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字述電影】《玩具總動員 4》第二次機會

作者:赤紅時夜│玩具總動員 4│2019-07-21 23:54:12│巴幣:86│人氣:2437
第二次機會



  《玩具總動員4》充滿著童話般的想像力以及寫實向的關係互動,從最初第一集故事中的爭風吃醋,第二集上演的綁票風波,第三集更是令人驚艷跑出一場逃出幼兒園的越獄大冒險,總體而言這部系列作品總是打破這樣的故事有何種限制的想像力極限。
  或者更該說,我們曾經藉由玩具遨遊童年的世界,為何它們不能再次打破大人的想像力呢?

  第四集的故事在開場便在過去故事一度消失蹤影的牧羊女寶貝,在警長胡迪與牧羊女寶貝的送別中,我們可以看到它們各自踏上旅程的無奈與選擇的信念,玩具擁有著自我,渴望被愛,彷彿就如同呼應著我們愛著它們的靈魂一般。
  直到歲月衰退,直到人們長大不再感受與相信這些事物,這些魔力就跟著退散消失。不過被愛的記憶仍然不滅,這就是獻給那些曾擁抱著愛的玩具們的故事。




  警長胡迪絕對是這部故事的核心,他總是提出計畫,試圖拯救夥伴,正如最初被賦與這個形象的西部牛仔警長胡迪的靈魂,他見義勇為且奮不顧身,並且在這些事件中以及曾經為首的領導力之下,他成為了更加獨一無二的那個牛仔警長。

  在第二任主人的眼中,警長便成了冷板凳的常客,雖然在玩具之中他仍然不減他當年領導著房間玩具的率領與號召力,不過權威仍擺在小主人邦妮最心愛的玩具的意象上,而這時的胡迪早已歷練許久,他雖然不再受喜愛,警長的徽章被拔下戴到了女牛仔翠絲身上,身分易主但胡迪仍受到老同伴的認同與關照,而他也無心再上演著爭風吃醋的滑稽樣貌。

  可以看得出來,胡迪的成長與洗練,讓他雖懷抱一時的哀傷但總能悠然面對,不過這更像是老影迷看著這位老警長的風霜催化影響的感傷吧。這些經歷共同成為了見證這系列故事成長者,一同懷抱著的愛與緬懷。



  不過隨著小主人邦妮要上幼兒園,表現出害怕新環境的孩子,被這樣困境吸引而動身前往營救的仍然是那位奮不顧身的牛仔。
  就算規則如此(不准帶玩具上學),胡迪還是偷偷地跟去,並且替這位害羞怕生的小主人製造一個讓她能熟悉新世界的機會,幫助邦妮創造出屬於女孩獨一無二的玩具,叉奇。

  叉奇,一個美術課中偶然創造出來,被賦與玩具概念,由人的心念誕生屬於人手中的玩具。
  或許這巧妙的替這樣的世界觀創造出了屬於它的意象,這些擁有意識與自我的玩具,就像精靈一樣,一開始就有了內藏的規則(不能被人意識到能自主活動,必須維持認為無生命的狀態),然而這些潛規則並不是一切,胡迪願意冒著某種不言自明的戒律,率身踏出別的玩具不敢嘗試與承當的責任。

  這樣的職責也演變成為不知名小英雄的特質。胡迪為了這位新來的嬌客費勁苦心,尤其叉奇是從免洗叉子轉變成美術作品,變成了邦妮心愛的玩具,但是叉奇認為自己不是玩具而是垃圾的固執(拼命往垃圾桶跑),或許也間接表現了這些被賦與精靈的事物仍保有自身的本質概念。

  當然去硬底子說明這故事的背景過於破壞氣氛,我們感受著的是藉由這樣的情境與想像,間接看著一齣齣的鬧劇與笑話而被逗樂著的我們,以及在這過程中似乎地接受了這樣的角色定位。




