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有雷】天気の子 觀後感(大概是負雷)

作者:爆発みかん★│天氣之子│2019-09-12 23:22:20│巴幣:8│人氣:214
寫在之前:
不是什麼專業影評,再加上整場被附近的肥宅搞到有點心情不好,記憶有些片斷,想到就寫而且非常主觀,暴雷之前會先上防雷線,但還是建議去看完再進來,最好也先把過去的作品都看過再進來會比較好。

無雷(大概)短評:
 
畫面表現依舊值回票價,音樂承襲君の名は採用了Radwimps,路線大致已經確定下來了,以後或許沒機會再聽到天門,或喜或悲我認為要看怎麼定位新海誠。

整體而言還是總歸之前說過的:從言の葉の庭開始,新海誠便開始挑戰(或許說轉型更加貼切)新的路線,過去以世界系導演為名的他如今自我挑戰並重新詮釋了世界系,言の葉の庭先做了一點嘗試,君の名は仍看得出路線的曖昧不明,而天気の子則完結了新海誠的新的想像。雖然對我而言有些惆悵,好比聽了10年的地下獨立樂團終於獲邀參加新年紅白,新海誠所構築的世界終於不再是孤芳自賞的烏托邦。

但儘管我認為新海誠在天気の子裡終於完全走向新的路線,但以前述這三部路線類似的來做評比的話,這部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導致在我心中他敬陪末座。以上都只說結論,有興趣了解且看過電影的人再往下閱讀,接下來會從劇情開始著墨。



--------------------------------最後的防雷線------------------------------

先簡單帶過一下這次的劇情概要,雖然預設各位都已經看過了,但這也是協助自己的金魚腦梳理記憶。

總之主角出身是某個鄉下島嶼,為了追求他夢中那道光而離家出走搭船前往東京,由於只是高中生又私自離家,初期遭遇了一些困難並輾轉遇見了女主角,並得知了女主角作為晴れ女的能力。同時此時的東京正遭遇觀測史上頭一遭的天氣異變,藉由女主角的能力可以短暫放晴,但最終卻發現到晴れ女作為生贄的悲慘命運,愈是使用能力則會愈與天空同化,最終與災難般的天氣一同消失在蔚藍的天空中。最後男主角不顧一切將女主角尋回,而東京也化為一片汪洋。

與君の名は不同,沒有在一開始放像是青春戀愛喜劇卡通的片頭曲,這點在一開始就讓我差點掉眼淚,雖然在看之前就已經知道這部走不回過去雲の向こう那樣的經典,但至少還是不希望流於小情小愛修得正果的廢萌片,雖然無從得知是否只是節奏上不允許才沒這麼做還是團隊做了修正,我自己是蠻開心的。

一開始男主角在船上,廣播有超大豪雨來襲請各位進入船艙,這時候男主角卻為反常理地衝上甲板,興奮地享受這份磅礡的洗禮(儘管差點就Nice boat),原本以為是要塑造一個喜愛氣候科學的主角,例如雲の向こう裡的兩位男主角對於飛向遙遠彼端的熱衷,或是風の谷のナウシカ中ナウシカ對於腐海的積極研究,然而可惜的是並非如此。男主角僅是追逐著夢中的那道光不斷前進,然而這樣道理就說不通,或許男主角的故鄉從沒見過這樣的大雨,但全片對於故鄉幾乎沒有任何刻劃,我覺得這點有些可惜,君の名は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或許也是轉型造成的結果之一,比起撐起整個龐大的世界觀,更加注重於角色間的邂逅描寫。確實因此男主角遇到了他的救命恩人,也是我認為本作刻畫最成功的角色:須賀圭介。

雖然不是本作我最愛的角色(我還是喜歡ギャル系的夏美),但不得不說新海誠(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是大叔?),對於大叔的角色刻畫比起其他角色真的"現實"地多。動畫電影為何要追求角色現實?這邊我指得並非女主角不應該擁有怪力亂神的能力或是現實哪裡找夏美這種清純ギャル,而是能夠足以撐起世界系所帶來的無奈的現實。一開始這個角色只讓人感覺是個無賴,但卻無法討厭他,他在影片中所佔據的地位正是活在水泥叢林中的我們,在社會結構中不斷妥協而被風化成的臉孔。大概唯一不夠現實的地方只有他收留了主角卻沒有把他賣了。而圭介所扮演的角色在引進了他的女兒後來到了巔峰:人類就是如此地脆弱與無助,面對難以抗衡的洪荒之力,最後只能選擇與現實妥協,對他而言,男主角與女主角並非不重要,但是為了女兒他寧可作為一個加齡臭人渣,因為這是他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這樣的角色讓我想到星を追う子ども裡的森崎竜司,為了妻子,他捨棄一切甚至願意成為罪人,然而這兩位大叔最後都作出了一樣的決定:拯救對方。以旁觀者的角度而言這不是什麼偉大的決定,對本人而言大概也不是,那僅僅只是作為人的最後一份情感,圭介在與警官對話的時候摸著婚戒不自覺地哭了,竜司雖然有點忘了但大概也是哭了。那樣的眼淚不只是作為社會人的無力,也是成長的證明
,更是與夢想相映的澄鏡。主角方呈現的是不服膺於世界系所造成的撕裂與無奈,這樣的大叔角色則點醒了觀眾我們仍活在現實中。

