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播下黑暗的種子

作者:霧島悠樹│2019-09-16 05:57:44│巴幣:6│人氣:256

動物農莊

第一次看的時候..才小學二三年級左右吧
記得還是國小中低年級時,有次去圖書館,想要看看關於動物相關的書籍,注意到了這個..動物農莊,豬、馬、羊、狗等,好多可愛的動物在封面上,非常吸引當時的我,翻了一下,雖然裡面不是我想要看的圖多為主的動物書籍,而是小說的樣子,但既然封面這麼多可愛動物那我還是借回去看吧,而且還是有注音的版本,低年級的我也能好好看懂,反正都是動物,應該是個溫馨的故事吧!

故事的開頭告訴我們,所在的是梅諾農莊,而非書名的動物農莊,動物們在穀倉開會,聽述一名叫做梅傑老爺的豬的演講,談論的內容是農莊動物們悲慘的一生;出生開始不斷的工作,直到氣力用盡為止,一但失去利用價值,就只有遭到殘酷驚悚的方式處決,所有的動物除了忍受不幸與奴役,別無選擇,這就是事實的真相。

「人類是唯一消耗資源、卻毫無貢獻的生物,既不生產牛奶,也不生雞蛋,力量不足以拉犁,速度連兔子都不如。即便如此,他們仍然是全體動物的主宰。」

「事情的真相非常簡單,同志們,這一切的困危,難道不是來自類的獨裁暴政嗎?為有擺脫人類,我們才能享受自己辛勞的成果。幾乎在一夕之間,我們就可以變得富有且自主。那麼到底該怎麼做?不必懷疑,為了推翻人類統治,我們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孤獨一擲、不眠不休地努力!同志們,這就是我們要向各位傳達的理念─造反吧!」

講訴理念,讓大眾覺醒,之後也由公認最聰明的豬們來指揮大家,創立了『動物主義』,開導無知的動物們,而全體動物也做好準備,推翻人類成了大家的目標。
之後也理所當然地,動物們反抗農莊主人,將其逐出外,把梅諾農莊改成動物農莊,由動物們自行主導的農莊就此展開,也創立了七誡:
一、凡事靠兩條腳走路的,就是敵人
二、凡是用四條腿或翅膀行動的,就是盟友
三、任何動物都不該穿著衣褲
四、任何動物都不該睡在床上
五、任何動物都不該喝酒
六、任何動物都無權奪取其他動物的生命
七、所有的動物一律平等


這樣的開頭就十分吸引我,訴說的是動物推翻人類的故事啊,邪惡的人們終於嚐到惡果了是吧,感覺是很特別的故事,這也的確是我想看的。

一開始動物農莊確實是個和平安全的地方,但漸漸地變了...故事中期,有隻叫做拿破崙的豬將其反對派─雪球趕走,自己成為動物農莊的王,取消開會、只需聽令他的話行事,後面甚至是編造各種說詞把動物們唬得一愣一愣的,但大家還是聽話,認真工作。

讀到這邊我慢慢覺得不對勁,這個故事好像根本不溫馨,而且越來越往可怕的方向走去,縱使我期望拿破崙沒那麼壞,但動物農莊卻越變越糟糕,豬用盡話術使其他動物們勤勞工作,但所得的配給越來越少,打破原先說好的七誡...住進人類的宅邸、開始與人類做交易、利用獵犬處決異己,越來越能感受到豬與其他動物們的不同性,整個動物農莊漸漸變了調。

而在故事的最後一章,動物農莊由拿破崙的獨裁政權所統治,喔,不...動物農莊這名子已經改回原本的梅諾農莊了,表面上看起來,農莊似乎變得富有,但動物們的生活卻依然毫無餘裕,當然,豬和狗例外,甚至在最後豬站起來了,用兩條腿在行走! 還與人類把酒交歡,成了對等的存在......


大夥的視線,先是從豬移到人,再從人移到豬,最後又從豬移到人的身上,然而,已經分辨不清誰是誰了。


動物農莊到此結束,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非常的有衝擊性,豬與人又有何異呢?豬早已墮落成當初要反抗的人類,而下層的動物只是永遠受到勞役與虐待,最一開始說的動物平等、要一起推翻人類政權又如何? 權利使人腐化,縱使一開始有著美好的理念,但坐上高位往往就換了一顆腦了。


就一開始的初衷而言,我只是想要看可愛動物們的故事,沒想到卻讓我挑中了這樣的書籍,哈哈,一切都是巧合也說不定,哪個小朋友會沒事去找個動物農莊來看啊,但就是被我找到了,也被我看完了,與此書的相遇完全是巧合,但這巧合著實美妙。

我徹底迷上了這樣的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深刻印象,學校教的知識、英文單字可以忘;老師、同學的名子與長相可以忘,但這動物農莊的故事幾乎是忘不了,太厲害了,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看個一次做為複習,每一次看都有越深的體會;國中、高中都看了一遍,這次收了有附贈作者論出版自由之版本,在大學時候有個機會便又收了英文版的,前些日子再看了一遍...哦,真是太美好了!以前看得不是很懂的,現在來看越能知曉醍醐味,拿破崙政權各種政治手法實在高明:

