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從圍拍的內側跟外側來比較COSPLAY文化 人氣Coser「Enako」×攝影師「達友尼」對談

作者:RX君│2019-08-15 17:36:12│巴幣:26│人氣:2265
從圍拍的內側跟外側來比較COSPLAY文化 人氣Coser「Enako」×攝影師「達友尼」對談

從8月9號起開幕的世界最大同人誌販售活動「Comiket96」(C96)。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辦,到12號(一)為止。
 
喜愛動畫、漫畫、遊戲等內容的粉絲們,把自己的愛以各種二次創作方式呈現,和同志交流為主旨,是夏天的一大活動。
 
還有擴展日本流行文化其中之一的COSPLAY文化。但是,只有實際踏入該文化的人才懂,該文化形成的特有規則和文化
 
本次,我們將探討其中的內情,也找來身於COSPLAY文化之中的兩位嘉賓。
 
日本中數一數二的人氣Coser,並在電視節目等地方活躍的Enako。
 
以漫畫方式畫出攝影師悲喜交加的生態,漫畫「野良攝影師的金字塔」作者,同時也以攝影師聞名的達友尼。
 
2人都是創造出COSPLAY文化的造物主呢。
 
同時,Enako是造成超大規模攝影師圍拍的存在,而達友尼是屈指可數”擅長”拍攝圍拍攝影的攝影師。
 
這2個人可說是支撐圍拍的中心跟外側的存在也不為過。
 
圍拍的中心跟外側,從不同角度觀看的景色,會是一樣的嗎? 從兩人赤裸裸的對談中,可以看到非常有趣的差異跟共通點。
Enako
 
零食、名片、到數…多樣化的攝影師世界
──達友尼的漫畫「野良攝影師的金字塔」中,以「Henako」為首,作品中有受到實際存在的Coser、攝影師啟發的角色呢。
 
達友尼 :是呀,多少有受到影響。Enako的出巡隊伍(※1)(雖然我覺得本人不是有意造成的結果……),她從JK時就很有名,在Comiket看過好幾次這種場面。
 
※1:成為人氣Coser後,在移動時會有許多攝影師跟隨在後,結果形成超長的隊伍。
 
──Enako知道自己被畫在「野良攝影師的金字塔」中嗎?
 
Enako:我是在Twitter上面看到的! 一邊看一想著難不成是在畫我嗎(笑)。
只要不傷害其他人,而且畫得很有趣的話,那就多讓我登場吧!。
 
──零食攝影師(※2)、名片攝影師(※3)、圍拍的倒數攝影師(※4)等等,作品中被畫出來的獨特攝影師跟Coser的規則與文化,全部都是出自達友尼本人的經驗嗎?
 
※2・3:指Coser拍照後,送出零食跟給名片的攝影師。
 
※4:由於是人氣Coser的攝影隊伍,不是單人攝影而是採用多數人一齊包圍的攝影方式。那時會有倒數圍拍結束的攝影師(其中也有Coser會事先拜託指定的倒數攝影師)。
 
達友尼 :親身經驗還蠻多的。給零食跟名片的行為,我覺得是排隊的攝影師看到,自己也開始跟上的增殖行為。我自己也有跟上並做過。
 
不能忘記「攝影師的鐵則」
──以事實為根據,有著畫得非常有趣的印象,但實際上從Coser的角度來看,覺得攝影師有階級制度嗎?
 
Enako:我覺得階級制度是有的,但Coser只要有良好互動並拍出好照片就滿足了,所以不太會把階級制度看太重。
 
──(作品中登場)「征服轉推~就能征服COSPLAY界」等等,覺得這些獨特的文化跟規則怎麼樣呢?
 
Enako:Coser也有很多獨特的文化,所以我覺得規則和享受方式隨個人喜好。
 
──還有作品中尚未被畫出來的COSPLAY廣場攝影文化跟規則嗎?
 
