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嘻哈專欄】從金曲獎回顧嘻哈饒舌的崛起(上)

洵凐 | 2019-09-01 01:01:39 | 巴幣 166 | 人氣 2287





  看到Leo王拿下歌王有一些感觸,覺得嘻哈饒舌真的在臺灣甚至華語慢慢崛起了,所以想寫一篇文章記錄一下。
 
  有鑑於小的聽饒舌的程度也是很淺,寫這份文章同時也是自己嘗試性的去做瞭解,所以講不對的歡迎糾正、沒提到的歡迎補充。
 
  以下就以各屆金曲獎有入圍的饒舌來做延伸,當然有些歌手專輯裡面多少都有饒舌元素,我盡量選以饒舌為主的歌手來做本文的代表。
 


  以下可能會提到饒舌相關術語,雖然提到會備註,但部分詞彙可以參考這篇B.C.W.的小教室: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255667
 
15屆金曲獎(2004年)
  
  
宋岳庭
  
最佳新人
  
Life's a Struggle
  
提名
  
最佳作詞人
  
Life’s a StruggleLife's a Struggle
  
得獎
  
 

  在講宋岳庭之前,想先提周杰倫。這時候的周杰倫正火燙,他以第四張專輯《葉惠美》於本屆拿了第三座最佳演唱專輯
 
  在那個音樂資訊還是來自於電視頻道的年代,周董雖然是流行音樂創作歌手,但專輯內有著大量的饒舌曲目,「雙截棍」、「以父之名」等等,都乘著他爆紅的名氣影響了非常多的聽眾,還有現在年輕一輩的饒舌歌手。但其實大多數的人這時候還是不懂所謂嘻哈饒舌到底是甚麼東西,我們只會通通把它歸類在「快歌」。但嘻哈饒舌能起來,周杰倫絕對貢獻了不少。
 
周杰倫《葉惠美》「以父之名」



  但每個聽嘻哈饒舌的,絕對都曉得宋岳庭是個傳奇,太多人都有歌頌他,「Life's a Struggle」更是不斷地被引用。或許可能有人覺得過譽,不過就是因為人死了才被捧成那麼高,他真的那麼有影響力嗎?
 
  所以,根據前言,要知道的是這個年代網路尚未發達,不要說主流公司了,宋岳庭這張作品甚至沒有進入過錄音室,全都是靠著自己簡陋的keyboard和錄音帶去完成的,聽來雖然錄音粗糙,可這種設備能有這種品質相當優秀(卡帶不能後製啊。),且完全可以從演唱的力道、赤裸的歌詞,去感受到它血淋淋的震撼,非常的真實。
 
  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幫宋岳庭出版的唱片公司:原動力文化,是一家專門出版佛教音樂的公司,坦白說我不知道是甚麼際遇讓唱片公司老闆--黃敏男,可以聽到這位男孩的饒舌音樂,甚至可以被打動到為他出版,但真的要感謝他才可以讓我們聽到這個傳奇。
 
  說完了歷史,那回歸饒舌本質。技巧面上,宋岳庭也是具有了影響力,我們都知道饒舌是很講究押韻的音樂風格,而宋岳庭開創出了雙韻*的技巧,這個技巧影響了相當多的後人。
  就連現今非常有影響力的饒舌歌手,不論是蛋堡、熱狗還是其他人,都有用過雙韻的技巧,甚至不少人為了強調押韻的技術進而開發到三韻、四韻以上。
 
  最後該屆新人獎最後由林俊傑《樂行者》拿下,而宋岳庭「Life's aStruggle方文山「東風破」、王菲「不留」、周杰倫「梯田」、謝誌豪「風吹的願望」、陳曉娟「葉子」脫穎而出,拿下了嘻哈饒舌在金曲獎的第一個獎,也是嘻哈圈目前唯一的作詞人獎。
 
15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宋岳庭
 
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Life's aStruggle
親愛的神 / 偉大的神 /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過無知 / 但我只是人」
 
