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罪,不因刑滿而消失,噬罪的人如何得到救贖? 」-《噬罪者》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9-09-06 13:58:31│巴幣:62│人氣:1773
《噬罪者》

前言

【圖解】:2019年的優質台劇,噬罪者。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心得作品,是於2019年播出的台灣電視劇集,《噬罪者》。該作由公共電視製作,並由莊凱勛、夏于喬擔任男女主角,是一部講述更生人重新面對社會的故事。由於主題有點灰暗,因此情人節在網飛看到這部作品時,一直遲遲猶豫該不該點選觀看。幸虧我最終還是點開來看了,不然就沒有這篇心得,也沒辦法推薦這部好作品給大家。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敘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尚未觀看本作者,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一條手鍊,一個腫到發胖的屍體,一樁無法饒恕的罪過。

  涉嫌殺害高中女生李曉君(蔡瑞雪 飾)被判刑的王翔(莊凱勛 飾),過了十多年的牢獄生活後終於假釋出獄。王翔回家,對媽媽(應采靈飾)和弟弟王杰(曹晏豪 飾)原本平靜的生活帶來不少衝擊。王母很心疼王翔失去自由那麼久,擔心他難以適應新生活。王杰對交往三年的女朋友洪怡安(林子熙 飾)隱瞞了自己有個坐牢的哥哥,如今他不得不向女友說出實情。

  原本打算安靜展開新生活的王翔,卻因一樁交通意外事件,讓他的過去被曝光,卻也因此與大學時期的女友沈雯青(夏于喬 飾)意外重逢。然而叛逆的青少女失蹤,警方、少女的母親,和當年受害者的家人都認為是他再度犯案;大家認定的加害者,變成了無法辯駁的受害者,他要如何突破社會的歧視與被害者家庭的原諒,重拾平凡的人生?
(以上簡介取自於官網網站)

【圖解】:就算服刑期滿出獄,也不代表罪行也跟著結束。

  『罪,不因刑滿而消失,噬罪的人如何得到救贖?』心得的這句副標,是本作的核心主題,也是情人節觀影後一直思索的問題。一般來說,犯罪的人在出獄後,他的罪應該因懲罰而一筆勾銷才對。然而,烙印在身上的罪印。無論是身體的還是心靈的,這個罪惡的印章,仍永遠的烙在犯罪之人身上。本作中的王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出獄之後,王翔本該過著平穩安靜的新生活。但就如其他更生人所遇到的一樣,找工作上的困難成為了他第一個考驗。為了工作,他接受弟弟王杰的安排前去潘家當司機。但這份工作,也讓他開始用謊言隱瞞自己的過去。但彷彿是老天的惡作劇般,王翔的過去因車禍事件意外曝光。面對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王翔只得更加小心的隱蔽自己。而他最後的抉擇,就是辭去司機的工作。

【圖解】:死去的高中女生李曉君與其父兄。

  然而就算換了工作搬了家,王翔的考驗依舊未停。拜曝光所賜,過去受害者的親屬找上門來,開始一連串的仇恨跟監。而更生人清潔公司的工作雖然愉快,卻也新增了不少風險。在劇情的尾段中,王翔可說是受盡了苦難。目睹好友在眼前死亡,被列為誘拐少女的綁架嫌疑犯,甚至還被受害者親屬刑求監禁。王翔的身體與心靈,在一連串事件中受盡了折磨。

  可就算發生了這麼多事情,王翔罪依舊背負其身。他的身上,仍然被殺人的枷鎖給束縛著。坦白說,對於王翔情人節是很心疼的。這除了是因為他並非真兇外,更重要的是王翔是個好人。是個心思細膩,永遠將苦往肚裡吞的老實人。但心疼歸心疼,情人節認為王翔是罪有應得。事實上王翔自己也這麼認為,所以這一切的苦難與折磨,都是他甘願承受的。因為──這就是他背負之罪所該承擔的後果!

【圖解】:作為一個兇手,年年弔祭受害者的行為是能被接受的嗎?

