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0 GP

[達人專欄] 外來種的入侵與水源生態的維持,環保綜藝:池水抽光好吃驚。

作者:任孤行│2019-07-20 23:59:30│巴幣:1,642│人氣:7873











所謂的外來種就是非本土所生長的各種動植物,聽起來是很籠統沒有錯,可是仔細一想這些外來種,是不是壓縮到本地種的生存空間,有些甚至取代了本地種,成為新生態的一員,而造成這類情況的兇手,往往就是不經意的棄養。環保綜藝:池水抽光好吃驚,便是藉由抽乾池水湖水等水生環境,找出各類的外來種並且驅趕牠們離開,並找尋各類原生物種,讓人看見水下的真面目。




為什麼外來種的威脅遠超本地種,因為外來種在原產地多半都有天敵,抵制牠們的生長速度跟數量,所以使牠們無法大量的繁殖,最明顯的例子這些外來種不只是生長速度很快,而且繁殖的數量又多,很容易短時間就取代了本地種。如果外來種又是掠食性動物,有可能會把該地的任何生物都吃光,牛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牠連同種的蛙類全部都生吞下肚,不只是台灣,連日本都能見到牠們的蹤影。







環保綜藝:池水抽光好吃驚的主持人為田村淳與田中直樹,製作單位會接受來自日本各地民眾的委託,把他們家鄉的池水給抽乾,並且清淤跟驅除外來種,跟當地的專家學者與地方政府、民間人士等合作,讓池水變得乾淨且安全。



主持人小淳與田中。





這個節目會跟專家學者合作,確定這些生物是什麼生物後,他們用他們的專業鑑定,才加以驅離,不只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也有參與,加上各類學校的學者,跟民間的專業人士,組成共同驅逐外來種的團隊。光是製作單位是不可能進行這類大型企劃的,所以必須結合許多人的力量,尤其是當地人的力量最為重要,從上而下都必須合作,這也是告訴人們維持自己生活空間的人還是自己。


除了最左邊的固定班底加藤教授外,會不定時加入來賓。


久保田先生也是固定班底。

外來種對人類沒有威脅,所以人們通常不太在意這個現實,如草魚本來人類放養的原意是,吃光過多的水生植物,來讓水中的環境變好,可是繁殖過量就會把任何的水草吃光,水中需要適量的水草才能維持平衡,如果全部都是魚也不行。本地種的生態系是長久演化的結果,很微妙的保持平衡,可是只要一個外來種侵入,就會立刻破壞了平衡,原本共生共存的生長環境就會被破壞。

外來種幾乎都是人類棄養的。

節目中不斷提到的本地種本地種,到底本地種的重要性在哪裡,乍聽之下好像本地種是很平凡的存在,可是從任何角度來說,什麼東西才是最珍貴的,就是別人沒有,可是只有我們有的,這才是真是寶貴的寶物,而不是別人都有的。本地種的稀貴更是大家共同保護的,不然沒有的就真正沒有了,然後在那邊喊說我們所擁有的不太寶貴,聽起來是不是相當諷刺,但卻是進行式。

除了水生動物也有其他動物的出現。

滯洪池跟生態池對生活的環境有什麼影響,也許有人會說人類房子都不夠住了,還搞什麼池水之類的不太實際,可是在年雨量高的地區來說,這些池子有著調節的作用,能夠預防大量降雨所帶來的暴洪,更能積儲各類用水。池子也能夠維持生態的平衡,只要生態平衡就可以減少人類所討厭的生物,不過滯洪池所帶來的也有限度,如果填平本來的湖跟濕地,所儲蓄的水量也有限。

PS:所以聽到某些低智商的人說,挖滯洪池一點也沒用,實在忍不住白眼。


不少外來種也有攻擊性,像是紅耳龜經常傳出咬傷小孩的意外,許多外來種的龜類魚類蛙類,都有強烈的攻擊性,就算是體型大幾十倍的動物,牠們也照樣攻擊無誤,被牠們咬中就有可能受重傷,尤其是咬力越強悍的外來種。這邊並不是所有的外來種都不好,只是人類缺乏減少數量的手段,所以一旦在一個環境穩定生長,數量就會上升,上升的結果是吃光其他的物種,最後自相殘殺。

