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大西洋暴藻

作者:銘叔│2019-07-22 18:42:17│巴幣:58│人氣:672
一、 外型特徵
(圖片來源:wiki)

  馬尾藻通常可生長至二至三米高,而它的顏色大多為棕色或深綠色,身為大型藻類的它,根部結構並不是為了吸收養分,而是為了將自身固定在海床上。


  馬尾藻最大的特色就在於身上那密密麻麻一顆顆看似葡萄的結構,而這就是它能一直維持垂直狀態的重要部位,我們稱之為氣囊,也是有氣囊的存在,馬尾藻才能進行大量的光合作用。


  大多數的植物都只有葉片會進行光合作用,而馬尾藻卻是全身都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大量的氧氣與養分。
 

  而由於它的構造柔軟卻又堅韌,其質地黏稠,同時大量的馬尾藻會集結在一起形成馬尾藻海,進而有效的抵禦強大的水流。


二、 生存環境
(圖片來源:公視紀錄片)


  馬尾藻通常出現在海流較為平靜的地方,而他茂密的生長型態所組成的馬尾藻海會將較為冰冷的海域包圍起來,來促進其繁殖生長。


  由此可以看出馬尾藻較喜歡冰冷的環境,所以它們大量繁殖的季節通常是在冬季,而夏季則會有大量的馬尾藻死亡。


  馬尾藻海更是提供新生動物一個天堂般的庇護所,由於其茂密的族群所建立起如同海中森林的馬尾藻海,讓牠們能夠避開天敵以及湍急的海流,能夠安全的進行產卵以及成長的環境。


三、 大量增生
(圖片來源:NASA)


  從西元 2011 年至今,馬尾藻大量增生,從大西洋西部慢慢成長至中部,到如今拓展至西非沿岸,這是一座自然所搭建起的橋樑,橫跨了整個大西洋。


  這一消息可謂震撼世界,世人議論紛紛,究竟是為何變成如此的?據前文我們可以知曉馬尾藻喜歡冰冷的環境,故而全球暖化的海水溫度上升這說法立刻就被人們否決。


  目前有兩種可能的說法但尚未被證實以下:

  1. 氣候變遷導致海流變化。

  2. 人類活動,如將廢水排入大海。


  海流的變化可能導致某些水域的溫度變化,故而使馬尾藻遷移,讓其拓展至西非,但這原因可能還不夠解釋,後來人們加以調查發現,由於大量砍伐森林以及農業用的肥料,以上的養分流入大海,可能造成馬尾藻激升。


四、 腐臭海岸
(圖片來源:NASA)


  大量暴增的馬尾藻將不再庇護小型的海洋生物,因為此馬尾藻海將更加密集,使其他生物無法生存,這將使大量的海洋生物無家可歸。


  當馬尾藻死亡時,也將是大量的被沖到海岸上,無數馬尾藻屍體堆積在海岸上令人頭皮發麻,除了視覺震撼外,就連嗅覺也是一大挑戰,由於馬尾藻大多是在夏季死亡,所以其屍體腐爛速度更快,那將會發出一股如鐵鏽味般的惡臭。


  而這惡臭更是造成呼吸系統的問題,雖然這只是較為小規模的疫情,但卻是實實在在的負面影響。


  這一切使沿海的觀光產業大受影響,政府雖然每周都有固定清理,但每周還都是堆滿馬尾藻屍體,毫無成效可言,故而相關的幾個政府機關,將共同研擬對策用人為的方式清楚這大量的馬尾藻。


  但在我看來人為的清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我們更可以預見未來馬尾藻之亂將會更加嚴重,只因世界極端的氣候變遷還在瘋狂的變化當中。


五、 文化傳說
(圖片來源:wiki)


  在歐洲航海家哥倫布第一次在大西洋發現馬尾藻海後,這片黃綠色的海上草原就被人們稱為魔藻海,因為他誤入馬尾藻海,而被這片海藻困住了整整三周,因此對於在大西洋上討生活的人們而言馬尾藻可謂是惡魔的化身。


  而在後來的文學作品中,馬尾藻海更是常常被作為海妖巢穴的地方,而在大航海時期,許多海難與傳說都會牽扯到馬尾藻,人們認為它是充滿魔力的植物,會主動纏住船始知無法脫身,最後造成船難。


  而在許多電影與卡通當中,若有類似海帶纏住床的橋段大多是馬尾藻,從此可知馬尾藻的詭異與可怕給予後世的人多大的影響。


  然而真正的馬尾藻並無法困住船更不會主動去纏住船,主要是大西洋本來就是相對平靜的海域,所以會有幾天無風的日子,故而船隻行駛速度極慢,而船員因為航行速度慢而胡亂猜想原因,最後將錯歸咎到了無辜的馬尾藻身上了。


六、 台灣的馬尾藻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對於人類而言馬尾藻就是一個讓人討厭的存在,它的存在不僅阻止人們捕魚以及玩水的人不便,更會造成海岸的醜化與惡臭,但對於海洋生物就如前文所言,那是一個天堂般的存在。


  在台灣的小琉球也有馬尾藻的存在,這片海藻曾也庇護許多生物,然而近年來台灣本島大量收購馬尾藻作為肥料,起初人們只是撿被沖到海岸上的馬尾藻來賣,但由於金錢上的誘惑島上民眾開始進入海中大量採收,甚至只要馬尾藻只要冒出一點就馬上被採集。


  這將使得海洋的生態系逐漸崩潰,最終這片海域的資源將會慢慢枯竭不再復甦,這一切都是因為失去了馬尾藻這個使海域休養生息的存在。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希望你能知道,世界一直默默的變化著,或許我們感覺不到,但切切實實的在改變著。

  在我看來,外型上如同惡魔觸鬚的馬尾藻,對於海洋生物卻如親子般愛護愛照料,然而對於人類這等入侵者卻是進行著無聲的抗議。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9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尾藻|海藻|大西洋|生態|保育|銘叔|自然環境

留言共 4 篇留言

李小瑋專用機
頭,吃海藻咯~

07-22 19:57

銘叔
我一直覺得海藻有一種神奇的腥味07-22 20:36
Wolfawwent
拿去燒

07-22 19:58

銘叔
BBQ07-22 20:36
愛情絕緣體
地球反撲

07-23 01:05

銘叔
亞洲人都很聰明 拿來解決糧食危機07-23 12:20
愛情絕緣體
吃了會拉肚子吧[e40]

07-24 0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銘叔星際驛...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