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01)》讀後感想

作者:山梗菜│2019-08-25 14:14:12│巴幣:26│人氣:233
這個月八千子老師出版了新作品《地火明疑》,因為是新系列的推理作品,所以我也買了一本回來拜讀。話說這本的封面是為《化物語》系列插畫的Vofan老師畫的插畫與人設,羨慕。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9039



這部作品主要是主角隗一楓與妹妹隗一槭一起經營父親留下的禮儀公司(而且妹妹還是社長),然後解決不可思議事件的故事。而第一集(應該會出系列作?)從好幾片有人形焦痕的木板開始,接著是上門委託撿骨的的客戶家屬柳慧芸相信爺爺會復活,看似無關的兩者之間,竟然還是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關聯性?

首先從對推理作品來說最重要的詭計與真相開始說起。不管是五塊帶著人形焦痕的木板還有為何會看到過世的爺爺,或是爺爺會再次復活的理由,背後的真相其實都有點讓我意外。沒想到會看到已經過世的爺爺竟然不是因為陰陽眼,這個謎底有點叫人驚訝

再來讓我驚訝的是這本書裡面所提到並引用的典籍的量真的非常地多。《抱朴子》、《太平經》、《儀禮》、《度亡經》(又譯《西藏度亡經》)……除此之外,實際引用儒教、道教生死觀的討論、屍體狀態的解說也在本書中隨處可見。

加上關於撿骨儀式的過程描寫也鉅細靡遺,整本讀下來,我還滿佩服八千子老師為了這部作品查了這麼多資料這件事的。

再來要說的是……這部作品的主角是個妹控。

本來應該讓人覺得很嚴肅的題材,結果因為各種妹控發言反而讓氣氛變得有點難形容。像是引用江戶川亂步的短篇小說《人間椅子》來形容妹妹一槭靠在自己身上的狀態那邊,感覺得出來……八千子老師應該很喜歡這段(笑)

所以,只要是對東方民俗題材的推理有興趣的讀者,想看可愛的妹妹的讀者,或是想看身為老闆的妹妹欺負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部下的哥哥的讀者,全都推薦看這本。因為是系列作,到時候就繼續期待續集的出現。

還有,「槭」這個字要唸ㄘㄨˋ(音同促),不唸ㄑㄧ或唸ㄒㄧㄝˋ;「隗」這個姓氏要唸ㄨㄟˇ(音同偉),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唸ㄏㄨㄞˊ,完全唸錯了。所以順便告訴看到這篇讀後感然後不知道主角姓名要怎麼唸的讀者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72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8571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薩絲琪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薩絲琪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