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大排氣量的車子電瓶電池沒電,發不動車,如何處理。

作者:♂ 無限迪克 ∞.Dick ♂│2019-08-16 15:02:20│巴幣:0│人氣:2840
230322 更新
發原文換新電瓶到現在,又中一次電瓶沒電發不起來,還是假日的晚上九點多載小孩回家的路上,還好上次有寫心得文,這次依心得文操作,一個小時就解決問題開回家了。
寫了一篇救自己的文章XD

###原文####
如果你的汽車排氣量大於等於2400CC,請務必參考以下我前兩週的經歷。

如果你發現你的車子發不動,且合理懷疑是電瓶沒電所致。
(如車內燈已偏暗或閃爍、左右電動後視鏡開收卡卡、電動窗開收卡卡、Keyless免鑰匙啟動鈕按下去沒反應。)

不要找計程車接電發動,再說一次不要找計程車接電。

計程車不管有沒有接電發成功,只要幫你接電後,都會跟你收錢。

你的車子排氣量大,路上跑的計程車絕大多數都是1800CC車型如野狗一樣多的牛頭牌ALTIS。
比你小CC數的車借你電發車,一定發不起來,沒發起來也會跟你收錢。

就算被你攔到2500CC的野狗王CAMRY,他車上的電瓶也不見得壽命良好,還是有機會發不起來,沒發起來也會跟你收錢。

如真要找計程車,由於是坐地起價,請先攔車表明你要接電、告知你車子CC數,問清楚接電開價多少,沒發成功收多少,確認OK後再進行後續流程。

另外注意喔!即使你跟計程車司機說你是大CC數的,計程車CC數比你小,他們都還是會說試試看,廢話,不用跑車,發不成功也收錢,當然跟你說試試看。

新北地區路邊攔計程車接電成功價行情約200元~300元,電話叫大車行來接更貴!!!貴很多!!

不能叫計程車救車,也不好意思找朋友來救車,那還能怎麼辦?我告訴你!
  1. 先翻翻你的保養紀錄,看你上次換電瓶是什麼時候,並記下電池型號。
  2. 沒保養記錄也沒關係,打開你的引擎蓋,找出電瓶,上面應該有寫更換日期,沒有日期的話就記下你的電池型號就好。
  3. 先整理一下 當下車子在家裡附近?車子在外頭?白天原廠上班時間?晚上原廠下班時間?車子保固內?車上的電瓶使用超過兩年?
  4. 拿起手機GOOGLE離你現在位置最近的汽車電池行,並確認評價是否良好後,打電話去告知你的情況,老闆一定會問你車子型號、年份、CC數、電瓶型號、上次更換電瓶日期、車子在哪邊。老闆了解資訊後,就會準備工具、符合你車子的全新電瓶來找你。對,就是找電池行來救!保證一次救起來!
  5. 電池行老闆到現場後,會先拿儀器幫你檢測電池壽命,這點就跟店家信譽很有關了,所以一開始務必找有信譽的電池行。
  6. 確認電瓶壽命已所剩無或已使用超過兩年,如果車子已過保就直接換吧,老闆只收電池錢,整體費用絕對比只救車再回原廠換電池便宜。
    如果車子還在保固內,就考慮是否要回原廠換電池,要回原廠換的話,電話中就先跟電池行老闆告知,並支付救車費用。

此外找你固定跑原廠或民間保養廠來救也可以,但也要願意外出到你車子那邊。

還有市面上還有行動救車電源可以自行救車,但大CC數的車子冷啟動電流安培數(Cold Cranking AMPS, 縮寫CCA)都在600A左右,市面上做到600A的行動救車電源不多,而且你還要考慮行動救車電源的壽命,即使你不用他,它的壽命也是會減少。能做到600A的行動救車電源也不便宜,那…
為什麼不把買行動救車電源的錢來直接換電瓶?

再來更重要的是救完車之後會發生的事,這就不是電池兩三千元的事了,
是車子行車電腦ECU(Eletronic Control Unit)好幾萬元的事!