  在故事的最後,王翔帶著曉君喜歡的花,來到案發地點祭弔曉君。縱然一切已回歸平靜,縱使記憶已深埋心底,但王翔依舊慎重的祭弔曉君。從他臉上表現出的那份沉默,我們可以知道,副標的答案究竟是什麼。罪,不只不會因刑滿而消失,反而會永遠烙在犯罪之人身上。但噬罪的人是可以得到救贖的,因為罪雖然沉重,但只要能夠坦然背負起罪,就能接受一切並繼續走下去。

  談完故事的核心概念,接著闡述一下自己對劇情的感想。簡單來說,《噬罪者》是一部細膩溫馨的好作品。該作一邊描述王翔更生人的新生活,一邊則慢慢挖掘他那永遠不會說出的崇高犧牲。整體故事可說是劇情、推理雙軸並行。且在步調的拿捏上,劇組也非常巧妙的安插各種插曲。無論是人物的衝突,還是事件的爆發,故事每一次的高低起伏都能讓觀眾深深共鳴,因劇情的脈動而深有所感。

【圖解】:阿標的死是意外,還是做為更生人早已注定的結局?

  這裡情人節要舉例的就是阿標之死,這個橋段的安排可說是讓人驚愕,卻又該死的恰到好處。是的…該死的恰到好處。一想到阿標因為被誤會竊盜,就持槍搶劫因此而被擊斃,就讓情人節萬分惋惜。雖然不捨,但阿標的暴衝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從之前龍哥對王翔的說明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阿標因為太過憨厚而被人利用多次。也因為過於憨厚,所以性格就格外的死腦筋,一個勁的往死胡同鑽……。

  突如其來的阿標之死,不只讓劇情有了爆點,同時也造成後續的劇情推動。王翔因阿標的死陷入崩潰,而在他最脆弱的時候,雯青回到了他的身邊。說來諷刺,阿標的死竟成為兩人愛情死灰復燃的契機。此外,阿標之死也帶出竊盜真兇芷玲的劇情。接連的爆點,進而引導最後李春生綁架王翔的劇情。也因為這一連串的後續效應,所以情人節才會說,阿標的死雖令人痛心,卻安排的恰到好處阿。

【圖解】:愛本無罪。為了保護弟弟,王翔可以犧牲一切。

  接著來聊角色,本作之所以劇情細膩,角色刻畫可說是最大功臣。首先是本作的主角王翔,他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人。眉頭深鎖、不苟言笑,王翔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鬱鬱寡歡的詩人般,腹中總是藏著無數故事。而且事實上,王翔的身上的確也藏著謎團。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可以發現,王翔是個非常善良的人。他雖沉默,卻總是默默的做好自己的事情。這種誠懇踏實的性子,也讓潘奶奶讚譽有加。

  然而,為何這樣的人,會犯下殺人這種重罪。這樣的疑惑,也隨著劇情的邁進逐步解開。而隨著觀眾們對王翔的理解越來越多,就越來越能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堅忍不拔的男人。王翔最讓情人節感到嘆服的,是他對家人的愛。這樣的重視,即便是摯愛雯青,也必須退居第二線。為了保護家人,王翔可說是犧牲了一切。他不只吞噬了不屬於自己的罪刑,還將這樁秘密永遠吞進了肚裡。

【圖解】:王翔飼育白文鳥的過程,是很棒的人物側寫。

  隱藏秘密,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事情。越是重大的秘密,越是會造成心理負擔。可對於曉君死亡的真相,王翔卻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那怕是生死攸關的瞬間,他也守口如瓶。情人節想,也許王翔已將這視為自己的罪。所以當王翔遭遇總總折磨時,情人節雖心疼但卻無法同情他,因為這是王翔應得的懲罰。不過儘管罪行纏身,王翔善良的本質依然沒有改變,他的良善最終也為自己帶來善果。

  在王翔的角色刻畫中,有段戲讓情人節特別喜愛,那便是他收養白文鳥的過程。在車禍事件導致身分曝光後,失意的王翔曾一度想放白文鳥自由。但在放出籠的瞬間,他停手了。籠中的白文鳥,就像是失去自由的王翔。而恢復的自由雖然遼闊,卻也讓人無所適從。社會壓力、心的愧疚,這些都成為罪的囚牢困住王翔。因此王翔躊躇了,因為他知道,自由並不代表著解脫……。

【圖解】:對於唐娟,情人節想──王杰對她應該是有所依戀的。

  簡述自己對王翔的想法後,接著來聊他的弟弟王杰。說起王杰,就不能不提他的三角戀情。也就是,王杰、怡安、唐娟,這段又傻又可悲的三角戀曲。這段三角戀其實是常見的社會案件。從事汽車業務的王杰與身為人妻的唐娟,談起了地下戀情。而身為王杰正牌女友的怡安,則一直被蒙在鼓裡。最後紙包不住火,怡安知曉了一切,並在與唐娟攤牌的過程中,因氣憤而拿菸灰缸砸死了唐娟。