*雙韻:
  在「Life's a Struggle」這個技巧使用了很多次,拿幾句歌詞來舉例:
 
「煩惱即是菩提 / 我暫且不提 / 我倒是希望能夠回到母體 / 老媽對不起」
 
  我們可以看到這四句詞是壓的韻腳是「ㄧ」,但我們把這四句從最後面往前看ㄧ個字,也就是看「菩」、「不」、「母」、「不」這四個字,會發現它們同時也壓了「ㄨ」韻,這就是我們說的雙韻。
 
  再舉個例子。紅遍台灣,兄弟本色的「Fly Out」,熱狗也有一句詞,這個就是所謂的四韻了,希望大家能藉這兩個例子理解:「我們先馳得點 / 兄弟們請你再堅持著點」。
  同時在這首歌中,E-SOVerse也有一個三韻的段落:「大把鈔票劃在刀口上 / 這些歌詞燒口燙 / 每一個字都是黃金場子留給高手唱」。
 
  縱使押韻是個饒舌歌手的標竿,但是也是看過不少歌手為了押韻而導致語句毫無意義,這就得看歌手和聽眾怎麼取捨了。
 
16屆金曲獎(2005年)
  
黃立成 & Machi
  
最佳重唱組合
  
《第貳樂章》
  
提名
  
17屆金曲獎(2006年)
  
黃立成 & Machi
  
最佳演唱組合
  
《超人》
  
提名
  
 


  1617屆由我們的麻吉大哥延續在金曲的嘻哈,分別敗給了終於熬到獎的動力火車《就是紅光輝全紀錄》以及陳珊妮組成充滿實驗性的拜金小姐《拜金小姐》
 
  黃立成的L.A. Boyz絕對是除了羅百吉、朱頭皮以外,把臺灣饒舌帶進來的始祖之一,解散之後回來再成立的Machi,在當時也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演唱團體的配置其實相當地全面,放到現在來看可能還會有很高的競爭力,這樣聽起來有點生不逢時?
  不同時期的團員都很突出,轟動一時的麻吉弟弟、日後拿下歌王的李玖哲、女聲楊韻禾,都點綴了其他團員的饒舌,讓說與饒都平衡得很不錯。再配他們獨有的臺語、英語這種罕見的語言組合,以及充滿態度且簡單明瞭的副歌也掀起了一陣陣流行文化(「挖欸麻吉D堆?」、「屌!這個節奏屌!」)。
  不過團員現在已經各自去發展了自己的事業,所以現況應該是不太可能再看到合體了。
 
  現在回味他們歌,大概能理解當時的年代是盜版正猖狂的時候,還有以偶像歌手為主力的唱片公司。
 
黃立成 & Machi《黃立成 & Machi 第貳樂章》「舉起來」
 
黃立成 & Machi《超人》「報應」
 
  除此之外,第17屆金曲獎也是首度有饒舌音樂的表演,而且有趣的是這段表演周董有小小獻聲,罕見地熱狗跟周董的合作。
 
17屆金曲獎表演:MC HotDog、張震嶽、侯佩岑 _ 嬈擺!台客
 
18屆金曲獎(2007年)
  
MC HotDog
  
最佳國語專輯
  
Wake Up
  
得獎
  



  1998年在夜店負責人林志宏的推薦之下,熱狗在Pub的演出被魔岩音樂看到,於是熱狗與大支等數名饒舌歌手就這樣被簽約進了魔岩音樂。
 
  已經發行了四張EP的熱狗這時已經在嘻哈饒舌的圈子有十足的影響力,但對大眾來說當兵回來終於發行的首張專輯《Wake Up,才算是正式的走進主流。
  一首「我愛台妹」造成大轟動,某種程度上也再度證明了,若要讓還不懂怎麼欣賞嘻哈的人接觸嘻哈,琅琅上口的副歌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後他與張震嶽提拔頑童也是相同的模式。
 
