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近年最佳鱷魚災難片-鱷魔(Crawl)

作者:Shen│2019-07-17 16:44:57│巴幣:38│人氣:2288

Dorected by Alexandre Aja
 
《鱷魔》由執導過《戰慄》、《魔山》、《3D食人魚》的知名虐殺片導演亞歷山大阿甲執導,《鬼玩人》系列的山姆雷米擔任製片,兩大以血腥B級片聞名導演聯手挑戰已經被拍到爛的鱷魚災難片,究竟能擦出什麼火花呢?
 
動物災難片一直是好萊塢歷久不衰的題材,舉凡鯊魚、鱷魚、蟒蛇,甚至是番茄等你所能想像到的生物,都能成為電影中獵殺人類的主角,從我的觀察來看,這類電影又以鯊魚、鱷魚兩種生物為大宗。撇開那些爛到笑的B級片,近年來已經有《絕鯊島》、《巨齒鯊》兩部頗有水準的鯊魚片,反觀自從2007年的《凶鱷》、2008年的《黑水》之後就沒有像樣的鱷魚片了,一直到今天,才終於靠著亞歷山大阿甲這個老手揚眉吐氣。
 
本片的故事相當簡明扼要,就是主角海莉(凱亞絲柯黛蘭莉歐)受姐姐之託回到家鄉,不顧颶風過境、雨水暴漲,冒然進入災區尋找失聯的父親(巴里佩柏),當她在老家地下室找到重傷的父親後,才發現有鱷魚沿著排水管跑進了地下室,被困住的父女必須想辦法逃生。

 
《鱷魔》的令我想起了前幾年的《絕鯊島》,同樣是主要角色受困於孤立無援的空間,必須靠著運氣、勇氣以及自身經驗逃出生天的故事:《絕鯊島》是布蕾克萊芙莉獨自受困於汪洋中的島礁面對鯊魚環伺;《鱷魔》則是凱亞絲柯黛蘭莉歐與巴里佩柏這對父女被困在位於佛羅里達的老家地下室,面對因為颶風侵襲而脫逃的鱷魚群。此外,《絕》片中,主角南西為了緬懷過世的母親,來到她曾走訪過的秘境沙灘衝浪,途中和父親視訊時,提到她因為母親的死而打算放棄學醫的事而和父親爭吵,掛上電話便不了了之,卻在衝浪時遇上生死關。
 
而親情在《鱷》片中則可說是貫穿了全片-海莉是個游泳選手,而父親戴夫曾是她的教練,戴夫的指導方式加上海莉本身堅毅不放棄的個性,使自己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戴夫也因長時間陪著女兒到處比賽練習而疏忽了妻子並導致她離自己而去。簡言之這對父女的關係處於相當尷尬的狀態,本片的主軸就是這對疏離的父女在一場災難中合力抗敵、逃生、冰釋的過程。

 
電影一開始是海莉參加游泳比賽的鏡頭,很快就點出了她在片中的一項優勢。接著簡單交代了姐姐貝絲要她去關心一下失聯的父親、回老家後不顧鎮上的撤離命令進入災區的過程,就進入了讓人咬牙到最後的劇情。作為這對父女最大阻礙、同時也是觀眾最關注的鱷魚,這是亞歷山大阿甲對鱷魚的描繪並不是以往電影中那種刀槍不入、體能異常強大的怪物形象,而是加入了許多更貼近現實的生物特性,這些鱷魚,只是在做牠們該做的事-捕食獵物罷了。
 
雖非「怪物型」的鱷魚,但阿甲善於利用地下室陰暗狹窄的空間塑造密閉空間式的恐懼,看著父女倆如籠中鳥般躲藏、爬行、逃命、掙扎,實在會讓人屏息。後段好不容易脫離地下室,又遇上潰堤,伴隨颶風而來的狂風暴雨使得整體的能見度及危險性大幅提升,狀況一波接著一波,不禁為戴夫和海莉感到不忍,也佩服阿甲能如此運用空間及天災的特性,說一對父女遇上天災、鱷禍,一波三折的團聚故事。
 
亞歷山大阿甲一向以賣血漿聞名,像是性質相似的《3D食人魚》,所以或許有不少觀眾期待看到一部阿甲式的、鮮血狂炸一波的鱷魚災難片,但是本片的血腥程度可以說是小兒科,僅有快速帶過的分屍、斷肢鏡頭,嗜血的觀眾們也許會覺得失望,不過如果是喜歡動物災難片的觀眾,個人很推薦很《鱷魔》這部片,特別是經歷了各種刻意耍廢的B級搞笑片後,更顯得一部「認真的」、品質佳的動物災難片的可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3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怪獸|電影|怪物|鱷魚|亞歷山大阿甲|鱷魔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鱷魚 今天還有獅子王

07-17 16:48

Shen
今天才看到電視重播動畫版07-17 20:28
志丈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STg_DWSfg
何時才會有人拍火車上有鱷魚呢

07-19 02:53

Shen
這個我看過xDD07-19 14: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撥雲見日—... 後一篇:一部會讓護家盟崩潰的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