Enako:我想想……攝影時被說不要做出和角色不合的姿勢之類的?
 
──身為攝影師有鐵則那樣的東西嗎?
 
達友尼:不要忘記是因為Coser的好意,才讓我們攝影。還有圍拍照片,記得除了Coser以外的東西要加上馬賽克。關於攝影的鐵則是「逆光攝影」。
 
──對於接下來想當攝影師的人,有什麼具體的建議呢?
 
達友尼:由於參加活動拍照,能比較快學到技術,所以想要把拍照當興趣的話,盡早買好的攝影機和鏡頭,CP值會很高。
因為馬上就想要高級機種,所以比起買個堪用的機種,不如下定決心買個有點高級的機種,還比較幸福。這跟買吉他一樣呢。
跟360度相機相比「盡全力拍出好照片」
 
──說到圍拍,達友尼的圍拍攝影照片拍得非常不錯呢。有什麼訣竅嗎?
 
達友尼:使用廣角鏡頭。還有留意拍出圍拍的輪廓。
 
──Enako圍拍的規模,近幾年愈來愈大,經常造成話題呢。
 
達友尼:我第一次看到Enako的圍拍是『LOVEPLUS』的高嶺愛花跟『出包王女』的金色暗影。
 
──Enako在圍拍攝影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
 
Enako:由於來自360度拍照,光是「決定好表情跟姿勢」就忙不過來了,沒察覺到自己有什麼感覺呢。「這方向的話光會直射,所以把臉轉向」等等,為了有好照片盡全力。
值得慶幸的是,想拍我的人也增加了,所以參加COSPLAY活動,我會選擇參加有廣大COSPLAY廣場的活動。
 
達友尼:最近圍拍的規模已經大到不同級別了,想看看能不能大到可以登錄金氏世界紀錄呢(笑)。
 
 
討厭這樣的攝影師/討厭這樣的Coser
 
──讓我們來深入探討。對Coser來說「討厭這樣的攝影師」,對攝影師來說「討厭這樣的Coser」,想要改善的地方是什麼呢?
 
達友尼:可說是地雷的人完全沒有呢。拜託攝影然後被拒絕,重複這樣的事幾次後,開始覺得很痛苦就是了……(笑)。
 
Enako:沒有準時出現而一直讓攝影師等,或身體突然不舒服中斷攝影等,請不要大罵Coser,不要忘記Coser也是參加者的一員。
 
──原來如此。相反地有沒有「非常歡迎這種攝影師」的呢?
 
Enako:Coser的話,比起速報直出的照片,拿到修圖後漂亮的照片會更開心吧……(笑)!
 
──有點在意的地方是,我覺得Coser和攝影師是一起創作COSPLAY的創作者,但在COSPLAY廣場的上下關係,基本上Coser是位於上位呢。為什麼呢?
 
達友尼:剛才也說了,前提是出自Coser的善意才能拍到照片。
以前相機跟修圖都是高價品,所以相機跟COSPLAY要分成2個區塊各自負擔,作品才能誕生,現在就連Coser也能買到相機,所以不用攝影師也能創作(笑)。
即便如此,我也覺得攝影師是必要的存在……。
 
──那麼,像我們這樣,戴上臂章的新聞攝影師,對此有什麼意見呢,請務必說說。
 
達友尼:野良攝影師對新聞攝影師的存在,可說是敵人一樣的感覺呢(笑)。話是這麼說,但COSPLAY活動時裝成一般攝影師,然而大型活動上帶著臂章會覺得「什麼!那傢伙竟然是!」這樣的程度罷了。
 
Enako:能夠刊登在文章裡面非常開心,但活動中也有很多一般參加者來拍我,所以沒辦法有特別待遇…!可以理解緣由的話,就幫大忙了。
 
COSPLAY的擴展和攝影師的生存意義
 
──最近幾年,和Coser相比,攝影師的數量愈來愈多,對此有什麼想法呢?
 