  然而可能是當完兵後的成長、亦或是踏入主流的妥協,其實這張專輯的發行也有許多兩極的聲音,不少原本喜歡熱狗的嘻哈聽眾覺得熱狗的一直以來的攻擊性沒了,那個大聲批判主流歌手、批判生活、用力罵著髒話的熱狗不見了。但對聽慣POP的聽眾來說,這個風格很新穎、很有趣,縱使大多數人可能還是不曉得這就是饒舌,但饒舌在這時候已經開始影響大眾的聆聽習慣。
 
  最不可思議的,這張Wake Up從早期蔡依林最顛峰的《舞孃》、正在崛起的蘇打綠《小宇宙》、以一首「寶貝」竄紅,同時也還是新人的張懸《My Life Will…彭靖惠融合JazzBossa Nova《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昊恩家家以爵士藍調擺脫原住民音樂既定印象的Blue in love之中,拿下了最佳國語專輯。你可以看到《Wake Up這張專輯在這份名單中,風格是很突兀的。
  而且這是既第二屆之後,第一個沒有入圍任何其他獎項就拿下的國語專輯獎,同時也是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以饒舌拿下的專輯獎。Youtube目前找不到片段了,但我的印象很深就是,熱狗拿獎第一句話就是問:「我現在可以講髒話嗎?」
 
MC HotDogWake Up》「我行我素」
 
19屆金曲獎(2008年)
  
  
拷秋勤
  
最佳樂團
  
《拷!!出來了!!!》
  
提名
  
最佳台語專輯
  
《拷!!出來了!!!》
  
提名
  
 


  拷秋勤是第一個以樂團身分入圍的饒舌代表。樂團玩饒舌在當時已經是非常罕見的一部份了,而拷秋勤的樂團組成更是很稀有的DJ搭配上國樂,而非刻板印象的吉他、貝斯、鼓,再加上他們會去取樣一些閩南語和客家語的經典歌曲,這讓他們的音樂聽起來十分具有在地文化,傳統卻是用饒舌的方式來呈現,這種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而拷秋勤近年來較專注於政治評論,部分團員也離開了樂團,所以應該是不會再有新專輯的誕生了。
 
  最後此屆金曲獎在樂團和台語專輯方面,分別是由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蕭煌奇《真情歌》拿下。
 
  雖然在金曲獎上面沒有斬獲,但是這張專輯在JPF美國獨立音樂獎中拿下了最佳樂團
 
拷秋勤《拷!!出來了!!!》「汝介名,叫做台灣人」
 
20屆金曲獎(2009年)
  
 
  第20屆金曲獎似乎是沒有饒舌相關的音樂入圍,但其實在我寫這篇文章前,我原本是以為饒舌是近幾年才比較多作品有進入金曲獎的門檻,後來整理完發現只有這年才中斷,其實是令我挺意外的,雖然金曲獎一直都是主流為主,但還是有在關注饒舌歌曲的。
  
 
21屆金曲獎(2010年)
  
大囍門
  
最佳演唱組合
  
X
  
得獎
  
蛋堡
  
最佳新人
  
Winter Sweet
  
提名
  
  
戴士堯
  
最佳客語專輯
  
《玩樂俱樂部》
  
提名
  
最佳客語歌手
  
《玩樂俱樂部》
  
提名
  
拷秋勤
  
最佳樂團
  
《無名英雄》
  
提名
  
 


  這屆金曲獎入圍的饒舌作品,讓我開始對饒舌改觀的,從大囍門的青春奔放,到蛋堡的充滿愛意的溫暖抒情,都扭轉了我對於嘻哈饒舌都是髒話不斷的想像。
 
  在頑童之前,第一個以饒舌拿下團體獎的就是已經解散的大囍門,成員是布朗、庭柏以及現在又叫做DJ DiDiLong的李英宏組成,不過就如現在看到的,現在唯一還在檯面上且轉向臺語發展的就只剩李英宏了。
 