  角色定位就像我們給予自己何種資格與位置,然而只有少數人擁有更為強大的信念,能從這樣的定見中洞悉未來並且打破常規,目的在為了一個更美好的答案。
  正當胡迪忙著對付這嬌客,而同伴們則顯得錯愕且冷處理,胡迪試圖說明著叉奇對小主人邦妮是多麼重要,但甚至是老同伴都只是冷眼觀看。
  巴斯光年似乎這時陷入另一種沉思當中,正如當初從自己的定位中解放的玩具,不過與胡迪相比總是缺了一點,但他總是胡迪最堅定的盟友。也別忘了當初胡迪被偷走而是變成了巴斯光年率領玩具踏上一場遠征。

  在叉奇於家庭旅遊中脫逃後,胡迪硬著頭皮再度隻身出馬拯救,而玩具們發現小主人邦妮發現失去叉奇後的激烈反應,為時已晚地發覺胡迪所言為真,邦妮確實需要叉奇。
  所以巴斯光年緊接著胡迪的腳步試圖去尋找兩個玩具的下落,故事的發展則開始多線並行,這也是這部故事令人驚嘆的部分,總是能在不同的線路的分合當中找出更適合的傳達故事寓意的手法。



  一如叉奇在與胡迪的一夜長談後,終於瞭解了自己的歸屬何在,藉由胡迪對於前主人安弟的記憶與緬懷,這樣的情感傳遞到了叉奇身上,也如同我們在過去的故事中再度憶起這些玩具們的大冒險,甚至到了出生入死的地步,這背後或多或少有著一個主人等待著他們的理由,而就是這樣的羈絆情誼變化了他們的力量。

  胡迪與這群玩具相信令人嘖嘖稱奇,因為他們總是在忙著拯救夥伴甚至是避免危難,就好像未雨綢繆般擁有更高的靈性與智慧,試圖面對未知的風險與衝擊。
  但這又是為了甚麼?他們不是生命,甚至不需要為了活著而費盡苦心。但他們確實活著,以非生命的形式擁有著自我。
  在觀眾享受著這樣奇妙意境的故事氛圍中,他們的動機與目的則看來更像是在回應某種期待。回應著愛。




  玩具的愛是主人賦與的愛,那麼能不能在這純粹的愛之下,誕生另一種昇華的愛,我想這部屬於胡迪警長的故事,確實朝著這樣的方向發展,正如故事開頭與之呼應的,牧羊女寶貝的離去消失,以及再度出現的契機?都拉扯著這位冒險犯難的警長踏入更麻煩的險地。

  胡迪願意為了多繞遠路而冒出更多的麻煩,卻能感受到心切之情。消失多年幾乎不可能再度相遇的夥伴,線索就在一間古董店當中。
  然而胡迪卻碰上了覬覦他玩具零件的洋娃娃蓋比蓋比,蓋比蓋比指揮其麾下的默劇人偶試圖抓捕胡迪,雖然胡迪僥倖脫逃但搞丟了叉奇。而在之後偶遇下總算碰到了胡迪期望的朋友,牧羊女寶貝。



  寶貝看來見識過外在的險峻,行走在江湖的她一改過往彷彿是等待救援的柔弱玩偶,手持著長杖作風強悍的寶貝還有她的一組人手,她們共進退試圖在這對遺落玩具一點有不仁慈的世界中闖出自己的道路。
  寶貝與胡迪相遇的樣子應該不是胡迪心裡原本想像的模樣,甚至基於此還讓兩位剛開始見面略有尷尬。



  巴哈光年的冒險以及叉奇與蓋比蓋比的談天,各自創造出後續的故事動能。巴斯光年遭遇了被擺置作為獎品的玩偶二人組,他們的朝氣與角色想像力絕對是讓這故事更為幽默與發揮基本調性的魔力。
  這基本調性便是會動的玩具,不就是恐怖片的基本套路嗎?雖然這只是發作於玩偶二人組的瘋狂想像中,但確實幽默一把。





