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 61期

每日星光要素 | 2019-07-16 19:40:45 | 巴幣 6 | 人氣 769

第61期 中島 天山(B6N)
塗裝:日本海軍第601海軍航空隊機
這期做的很漂亮,除了一邊機翼的墨線沒有對到以外其它地方都很漂亮。相當大架,特別是它的翼寬有4.5公分長,翼長也有8公分。但這期的主輪蓋無法完全裝好,尤其是裝魚雷時還會卡到蓋子部分,魚雷也無法跟腳架裝在一起。
一架用來取代九七式式艦攻的高性能艦上攻擊機"天山",速度比九七式艦攻快,航程也比九七式艦攻長1000公里,達到性能世界最高水準的天山與美軍的TBF復仇者同期研發。

以十四試艦攻於1941年3月完成機體設計,中島公司先採用自家引擎「護」於1943年8月正式採用,(天山一一型),但因為「護」引擎故障問題一直存在,1944年3月採用三菱的「火星」引擎開始用於實戰(天山一二型)。

不只投擲魚雷跟炸彈外,利用3人座的特長可從事偵查等任務,用途相當廣泛。剛開始服役就因為雷達等高科技的出現,艦攻機成為落伍的武器,多次招到美軍戰機及防空炮擊落,但天山扔有多次擊沉數美軍小型船艦和運輸艦的紀錄,其中最大戰果為重創美軍的賓夕法尼亞號戰艦跟航母薩拉托加號,但都均未沉沒。

雖然是世界級,但天山出來的時間實在太晚,天山與同任務型的艦攻機與艦爆機因為美國海軍的新科技裝備,倒置無發向開戰初期的九七式式艦攻那樣,沒能翻轉戰局,但傑作機周刊在文中提到至今而有飛機掛載魚雷,雖然稱呼不同,同樣於天山執行反潛巡邏的任務軍機仍延續至今。

總生產:1266架(一一型133架),現存:1架。
美國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解體保存(傑作機雜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