  和大多數的獨立音樂人一樣,這張專輯也是沒有進錄音室就完成的專輯。這張專輯發行起頭也是一路坎坷,布朗也曾表示投給唱片公司的歌都不曉得對方有沒有聽過,最後是機緣之下認識了倪重華老師,以及各路獨立音樂樂團朋友,仗義出手支援編曲,憑藉著堪用的器材,這張專輯才有見光的機會。
  所以大囍門也把握好不容易有得發專輯的機會之下,也盡可能地把各類曲風融合進嘻哈裏頭,大玩一次音樂。
  
  最後,大囍門棉花糖、來吧!焙焙!、Super Junior M、動力火車,這些分別在獨立音樂和主流都有相當聲勢的對手中拿下最佳演唱組合獎。
 
21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大囍門
大囍門《X》「我穿Nike鞋把妹」
 

  而臺灣饒舌詩人:蛋堡,從這裡開始初露鋒芒。
  蛋堡早期飽受熱狗影響,學生時期就開始創作,甚至還寫出了一首台南一中地下校歌,同時也有在Youtuberemix不少惡搞作品,你說不定有聽過,但你可能不知道是蛋堡做的。
 
周星馳Rap
 
  而還沒畢業,就被剛成立不久的顏社招募至麾下,更成了第一位顏社發行個人專輯的歌手。
 
  蛋堡的風格在饒舌圈相當與眾不同,他以軟嘴唇自居,唱起Flow*來帶有一定韻律,且不帶半點凶狠,相較於其他饒舌歌手詮釋上相當地輕鬆,被譽為輕饒舌。
  其歌詞文藝富有內涵、語句流順,描繪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令聽者可以感同身受。韻腳不帶任何鑿痕,同時也計較平仄使其念起來更順暢。
 
  Hip-Hop曾有某鄉民這樣形容蛋堡的歌詞,大多數都認為十分貼切:「這歌詞寫得真好 / (兩秒後)  / 幹它居然還有押韻」,確實如此,蛋堡的韻腳是相當自然而然的,他自己也有說過「韻腳要為內容服務」,雙韻不斷但卻不會感到刻意,Punchline*還能層出不窮就是他最大的特點。
 
  帶有爵士風味的編曲,讓歌聽來有一種很Chill的飄飄然,或是渲染出一些憂愁,擺脫以往饒舌帶給人的粗暴印象,也吸引了不少文青、聽眾開始聽饒舌,就連我個人也是因此開始聽饒舌、了解嘻哈。
 
  這邊有個小插曲,那就是入圍新人獎的蛋堡,《Winter Sweet》其實已經是他第二張專輯了,形成了一點小烏龍,不過最後以和首張專輯《收斂水》都是同一年發行的說詞來合理化。
  
  這屆的新人獎是由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拿下,這屆對手很強啊。雖然說在當時要贏徐佳瑩有點困難,但我想《收斂水》的競爭力應該是比《Winter Sweet》強一些。
 
蛋堡《Winter Sweet》「少年維持著煩惱」


  然而比較特別是戴士堯,一來他是演員出生(出道作品《台灣霹靂火》),二來他也是唯一在客語以饒舌入圍的歌手。
  將饒舌融入客語文化,也同時把風格轉換成清新、正面的樣貌。算是滿新奇的,畢竟從他走的路和其他饒舌歌手很不一樣,也很難有所瓜葛的感覺。
 
  最後客語歌手和專輯分別由官靈芝《頭擺的妳》曾雅君《Yachun AstaTzeng 曾雅君拿下。
 
戴士堯《玩樂俱樂部》「Lets go ride feat. 烏拉


  拷秋勤則再次以《無名英雄》這張合輯入圍,依舊融合著臺灣本土的多項語言和國樂的結合。與上次不同的是,這張除了饒舌以外,還有其他音樂人融入了電子樂等元素,以不被歌頌的英雄為基底,來共同創作、參與這張專輯。最後樂團則是由1976《不合時宜》拿下。
 
