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布析─《靖玄下》5、6集小評(反感)

作者:幻翔靈空│2019-09-16 14:12:49│巴幣:2│人氣:54
    總算知道為什麼要分上下闋,因為兩者劇情節奏完全是不同的作品。

    上闋雖然角色塑造普通、劇情衝突平平,但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品嘗起來如同幼鰤的生魚片,口感寡淡卻很鮮甜,適合當上主菜之前的調節,引出味道又不搶主調。

    然而,下闋的主菜使人失望透頂,節奏混亂無章法、角色崩壞不知所云,如同過熟的鰤魚料理,油膩又調味過多,早已失去上闋的精神,品嘗起來一團漿糊,令人生厭。

一、討人厭主角培育法─鹿狐

    打歌打歌打歌,又是一周滿滿的打歌刷回憶?!

    編劇以為是在寫什麼苦情女主角嗎?

    什麼在雨中等待不會回來的人、什麼我相信他一定會回來,所以不能倒下,小兵,你知道你傷的快死,而南域現在處在覆滅危機,看來幾顆天隕沒有打醒你啊。

    小兵四處奔忙處理南域大小事這唯一建立的人設,也在這兩集毀了。

    編劇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小兵為鹿巾全然付出,毫無怨言,觀眾不知道這個情份是如何積澱的;

    鹿巾替小兵取得流形鋼,說他一定要得救,觀眾也不知他的自信何來;

    關鍵是,兩人友情凌駕一切的重要性,觀眾完全無感。

    觀眾回憶鹿狐的交往場景,會發現他們事實上是沒有情感交流的,更談不上情義必然要經歷的衝擊。

    編劇認為不用多說,一上來便是:不容置疑!

    顯而易見,這種情義只是編劇的自我滿足。

    沒有核心意識、重覆性過高的搞笑梗,以及不由分說到不堪一擊的塑料情義,是鹿狐人設的三個致命問題,導致下闋開頭節奏大崩盤。

    然後現在開始狂打歌刷回憶,早幹嘛去了?

    藏訊息的意義是要劇情有爆點,而不是為藏而藏,鹿狐聯手打異人,倒在一起看星星早該演出,放後面有啥用。

    利用異人事件可以把鹿狐的個性衝突描寫更深刻,雲天六卦也該在此時用上,以異人事件當兩人衝突的起點,皇鱗從此事一步步布局,將雲天六卦一事發酵。

    鹿巾動用雲天六卦,占卜出皇鱗將是南域莫大危機,在協助小兵重創皇鱗後,得知父母因他動用雲天六卦身亡,鹿巾從此封閉自己內心。

    他生命中重要的兩人,香如昔與小兵對此都希望鹿巾走出陰霾,卻選擇截然不同的方法。

    香如昔努力讓自己更幸福,不讓鹿巾擔心,更別再怪罪自己,希望再見面時,鹿巾能放下心中大石,看著小妹的幸福,自己可以追求幸福,別再被父母之死枷鎖。

    皇鱗利用香如昔追求幸福的心態,設計饒恨曲接近他,並以她為鱗之子的母胎,此局一開始就〝將軍〞。

    小兵知道現在的鹿巾只是他的面具,自從父母之死後,他就把自己的內心鎖起來,他太害怕因為自己而失去最親的人。

    鹿巾對此沒有自覺,只有小兵知道眼前的鹿巾是他努力創造出來的冒牌貨,他的體內還有個真正的自己,對外界的不聞不問,是他捍衛內心的方法,這種不安的日子是可怕的。

    小兵知道他鬧鹿巾,只有拂過內心的表面,從沒真正走入他的心中,他在等待鹿巾真正的自己出來,為此,他可豁盡一切。

    編劇沒寫出精神,友情有很多寫法,如果兩人對決早成定局,那要如何引導至關重要,編劇可以看看《獵人》蟻王篇,有一段我覺得很有參考意義。

    拿庫路在面對尤匹輕視修特抱著必死決心,當他垃圾的走過時,他當時是這麼說的:「師父,非常抱歉,弟子不肖,比世界更重要的東西,還是有的。

    居然不把拚命戰鬥,必死覺悟的對手放在眼裡,連武道大義都沒有嗎?混帳螻蟻!」

    如果不是奇犽出手攻擊,拿庫路就死在尤匹手上,還是毫無意義的死去,只為拚一口氣。

    拿庫路什麼都知道,他跟修特感情不好,只因一時的戰友情誼,衝動的要為他復仇;明明只要等待時間到就能完敗尤匹,他依然忍不下去。

    縱使打尤匹幾拳要冒極大風險,卻對尤匹不痛不癢,義氣相挺,是比天下更重要的事,而他人設本就如此,富堅前面鋪陳,在這短短的衝突中,將拿庫路跟尤匹個性立體化。

    尤其後面尤匹面對解除唯我獨損的拿庫路,他心理狀態的改變,跟對蟻王的忠誠,將人與獸的雙面性襯托的很漂亮。

    編劇在兩人決戰有這種信念嗎?沒有。

    摯友互打霹靂不是沒演過,要營造一笑恩仇泯的氛圍不是不行,然而不管前面的鋪陳或後面的演出,人設一崩再崩。

    靖玄錄的格局為什麼看起來小?因為缺少一種精神。

    生死看淡,不服就幹!

二、討人厭主角培育法─海宇之主與小水仙

    編劇真的貫徹不用多說,一上來便是:不容置疑!

    海宇之主跟小水仙不知在寫什麼,直接跳到旁白講:心上人。

    我是真看不出來,小水仙什麼時候已經成為海宇之主心上人?

    編劇這不是寫霸道總裁,而是寫渣男跟白蓮花的組合,也難怪兩人的戲份那麼令人生厭。

    海宇之主跟凝星眸的感情吹上天,變心卻只要一瞬間,讓我想起渣男名言錄的一句話:「請你原諒我,我愛上了你的身體,和另一個女人的聲音。」

    海宇之主究竟愛上小水仙什麼?

    前面回想與凝星眸相處的種種,然後旁白立刻說小水仙是心上人,敢情他愛的依然是凝星眸,只是貪圖小水仙跟她相似的個性與肉體。

    這不是渣男,什麼是渣男?

    小水仙不跟海宇搭戲時明明很正常,怎麼一跟海宇碰上就變白蓮花。

    她質疑元守默的都打在點上,為小兵下落就能放棄剛才強調的防疫,可見人命只是籌碼,他心中沒有天下,只有自己,跟令公何其相似,又更為卑劣。

    她對付元守默的方法也合理,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小水仙太低估現在南域情勢,沿用過去溫和手段,大亂當頭,當行霹靂手段。

    元守默說出他做掉令公後最好的一句台詞:「一時的婦人之仁,讓妳後悔莫及。」

    然後,海宇就來救人了。

    她怪罪海宇的行為完全就是白蓮花,元守默說的很對,不夠殘忍,永遠害到的都是自己人,對方處處不仁不義,一味的放縱,是鄉愿。

    〝鄉愿,德之賊也〞(論語‧陽貨)

    元守默的行為早已突破下限,毫無節操可言,留他一命對天下都是禍害,小水仙這不是仁慈,是愚蠢。

    將自己的過錯發洩在救命恩人身上,更是愚不可及。

    這不叫白蓮花,什麼叫白蓮花?

三、雜談

    編劇一味套用既有的模版,卻沒有寫出最核心的劇情衝突,導致劇情直接崩壞,讓上闋的快馬輕騎沒有著落,情節推進失去邏輯,評價一落千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靖玄下》3、4集... 後一篇:布析─《靖玄下》7、8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