除了國外的外來種,還有國內的外來種,離開原本棲息地在別處生長的動物。


有許多本地種只要數量穩定,就會讓環境變得好轉,就拿節目經常提到幾個物種之一蜻蜓來說,蜻蜓的幼蟲是需要乾淨的水源跟乾淨的環境才可以生存,光是蜻蜓的幼蟲一年就可以吃掉數千隻蚊子的幼蟲。成長能夠飛行的蜻蜓一年也能吃下千餘隻蚊子,可以說他們是人類最討厭小蟲子的剋星,但近年來汙染嚴重,加上有人類很喜歡捕食牠們的幼蟲,所以數量可以說是銳滅到無。

不知道各位是否經過比較鄉村跟遠離城市一些水溝旁,有時甚至不用到很遠的地方,就能見到一團又一團的蚊子飛行,數量到了驚人的地步,這些就是環境汙染缺乏天敵的結果,但沒有在意這一點,就讓蚊子一團又一團的旋繞著田地。然後田旁邊的水溝都佈滿粉紅色的福壽螺卵,等待著更多福壽螺的誕生,再大一點的溝渠中充滿搶著呼吸的吳郭魚跟垃圾魚,還有金魚之類的魚種。


除了驅離外來種之外,還負責了環境的清潔,有許多水池可能有數十年甚至百年之久,從來都沒有抽乾清潔過,加上外來種生態的不平衡,所以使得水質很髒,除了水的顏色很髒,還發出惡臭的味道。一般來說水草跟魚蝦蟹的生態如果有平衡的話,就不會讓水變髒,某些外來種只要繁殖過量,水質就不可能好,甚至還會惡化,更多的是隨者時間的累積,淤泥影響根本上的水質。


有時也會找到有趣的物件。

所以池水抽乾之後,移走本地種跟驅離外來種之後,做好動物的保護程序,就會開始清理垃圾,這時候就會出現千奇百怪的物品跟原本不應該出現的東西,有時候連當時建造的古物跟古董都找的到,不過最多的是民眾遺失的所有物。水質糟糕的根源是淤泥,因為池水並不是流動的水,所以很容易累積,抽乾淤泥也不會馬上讓水面變乾淨,而是需要一定時間的沉澱,最後才會恢復如初。


當然,這個節目不是只有正面的聲音,畢竟是綜藝節目,所以會有一些誇大的部份,例如水源地的清潔,像是政治人物的加入,便有鄉民說他們是作秀,可是就算是作秀,這個秀能讓水源中的外來種減少,不也是各取所需嗎。不管是政務官或是地方首長,全部一視同仁的下泥池捉走外來種,不管是臉或全身都弄得都是泥水,大家同心協力的進行同一項任務,帶來的向心力不容小覷。


維持環境是共同的責任,並不是少數人的。

每一個人都不分你我,為的就是還池水乾淨,每一次行動都沒有誰才是主角,包括節目的主持人一旦開始行動,都會變成跟汙泥奮鬥的戰士,這也是節目的醐醍味,雖然是他們協調推動促進各類合作的成功,可終究保持環境的乾淨,還是需要當地民眾的愛護。如果當地的民眾不愛護,甚至也不肯合作,那環境也不會乾淨的,如果連自己的地方都髒兮兮,便不用談生活上的細節。


那為什麼不清淤跟驅離外來種呢,原因相當複雜,像是水池的所有人跟抽水並不是隨便就能抽,要抽水的話就要有專門的設備,必須在不傷及水生動物的情況下抽水,需要一定經驗跟專業人士陪同,不然抽的水要去哪裡也是問題。抽乾了之後也需要許多人手下去幫忙,畢竟就算抽乾水,還是有淤泥存在,所以要讓牠們離開水下還是有一定難度,當初隨意丟棄卻造成生態的麻煩。

節目中有許多專業人士解說的畫面,能夠學到很多。

前幾年比較常跑戶外,所以特別對節目中所描述的情況有所感覺,從小時候開始附近農田比較多的關係,那種灌溉的排水溝相當多,就能見到相當多的外來種,像是螫蝦跟吳郭魚、福壽螺到處都是,如果是髒一點的水溝則是垃圾魚。還有金魚跟水族館會見到的,叫不出名字的各類水族生物各類的烏龜,應該都是飼主不想養了就隨意丟棄的例子,沒有想到反而侵佔原生物種的地盤。

對大小朋友的現場教育學習。

這節目最棒的是,對小朋友們有許多的教育啟示,像是養寵物千萬不要隨意丟棄,要保護自己國家的動物,除了抓水生動物外還趁機做現場的第一線教材,小朋友對這些生態的教育,意外的擁有興趣,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其實仔細想想也不意外,許多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對於玩水有興趣,不要去一些危險的地方,大人都不會有意見,尤其是一些蝦蟹魚,都會特別的去撈出來玩。