拷秋勤《無名英雄》「灰色海岸線」
 
Flow
  拿流行音樂來比擬,大概就是旋律的概念,但是饒舌很少從音階上去做變化啊,所以一句歌詞怎麼去唸、節奏要怎麼控制、頓點要停在哪裡等等,就是饒舌常說的Flow。拿一個很爛的舉例,「安安你好啊。」跟「安、安、你、好、啊!」就是兩種不同的Flow
  Flow是饒舌歌的基本指標,就像一首流行歌縱使它歌詞再好、編曲再棒,旋律無法入耳,它也無法成為一首好歌。
 
Punchline
  基本上就是一句讓你拍案叫絕的歌詞,唱出來讓第一次聽到的聽眾會「Woo」一聲的歌詞通常就是我們指的Punchline。如果一首饒舌歌言之有物、主題明確,Punchline通常都不會少的。
  
 
20屆金曲獎(2011年)
  
  
戴士堯
  
最佳客語專輯
  
《夢想愛》
  
提名
  
最佳客語歌手
  
《夢想愛》
  
提名
  
蛋堡
  
最佳國語專輯
  
《月光》
  
提名
  
 

  戴士堯這張《夢想.愛》如同專輯名稱,依舊打著夢想、愛這種正面能量的饒舌路線。
  但這次也加了很多新梗,像是中國風的加入,甚至還有中國風與搖滾的結合,也玩起了電音,同時也注重了旋律上的表現。其實還滿讓人意外的,因為製作上其實能聽出有不少巧思在上面。
 
  最後客語專輯與客語歌手皆由欒克勇《獨12反串客》拿下。
 
戴士堯《夢想.愛》「Yo~What's up Hakka
 

  蛋堡開始大放異彩,和日本爵士五重奏Jabberloop合作出一張結合嘻哈、放克、爵士的代表作《月光》,把自己的特色推昇到更高峰。
  意想不到的企劃,這種組合震撼了許多樂迷,沒人想到爵士與嘻哈可以如此完美地契合,拉攏了更多不聽饒舌的聽眾進來。
 
  既然找了爵士五重奏,自然不難想像這張專輯的Beat*有多出色,你可以聽到整張專輯相當突出的爵士演奏,甚至現場演出的時候,當管樂的聲響一出就能掀起轟動。
  而這張專輯沒有誰是主角誰是配角,蛋堡的Flow也跟爵士樂都一樣讓人印象深刻,輪轉在人生省思、浪漫慾望、親情探討,或單純地Chill都掌握地行雲流水。雖然作詞上品質現在來看,以蛋堡的標準來說,曲與曲之間稍嫌有點落差,但基本上瑕不掩瑜。
 
  畢竟,能將饒舌和爵士兩種元素融合,且還能推向主流吸引一批新的聽眾,放到現在來看依舊是個創舉。
 
  本屆最佳國語專輯最後是由周杰倫《跨時代》拿下,從開頭說的第三座,終於在這年拿到第四座了。
 
蛋堡 & Jabberloop《月光》「過程」
 
Beat
  可以理解成我們在流行音樂所說的編曲,也就是旋律、人聲以外的伴奏。想像你去KTV點了一首歌,然後不唱它,聽到的部分就是編曲。
  比較不一樣的是,通常饒舌歌曲會先有Beat才開始創作,而流行歌曲則是有曲之後才開始編。而且饒舌歌曲通常會做好一段伴奏,就不斷地去重複它作為基底,但這都沒有一定就是了。
  
 
23屆金曲獎(2012年)
  
大支
  
最佳國語專輯
  
《人》
  
提名
  
 


  大支校長終於也在第23屆金曲獎露面,這張專輯也是改成國語饒舌而非以往的臺語饒舌。
  大支是這幾年間改變最多的饒舌歌手。雖然和熱狗同期,但這時的大支已經收起了腥羶色的批判方式,戒除菸酒也開始吃全素,同時致力於動保、社會議題,不同的是,他以就事論事的方式來述說著事實,來點醒聽眾需要看清的真相,而不是強硬的批判。
 