  簡單來說,這就是一段正宮殺死小三的八點檔戲碼。而同樣的是,戲碼中的主人翁是個十足的渣男。沒錯,十足的渣男!!若以弟弟的面向來看,王杰對王翔可說是萬分敬愛。長兄如父,這句話套在王杰身上可說是一點都沒錯。但身為一個男人,王杰真的是有夠沒擔當。今天事態之所以會發展到這個地步,全都是王杰的游移不定造成。他不只害死了唐娟,還毀了怡安的一生。

【圖解】:唐娟的話不只粉碎了怡安的心,也粉碎了她的理智。

  當然,王杰雖然是罪魁禍首,但唐娟也必須負一部分的責任。對本該是玩玩的關係,唐娟非但沒有點到為止,反而變本加厲的深陷其中。寂寞的婚姻生活,讓她不停的從王杰身上攝取溫暖。最終,就是無可自拔的愛上一個不該愛的男人。諷刺的是,唐娟費盡心機想要讓怡安自動對王杰提出分手。結果沒想到,她刻意的挑撥,反倒引起了殺機。最後倒臥血泊的下場,只能說是唐娟咎由自取。

  而身為三角戀中最無辜的怡安,她也有必須面對的責任。是的,儘管作為唯一的受害者,但怡安依舊有錯。她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保護好自己。當知曉王杰出軌,並聽聞十二年前的案件真相後,正常來講最好的做法就是分手。但怡安沒有,她還是傻傻的認為能與王杰重新開始。她始終沒有認清,眼前的男人是個無法控制自己的渣男。最後的義憤殺人,是可悲可嘆,也是最傻的不值得……。

【圖解】:就如同必定互相吸引的磁鐵一般,無法再抗拒自己內心的雯青,選擇跟克帆攤牌。

  一樣是出軌(很抱歉我這樣認定),雯青做的就好多了。雖然她沒有先與克帆說清楚,但至少當雯青在回到王翔身邊後,她立刻坦白與克帆攤牌。儘管先斬後奏的做法讓人有點不敢恭維,不過比起王杰藕斷絲連的處理方式,雯青的勇於面對值得嘉許。順道一提,其實情人節滿同情克帆的。雖說他的人物設定並不討喜,但在這段感情中他的確是個受害者。話說回來,愛情的世界裡也沒什麼對錯就是了。

  畢竟在愛情的世界中,唯有『心』主導著一切。就以王翔和雯青來說,在當年的殺人案後,兩人理應再無交集。但讓人意外的是,他們不僅意外重逢,且心裡仍舊掛念著對方。王翔對於雯青自是不用多說,從不耽誤雯青而選擇放手這點,就能看出他的深情;而雯青手上的刺青,以及再次見到王翔後那怔怔的神情,都說明她從未忘記王翔。兩人最後的攜手說明了,現實的隔閡阻擋不了真愛的羈絆。

【圖解】:罪雖然沉重,但愛卻可包容一切。只要有愛,即使是犯過錯的更生人也能幸福的走下去。

  心得最後來談談《噬罪者》吸引情人節的地方。因為自己還滿愛看人物傳記,很享受傳記裡那鉅細靡遺描述人生故事的過程。而本作正是以細膩方式,敘述王翔出獄後的新人生,以及他的出現帶給周遭之人的種種波瀾。這些波瀾,有些只是細微的陣陣漣漪,有些則是駭人的滔天巨浪。但無論是何種波瀾,都帶給人們一種心靈上的震撼。有的是輕輕的觸碰,有的則是深深的重擊。

  這種情感上的連結,正是情人節之所以喜愛《噬罪者》的點。我喜歡看人們在生活中的各種掙扎,享受他們的喜怒哀樂,這樣彷彿是體會不一樣的人生。當然,本作演員優秀的演技,以及劇情的深度刻畫也是一大主因。因為共鳴,我們更會去思索劇情帶出的每一個面向與意義。像情人節就體悟到,過去的傷疤永遠無法撫平,人們只能帶著傷痕,繼續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結語