1.秘密警察:利用獵犬處決異己殺雞儆猴、展示權威,告訴人們反抗的下場。
2.散布各種謠言操控民眾:政府總是有一套說詞來堵住民眾的質疑,無知的大眾也就這樣被騙了,他們操控數據、造假資料讓人們誤以為過著好日子,實著悲慘痛苦。
3.創立口號:口號總是簡單明瞭,又讓人朗朗上口,也方便好統治那些頭腦簡單的民眾。
4.吸引一群愚民:好比故事中的羊群,不分場合只會喊著「四條腿好,兩條腿壞」徒增混亂,基本上什麼都不懂,就是好操控的一群愚笨之人。
5.製造仇恨、抹黑他人:從前是人,後面不斷說著雪球的壞話,增強民眾對雪球的仇恨,將過錯全推到其上,顛倒是非。
6.造神運動:在後期,要求大家歌頌拿破崙領袖的好,塑造他無所不能的形象,也逐漸形成了獨裁政權。
(簡單來說大概分成這樣吧)

其實不就是政治上各種騙選票的手段嘛?
聰明人總是能有一套做法,巧妙地欺騙底下的人民,而劇中的角色們也反映了幾種不同的人:羊群就好比狂熱愚民,總是輕易被控制、正常的動物們有些判斷力,或許會質疑但終究還是被欺瞞、驢子班傑明雖有才智,但為人孤僻悲觀,大概是少數看透拿破崙手法的人,但他悶不吭聲,也無異反抗,大概就是影射那些有著才智卻無力行動的人。

有諸多分析與解釋動物農莊背後的寓意的文章就自行多找找吧,不過還是要自己看過一遍再看解說才更有感覺,而若是在看完同作者的1984後...其感受會更加妙不可言。

低等動物正是1984中提到的下等人,一輩子都活在他人的擺布之下,覺醒的動物們就是中等人,試圖推翻上等人的政權,上等人無非就是劇中的人以及後來的豬,成為上位的存在,展現權力的強大...


教育有這麼樣的主張吧;小時候的教育與所見所聞將會深遠影響一個人
那麼,若是把這樣的書籍甚至是更加黑暗的書本,藏放到了兒童讀物區,某個小朋友又不小心翻到了,也不小心看懂了,這樣會對小朋友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也不一定要看懂,重點應該是有某種程度上的暗示,在潛意識下了某些暗示,無形之中影響了小朋友的觀念,正是播下黑暗的種子



我一直都傾向悲劇或是黑暗一點的故事,但為什麼呢?
撇除本性的偏好,動物農莊絕對是加劇了我對這方面的喜好,說這個是影響我一生的作品也不為過,現在想起來...能在當初就遇到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呢! 當初不是找到一般的動物書籍,而是找到動物農莊,圖書館這樣的隨機性真是太棒了!

(圖中是後來收的動物農莊,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可愛作品XD,而非當時看的兒童版)


說來還有一部叫做青蛙樂園的作品也是頗有潛力,都是用動物做為主角來進行故事
不過這部有些露骨,某方面可能有點太直白,不像動物農莊將其諷刺與要影射的對象藏得非常好,用如此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述,不需要多餘的設定,不用無謂的暴力,就能帶出人性的黑暗與醜陋,真是厲害的作品。

不過做為諷刺類型的作品,青蛙樂園還是相當不錯的。





讓黑暗的種子萌芽吧!
潛藏在心中的那份黑暗...深埋在內心深處的黑暗的種子...是時候了
綻放吧! 開花結果吧!
多年的黑暗啊...嚐起來就是這麼地美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7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物農莊

留言共 8 篇留言

wow
反攻思想 從小教起 萬惡資本主義 讓我們努力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09-16 11:10

霧島悠樹
讓我們統一兩岸,讓中華民國再次偉大!09-16 18:29
wow
其實我是想打反共啦

09-16 18:49

霧島悠樹
難怪我覺得怪怪的,沒關係,還是讓我們統一兩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復興中華民國的數學!09-16 20:52
ZCN
什麼統一 我們只開放高學歷或思想自由的人移民 畢竟對面是世界毒瘤 ==

09-20 06:58

霧島悠樹
對,我們只要精英,不要低知識分子! 當兩岸團結,那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強的中華民國,成為世界第一強權! 來吧! 同志們

沒,我亂說的啦XD 10-08 00:11
李兒諳
七誡帥啊
高啊,實在是高

10-07 06:13

霧島悠樹
什麼七誡帥? 10-08 00:11
李兒諳
我是覺得啦
討厭的人不管自己走到哪
他都跟得過來
咱家是冤家咩

10-07 06:14

霧島悠樹
那就要想盡辦法擺脫對方囉10-08 00:12
李兒諳
我才不要擺脫
你愛跟,我讓你跟
你不愛跟,換我倒追

10-08 17:47

霧島悠樹
好,相愛又相恨,由愛生恨10-09 00:28
妙不可言的曉玥
歷史的共通性就是它很容易重演,就算是三十幾年前,我們國家的社會現今也有那些現象

01-02 04:30

霧島悠樹
是的,人們永遠不會學到教訓的~
就是一直輪迴,輪迴這樣的命運~01-02 13:43
妙不可言的曉玥
那些什麼安全還是有錢的口號就不用說了

01-02 04:31

霧島悠樹
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我有這麼多通知原來都是你!01-02 13: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起點...北辰拉麵... 後一篇:神作還是糞作?《Fat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