  《人》這張專輯也是如此,和熱狗、Freddy、張懸、蛋堡、吳南穎、文夏,甚至破天荒地跟達賴喇嘛的合作,綜合了從道地台灣的故事,到國際的世界觀點,讓它成為一張,相當罕見又具有內涵的華語饒舌專輯。
 
  敢於揭露真相的詞曲和選擇,再加上明顯的政治傾向,使得他註定被對岸封殺,音樂路上也有點阻礙。但他也成為了台灣饒舌圈裡面,主題說得最宏觀、令人值得省思的饒舌歌手。同時他的轉變和走過的路,是其他饒舌歌手很難會有的經歷。
 
  本屆最佳國語專輯,是由除了作詞人以外都橫掃的五月天《第二人生》拿下。
 
大支《人》「不滅」 feat. 張懸
 
  這首歌是紀念導演「大寶導」,這位導演在那個年代,雖然還是會拍流行音樂的MV,但很多饒舌歌手跟獨立音樂的MV都出自於他手,是在饒舌圈很重要的人物。
 
24屆金曲獎(2013年)
  
拷秋勤
  
最佳台語專輯
  
《發生了什麼事?》
  
提名
  
  
MC HotDog
  
最佳國語專輯
  
《貧民百萬歌星》
  
提名
  
最佳作詞人
  
貧民百萬歌星《貧民百萬歌星》
  
提名
  
葛仲珊
  
最佳新人
  
Knock Out 葛屁》
  
得獎
  
 


  這是拷秋勤最後一次入圍金曲獎。這張《發生了什麼事?》依舊融合著本土的各個元素、語言,再佐以國樂與電子的融合,歌詞依舊是以對臺灣的批判為主,依舊是相當拷秋勤的風格。
  而這張專輯的特色在於,每首歌都有找來大咖合作,從楊烈、何欣穗、大支、董事長樂團、舒米恩等等,還有教科書等級的張睿銓老師,使得這張專輯相當地有份量。
 
  最後臺語專輯由謝銘祐《台南》拿下,也是很優秀的一張專輯。
 
拷秋勤《發生了什麼事?》「官逼民反 Part 2feat. 張睿銓
 


  熱狗也在這屆以《貧民百萬歌星》第二次闖進金曲獎,這張專輯也是相當有趣,依舊是在主流迴響不錯,但在嘻哈聽眾中則是好壞參半。但其實也不太意外,畢竟主流認識的熱狗就是好玩、生活、High,那些最狠毒、火辣、更敢言的熱狗,確實是聽流行歌的聽眾沒經歷過、而老歌迷很懷念的部分。
  啊,簡單地說就是更商業化了一點,但畢竟日後也唱了「管你多有態度 / 你要不要吃飯」,我認為也是人之常情,主流喜歡,何樂不為?況且這張真的也滿順耳、製作不隨便。
  而專輯本身也如上面所說的,縱使有批判的成分在,但以不像是最初的熱狗般犀利,更多的是幽默、風趣的呈現方式,再有幾首High歌輕易地炒熱氣氛,同時也讓主流聽眾更能接受,但還是有幾首具有力道的曲目,這方面的詞還是有下心思的,某種程度上也是兼顧了兩個族群的聽眾。張震嶽和蛋堡的參與加了滿多分數。
  
