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拉麵蘭的拉麵文】《九州篇》

作者:拉麵蘭│2019-07-03 18:29:40│巴幣:50│人氣:508


大家好!!

之前說好的拉麵文沒想到讓我拖了兩個月啦!XDD

抱歉,那廢話不多說,進入主題吧。




有關注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先前是去福岡留學,福岡也是大家熟知的博多(不要問我有沒有遇到殺手),也就是位於九州地區。九州整個算起來,算是比台灣稍微大一點點就是了,基本上九州我每個縣市都去過了XD(愛玩)

九州,尤其是福岡(博多),拉麵主要都是以豚骨為基礎,由福岡的久留米發跡,幾乎每一家店都是豚骨拉麵,偶爾想吃其他口味的,例如雞湯、醬油或魚介等等,在福岡可說是少之又少...,不過博多拉麵算是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的名詞了吧。(話說博多的烏龍麵也蠻有名的...)

話說我在福岡時,幾乎每周都吃拉麵,連學校食堂我也都是吃拉麵XD,一年累積下來也有破百碗了吧。




福岡的拉麵說起來也不算貴,基礎配料的拉麵的話,500.600日圓差不多,但如果你想要多叉燒多蛋之類的話,就會需要加價,到800.900左右跑不掉,如果再加上煎餃那就一定會破千。不過我蠻推福岡的煎餃,福岡的煎餃被稱為一口餃子,脆脆的很好吃,缺點就是小小的,但是價格卻蠻高的。
(話說要省錢的話,還是自己煮或是買冷凍食品,吃吉野家好像也比吃拉麵便宜,我在日期間從沒吃過就是了XD)

福岡人蠻喜歡吃拉麵配餃子,其他縣市的人可能拉麵吃完,再配個飯,但是我看福岡的拉麵大多是拉麵配煎餃。話說我也看過煎餃配飯,還有義大利麵配飯...,另外蠻多男性客人都很會”替玉”,就是吃完之後又加麵。每家店價格不一就是了,看過最便宜的是第一次加麵只要10元!

話說福岡的拉麵店都可以選擇麵的硬度,主要分別是「軟、普通、硬、超硬!」四個分級,一開始我都蠻喜歡裝B吃"超硬",但說真的吃到後來,我覺得"硬"還是剛剛好的,而且越硬的麵月是不熟,對胃也有一定的負擔。

當然也有比超硬更硬的,叫做鐵絲等級,但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有!叫做粉落とし,意思就是指只把生麵團上面的麵粉給煮掉而已,大概就只是過個熱水的程度而已,但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有更硬的,直接給你生麵團XDDD!
證據在此。朋友在這家店打工,是說他幾乎沒遇過有人點生麵團或是粉落としXDD


好!廢話太多了!
以下,照我個人喜歡的程度順序稍微做個排列,依序給大家做介紹。




海鳴拉麵!

這家是我最常吃的拉麵!我爸媽或朋友來的時候我也是帶他們來這家,海鳴拉麵有很多間分店,每間分店賣得不太一樣,我最常吃的這家是位於博多車站二樓的拉麵街,離宿舍最近也最方便,我很常來這邊吃拉麵。

海鳴我比較推薦的是豚骨拉麵,雖然他主打是魚介豚骨拉麵,但我覺得他的柴魚味太重,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幾乎每次來我都是吃豚骨拉麵。

他的湯頭很夠味,會稍微讓人有點鹹,但你只要吃他的蔥後,就會變得很清爽,解解膩,再來,圖片可能有點看不見,但他底下有許多洋蔥,非常的甜,非常推。蛋不用說,日本人都很會煮蛋,但是軟軟的有點難夾,請小心。叉燒倒是一般的水準,有時候品質會有點上升或下降,比較不穩。麵是細麵,喜歡細麵的不要錯過!

另外我非常推這個義式羅勒青醬口味,非常合!
話說這家煎餃很好吃。


這間是海鳴拉麵的本店,離熱鬧的市中心有點距離,只有本店才有賣沾麵(在福岡要吃個沾麵也很難啊),這邊是要自己口頭點餐,所以不會日文的話會有點阻礙就是了。沾麵也不錯吃,麵仍是細麵,冰冰涼涼,配料還是本店有水準。




だるま拉麵!
剛剛的海鳴算是比較有創意的新拉麵,但是だるま真的是傳統博多豚骨拉麵的味道了,那個濃郁感真的不是蓋的,非常的香濃好喝,味道十分地重,不喜歡拉麵的人可能會覺得太鹹,但如果你喜歡豚骨拉麵的話,這個非常推薦給你。

博多蠻多家拉麵店都跟他一樣,基礎配料有木耳,脆脆的蠻好吃,其他配料都是有水準,這家店的重點還是在湯頭,光湯頭就贏了!這家也是排隊名店呢!

