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第六宿舍的紅葉》(十七)、最糟糕的話總會被當事人聽見

作者:哉悠│2019-09-14 13:42:03│巴幣:14│人氣:679

(十七)、最糟糕的話總會被當事人聽見

 上一回        首篇         下一回

  真的假的……
  我扶著被震撼感連番轟炸的腦袋,拼命想將伯母口中的真相理出頭緒。

  「所以,尹綠樹是確實存在的人?」
  「直到那場意外發生前,綠樹都在這裡生活著。」

  我與伯母一塊走入廢墟,仰望星辰閃爍的海島夜空。

  我一直以為尹綠樹是用來掩飾身分的假名尹紅葉也不曾提過關於尹綠樹這個名字的背後意義。儘管這陣子幾乎是朝夕相處,卻在得知真相當下,又讓我重新認清我和尹紅葉談不上陌生,也不算朋友、更談不上夥伴,完全處於模糊地帶的微妙關係。

  放下油燈,伯母優雅地曲腿而坐。

  「同學請過來坐著吧。」

  像是回憶起某段遙遠的記憶般,伯母嘴角微彎一抹懷念的笑,輕撫焦得徹底的地板。

  「這個,你看看。」

  伯母拿出一張照片。

  「他就是我的兒子綠樹,是紅葉的雙胞胎哥哥。」

  照片是尹家兄妹在大宅門口的合照。扣除髮型與性別間的體格差異,的確長得一模一樣。尤其是死魚眼。

  「尹家先祖曾是清代舉人,是菓玉村著名的世家望族。對我們這種遵奉傳統禮教的大家庭而言,重男輕女的保守價值觀遠比一般人來得嚴重。先生是家中獨子,因此身為長孫的綠樹自幼即備受長輩的期待和關愛,紅葉卻是在差別待遇下長大。」

  伯母舉起沾滿炭灰的手,在眼前緩緩握起。

  「上小學後,紅葉就得協助農忙、煮飯打掃等家務,假日更要去姑姑的餐廳當免費服務生。綠樹則被送往台灣念貴族小學,甚至有私人管家照料起居。至此,兄妹倆的世界開始有了不同。」

  伯母輕聲嘆息,朦朧火光下的側臉美麗依然,卻也有著顯而易見的哀傷。

  「即使辛苦,紅葉她不曾喊過累,成績也總是名列前茅。小四那年,班導師發現紅葉遠遠超出同齡孩子的繪畫才能,於是鼓勵紅葉參加比賽,首次投稿就贏得國際青少年組繪畫競賽冠軍。日後,紅葉從來沒有輸過一場比賽,卻仍改變不了家族對她的看法。」

  連自認是美感智障的我,都能瞬間從尹紅葉的畫有如巨浪的視覺衝擊,深刻感受那份彷彿賦予筆觸生命般,躍然於紙上的超凡才華。

  不談我這肉腳,連世界級藝術雜誌專欄的國際畫評們都不吝給予:「她是為了天才一詞而誕生」的至高評價。

  聽著伯母記憶裡活像古代罔市的尹紅葉,實在很難讓我跟印象中的蠻橫矮子聯想在一塊。

  若伯母所言屬實,那我認識的尹紅葉……只是偽裝的假象囉?還是說,她是因為心情被長期壓抑,導致她將扭曲成虐待狂的部分性格全發洩在我身上?

  跳過國中,伯母直接說起高三那年,尹綠樹忽然性情大變,不僅變得叛逆跋扈,甚至與加入地方幫派,成為校內人人懼怕的壞學生。爾後,更因為結夥毆打同學與曠課過多遭校方停學半年。

  然而,尹家大家長的臭老頭非但不責備尹綠樹,反倒請民代威脅受害同學和解,再逼對方轉學。比起臭老頭的專橫,最令伯母痛心的是尹綠樹毫無悔意,回老家的他終日遊手好閒,還時常跟村民吵架。雖說有請家教,卻沒有人能待超過三天。

  現在,我總算搞懂變裝大賽那晚在廁所聽到,對尹綠樹充滿厭惡的談話了。那兩人大概是尹綠樹的同校同學吧。

  我試著丟出疑問:

  「我能請問……他們兄妹關係好嗎?」

  這對同生不同命的親手足,彼此的相處究竟如何?
  我,非常好奇!
  伯母搖了搖頭。

  「紅葉會主動找綠樹說話,卻總是被綠樹無視,加上我先生跟公公不喜歡他們太過親近。久而久之,兄妹倆便成了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