Enako:喜歡COSPLAY、動畫、遊戲的人增加,以前不知道但是覺得攝影師很有趣……這麼想的人也增加了也說不定?
 
達友尼:數年前為止的確是愈來愈多的感覺,但現在整體覺得達到飽和了。外國人攝影師增加,所以也造成影響也說不定呢。
追著海外有名Coser,海外攝影師一起來日本的案例也有呢。
 
──COSPLAY廣場或COSPLAY業界的以前跟現在,以及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或者想要怎樣發展)?
 
Enako:和我開始玩COSPLAY時相比,衣服、假髮和眼片等,COSPLAY用品的種類變多而且可以簡單入手,我覺得變得愈來愈容易玩COSPLAY的環境呢。
 
──Coser跟攝影師都變多,COSPLAY的規模也變廣闊的呢。那麼,玩COSPLAY覺得最棒的時候是?
 
Enako:大約10年前左右開始玩COS,到現在以Coser身分工作,最棒的時候多到完全數不清呢……。COS喜歡的作品,然後照片被作者看到時,就會很開心呢。
 
──那達友尼,身為攝影師的生存意義是?
 
達友尼:這個很難說呢。我覺得是最難的問題也說不定呢(笑)。
追求女生的性感照片這樣不單純的動機而開始拍照,意外地察覺到照片的有趣之處,開始身陷其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
 
說到Comiket的魅力是?
 
──和攝影師緣分非常深的Comiket,什麼是Comiket的COSPLAY攝影才有的魅力呢?
 
達友尼:很多人只有Comiket才會出現,只有Comiket才能拍到。總之就是慶典這種感覺。很多有名Coser會來,還有話題COS很有趣,讓我笑了好多次。
屋上等地方同時出現大量圍拍的混亂場面,在其他地方絕對無法看到的高溫空間,也說是Comiket醍醐味。
 
Enako:說的沒錯呢。這麼多Coser和攝影師齊聚一堂,能拍到一般不會遇到的人,這就是Comiket的COSPLAY廣場。
 
──歷史上首次4天的Comiket,聽到這消息的印象是?
 
Enako:我很享受每年的祭典感,所以一聽到就覺得「祭典之日又多1天! 太棒拉!」非常興奮呢。
 
──要是兩位以各自的立場去參加4天Comiket,事前該怎麼準備呢? 還有當日下了什麼功夫呢?
 
Enako:總之身體第一,COSPLAY角色不要選太熱的角色,當天不論是攝影時、只要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勉強。
 
達友尼:我的話,則是不能忘記帶東西。減光鏡、閃燈的柔光罩等等。太講究攝影技術,帶去的東西也愈來愈多,忘東西的比例也增加了呢(笑)。
還有要注意的地方是,閃燈等等所需的電池。偶爾會看到沒有注意到閃燈沒有發光而繼續拍照的攝影師,回去絕對是哭到死的那種感覺吧。
 
──那麼,COSPLAY參加達人的兩位來看,該如何發揮最大限度享受Comiket呢?
 
達友尼:我自己也有買同人誌,所以買喜歡的同人誌然後享受COSPLAY攝影──這樣的Comiket祭典享受感,我覺得還不錯。雖然想拍有名Coser,但在Comiket會場內逛著各種COSPLAY攤位,享受難得的機會也不錯。
還有海外Coser也增加了,難得有機會可以拍到,積極去找也是一種樂趣。最後是話題COS呢。我個人覺得Comiket的話題COS真的很有趣(笑)。
 
Enako:由於是夏天跟冬天的嚴峻環境中舉辦的祭典,中暑跟防寒對策可不能疏忽,想去的地方的路線等扎實地進行事前準備,我覺得很重要。
 
──哪邊是Comiket的魅力呢?
 
