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浪漫愛情喜劇──《北京遇上西雅圖》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9-08-03 11:44:07│巴幣:44│人氣:1289
《北京遇上西雅圖》

前言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文,是於2013年上映的愛情喜劇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本片由薛曉路編劇並執導,湯唯、吳秀波領銜主演,是一部貨真價實的中國電影。但因故事場景均在國外拍攝的關係,該片的中國風可說是非常稀少。而平易近人的劇情與溫馨的情節,也讓這部電影廣受好評。那麼,就讓情人節來聊聊本片給我的感受吧。

  溫馨提醒,本心得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片,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其實《北京遇上西雅圖》這部電影,在電視上已經播過很多次了。不過每次播,情人節都只是片段看一下,然後廣告又轉走。那時候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就是湯唯在美國的移民苦情日記。後來某天跟同事聊起,才又興起了好好看這部電影的慾望。看完後,恩……真的覺得本片確實是浪漫愛情喜劇。標準式的由黑洗白、慣例性的劇情轉折、老梗風的浪漫收尾,每一項都老套的無以復加。

  不過老套歸老套,電影依然很好看。劇中無論是題材設計、人物描寫、故事節奏,都讓人非常喜愛。首先在題材上,以『孕婦到美國生產』的開頭設計,著實新穎。這個題材雖然描寫不多,可無論是從入關盤檢、到月子中心的稽查,至有可能遭遣返時的提問,每一項細節都栩栩如生。這裡情人節順便呼籲一下,雖然劇中腳色到美國生產多半是有苦衷的,但仍是相當不可取的行為喔!


  因當小三的關係,在中國無法開出准生證的文佳佳(湯唯飾),千里迢迢來到西雅圖的月子中心待產。本片的結構,便是建立於文佳佳在美國待產時的故事。劇中共有兩個主要人物,一個就是文佳佳,一個則是月子中心的司機兼護工法蘭克(吳秀波飾)。前面之所以說本片的人物描寫很優質,正是因為電影中人物的詮釋手法,細膩豐沛且深遠。除了情感傳神之外,其性格的轉變更是自然不做作。

  人物轉變的過程,大致又能分兩個賣點。一個是文佳佳從拜金小三到重拾自我價值的勇敢女性,一個則是法蘭克與文佳佳如何相愛的過程。雖說這兩者是互相關聯的,不過還是讓情人節分開談起吧。首先是由湯唯飾演的文佳佳,情人節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沒文化的暴發戶。在機場初登場時,那一身閃亮亮的名牌裝扮真的是LOW到極點。而且絲毫沒做入關盤檢的事前功課,也讓人額頭三條線。


  在來到月子中心後,文佳佳財大氣粗的行徑也讓人非常反感。先是蠻橫不講理的吵著要換房間,接著又對黃太太頤指氣使的指揮著。還有不敲門就隨意闖入廁所、張口閉口就我給你錢錢錢…諸如此類的惹人厭行為,都讓文佳佳與月子中心的人處的不好。此時文佳佳最大的寄託,就是她肚子裡的爸爸──老鍾。然而對於文佳佳的來電,老鍾卻始終不接電話,這也讓文佳佳越來越焦躁不安。

  一個人隻身在陌生的國境,周圍都是不懂的語言和文化,且身旁還沒有可交心的朋友,這是多麼孤單痛苦的事情。這時文佳佳能緊握在手邊的,就只有錢。最可悲的是,這些錢還不是她自己的。大概是因為太寂寞了,佳佳找上護工司機法蘭克陪她買醉。文佳佳酒後吐出的真言,說明了她只是個可悲的女人。然而可敬的是,儘管脆弱又無助,文佳佳還是決心將肚裡的孩子生下來。


  從文佳佳的決心我們可以看出,她不是一個空有美貌的小三。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文佳佳逐漸讓觀眾們改觀。財大氣粗的外表不過是文佳佳保護自己的偽裝。實際的她,其實還是個害怕寂寞的小女孩。而更難得可貴的,還是個心地不壞的小女孩。這一點從她赤腳跑過好幾條街,去替孕婦周逸求救中可以看出,文佳佳還是很善良的。