  伯母接著說到大學放榜後,尹綠樹一如預期落榜,但靠著臭老頭動用關係下,取得現在我所就讀的大學學籍。隨隨便便就能搞到學校唸,那我當初拼命讀書衝指考是搞什麼毛嘛!果然靠爸……靠爸爸的爸爸也一樣無敵。

  不是我嘴賤,目前的台灣除了高分落榜,考不上大學的傢伙根本是稀世人才。話說回來,資設原本會有個比尹紅葉三倍難搞的傢伙,想想也是慶幸。可愛的矮子學妹怎樣都比討人厭的學弟來得好千百倍。

  「比起令家族顏面無光的綠樹,紅葉憑著繪畫才能,推甄上人稱RCA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我聽學姊提過,這所大學是名列全球三大藝術學院,不僅網羅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天才,被譽為藝術之子的偉大搖籃。

  我親愛的主人根本是個驚奇箱嘛!

  「只不過,家裡堅決反對紅葉出國,說女孩子長大就該嫁人,硬逼紅葉拒絕得來不易的入學資格,讓那孩子整整躲在房裡哭了三天。」

  哭泣嘛……
  我不禁想起雜誌上的淚痕,肯定是喚醒了那段回憶吧。

  「三個月後,尹家為即將讀大學的綠樹席開百桌,宴請全村共襄盛舉,而那場悲劇就發生在不久的深夜。睡夢間,我似乎聽見有人大力拍打門板,以及高喊『後院失火了』的吵鬧聲。察覺不對勁的我才打開房間,立刻被濃濃黑煙嗆得差點昏倒。」

  伯母表情沉穩不變,反倒是聽故事的我開始緊張起來。

  「我和先生趕往後院,只見綠樹的房間正被熊熊烈火包圍,早一步破門而入的村民們個個呆望著火海。村長說是管區巡邏時發現火災,雖然已通報消防局,但救援抵達最快得半小時。我先生為了綠樹,不顧眾人勸阻衝入火場,儘管順利救出綠樹,卻換來永久性傷害……」

  聽到這,自己曾對伯父外貌抱持恐懼與歧視的心態,我深深感到愧疚。

  「等天亮警方到場查勘,研判是電線走火造成的意外。」

  伯母輕閉雙眼,像是整理心緒似的用力吐了口氣。

  「一週後,綠樹終究宣告不治。婆婆因為不堪打擊中風住院,公公則是阿茲海默症日漸惡化,開始將紅葉當成綠樹。至於我先生……火災的後遺症與喪子之痛讓他個性變得孤僻,好好的家頓時破碎。」

  伯母言談間始終鎮定,卻不難發現她的眼眶早已悄悄泛紅,油燈火光下的淚珠染著淡淡橙紅。

  正所謂手心手背都是肉,伯母一邊得保護遭受冷落的女兒,一邊默默承受痛失愛子的心傷。只提家人痛苦,伯母卻隻字不提身為母親的她,同樣得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椎心之痛。

  「後來--對不起……」

  伯母忽然哽咽,連忙掩著嘴巴,側過眼淚滑落的臉龐。

  「真對不起……請稍等一下……」

  不懂得如何安慰別人的我,只能輕輕拍撫伯母啜泣顫抖的背。看著伯母明明想大哭一場,卻又拼命吞嚥泣聲的無助模樣,沉重的罪惡感便有如漩渦般緊緊揪住內心。

  「該說對不起的是我……我不應該--伯、伯母?」

  眼前猛然一黑。

  就在我意識到自己正被伯母緊緊抱入懷裡時,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趕緊攤開手臂,深怕摸到不該摸的地方。雖然我的臉早被伯母不輸尹紅葉的豐滿胸部徹底壓制。

  祈求伯父別路過呀……

  「抱歉……嚇到你了吧。」

  啜泣聲漸緩的伯母鬆開擁抱,嘴角勾起一彎展現母親堅強韌性的美麗弧形。

  「不會啦。」

  老實說,嚇死我了。

  「我常常想,如果有天能跟綠樹這樣肩靠肩聊天該有多好……」

  簡單的心願,卻是伯母此生難望的奢求。

  跟媽媽聊天嗎……
  現在想想我好久沒好好跟爸媽說話了。上了大學後,我幾乎只在寒暑假回家,平時也沒有什麼關心電話。因為我家兩老常說:「男孩子要學會獨立,別老依賴爸媽!」