有不少古蹟水域請節目清理。

PS:說一下跟節目無關的事情好了,其實台灣的環保意識是一直有進步的,光看每隔一段固定時間,就會淨灘的活動來說,都是一些很有活力的年輕人跟在地長輩,他們喜歡海灘,所以花自己的時間跟體力,維持環境的乾淨。不過現在台灣的環保概念還是跟不上破壞,所謂的環保並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種希望永恆的發展,能夠把自己生活的地方傳遞給後代子孫的心情與勞力。

這邊就說一下常見的環境破壞,首先是一些河岸野地跟荒郊山林,經常可以見到大型垃圾的蹤影,像是家具跟各式的建築廢棄物,在水源旁邊丟棄,有跑野外的人都會發現,這些是三不管地帶,所以一些黑心業者都喜歡丟這邊。有些人則想問那政府不管嗎,不是法律有罰錢嗎,這些頂多做到輔助,要靠的還是當地社區的凝聚力,政府跟環保人士不可能每天都在那邊,唯有生活在那邊的人才能維護。

所以環境與環境維持最終能夠做起來的,還是靠當地的社區,碰過不少人嫌麻煩,或是反正不是自己門口髒就沒有事的人,甚至胡亂傾倒廢棄物的人,還威脅當地的民眾,於是長輩都勸人不要去管,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這在鄉下非常的常見,有時連地下水跟水源地都汙染了,過著連水都不能喝的生活,只能夠花錢購買乾淨的水,上面說的情況正是我們家方圓數公里所遇到的真實事件。

小時候去桃園外婆家,親戚們一起去桃園觀音的海邊玩水,可是後來發現越來越髒,就沒有前去觀音玩水的習慣了,最後一次是發現海水上面都是油汙,整個水面都發出惡臭的氣味跟奇怪的顏色。新竹新豐的海邊的廢棄物更是有記憶以來,就沒有更動過,在地的新竹人都知道這邊海岸的海產都不太能吃,所以自小養成不吃海鮮的習慣,以前長輩說不要管政治,不要管有權有勢的人。

結果受害的卻是自己跟子子孫孫。


總結:節目中的過程雖複雜,但播出的效果簡單直接,以藝人的視角為出發點,也不模糊了主題,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會在外來種跟汙染的議題上,加上主持人跟來賓不時會把這些應該被放大的焦點,將它擺出來引人注意。看久了會發現人家的進步,並不是金錢跟物質上的,而是文明與精神,唯有精神上的進步才能讓身邊的景物變得更好,環保就是其中的一環,經常提到卻難以完成。



感想:有許多人喜歡把做秀跟做事連結在一起,但個人覺得做事也要做秀的原因在於,宣傳效果大於實際去做的效果,只要有了宣傳效果勝過個人跟群體力量,就像是海龜吃下各類塑膠製品的影片跟圖片,讓人產生環保意識,比宣導有用的多。

我這個人是有些龜毛的人,垃圾一定會丟到垃圾筒,沒有垃圾筒寧願往身上塞,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會當場阻止,不然有時候看到一大團的垃圾,也只能無能為力了,畢竟個人的力量是有限度的,有些很少人的河濱岸邊都會看見大型垃圾。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72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環保綜藝:池水抽光好吃驚

留言共 29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07-21 00:02

任孤行
水源不乾淨就消失了 然後一堆蚊子07-21 10:51
風靈草
麗池那邊有很多巴西龜(紅耳龜),護城河裡很多吳郭魚、垃圾魚,也有看過紅耳龜。

其實在路上隨便走走逛逛,到處都是外來種的動植物,不過沒什麼人在乎。

07-21 00:09

任孤行
池塘也是一堆人丟垃圾 一堆外來種07-21 10:51
搞什麼喵啊
有一集還挖到一堆扔到池子裏的贓物
你中間偷婊人哦 笑死

07-21 00:09

任孤行
淹水沒有關係 但不要腦子也進水了07-21 10:51
沒故事的人
澄清湖有一次乾旱太嚴重一開始斜斜冒出一鐵管
大家也沒當回事過幾天後乾旱更嚴重
大家才發現原來國軍在裡面扔了台戰車

07-21 00:15

任孤行
以前當兵 還在後山撿到子彈
最後連上長官提議 大家把它射掉當沒事07-21 10:46
八極
原來這節目這麼的有深度....