  文佳佳的善良,以及她對親情渴望的溫暖,讓她主動去接觸法蘭克、茱莉這對父女。也許是感受了這一點,法蘭克與茱莉也接納了佳佳。在老鍾被收押,金援遭斷絕之後,佳佳沒有被擊倒,而是更努力堅強的養活自己。在如此艱難的時刻,她仍是看出法蘭克的痛苦,並出手幫助他。文佳佳的轉變,除了是為母則強的堅強外,同時也是因為她周遭的人都給予她正面的堅定力量。


  周逸的同志戀歌、陳悅的暖心擁抱、黃太的善心援助,法蘭克與茱莉的家庭溫暖。以及──法蘭克那溫柔、包容的細心呵護。在與這些人接觸後,佳佳的心被感動了。想要回饋點什麼、想要保住點什麼、想要堅持點什麼,這些情緒自然的體現在佳佳的行為上。所以佳佳變的勇敢,她漸漸明白,自己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不是豪宅、遊艇、美食,而是能腳踏實地的過每一天,與自己所愛的人生活在一起。

  若要問整部電影中,情人節最喜歡佳佳的哪一點,那就是個性吧。雖然自己對自來熟的人無法招架,但是像佳佳這種落落大方的個性,確實很好打成一片。因為你不用自己開話題,她就會開始巴拉巴拉的說個不停。誠如法蘭克這麼悶騷的男人,不也被佳佳的熱情給征服了嗎(笑)。當然,情人節也很敬佩佳佳勇於追愛的勇氣。她在劇中做的很多決定,都是情人節一輩子都不敢做,也永遠都做不到的。


  說起法蘭克與文佳佳相戀的過程,就不得不先提法蘭克這個男人。和佳佳一樣,法蘭克在劇中也有個性上的成長。但與佳佳顯著的改變不同,法蘭克是屬於潛移默化的那種。本名郝志的法蘭克,原是北京阜外醫院的心血管疾病權威醫師。但因家庭的關係,最後移民到美國改當月子中心的護工兼司機。也因經濟上的主要支柱是妻子的關係,所以法蘭克有著一個貶抑的綽號,叫做DB(Dead Beat)。

  一般來說,很少有老公能忍受自己當個家庭主夫,且身邊還有個事業有成的強勢老婆。但法蘭克就是那個萬中選一的老公。為了女兒,即便他已經跟妻子離婚,卻還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沒有自己事業的法蘭克,全心全力照顧著女兒。從這裡可以看出,法蘭克的優點就是他有一顆溫柔包容的心。這樣包容的心溫暖了佳佳,可佳佳在感受法蘭克的溫柔之時,也看到他最大的缺點。


  文佳佳:「你知道你這個人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人太好!」。在法蘭克告訴佳佳他要去參加前妻的婚禮時,佳佳忍不住怒氣沖沖的訓斥法蘭克。畢竟不管於情於理,法蘭克都沒有必要去參加前妻的婚禮。更何況動機還是為了讓前妻更有面子。而且最扯的是,這個婚禮連茱莉都沒來。女兒都沒來了,那法蘭克還來幹嘛!人好並不代表等於卑微,只能說法蘭克的行為真的是讓人難以苟同。

  不過佳佳最氣的是,自己這麼上心的男人,竟然如此作賤自己。其實在劇情中後段,我們就可以看出,在法蘭克的照顧下,佳佳對他的好感是與日俱增。所以她才會不惜花掉生孩子的手術費,也要買下婚紗去幫法蘭克充面子。而法蘭克,他又是何時對佳佳動心的呢?是在看到佳佳拜金武裝底下,那脆弱孤獨的一面時嗎?還是佳佳的善良,也在不知不覺中吸引了他呢。


  情人節覺得,心動總是無來由。愛情的魔力總是說來就來,等你發現時,那個人已經住進自己的心裡。而愛情最美妙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讓兩個人互相包容、互相圓滿,甚至彼此提攜邁向更好的未來。情人節不能說,法蘭克與佳佳都因彼此而變的更好。但實際上,他們的確都有所成長。無論是法蘭克還是佳佳,在經歷這段感情後,都懂得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甚麼,且也勇於去追求它。

  在這相戀的過程中,最大的催淚點,無疑是佳佳要回老鍾身邊的這段。不得不說,這段真的太老梗了,標準的老套戲碼。等失去了才在回憶中思念彼此的好,並不停在失落中流連忘返。而最後的帝國大廈巧遇戲碼,也是老梗中的老梗。不過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浪漫,且也有向《西雅圖夜未眠》致敬的味道在。不管怎麼說,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感覺,只要情節編排有觸及觀眾的心,那就夠了。