  果然一樣米養百樣人。

  「好了,我繼續說吧。」伯母抹去臉頰淚痕,聲音重新打起精神。
  「不、不用了,伯母還是先平復心情吧。」

  那些深植心底的灰色記憶,即使是一塊不起眼的碎片,也會在人們最脆弱的時候割傷自己。

  「真是溫柔的孩子呢。我似乎有點明白紅葉為什麼會接納你了。」
  「接納嘛……總覺得我們認識的是不同人……」

  與其說接納,我倒覺得是建立在皮帶與暴力的主奴關係。
  伯母笑起銀鈴般的甜美音色:

  「我懂,紅葉說過她在學校個性是一百八十度轉變呢。」

  轉得我三天兩頭就得面臨絕後危機呢。

  「趁這機會,想聽聽真正的紅葉嗎?」
  「真正的?」
  「嗯,稍等一下唷。」

  伯母取出手機。一陣操作後,將顯示1021音訊檔播放中的畫面對著我。

  「仔細聽囉,呵呵呵。」

  伯母怎麼突然笑得那麼開心……難不成其中有詐?

  十來秒的沉默後,擴音孔緩緩流出啪啦啪啦,疑似水滴落上地板的反彈聲。在我聽出是蓮蓬頭沖水聲時,熟悉的音色響起:
 
  『媽媽,晚安。』
  『晚安。聽這聲音……妳在洗澡嗎?』
  『我剛畫完水彩,想說先洗--啊!』
  『喂、喂喂!怎麼了?』
  『宿、宿舍停電了……好暗……什麼都看不見……』

  雖然語氣是極度陌生的溫柔,但確實是尹紅葉的聲音。原來伯母有錄製親子聊天內容的癖好。
 
  『別怕別怕,紅葉最勇敢囉。』
  『嗯……』
  『先用浴巾蓋住身體以免著涼喔。爸爸來了,晚點打給妳。』
  『嗯……媽媽再見……』
 
  播放結束。

  怎麼回事,心跳速度莫名的飆起車來,感覺能清楚指出心臟的位置。不可能吧!那個臭矮子尹紅葉居然有光聽聲音,就令人妄想力無限膨脹的嬌羞音色……

  我不相信!走開!粉紅色妄想全都滾蛋!

  慢著慢著,尹紅葉說宿舍停電……1012……十月十二……檔案的數字該不會是指錄音日期吧!那天我就覺得奇怪,洗澡帶手機進去幹嘛!害我被拍下人生的汙點啊!

  伯母接著點開1019。
  
  『媽媽!雨欣學長今天請我吃飯!還帶我去逛旗山老街喔!』
  『真的呀,他對妳不錯呢。』
  『嗯,但我總覺得自己老是罵他打他,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這個嘛……就希望他能體諒了。不過,聽起來妳似乎很喜歡他喔。』
  『那、那有!只是不討厭……而且學長願意跟我這種人當朋友……』
  『害羞中的少女呢,年輕真好。』
  『亂講!誰會喜歡名字娘娘腔的笨蛋!』

  抱歉喔,我就是又笨,名字又像娘們的延畢危機男。話說回來,十月十九是我被用「偶爾溜遛狗吧」為由,含淚請尹紅葉吃火鍋那天。

  聽到這我不禁開始懷疑,這段日子所受的屈辱與疼痛到底算什麼了……

  用甜死人的音色喊我雨欣學長。表面蠻橫無理,私底下卻深感愧疚。不過是請她吃頓飯,就喜孜孜向媽媽報喜的純真性格。

  若這才是尹紅葉的真面目,表示說我其實抽了一支上上籤嗎?從她主動坦白身分,甚至要我陪她回家,全是因為她信得過我嗎?

  對任何人都築起高牆的她,居然是把我當朋友看待嗎?

  糟糕!尹紅葉在我心中的好感度股票突然飆漲,大開紅盤啊!冷靜!我要冷靜!別忘記曾經受過的皮肉之苦與精神創傷。

  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

  「同學,你臉好紅唷,是不是想起什麼我不知道的事呢?」
  「我才沒有!那是燈光啦!」

  面對我死命否認,吼得臉紅脖子粗的辯駁,伯母反倒加深笑意。

  「謝謝你。」
  「謝謝我?」
  「若不是你,我就沒辦法跟那麼開朗的紅葉聊電話。也因為有變得開朗的紅葉,我才能稍稍遺忘失去綠樹的痛苦。」
  「我沒那麼厲害啦……」

  無法招架伯母那抹近距離正視而來,充滿成熟魅力的笑容,我趕緊別開急遽升溫的臉頰。
  接著,伯母又問了件更令人不解的事:

  「你相信緣份嗎?」
  「緣份?」
  「例如只相處了兩天,卻因為對方無意間觸入內心的打氣,不僅足足惦記對方三年,更在三年後意外相遇。」
  「這是新的八點檔劇本嗎?」