【圖解】:小愛與芷玲這對女高中生,絕對是本作最會惹事的高中屁孩

  順利在一週內將心得寫完了。其實我本來想長篇大論的寫些有的沒的,但後來發現自己的腦袋快打結了。而且寫到後面也開始詞窮,不知道說什麼好。反正就是這部作品很棒棒,憂鬱中又帶著正向前行的力量。阿!忘記提,劇中的女高中生屁孩真的超級煩!各種白目舉止讓人白眼狂翻。然後王翔簡直是女高中發電機,現在的小女生都愛這種熟男嗎XDDD。

PS.本次心得截圖均取自於官網

附錄


《噬罪者》主題曲

《噬罪者》片頭曲 蕭煌奇 Ricky Hsiao -《一筆勾銷》

《噬罪者》片尾曲 茄子蛋EggPlantEgg - 日常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0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任孤行
公視的戲劇我看了不少
我們與惡的距離過陣子會去看
這部的題材很不錯

09-06 14:28

黑色情人節
我們與惡的距離我也有打算追耶XDD09-06 15:31
巨木(近心)
讓我想到一部電影,當初看了影評,內心也是無比唏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4%B7%E5%AD%A9A
男主角是"鋼鐵英雄"裡,飾演主角"戴斯蒙"的安德魯·加菲爾德,把更生人那種渴望拋棄過去,卻又被過去死命追趕的,那種心驚膽顫的心情詮釋的很好。

09-06 15:05

黑色情人節
稍微看了一下簡介,感覺題材挺沉重的...09-06 15:31
巨木(近心)
人一旦犯了錯,甚至就算沒犯錯,只要被貼上標籤,就會被社會給"獵殺"
丹麥電影"謊言的烙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chbuAEe88
在這個逐漸不講理性的世界裡,"定罪"已經不再是法官的專利,只要人們認為你有"罪",你就是有罪了(嘆)

09-06 15:53

狠心先生
看完心得,其實台灣的戲劇還是很不錯的。公視出品品質保證,可惜無論是話題還是收視都輸給撒狗血的八點檔……

09-06 16:16

黑色情人節
XDDDD
剛剛才發現這篇好多留言都沒回覆阿!!!
真不好意思~鞠躬
因為主題太沉悶,所以很多人光是看到標題就不看了。01-05 11:10
殘星
可憐的宋克杋

09-06 17:56

黑色情人節
XDDDD
剛剛才發現這篇好多留言都沒回覆阿!!!
真不好意思~鞠躬
宋克杋真的好可憐...01-05 11:10
65k2lin
這部真的不錯看,只是網路上推薦文不多

09-07 00:59

黑色情人節
是阿,典型叫好不叫座吧~09-10 09: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公視有做但沒從頭看就沒看了

09-10 22:26

黑色情人節
我記得台視好像有在網路上放映免費的~
只是畫質是480P的免費看。
當時在找劇照無意間發現的,不介意的話可以去看看喔~09-11 09:34
65k2lin
如果想看的公視+可以看的到
https://www.ptsplus.tv/season/711c4f8f-cbf7-4a94-98ef-865a3030f936

09-12 02:05

黑色情人節
XDDDD
剛剛才發現這篇好多留言都沒回覆阿!!!
真不好意思~鞠躬
感謝提供~01-05 11:10
JH
聽黑節的介紹好像滿好看的,等怪奇物語3跟俗女養成記看完再來看這部,
對於殺人者常常聽到法官說可教化,但沒有人可以證明或相信可教化這件事,
而受害者能補償的就是金錢,怎麼撫平傷痕跟解恨不關法官的事,
法律沒管的事很多,公道在人心,但人心容易被蒙蔽或是被狗啃,
天理嘛那不是我們可以討論的。

09-19 11:54

黑色情人節
XDDDD
剛剛才發現這篇好多留言都沒回覆阿!!!
真不好意思~鞠躬

我相信人是可以教化的~
但是無論能否被教化,做錯事情該負起的代價就是要付~
死刑不是復仇的手段,只是那是殺人者該付出的責任~01-05 11:12
化學超男子
補完了這部劇,劇中幾乎所有的角色都不完美,但就是這樣格外顯得人性真實…
不管是放下、解脫還是贖罪,劇中角色都是在還擇自己能否接受後得到了結果…
總之這是一部會讓人留下很深懸念的一齣戲,奈何現實生活中也何嚐不是如此…

01-04 11:28

黑色情人節
是阿,這部戲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才好看~01-05 11:12
紫紫的栗
看起來很好看誒,寒假找時間看看

01-08 09:41

黑色情人節
恩恩,找時間去看看吧01-08 15: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從絕境中邁...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不變的感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