為感受到活著的美好,別人如果看見就讓他笑吧,反正到了隔天,新的雪覆蓋了,酒醒了,什麼都不再了。

那是一條漫長的路,彷彿沒有盡頭,明明距離不遠,卻好像怎麼走都走不到。細雪下著,兩個人踩著搖晃不定的步伐,再吃力也能走下去。人生也好,未來也罷,在怎麼不如意,還是會到達的。

- 擷取忘年之雪中的一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19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在非洲、人一旦到了中年表示人生已經過完一半。

09-17 16:21

羽尚愛
那也滿短暫的 [e17]09-17 16: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淺談料理與寫作... 後一篇:隨筆-陰謀論...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