Enako:Comiket即便喜歡的類型不同,但這裡只有和自己有著相同興趣的同志,就像”家”一樣的感覺,非常安心。
 
和Coser結婚的可能性?
──根據漫畫所述,達友尼想和Coser結婚所以才繼續當攝影師,但真的有那個可能嗎?
 
達友尼:玩COSPLAY的人,大多還是年輕人,另一方面我的年齡再加上攝影師資歷,有著愈來愈老的趨勢,我有自覺這應該是史上最壯烈的無理遊戲,但「放棄的話,人生就結束了」……。
偶爾「那種動機就不要COSPLAY扯上關係」被罵過呢,基本上攝影師是人畜無害的存在,這種程度的妄想還請大家多多包容呢(笑)。
 
──Enako關於這點有什麼想法呢?
 
Enako:一般生活中應該不會有機會遇到Coser,我覺得有可能。如果是說可能性的話…!
 
──感謝兩位毫無隱晦的回答。Enako所屬的事務所也正在舉辦甄選中呢。
 
Enako:年年Coser可以活躍的地方也增加了,真的很開心,所以希望能有個可以一起參加活動的同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62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正妹?怕又是照騙(X[e25]

08-15 2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rx782110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時雨x三越合作泳裝(6)... 後一篇:萬代發表 2019年9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UNDAM.INFO翻譯 (1)
資訊 (7)
週刊鋼彈新聞 (174)
SD鋼彈資訊 (183)
鋼彈ONLINE的人們 (11)
從今日開始的鋼彈! (12)
視訊、音樂 (40)
鋼普拉 (140)
出版 (39)
商品系列 (186)
活動 (58)
話題 (51)
遊戲 (48)

-動畫 (0)
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 (1)
鋼彈桑 (1)
鋼彈 G的復興 (7)
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 (6)
鋼彈創鬥者 (28)
鋼彈創鬥者TRY (25)
鋼彈創鬥者潛網大戰 (1)
機動戰士鋼彈UC (45)
機動戰士鋼彈AGE (45)
機動戰士鋼彈SEED HD版 (7)
鋼彈SEED DESTINY HD版 (6)

-遊戲 (0)
AC「鋼彈U.C.卡片創建者」 (1)
AC「極限VS.全力爆發」 (16)
PS4/PS3「激戰任務NEXT」 (2)
PSV「鋼彈戰鬥要塞」 (2)
PSV「鋼彈SEED激鬥命運」 (5)
PS3/AC「極限VS.火力全開」 (82)
PS3/AC「鋼彈極限VS.」 (44)
PS3/PSV「鋼彈破壞者」 (32)
PS3/PSV「鋼彈創壞者2」 (33)
PS3/Xbox360「鋼彈無雙3」 (2)
PS3/PSV「真・鋼彈無雙」 (15)
PS3「機動戰士鋼彈外傳」 (21)
PS3「機動戰士鋼彈UC」 (14)
PS3「機動戰士鋼彈 戰鬥行動」 (37)
PSP「SD鋼彈G世代新世界」 (4)
PSP「SD鋼彈G世代超越世界」 (13)
PSP「鋼彈 新基連的野望」 (3)
PSP「鋼彈回憶錄~歷戰回憶~」 (5)
PSP「機動戰士鋼彈AGE」 (10)
PSP「機動戰士鋼彈 木馬的軌跡」 (6)
3DS「鋼彈3D大戰」 (2)
3DS「SD鋼彈G世代3D」 (11)
3DS「鋼彈TRY-AGE SP」 (1)
PC「機動戰士鋼彈ONLINE」 (19)

-其他 (0)
白金攻略 (70)
日本旅行 (21)
虎尾台日交流會 (6)
音樂翻譯 (13)
遊玩心得 (5)
雜記 (52)

打工渡假 (2)

模型/PVC (32)

電繪 (71)

勝利女神:妮姬甜蜜相遇 (1)

YOUTUBE (2)

未分類 (11)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