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情] 那日,我的學生使我化作了蛇

作者:Julie/夏嵐│2019-09-09 22:30:02│巴幣:6│人氣:223
那一天,3C成癮的學生使我化做了蛇
.
暑假以來,在補教第一線遇到很多焦慮的家長,一年比一年更嚴重。
.
無關年紀,有些學生就是比較不擅長管理時間、比較不自律,這時家長都會來找老師,希望老師幫忙。
.
「學校老師已經不管我兒子了!麻煩小夏老師了!」、「我女兒一直在捐錢給奇怪的直播主,我替她存的未來大學學費,已經被她自己燒掉了。」、「半夜一直在滑手機都不睡覺,看到同學疑似寫他的壞話就氣到失眠,同學來澄清也不理人家,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下去。」、「老師您看看,我已經七十歲了還無法退休,因為要養我女兒和她的二十四個手遊,每個月課金啃掉我的薪水!」
.
這世代的小孩辛苦,但父母也很難為。我不是學教育出身的,家長們聽到我是作家都會往往驚嘆佩服,但卻補上一句血淋淋的「但我家小孩已經不看小說!」
.
「那看漫畫書嗎?」對方搖頭,我嚇到只能用氣音了。

我:「嘶嘶嘶嘶,嘶嘶嘶!嘶嘶嘶??」

.
經過吐司轉譯,我的問句應該是「那孩子看翻譯書、圖文書、攝影書、橋樑書嗎?繪本呢?」
.
不能支持小說沒關係,但請救救我其他的同事。
.
難道,我的恩人會餓死嗎?
.
難道,我的貴人要沒頭路了嗎?
.
莫非我可敬的前輩真的要永久轉行?
.
我不相信,台灣的軟實力就真的只能用冰山來形容嗎?
.
人均這麼高、人類文明發展指數排行全球兩百多個國家前10%的台灣,應該還是充滿機會的啊。
.
彷彿等了一世紀那麼長,家長云:「應該多少還是會吧……看書……」
.
我問家長,學生什麼時候會看書?
.
「交作業的時候。」
.
家長又紛紛向我抱怨:「因為不看小說,所以講話主詞動詞攏無,在班上被誤會,要跟同學吵架也吵不贏。」、「聽到台灣二零三零要成為雙語國家都崩潰了,我的小孩已經中文不好了,怎麼辦?」
.
我碩士班時研究的是網路傳播,有發現我們好幾個世代的思考與學習模式都變得速食化、碎片化,我是真的憂心忡忡,將來不用說申論題了,不會閱讀與寫作、連邏輯思考都有問題的孩子,資源會不會越來越少?
.
真的不行的話,我就推薦GOOGLE出品的FAMILY LINK了,這是一個可以讓智慧型手機變成恐龍級手機的軟體。
.
不過這樣真的好嗎?萬一府上有跟《擁抱我的不完美的主角錚錚一樣對電腦與手機特別有自信有熱情的小孩可以嗎?
.
可以,FAMILY LINK可以設定何時讓孩子使用什麼軟體!可以全都留下字典APP與學習APP,必要的時候LINE和IG全都可以關掉。
.
等孩子完成該做的事,再開啟權限。
.
跟爸媽低調地介紹了這個軟體之後,孩子們詛咒我、飆罵我,有些真的考出了好成績(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事但若天生比較容易質疑自己、考個名校會輕鬆非常多),有些無法用IG與FB,為了跟朋友互動,就真的讓自己實體地走出家門了。
.
實體的社交跟虛擬的社交比起來,還是優點很多的啊,虛擬的抱抱擊掌真的比不上靈魂之窗交流時的那抹笑。
.
想當然爾,FAMILY LINK要用在「失能或脫序的已成年家人」身上是可以的,無論是慣性卡債、慣性說謊、慣性出軌、慣性失蹤、或對方暫時失去行為能力與承擔責任的肩膀,都有機會化解(?)。
.
然而我們仍要記得,「剝奪對方的能力」與「教對方自律」兩者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有時可以是複選題。
.
願FAMILY LINK這樣的軟體只是一個彼此成長的過程,不是永久的不信任。
.
唉。
.
然後我現在很會幫人家看手相面相和算塔羅牌,因為有些學生什麼都不想試,寧願把未來交給命運。我懂,我也盡量讓她們的未來是有更多選項的。
.
嘶嘶嘶請小心尊臀不要坐到我。
.
p.s.「蛇」為我的最新五萬字小說 《擁抱我的不完美 的其中一個梗。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38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mily link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abbitch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 你的個資今天安... 後一篇:【極密】總編輯的筆名命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