看看這叉燒給的多大氣阿,另外我覺得日本的蔥都很夠味很好吃。最後我離開福岡時,吃的拉麵也是這家!



めんくいや
めんくいや,直翻就是吃麵的店XD,這家店也是傳統博多拉麵,但是他的湯頭算是很清淡了,濃厚度大概是だるま的二分之一吧,不過這家店的特色是麵!而且請一定要點"超硬"!這家麵的"超硬",是我吃過的拉麵店裡面口感最好的,麵是細麵,所以一大口吃進去後,那個麵條在嘴裡彈牙的口感真的超讚,感覺脆脆的,一下子就咬斷了這樣。

肉烤得焦焦的,帶出了奇妙的甜味。




文龍!

這家不在福岡,在熊本!而且一定要開車才能到,我當初是熊本的朋友載我去的,這家店還蠻有名的,晚上很晚的時候也有人專程開車過來吃,店裡整個是大爆滿,排了一陣子才進去。

一定是豚骨,看看這湯頭,非常地濃厚,但是不油膩,我還把他喝光了說,中間的辣椒真的超級提味,看看那個脂肪,害我現在又想吃拉麵了,真的會讓人中毒!



赤のれん
這間位於福岡最熱鬧的天神地區,是一位60多歲的老爺爺帶我去的,他說這是博多最傳統的味道。我吃起來蠻還好吃的,而且有點台灣麵線的味道XDD,這家店不只賣拉麵,還蠻多其他日本料理的。




二男坊
聽說有得過什麼名這樣,算是溫和帶有甜味的豚骨拉麵,這類型的拉麵還是一蘭跟一風堂(這兩家本店都是在福岡喔),我個人他的黑拉麵,用黑油襯托出的豚骨味更香。



大砲拉麵
上述所說,博多拉麵來源就是久留米拉麵,而大砲拉麵就是久留米的名店,這碗叫做昔ラーメン,即是以前口味的拉麵,似乎是他還是攤販的時候的味道,重點是!超臭!乾...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福岡,福岡很多豚骨拉麵店味道都超重的,一兩條街外就能聞到豚骨高湯的味道,真的!不誇張!但是呢,這家更誇張,他一端上來,那個酸臭味真的嚇到我了,我是那種臭豆腐覺得很香的人唷,但這碗拉麵上桌時,我真的他媽的快要吐了!

我還想說乾,慘了!這麼臭我要怎麼吃下去,結果稍微試著吃了一口,味道還不錯,愈吃那個臭味就愈消失!太神奇了吧!最後無事地把拉麵吃完了,吃完結帳後我才發現,他櫃台附近有一個消臭味的噴霧,哈哈,笑死。




大明擔擔麵
這家不是豚骨拉麵了,是擔擔麵!一名中國大媽開的,可惜現在已經倒了QQ,還蠻好吃的,但說真的,在福岡只要你不是豚骨拉麵,感覺生意都不是很好...

看起來蠻紅的,但是不會說很辣,反而辣得剛剛好,在一群豚骨拉麵中,他脫穎而出,肉還是牛肉,看起來很像牛肉麵XDD

他有另一款是超級辣的,有點忘記名稱,反正我喝了一口湯後,乾,真的超辣,結果坐我旁邊的四川小妹子竟然跟我說:「不會啊,清湯吧。」,四川人真不愧是吃辣的王者...




月や支那そば
在群豚亂舞的博多車站中,一個醬油拉麵脫穎而出,承上述所說,不是豚骨拉麵的店,生意都不太好,我沒看過這家有人在排隊過就是了,但是味道還算不錯的說。

清淡的醬油拉麵味道不重,麵是"平太麵",比較粗,口感還不錯,但可惜的是他不能加麵,不然他的配料也是很有水準,不應該不紅才是。(是說本店似乎比較紅?)

特殊的檸檬口味,跟醬油超合,我還把湯都喝完了。



一蘭

不得不說一蘭阿,我覺得一蘭的湯頭很合我的胃口,有點過一次飯,還蠻好吃的,不過超級飽,一蘭在當地的價格而是比其他拉麵店貴,所以我也不是說很常去就是了,不過我是蠻喜歡一蘭的,尤其一個人去的時候,可以一個人安心的吃麵。



麵や兼虎

福岡少見的沾麵,意外地蠻有名的,蠻多人排隊,麵總算是粗麵了,魚介口味的湯頭,讓人可以從豚骨亂舞中稍微鬆口氣。




這次福坊的遺珠之憾有兩間,一双和元氣一杯,這兩個都是超級有名的店,一双又在我宿舍附近,但這兩家我都沒去吃過就是了...,而且一双真的很誇張,每天都有人一直在排隊,連下大雨那種日子都有在排隊,啊我就不是很喜歡排隊的人...
一双的泡麵很好吃就是了。