  最後專輯部分是由對樂壇或個人都是大突破的林憶蓮《蓋亞》拿下。作詞部分則是焦安溥(張懸)「玫瑰色的你」拿下。
 
MC HotDog《貧民百萬歌星》「貧民百萬歌星」
「你幹嘛要去嫉妒那些富二代 / 你就管好你手上的那副撲克牌」
 
  同時熱狗這次也再度與張震嶽攜手在金曲獎上表演,這時候頑童的大淵也被熱狗帶上場。
 
24屆金曲獎表演:MC HotDog、張震嶽 _ Music I Play-音樂@玩童
 


  而這屆最令人振奮的一件事情就是,首位嘻哈金曲新人的出爐,還是女饒舌歌手--葛仲珊《Knock Out 葛屁》
 
  葛仲珊是由蛋堡從網路上的MV比賽挖掘到的,連本來只是英文家教的葛仲珊都相當意外顏社會找上她,伯樂與千里馬就這樣相遇了。拿下這個獎也代表當初的眼光十分正確。
 
  Miss Ko的競爭對手絕非等閒之輩,包括了近期也入圍過歌后的呂薔《We Don't Talk、該屆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布伊《dalan、當時以「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紅到不行的白安《麥田捕手》、轉型流行也入圍該屆女歌手的家家《忘不記》、近年拿下歌后與作曲人的艾怡良《如果你愛我》、該屆最佳演唱組合及評審團獎的歐開合唱團《O-Kai ACappella
 
  能從這些強勁的對手中勝出,雖然意想不到,但葛仲珊的這張《Knock Out 葛屁》著實也有過人之處。
  專輯製作人也是蛋堡,那這張饒舌專輯風格是爵士、放克的混搭一點也不奇怪。再加上Miss Ko的母語是英文,那帶著口音的中文饒舌意外地契合這種很放鬆、隨興,同時又很美式的專輯風格,也讓她的聲線充滿著個人標誌。(雖然個人更偏愛她念英文。)
 
  除此之外,葛仲珊Flow的風格相當明確,不僅節奏感強烈,也可以在這張專輯聽到她常常在句末拖一下然後卡點的技巧,再加上她的歌詞也因中文造詣的問題讓她不刻意到顯得獨樹一格,這些都讓她個人特色十分鮮明。
 
24屆金曲獎最佳新人--葛仲珊(Miss Ko
24屆金曲獎新人表演
葛仲珊《Knock Out 葛屁》「打破他」feat. 頑童MJ117 E-SO瘦子
 


  寫了一半很後悔的系列,因為覺得自己對嘻哈文化還是沒有到很熟悉,而且功課整理出來發現還是很多歌是沒有聽過的。不過寫都寫了嘛,我想能推廣出幾首饒舌音樂給流行音樂聽眾知道其實也不算壞事,所以就決定以我這個流行音樂聽眾的觀點來撰寫這篇文章。
 
  那寫著寫著發現篇幅好像拉得有點長,所以還是拆成上下篇,拆的點我覺得也滿剛好的。也因為還有下篇正在進行,所以內容有任何不對的地方或其他看法歡迎直接告知我。
 
  能完成這個系列也是有很多文章幫助到我,這個就留在下篇講。希望這個系列能讓沒接觸過饒舌的聽眾能有一點幫助。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拷秋勤是甚麼
2019-09-02 11:37:06
洵凐
94尻尻
2019-09-02 14:38: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應該是我覺得台灣嘻哈比較針對人 外國嘻哈也是罵人 但台灣人比較針對甚麼緋聞之類的吧? 雖然國外大概也有 像針對甚麼周杰倫沒對侯佩岑怎樣之類的 我就覺得蠻無聊的
2019-09-02 16:29:56
洵凐
下一篇會帶到一點Diss,其實大多數他們就都是髒話直接狂飆了XD
2019-09-03 23:20:43
帕森
樓上大概沒聽過幾首吧
2019-09-03 18:21:53
洵凐
別那麼衝動RRR [e28] [e28] [e28]
2019-09-03 23:22:42
任孤行
我竟然全部聽過
而且我還不知道這些人有入圍或得獎金曲 哈哈
2019-09-07 03:10:19
洵凐
任大真的猛,太以前的我真的沒碰太多
想當初也是有看過你寫的饒舌專欄XD
2019-09-10 00:44:50
館長
比歌沒人超越宋神
2019-09-07 22:48:41
洵凐
他確實締造了傳奇
2019-09-10 00:45: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