  叉奇與蓋比蓋比,雖然看似一個綁架者與受綁者,不過玩具之間真的有這樣的情緒嗎?蓋比蓋比只是需要胡迪這個玩具內藏的發聲器,為此目的而需要叉奇作為誘餌,引誘胡迪再度出現。
  而蓋比蓋比則是因為玩具工廠出產不良品的關係所致,讓她成為沒有主人的玩具。延續到後面,這兩派人馬的衝突基本上來自於溝通不良、急躁的判斷與強硬的手段,讓彼此之間出現嫌隙。

  但是這樣的觀點放在玩具上,就沒有顯得如此險惡,甚至多了釋懷的機會。如果這是放在人身上,難免故事更無法放開甚至釋懷,至少從胡迪警長身上挖出發聲器也不會在感官上產生嚴重排斥。



  這還是一部以玩具為主的故事,我們看到了那些因為主人的愛而產生各種性情與渴望的玩具們的故事,有的受到創傷,有的渴望再度被愛,正好比當初叉奇不懂得愛的鬧劇,這也詮釋著在這世間每個角色的觀點差異,生平際遇導致的性格與態度價值觀點。
  蓋比蓋比沒有得到過愛而顯得暴戾,骨子裡卻如被製造出來的原型一樣,渴望著愛的感受。蓋比蓋比在與叉奇的談天中,不只是吐露了叉奇所知胡迪與前主人安弟的種種記憶,也藉由蓋比蓋比不斷熟練著自己說明書內的模樣,試圖讓自己受孩子喜愛。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情境,我們無法恨被視為反派的角色,僅因為我們也能理解她所需的感受,至少當下是如此,至少她渴望著被愛。




  後續的衝突中,胡迪攜同寶貝試圖強攻蓋比蓋比的陣地,奪回叉奇完成對小主人邦妮的期望。
  但是他們失敗了,失敗在一場誰都無法掌控全場的局面中,失敗在我們該如何面對不可能迴避所有的危險,因為這就是現實,現實就是充滿著挫敗與阻饒。而胡迪也因此與寶貝、巴斯光年等夥伴陷入的僵局,為何堅持到如此地步甚至不顧夥伴安危?
  胡迪彷彿是怒吼般宣洩,因為這就是他的一切。



  所有夥伴皆離去,只剩胡迪仍然執意前往。不捨同樣也感受到這是一條險路,卻也因此走上了另一條不同的路,和解。
  但如果這個代價是胡迪付不起的呢?那麼故事又會產生甚麼樣的漣漪呢?這也只能在不同本體的故事中猜想著,也正因為這是玩具的故事,大人的邪惡就擺在大人的故事書中吧。




  蓋比蓋比退去那份固執後純粹的渴望,以及寶貝不在拘束的選擇以及這些玩具們的未來,隨著衝突弭平之後就是命運的落點。
  這些玩具很可能被隨意的棄置甚至流失何方,這之中幾分是全因於人類的選擇?又還有幾分原由是來自於玩具的心思?這些玩具或許也能走到下一個旅程的階段,就算是遺落者,心也不是遺落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83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玩具總動員 4|玩具總動員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雷因

自己最初並不喜歡玩具總動員這個系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進年齡的增長,隨著系列作一集集的推出每一次的感受都逐漸的在變化,雖說這次4對於胡迪的選擇褒貶不一

不過自己還是想對胡迪說一句:辛苦了牛仔

07-22 11:08

一劍封邪兵燹
之前有看過 不錯看的動畫 是中配的配的算是不錯聽啦!

07-22 17:17

咖啡常溫
您好,這裡是自由象限宣傳組的黑貓咖啡,冒昧打擾望勿見怪。本次造訪是為了告知您的心得專欄投稿文章已通過審核階段,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

謹代表自由象限宣傳組感謝您對自由象限心得專欄的支持,期待後續仍能夠收到您的更多優異文章投稿。

03-01 1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記】第九藝術,電子遊... 後一篇:【心得】《魔女的怪畫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