留點遺珠之憾,下次才有藉口再去福岡XDD






而外加碼
位於福岡空港店,是福岡少見的煮干し拉麵,即是用小魚乾等魚類熬煮的(這個分店是用飛魚做的0.0),這家我超級推,湯頭濃厚,味道極鮮又深,明明味道很重了,旁邊還有一罐調味料說口味不夠重的話可以加XD,肉超級軟嫩,漂亮的肉紅色,我對這種紅色真的完全沒抵抗力XD,蔥也是特別的蔥,有特別的味道。這家只要我有經過機場,我就一定會去吃。

剛剛查了一下以為不是福岡的店,結果發現老闆是福岡北九州出身的0.0




廣島市內某家店(名字忘了)
去廣島旅行時,沒吃廣島燒,意外知道廣島的特別沾麵,比較像涼麵,連配料和沾湯都是冰涼的,沾湯是醬油湯底帶有芝麻的味道,我還蠻喜歡的。



廣島縣尾道車站的某家拉麵店(名字...)
蠻特殊的,因為他有滷肉!感覺就像滷肉麵,但是有點太油,老實說我沒有很買帳。後來查資料,發現尾道拉麵是創始人是台灣出身,這一切就合理許多了XD

題外話,尾道還蠻推薦去玩的,如果你有去廣島的話。




以上,福岡不愧是豚骨拉麵王國,不只上述這幾家,福岡還有很多拉麵,甚至整個九州都還有許多有特色的拉麵,台灣也有許多不錯的拉麵店,大家就繼續吃拉麵吧X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7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拉麵|福岡|豚骨|九州|沾麵|ラーメン

留言共 8 篇留言

鯤島囝
太精彩了!可是光看照片,覺得湯頭油脂平均好像都高過台灣的欸~
視覺上感受到了各種濃郁哈哈哈哈
久留米拉麵真是長知識,我還以為日本有自產小麥才會有拉麵文化!

07-03 19:50

拉麵蘭
高過台灣不少是真的,有些台灣店家要因應台灣人的口味,所以稍微作淡一些,不過我覺得九州的拉麵比日本其他地方的還要再更多油脂就是了XD

其實拉麵文化最初還是從中國傳過去的,當初還叫做南京そば、支那そば之類的,之後依藉著日本人的研究精神,各種拉麵文化就孕育而生了。07-06 14:02
人類-羽化成鵝
好餓,但沒關係

九月我去大阪吃

07-03 22:31

拉麵蘭
九月的話,說不定我也在大阪XD,是說大阪的拉麵文化又跟九州不一樣了,應該是更加多元就是了。07-06 14:03
ilwiKAMINA
我在京都就吃過烏龍麵配蓋飯,然後烏龍麵的湯明明很清澈,卻鹹的像拉麵湯XD

印象中在日本吃拉麵會放的蔥,好像都滿粗壯的品種.

07-03 22:45

拉麵蘭
我倒是吃過烏龍麵配豆皮壽司,說是什麼經典組合。

恩恩,通常烏龍麵的湯都蠻清澈的說。

補充一句,傳統的博多烏龍麵的話,麵不是像我們平常吃的QQ的,而是軟軟的,我推薦"葉隱"這家,在博多車站離有些許距離07-06 14:06
土星下了雨
拉麵裡的肉都看起來好sexy ⁄(⁄ ⁄ ⁄ω⁄ ⁄ ⁄)⁄

07-04 00:06

拉麵蘭
真的!我邊打也邊流口水XD07-06 14:06
虚ろな光
偶有在關注你~~~

呀 我覺得你快變拉麵達人了

然後看你介紹的版本 在看日本節目推薦的 嗯....我覺得不相伯仲呢

07-04 11:04

拉麵蘭
害羞[e5]
不敢當,比我更資深的人太多了,我頂多是業餘的啦07-06 14:07
小刀
好多種拉麵,大開眼界了!

07-05 22:16

拉麵蘭
九州雖然主要都是豚骨拉麵,但細分起來真的蠻多種的,如果再放眼整個日本的話,那個種類真的多到數不清07-06 14:08
煙嵐
我是細麵派!

08-13 18:05

拉麵蘭
不錯喔,硬要說的話我大概也是細麵派吧08-13 18:19
一劍封邪兵燹
好棒啊!可以在日本吃好料的拉麵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7-12 21:23

拉麵蘭
好的,敬請期待07-13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dps511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拉麵蘭】- 《近況分享... 後一篇:【日記雜談】-《大阪打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