竜司最後選擇了相信未來,而圭介則是看見了自己早已拋卻的夢想。新海誠之所以是新海誠,至少以我而言,他帶給我的是難以無視的現實無助感,儘管新海誠所刻畫的世界觀如此地幻想甚至接近荒誕,但愈是荒誕卻愈與現實展開強烈的撕扯,將我們心中的孤寂與無助赤裸呈現,這也是我希望能看見的世界系作品。其實在本片開頭的時候我便難以壓抑胸口的窒息感與欲哭無淚的自我鞭笞,男主角(無論因為什麼理由)獨自一人帶著些許的錢離家前往東京,看到這邊我其實是很羨慕卻又難以壓抑悲傷的,我無意去指摘現實如何邂逅一位速食店打工女孩請你吃飯或是遇見第一位陌生人便是願意幫助來路不明的高中生甚至讓他住進家裡的貴人等,我僅僅是面對眼前的現實我沒有勇氣承擔而已,我沒有承擔夢想的勇氣,因此我最終只能成為加齡臭的大叔。回到正題,這部對我來說現實感超越了過去以往的任何作品,當然或許也是年齡的增長造成眼界的不同,但確實新海誠在對於世界觀的描寫與現實的刻畫兩者間的比例做了更明確的調整。

然而就在這時候,這部電影犯下了一個無法容許的錯誤。在主角看見女主角被黑道誘拐時,男主角因情勢所逼掏出了他意外撿到的槍,並朝著對方開了一槍(雖然不意外地沒有擊中)。原先在男主角撿到槍的時候我還以為那會是什麼伏筆,許是意外被人誤會成殺人犯或是其他更加被現實所壓迫的劇情,但導演卻讓主角舉起了槍,對準了一般人,為了自己的一廂情願。可能有人會認為,這只是一種自保行為,甚至主角是為了救人情勢所逼,況且也沒有傷到人,很多少年漫畫主角不都是用武力取得勝負嗎?我認為那完全是不同程度,不能相提並論。

首先,槍就是一個殺人武器,他所代表的符碼就是生命的代償,回顧大多數的少年漫畫幾乎沒有一個作品讓主角手刃敵方,我目前想到的只有獵人,而這也是我棄坑獵人的原因。殺人、生命殞落在動畫漫畫中並非什麼多難得的情節,反正都是虛構的大多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由誰殺為了什麼而殺才是關鍵所在,少年漫畫的主角通常帶有"正義"的符碼,因此必須執行正義,但若是殺了人,則殺人便與執行正義畫上了等號,回顧前面說的獵人,小傑在蟻王篇痛毆了尼飛比多而導致對方慘死,或許多數人憐憫小傑因痛失至親的友人而爆發憤怒情有可原,但換言之,這樣的行為便不是執行正義,而是純粹的報仇,以暴制暴。退萬步言,嵌合蟻生態系根本沒有人類社會所認知的道德觀念,僅僅是因為進化而被人類自我投射成他們有智慧所以理應遵守道德罷了,細想我們何曾因母螳螂交配完便吃掉公螳螂等生物行為而感到憤怒?回歸正題,這邊要呈現的是動畫中殺人(或是意圖殺人)並非問題所在,而是動機還有角色代表的符碼詮釋。新海誠的作品中,主角的符碼大多都是我們在現實中觸不可及的夢想,至少並不是代表什麼制裁暴力、傷害他人,為了保護其他人舉起槍本身已經踩到底線了(這呈現了人命價值的衡量),扣下板機(儘管劇情想當然爾不會真的傷害到人,但至少呈現上並非威嚇性質的對空鳴槍)則直接彰顯了為了自我的夢想與價值其他無關的人的性命都可以拋棄的錯誤價值觀。生命一直是這些動畫作品中不斷討論呈現的議題,但絕對沒有一部經典作品會告訴人們人命可以作為夢想的籌碼,在星を追う子ども裡面新海誠便明確展現了自己對於生命的詮釋,我無法理解這部作品以槍作為劇情貫穿的節點的原因。甚至不僅僅是這一幕,最後居然又開了第二槍,此時已經無法用誤以為是玩具槍來搪塞了,當時我還些許抱持著主角拿起槍抵著自己來脫逃的畫面,雖然並非完美但好過於開第二槍,槍口對著不同的人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至少再怎麼樣不應該指著圭介,除非他人的性命對於你所追逐的夢想而言都是可以抹殺的存在。

