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世本苦多樂少,又避苦求樂而不得,苦上加苦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8-25 19:53:44 | 巴幣 68 | 人氣 205

心情糟的時候,我總會想起《新少林寺》。

如果只單純當武打片看,觀眾大概會聚焦在謝霆鋒演的反派做的壞事。甚至忘了作品開場時,劉德華飾演的主角也是這麼無惡不作。

只不過,大家喜歡劉德華這個演員,就算做壞事,也會先入為主認為他沒這麼壞,或努力找著他還有人性的地方,譬如愛妻子、愛女兒。如此一來,觀眾完全可以無視劉德華對屬下和敵人的殘暴。

這兩人唯一相同的是,他們為替自己的惡遭到報應。劉德華失去權勢,而且女兒重傷。傷到命危。女兒是最珍視的生命,只得求曾經得罪的少林寺眾們求救。

熟悉電影的觀眾知道,小女兒不會得救。否則,推動劉德華「悟」的動機就不足。又或者說,戲劇上表現劉德華「悟」跨過的障礙就不夠強。

悟的展現在柴房一幕十分強烈。失去了一切,只剩下爛命一條的劉德華,開啟了第一層「悟」。他拿著剃刀、如瘋子一半把自己的頭髮割去,彷彿與自己的過去切割。對,與驕傲自大、貪婪又痛苦的自己切割。

鏡頭最後照在劉德華沒剃乾淨,殘髮分生的頭,但那眼神卻覺悟得很。這挺能體現「悟在自己」的某種蒙太奇。

劉德華和謝霆鋒的演出場面一直暗含蒙太奇。他們曾經如此相同,「悟」之後又那麼相異。在作品中,劉德華至結局的目標,就是面對自己與謝霆鋒的命運。最後,劉德華捨生救了謝霆鋒,並隨著爆炸,緩緩的飄到佛像手掌心,暗喻著劉德華悟者任務的完成。

下一幕,謝霆鋒撿回了命,但看著滿山滿谷的屍體,他的表情之下心卻是無助的。他突然不知道為何什麼而戰,只單純覺得這一切很可怕,很沒意義。這是最後一個層次的「悟」。但這已經不是專屬某個人物的。而是一個提問「悟後才發現一切徒勞甚至殘忍,那麼悟前到底被什麼遮蔽雙眼,才能幹出這種事?」

總的來說,新少林寺是有複雜的蒙太奇效果,主要是存在「正邪」的辨證矛盾。劉德華到底是正是邪?謝霆鋒是正是邪?故事因果上,沒有謝霆鋒的邪,劉德華沒有機緣為正,但謝霆鋒不會因此而成為正,一直到劉德華用性命替雙方的恩怨畫上終點,謝霆鋒也才醒悟。

只把目光放在劉德華或者謝霆鋒一角,都是不完整的。這MV訴說著劇中劉德華的榮辱生死,但缺了鋒哥,容易忘記劇中,兩人的存在有如鏡中自我。

人活著,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活著,也是苦多樂少。或許該做的,不是苦中作樂。劇中少林寺和尚或許能給觀眾一些啟發。他們的形象,如同機器一般,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不做什麼,包括感情上的起心動念。

或許,世界上的問題,人的問題,並不是苦多樂少,而是人以追求樂與避苦為第一訴求。那麼,求不得樂,避不開苦,苦上加苦。

何必呢?


創作回應

藍染坊
不去追求得到快樂
不去追求避免痛苦
也就沒有那麼多問題了
但這樣人生還有什麼值得繼續前行的理由呢。
2019-08-25 20:37: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人不需要前走。麻煩會自動找上來。
再者,什麼是「前」?
人不走動,時間也在流動著。
或許問題就在,人類把自己看得太特別,以致於忘了自己的極限。
2019-08-25 20:42:52
藍染坊
人靠著本能活下去,驅使人願意活下去的事物即為快樂
人不走動,駐留的地方沒有快樂,回頭望去,過往的快樂只存在回憶中
為了追求新的快樂,只能離開原地,往前走了。
即使生活中充滿麻煩與苦痛,但也要懷抱僅存的快樂、追求明日的快樂而活下去,因為痛苦,才感到自己活著,因為快樂,才明白自己必須活著。


兔大,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
我從短暫的人生當中學一件事......
越是玩弄計謀,就越會發現人類的能力是有極限的......
除非超越人類。


我不做人了,兔大!
2019-08-25 21:24: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惜不願意活下去,不見得就死了。
還需要具備一些條件,才能讓自己死。
人不是不願意生,就能死。還得願意死。否則,就是消極生、消極等死。
2019-08-26 07:14: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