汽車行車電腦要吃電,控制、監視、記錄車子的各項元件與感測器,2012年後新車幾乎都已經要求換電瓶不能斷電,以免造成ECU運作異常或記錄資料消失。

所以,當你電瓶沒電、救車的當下、剛救完車電池還沒充好電的時候,無法提供正常電源給ECU,儀表板就有機會跳各種ERROR警示燈。

這些警示燈不代表你的車子真的故障,只是因為供電異常,連帶造成感測的條件也異常,所以會得到ERROR CODE,但...........
當你得到ERROR CODE的時候,ECU為了保護車上的人員,會依照ERROR CODE的內容做後繼動作,例如:跳4WD警示燈,ECU就鎖你轉速。

如果剛救完車得到ERROR CODE,不要著急,先在一般道路慢速行駛,跑個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觀察車內燈是否正常、左右電動後視鏡開收、電動窗是否正常。確認正常後,再熄火重發,通常ERROR CODE就消失了。

完全放完電的新電池,以規格600A(CCA),實測跑短程平面加長途高速公路共60公里就能充滿電了,約一小時左右。

如真的沒辦法要走高速公路,請務必走慢車道,以防ECU的供電不穩,跳ERROR CODE再跑連鎖反應。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真的發生ECU緊急介入,動力異常的情況,千萬不要慌張,先打雙黃燈告知後方來車,你這邊有狀況發生,再沿路找公務車專用停車槽停進去,再來就是賭人品了:
先關閉、拔除所有沒必要的吃電裝置,如外接導航、手機充電線、內外車燈、冷氣,再熄火重新發動,運氣好的話,電瓶充的電夠你發動,動力異常的情況會解除;運氣不好,電瓶充不夠發動,就要找道路救援了…
成功發動後,從公務車停車槽開進慢車道的時候,絕對、絕對、絕對要等到後方完全無車再駛入,因為不能保證你車子完全正常到能讓你拉轉迅速回到時速80公里以上,後方有車又剛好是三寶車的話,大家就慘了。


重發ERROR CODE還在也沒關係,回原廠告知你電瓶沒電救車的情況,請技師接儀器讀ERROR CODE,這個部份就非常重要了!!!!!!

技師可能會依讀到的ERROR CODE內容跟你講你的ECU壞了!要換新,一顆好幾萬元起跳!!
這邊用綠色,因為你聽到臉一定綠。

就我親身經歷、電腦從業經驗、跟素有車神稱號的同事共同得到的結果,行車電腦要壞掉,異常困難!

所有電腦類設備,包含手機、桌上電腦、筆電、車戴電子都要過安規,安規測試當然也包含外部供電異常時的自我保護能力。你的車子當然有通過安規測試。

所以技師跟你講你的ECU壞了*,要換新的時候,先拍照記下技師手持平板上ERROR CODE內容,再請他先清空ERROR CODE,再跑ECU初始設定,不要怕,講下去就對了!

接下來就開上路**,看看還有沒有跳ERROR CODE,有就再回去原廠讀ERROR CODE,看ERROR CODE是不是跟上次一樣,極大可能是跳不同的ERROR CODE,再請技師針對ERROR CODE內容做處理,通常都是再對該ERROR項目做重設就可以了。

硬體都沒壞,這樣你回原廠一毛錢都沒花到!

至於保養廠為什麼一開始會跟你說你ECU掛了呢?明明沒壞掉啊這樣換下去真的算有修嗎?
很簡單啊,保養廠也有業積壓力所以會先跟你說ECU壞了,而且ECU很貴,業積一次就做好高。另外,換下去也算是有修好啊,因為換下去所有ERROR都清空且整台ECU深度重新設定,那些假性的ERROR自然也就被修好囉!

*通常是ECU上面的記憶體相關ERROR,廢話,供電異常,當然讀取也跟著異常。
**因為有跑初始設定,你的駕駛習慣也被重設,開起來會有點不一樣,開久了,ECU認得你就正常了。

另在補充救車接電順序:
有電車先熄火 >
紅色老虎夾夾沒電的電瓶正極(+) >
色老虎夾夾有電的電瓶正極(+) >
色老虎夾夾有電的電瓶負極(-) >
色老虎夾夾沒電的電瓶正極(-) >
色老虎夾夾沒電的電瓶正極(+) >
有電車發動,且P檔踩油門以2000轉作運作 >
發動沒電車。

以上一些生活心得,參考一下。
謝謝。

內文更新紀錄:
190821 - 增加剛救完車跑高速公路注意事項。
230322 - 新增近期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7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池|電瓶|沒電|發不動|救車|行車電腦|救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tmj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IN10] 將Goo... 後一篇:Switch底座所接的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