打了一堆還是無法理解用槍來貫穿劇情的理由,這大概是我看新海誠看到現在最失望的一次,比起看言の葉の庭最後追出去的時候還要來得失望,若是真的有意為之,則這不是路線改變這麼簡單的問題了,這是價值觀直接的扭曲。寫到一半又想起浦沢直樹的MONSTER,沒看過應該也聽過那句"看看我!我體內的怪物已經長成這麼大了!"這句成句,建議各位閒暇之餘都去看過,此時的主角槍口指著的不是一般市民,不是警察,不是關懷自己的大叔,而是一個殺人魔,但他最後仍然沒有開槍。

回到主軸劇情,雖然我最想講的部分已經說完了,但還是姑且整個分析過一次,這次的世界觀引用了許多傳統宗教信仰對於宇宙運行的理解,反轉了過去世界系所呈現的幻想荒誕的世界觀,甚至翻轉了對於真實的想像:什麼才是異常?什麼才是荒誕?如果世界系所呈現的世界觀才是現實,人們要如何面對?過往的世界系有些被指責設定不周(例如光年之外仍能接收訊號的手機)或是僅存於幻想中的if世界線(例如蘇聯於蝦夷所建造的巨塔),但這次所呈現的卻極可能是未來所面對的真實,我不認為新海誠有意想討論什麼氣候變遷議題,而是給予了一種並非無奈而是去積極認可這個世界後人們能如何面對的想像。

最後,最一開始我曾提到這部作品我認為是新海誠轉型的完結篇,以言の葉の庭或是君の名は來說,最後收尾都預留了伏筆,給了觀眾一個幸福的想像,迎合多數觀眾需要的美好結局,但又不失一些惆悵;相較之下,雲の向こう最後雖然重逢了但是女主角卻失憶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則直接留下如櫻花緩緩飄落的遺憾,彼女と彼女の猫與ほしのこえ甚至從一開始就暗指了不會有夢想中的結果;而天気の子則直接讓主角們重逢並且迎來和樂氣氛的結局(至少除了夏美外都明確呈現出大家過得很好)。好或不好見仁見智,當初看君の名は的時候在天橋那一幕我都已經準備好要聽片尾曲了,總而言之,我認為這代表了新海誠團隊未來的走向已經確定了,不管從音樂的選用或是結局的走向,都傾向於更大眾更平易近人的方式,甚至這次直接把君の名は的角色都塞了進來(當然君の名は裡面也有言の葉の庭的角色),我看得是挺尷尬啦不過至少長大的三葉挺可愛的,但這更指出新海誠有意形塑一個"新海誠世界",未來或許也很可能會持續這樣進行。除了客群更加廣闊且容易收買忠實觀眾外,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以後的世界觀的建構,若是想要這麼做勢必無法呈現星を追う子ども這樣的作品(雖然確實新海誠也相對不擅長類型的),而是更加凝縮在城市內的剝離與孤寂。這次的作品,跟前作相比對於街區的刻畫更加明確細緻,這邊並非在誇讚團隊的背景功力又更上一層樓,而是團隊對於城市的想像的現實建構更加明確且注重(當然贊助商也愈來愈明確)。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部作品非常完美,以方向性而言。雖然我還是嚮往著ほしのこえ的撕裂的痛楚,但我不會因此說這樣的改變不好。世界觀的凝縮換言之則是現實的刻畫須更加精準並深入人心,在這點上這部大大超越了前作,整體而言都是大躍進,捨棄了文青式的嘆息而選擇了大眾的心有戚戚,以新海誠自己的方式詮釋了自己的世界系。整體而言都比前作好,音樂與節奏部分可能要再二刷才能比較細膩去感受,但留白的時機也很精準,若非那兩發子彈我會認為這是"新新海誠"的代表作。

-------------------------------------
忘記評價一下其他角色了,主角跟大叔說過了就不提,女主角設定很棒,尤其是最後項圈破碎代表已不再是晴れ女後仍不斷地為這個世界祈禱著,這部分有救回收尾,還好不是就這樣小情小愛歡喜夕陽大結局,其他沒啥記憶點了,中規中矩的女主角吧,反正這部重點也不是他。

夏美,現實這一方的人但沒有因此捨棄夢想的代表,以角色塑造來說我認為他大概是最成功的吧,整部的節奏與彈性也幾乎都是靠這個角色撐起,可愛。

凪,不太知道怎麼評論,我覺得算是襯托女主角而產生的角色吧,還有場面不要太尬用的。

君の名は角色眾:尷尬,不過我沒印象有四葉阿,雖然不重要。
-------------------------------------

大概這樣,廢話了一堆,有機會的話還是會二刷啦可能會有些改觀,而且我還是想去弄懂那把槍到底想幹嘛,但是基本上已經毀了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7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新海誠

留言共 2 篇留言

仿生貓魚與電子魔理沙
哭ㄌ

09-12 23:37

爆発みかん★
怎ㄇㄌ09-12 23:38
花心基摩海豹
我明天要跟朋友一起看,雖然我上周就被ㄓㄓ爆雷了

09-12 23:56

爆発みかん★
沒關係,每個人看會有不同ㄉ感觸09-12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kan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eed】紀念... 後一篇:【廢文】紀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