  總結來說,《北京遇上西雅圖》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電影。故事除了簡單點出赴美生子的文化外,途中所需面臨的種種考驗,也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或者應該說,以赴美生子為主題的電影確實相當新穎。頗有增廣見聞的味道在。當然,電影骨子裡還是走浪漫愛情的風格。情人節對愛情喜劇的作品沒特別喜愛,但也不得不承認,這類作品真的很暖心。

  在看到最後的帝國大廈收尾時,面對這麼老梗的結局,情人節第一個想到的是前男友。猶記得他對這類超浪漫非現實的橋段,非常嗤之以鼻。在這一瞬間,情人節突然很想問問這個故人,對本片的看法。當然就情人節自己的想法,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再好也不過的了。能和自己喜愛的人,攜手相伴走過一生,相信是不少人最期盼的夢想。然而現實的考量,往往會讓這個夢想變質。


  由這個面相來看《北京遇上西雅圖》這個片名,其實又可翻譯為《當金錢遇上浪漫》。沒錯,在情人節眼中,佳佳出發的北京就是金錢。因為與富豪老鍾相遇,佳佳變成了富婆。有大筆的金錢能讓她揮霍、買包、買機票,甚至是用錢壓著月子中心的黃太跟她換房。而佳佳所選擇待產的西雅圖,則是她對浪漫憧憬的表現。因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之故,佳佳對西雅圖充滿了遐想。

  實現這遐想的,是溫柔的法蘭克。曾經身負盛名的外科醫生,且還有著一段破碎的婚姻。試問有多少女人,能有這樣的機會遇上這樣的男人。又有多少女人,能在失意中得到他的呵護。因此,當浪漫的邂逅降臨在佳佳身上後,抉擇就出現了。一個是回歸金錢的懷抱,一個是接受浪漫的安排。佳佳在迷茫中選擇了後者,那我們是否也敢於在迷茫中,選擇心的答案呢?情人節想,這個問題永遠也沒有解答。

結語


  這篇文章順順利利的在一週內寫完了。最近發現,如果強迫自己每天固定寫一點,那就不會有拖稿的情況發生。不過那也是因為寫這種短篇式心得,才有辦法這樣安排。也許未來的心得文,都會以這種模式呈現吧。畢竟標題式的長文,看的人真的太少了。付出的心力與回收不成正比,真的會讓人心累。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情,掰掰。

PS.本次心得插圖均引用自百度百科。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2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7 篇留言

妮的菇菇(歐皇超人)
這部我看電視台重播n遍,每次都沒看完全,也沒去找來完整補完。看到感覺覺得應該找個時間完整看完XD

08-03 12:25

黑色情人節
哈哈,跟我一開始一樣阿XD08-04 14:25
柴神信徒の颪
結果吳秀波就這樣黑掉了

08-03 12:39

黑色情人節
怎麼說?08-04 14:25
巨木(近心)
我最近也在想,把文章寫得像妳這樣的短篇,長篇真的看得人少,或者說我自己的文筆沒有讓人有耐心看完全部。
另外就是工作讓人很難有時間和精神去寫長文,只能寫多少算多少了,不過我還在調適,希望能在工作與興趣間找到平衡。

08-03 17:08

黑色情人節
工作真的很難調適。
要從中擷取時間來寫文章,而且寫完還不一定能得到迴響。
現在人比較喜歡看視頻式講解,文字性的自然落寞了。08-04 14: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常看到卻沒看過的電影

08-03 21:20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不妨看看吧~08-04 14:23
任孤行
電影台常播
但我完全不會想要看 

08-03 23:17

黑色情人節
一開始我也是XDDDDD
後來是同事一直推才看~[e35]08-04 14:23
柴神信徒の颪
拍這部開始出名 後來在奧洲爆出醜聞 直接黑掉

08-04 14:41

黑色情人節
原來是這樣~08-05 10:1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不知道為啥南女主角的年齡層看起來落差很大......是演員關係嗎-口-

08-04 21:38

黑色情人節
有可能,畢竟設定上女主角的年紀是剛出社會不久的小女生。
而且劇中也有提到她是年輕女孩子~08-05 1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箱根山嶽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絕境中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