主持人之一田中直樹蠻常在其他節目上被前輩拿來消遣抽乾池水太奇怪了XDDDDD

07-21 00:17

任孤行
其實節目很簡單 就是保持環境07-21 10:45
ひきこもり星人
在台灣大概可以撈出國軍高裝檢多出來的東西

07-21 00:20

任孤行
搞不好還能撈到子彈07-21 10:45
西住美穗
我家附近小溪也有老一輩的人大白天就把垃圾往下丟,真的沒救了。

07-21 00:48

任孤行
丟垃圾的人不用負責 撿的人才要負責
JOJO的奇妙邏輯07-21 10:53
阿暐
之前緯來在播的時候每集都看,真的很不錯!

07-21 00:52

任孤行
我也是07-21 10:53
亞梨子廢文
題外話:我還蠻好奇大大怎麼看完那麼多日本節目的?我個人沒第四臺好像很難找到這種節目看…

07-21 00:54

任孤行
第四台跟GOOGLE找就有07-21 00:59
(゚Д゚)何…やて…
  小時候跟家人,去養殖魚池釣魚,能見到牆上黏著一堆福壽螺卵。現在
不知還有這情況。

07-21 01:45

任孤行
現在比較少了 有很多人都會把卵鏟掉集中燒毀
但生長的速度太快 還是無法根絕07-21 10:44
雨丸✰“ReのLife”★
很喜歡這類型的節目呢 ~
日本的電視節目和廣告都很有趣和創意和[台灣根本相反]~
這就是我喜歡日本的原因之一
(我當然知道日本的優缺點
不過優點至少比臺灣多太多了…)

07-21 01:59

任孤行
這跟中資入侵也有關係
看看香港的電影就知道07-21 11:26
杜洛斯
台灣是已經整個環境病入膏肓放棄治療了

07-21 07:32

任孤行
還沒有啦07-21 11:26
沉默是金
還是覺得太綜藝化了

07-21 07:49

任孤行
的確07-21 10:54

第一次知道這種節目,可惜在台灣這種節目要做應該比登天還難..

07-21 07:49

任孤行
日本做也不容易了07-21 10:54
殺神浪客小馬哥
滯洪池的說法好有即視感XD,絕對不是在說高雄大積水,柯P出來面對!

07-21 07:56

蹂躪球
人類喜歡捕食蜻蜓幼蟲...?

07-21 08:19

任孤行
我是不知道其他地方啦 我們這裡真的有人會吃 尤其是老一輩的07-21 10:5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台灣的外來種入侵問題似乎比日本更嚴重

07-21 08:45

任孤行
發大財比較重要啦07-21 11:26
瞇眼喵太郎
還有本土種因為行政關係遭殃的例子 ( 石虎 )

07-21 09:04

任孤行
石虎是重要的觀光財 唉07-21 11:27
粉碎靈魂
作秀也沒什麼,至少人家有做實事。不得不說,日本的節目企劃很強,有多元性。

07-21 10:57

任孤行
我也覺得做秀也要做事就好07-21 11:28
GioGio
有良好的循環才能活長久,隨意棄養不只迫害生命也破壞環境。

07-21 14:04

吸兔桃洗瀝
謝謝分享。回樓上,沒有石虎的石虎公園vs有石虎的納智捷道路測驗廠……

07-21 14:14

香檳
臺灣的蜻蜓真的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完全消失了...
以前小學還常常在操場看到的說

07-21 15:26

滑德
第二段:「不只是台灣,『遲』日本都能見到牠們的蹤影。」,應該是「連」吧,少打了一個N

07-21 16:43

任孤行
好的 謝謝07-21 17:23
巴托拉
田中!泰踢~

07-21 18:31

一劍封邪兵燹
好棒啊! 不錯看啊! 很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7-21 19:50

終末の詠嘆調
很多宗教團體都喜歡隨便亂放生
這也是我討厭宗教的其中一個原因

07-21 22:5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想起K島名句.

外來種!滾!

麻.不論是外來種.保育類.森林.南北極.人類總是要等到事情大條才發現不對勁WWWW

07-22 14:53

神無月 若葉
看到田中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想到的居然是不能笑系列...w

07-23 17:29

化學超男子
小淳:原本就只是想抽乾水看看裡頭有什麼而已XD

08-28 08: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全裸帝王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加班才是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0915646172咪醬
咪醬 我咪醬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