  怎麼聽都很像我家老媽愛看的偶像劇內容。
  如果現實真有這種巧合,我倒想看看當事人長什麼樣。

  「這情況的確很像演戲呢。那麼,我繼續把該說的說完吧。」
  「伯母,如果會讓妳想起不好的回憶,真的不必勉強說下去。」

  要是再惹得伯母落淚,我可會良心不安的。

  「沒關係,既然紅葉願意信任你,遲早得讓你知道的。」

     伯母繼續往下說。  
  尹綠樹去世後,就在尹家上下開始替尹綠樹料理後事時,尹紅葉開始把自己鎖在房裡。無論是誰敲門、勸說、甚至痛罵,她說什麼就是不開門。

  公祭當日,伯母本想勸尹紅葉替哥哥上炷香,卻發現尹紅葉不在房裡,急忙連絡管區幫忙找人。

  誰知道,就在公祭開始沒多久後……
  

  『請等一下!』
  

  伯母冷不防地拉高嗓門,嚇得我肩膀用力一抖。

  「紅葉突然大喊著闖入會場。她不僅穿著綠樹的衣服、更剪了和綠樹相同的短髮。接著,那孩子居然捧起綠樹的靈位,向著在場眾人宣示:『從今天起,我就是尹綠樹。』
  「什、什麼?」

  我大感錯愕,腦袋有點轉不過來呀!如果說尹紅葉是希望家人忘記尹綠樹,試著接受同樣是尹家子孫的她,我至少能理解她豁出去的動機。

  但打扮成尹綠樹什麼的……

  「那傢伙到底在想什麼啊!」
  「同、同學?」

  伯母稍稍縮起肩膀,更美於夜色的漆黑眼眸直盯著我。
  糟糕,不小心把怒氣喊出來了。

  「抱歉,我只是對尹紅葉的想法難以理解……」

  好不容易等到可能被重視的機會,那笨蛋居然選擇徹底捨棄生為尹紅葉的自己!
  那個笨矮子!她比誰都先放棄自己不是嘛!

  「我想,紅葉雖然拼命想證明自己的價值,然而長年累積的種種挫折,讓她產生了『只要變成綠樹就能獲得認同。』的念頭吧。」
  「這不對啊!她就是她,怎麼會是別人的替代--

  伯母朝我推出掌心,制止情緒變得浮躁的我。

  「也許你說的對,但紅葉內心的傷是你我無法想像的。看著她為了獲得認同,甘願拋棄自我,背負綠樹的一切活下去。我偶爾會想,若當初沒生下她……是不是對那孩子比較好……
  「嗚--!」

  溫室方向傳來一聲驚呼。

  「是誰!」

  我想也沒想就抓起提燈衝出廢墟,全速朝溫室另一邊追去。才追沒幾步,撕裂黑暗的燈火便捕捉到摔得一身狼狽的嬌小身影。

  尹紅葉緊抿嘴唇,但淚水早已不受控制奪眶而出。

  「妳……都聽到了嗎……」
  「我果然……果然是多餘的吧!」
  「這怎麼可能啊!伯母她只是--」
  「別靠近我!」

  尹紅葉喝退企圖靠近的我,同時朝我扔來拖鞋。趁我閃避拖鞋的空檔,尹紅葉迅速起身逃離現場。

  事情大條了,這不好好解釋會出事啊!

  「雨欣同學!」

  伯母小跑步追了上來。

  「……是紅葉嗎?」

  儘管是疑問句,答案伯母早了然於胸。她撿起尹紅葉的拖鞋,再次泛紅的眼眶悄悄凝聚淚珠。

  「總之,先追上去再說吧!要是不趕快解釋清楚的話……伯母妳知道那傢伙可能跑到哪去嗎?」

  伯母稍沉了口氣。

  「替樹園……我想那孩子一定在那。」
  「了解,那就請伯母帶路吧!」

  伯母搖了搖頭。

  「我很想跟你一起去……但我剛剛說了那種話……紅葉現在肯定不想看到我吧。我立刻打電話給艾恩教授,請她去替樹園與你會合……我想先在這裡冷靜一下,晚點我也會趕過去的。」
  「我明白了,那妳說的艾恩教授是?」
  「是推薦紅葉甄選RCA的教授,她稍早突然來訪說要見紅葉……總之,紅葉就請拜託兩位了……」

  說完,眼前淚水潰堤,深入兩難的傷心母親向我深深一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86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真真子mamako QWQ

09-14 16: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hen78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第六宿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第六宿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