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淺談108課綱新教材,跟我們這一代相比的變化,與個人淺見

作者:KokoMasaru│2019-08-31 00:21:03│巴幣:6│人氣:1028
日前我去書局,看了看今年的中小學教材內容有沒有什麼變化。
沒有看很細,掃過而已,這裡會再加點個人淺見。

首先,國中國文,〈雅量〉確定已經不是萬年的一年級第一課,被往後挪了。

棋盤稿紙綠豆糕帶給學生們的哄堂大笑、人與人偶有摩擦(不要亂斷句!)

在往後的學生身上可能不再會有這麼深刻的印象。

再來,《論語選》、《兒時記趣》都被提前,
也就是說,
進國中之後變成從第一次段考就要考古文。

論語選的強度我覺得還行,

但兒時記趣從當時第九課,
(還記得嗎?「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

提前到現在的第五課了,以個人角度來看,
學生的吸收狀況可能要微微注意一下。

新高一數學,我看了之後非常害怕,嚇出冷汗。

也許是因為十二年國教把國高中融合,
國三剛學完幾何學,意圖打鐵趁熱的結果,

原本在高二的「圓與直線」、高三理組(吧)的「三次函數」,

現在居然完完整整地被塞進高一上學期。

而原本高一上的三個章節「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對數」,是【全部留著!!!】

「指數對數(次方與log)」從原本的一章,被變成一節,塞進「數與式」章節裡面。

換句話說,高一上學期的數學內容份量,原本就夠重了,現在還再往上「暴增」兩課的量。

我大膽的猜:

1. 今年高一數學會先死一票人,且討厭數學的人會大量出現。

2. 而「本來就只想秀自己解題很快,但學生聽得霧煞煞」的老師,會更high;而被這樣老師教到的學生,會更加懷疑人生。

3. 再來,如果是想在一學期內把「數與式」「指數對數」「多項式函數」「圓與直線」「三次函數」所有單元詳細教清楚的老師,會非常辛苦,唸書的學生也是。

4. 然後這大概也是最近補教業之所以興奮地接踵出來喊「素養導向」的原因:
畢竟學生的需求「砰!」地,瞬間飆更高了嘛!

——高中其他科目我還沒看,但這次的高一上數學,我感覺真的有點太扯。

(*題外話:
同樣是高一數學,
日本人高一數學(一整年)的內容是:「因式分解」「二次函數」「微分求切線」「排列組合」「三角函數」「邏輯:真偽敘述、交集與聯集」。

上次文部科學省(=台灣的教育部)的教改,大幅刪減教材內容之後,上述很多內容甚至在我們國二就要學的,他們高一再學就可以了!

而對數(log)在日本人高中數學裡,是「高二」的內容!
↑這個意思是,事實上「指數(次方)」跟「對數(log)」是可以拆開來教的,不必急著擺一起教!
咱們設計教綱的專家是否有考慮到這點呢?)

國三上的國文,很後面有一課是節錄《射鵰英雄傳》。

我覺得這點在教材設計上真的是做對了!!金庸真的是中文使用者一定要讀上一遍的經典。

(對了,當年我們同個時間讀的是〈精衛填海〉XD)

不過既然金庸被編進教材,就難逃一個問題:
「這一課,會考試。」

雖然金庸有著屹立不搖的地位,
但一旦變成考題,(且課文也不短)
首先會出現的是:懶得感受金庸筆下巧妙玩文弄字之藝術的人,
再來會出現的是:因為它是考科所以厭惡它的人。

國中國文老師們,準備好解決方案了嗎?

小一上學期的國語,會有兩本書:
學注音的「首冊」、
跟正式開始學國語的「第一冊」。

你還記得「首冊」第一課是什麼嗎?
沒關係,我帶你想起來:

ㄇㄧ ㄇㄧ ㄇㄧ
ㄇㄧ ㄇㄧ ㄇㄧ
ㄅㄧ
ㄇㄠ ㄇㄧ ㄉㄧˋ ·ㄉㄧ
ㄆㄠˇ ㄉㄧˋ ㄧ

(咪咪咪,咪咪咪,嗶!貓咪弟弟跑第一。)

這個倒是完全沒變,反而好懷念。

至於當年第一冊第八課的〈過年〉被拿掉了,
也許是「鞭炮」這兩個生字對小一的孩子來說真的是太難。

現在的選文放眼下去,生字難度降低了很多!

原本小六國語,楊喚的〈夏夜〉被往上拉進國一國文第一課。(對,就是原本雅量的位置XD)

當年小五六的老師逼我們全班默寫那一整首超長新詩的回憶,我可沒有忘記。

當時,
我是全班唯一一個一字不漏默寫出來全對的人,

但!有但書。

身為全對的,我該有資格講點話了吧!

其實我真的覺得強迫學生硬背整篇文章,不是一個好的教學方法——

第一,現在的我,也默寫不出來了,也不覺得默寫那1篇出來對我們人生有什麼幫助。

第二,那一次,除了我以外的人,老師全都罵過了一遍。這種重視績效結果的教學方法,用在知識跟人格成長最關鍵的小五六,這真的很不應該。

初等教育應該更重視「學生的話老師有聽」「學生犯錯老師理解」才是。

至少有一點確定:
現在起,他的學生,不用再默寫〈夏夜〉了。

那就不要逼他們默寫其他妖魔鬼怪,拜託。

台北101的介紹,被編進了小三上國語裡面。
當年我記得同一個位置是〈淡水老街〉。

台北101是2004年啟用,所以我們這代人沒有讀到那篇文章,是正常的。

教材內容果然每年都在變。

再來是我個人最最關心的國中數學。

「幾乎沒有變。」

只有本來國三上的「尺規作圖」,被提前到國二,跟「平行與四邊形」這個章節合在一起講。

也就是說,腦中這套國中數學的內容,到現在居然都還能派上點用場XD

但!一樣有但書。
國中我覺得強度已經足夠了,個人認為高一上的數學真的不用如此喪心病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32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場場
你到底是做什麼的啊@@怎麼會對中小學教育分析的那麼透徹,我映象中你是教日文的,優質文章推推

08-31 05:03

KokoMasaru
我是教日文的沒錯喔!只是因為對教育很有興趣,所以學的時候都很努力記住當時的內容,以及交換學生的時候讀了教育學院而已XD01-03 21:38
司空
本人是107入學的國中生(舊課綱
有兩個怪怪的
1.楊喚的夏夜本來就是國一第一課
2.尺規作圖本來就是國二下2-4,不過與四邊形分開(第四課)

07-08 21:47

KokoMasaru
我98年入學國中的,我們這代的萬年第一課是宋晶宜的〈雅量〉XD
當年的尺規作圖是歸在國三上的「幾何與證明」這章01-03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qaz230256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攻略】【認真】給大學新... 後一篇:有些常見卻沒概念的詞,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