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工作幾年的有感而發(程式設計)

作者:Chao│2019-07-28 22:14:19│巴幣:12│人氣:592
去年換了工作,雖然有點忐忑不安怕銜接不上,不過到現在為止也撐了一年過去了,整體來說工作算是順遂,也有在其他前輩口中聽到,原本帶我的人(然後案子都丟給我就調職)對我有所讚譽,一部分也是前一份工作比較雜,除了一般的程式設計之外,還有大量的客服需求以及系統管理要去處理,用比較術語的說法就是AP + SP + OP + DBA + 客服,只是好笑的是SP、OP、DBA、客服都有其他專職啊!

新工作其實跟之前一樣都是程式開發,滿足業務和營業單位的需求,只是專職許多了,雖然說新工作的量比較多一點,不過少了其他雜務來搞你後,事實上我是還覺得游刃有餘才對,而我算是比較特別的程式設計了,用的是相當古老就存在的商用語言(不過版本還有在更新),使用的軟體基本上跟DOS和PPT畫面差不多了,雖然有基本的選單畫面,但滑鼠滾輪?不好意思用不到,甚至右鍵複製都沒有了,最後練了一身鍵盤開發程式的功夫。

有點像是用這樣在開發程式(倚天好懷念啊!)

其實最早最早我在大學和研究所的時候學的是C語言開始的,不過那時候算是相當好笑,一開始學的是C,然後開始教資料結構的時候用的是C++,所以也就跟著上C++的課了,結果後來等到大學畢業再到碩士,主流大部分都是JAVA了。

後來課過了就被我賣掉的資料結構聖經(原文書不便宜啊!都是過完就賣二手)

而那時候其實我就對程式設計,也就是對軟體產業這塊大概有了認識了,基本上這產業就是快速變化,要存活下去的話不是去瘋狂的去學C、C++、C#、JAVA、PHP、SQL.......叭拉扒拉一堆,真正要學會的只有學習新事物概念的這件事情而已,我自己的感覺是程式語言還很扎實的學的話,要的就是找像C這種的語言(JAVA也可以),練概念練邏輯練結構,然後就醬了,就跟武俠小說講的一樣先打通任督二脈,再來學什麼都快。

當我前一份工作剛離開學校約僱人員時,進到公司裏才算是我第一份的本科工作,事實上在那之前我還不算是有軟體工作經驗的,就是一張白紙的狀態,而公司就把我安排到寫較為古老的語言,說真的我當時甚至完全沒聽過有這個開發語言,非圖形化介面的開發軟體,幾乎沒什麼函式可以呼叫的語言,不過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反正有什麼就學什麼,當然最一開始也不可能會把難的東西給我做(除非前輩心臟夠大顆),一開始大概就是改改報表程式而已,後面才逐漸寫一些即時作業的程式,再然後就一個人背了幾個大系統在身上,最後就跳槽了!!!

相當諷刺的就是讓我能跳槽的也就是這個古老的語言,我想是面試的時候主考官看到了我肯學的特質吧,然後我就開始學另一個古老語言,我遇到的是有相當多的人不願意學古老語言,也許是認為語言太舊隨時會被淘汰,但事實上語言新舊和功能還是要看用在哪邊,主要需要穩定和速度的系統,不一定新就好,因為語言較舊反而不會有複雜的使用方式,指令簡單也不容易函式用到邏輯錯誤什麼的,雖然我知道這種語言很吃行業別(只是這行業也蠻大的),至少一般軟體公司根本不會需要用到,不過就目前來說工作穩定,公司也不是能說變就變的狀態下,我是打算就先這樣下去,如果哪天公司說要大翻新把老舊語言全部換掉,那時候我再來學公司要我用的那種語言就好。

對於不少人都會問程式語言領域的門很窄什麼的,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事實上比較新的語言已經算是很好學了,當然如果是像資策會那種的上一上的確離當個程式設計師還有段距離,事實上我認為程式語言也可以當成一般學語言一樣,程式邏輯架構就跟文法或語法一樣,所有的敘述都得在這套規則裡玩,而Bug則就像是詞語誤用造成的錯誤,基本上如果認真學一年可以把英文學好,那基本Java努力個一年(有系統的自學),絕對也會有一定的程度在,在那之後就是經驗了,當你用得多後就會開始看到不同的Bug,每解開一種也就代表自我程式能力的提升,而當摸熟了這套規則後,程式語言比較不會像人用的語言一樣不同的國家用不同規則邏輯的語法,所以要跨其他語言學習也就沒那麼難了。

另外我必須針對另一塊在學程式語言的人,講一下程式設計,那就是考試類型用的程式,之前的幾次經驗就是,如果你是學來考試的(筆試之類的),就不要用電腦開發開程式來使用,因為現在的開發程式太方便了,許多函式或是功能打兩個字就自己預設跳出,而筆試的時候可不會,所以建議最多最多就是開個TXT記事本來寫就好,但建議還是用筆自己慢慢寫比較好(之前國考的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59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酸談苦辣

留言共 2 篇留言

薯條控
新人路過,我也是軟體工程師
最近剛開始工作一個多月,因為領域的關係接觸的東西完全沒聽過
有好多事情都在問前輩也會怕問太多打擾到他們
mentor又因為剛好是主管特別忙,有時候找不到人問都會特別無助
你以前也是這樣度過來的嗎[e3]

07-28 23:36

Chao
會問至少比坐在那邊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可以先跟前輩告知情況,讓他們安排時間幫你解答。07-29 15:14
大雞腿
薯條別怕

07-29 1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7266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orza horizo... 後一篇:貨比三家真的不吃虧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