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微心得】魔界新娘

作者:星雪│2019-06-29 17:32:44│巴幣:2│人氣:170
簡介:

某天,突然遭到調職的雙親拋下了高中二年級的良夫!使得他從此得一個人生活在復古又華麗、一個月房租三萬日圓的可疑別墅里。
在新家的探險過程當中,良夫追著滾落的銅板闖入幽暗地下室!並發現一扇釘有警示意味紙條的門!
「一一這道門,乃通往魔界之道路。絕對不得任意開啟一一」
“這年頭連小學生都不信這套啦。”此時,悄悄接近良夫身後的竟是……!?
評價為一顆星的......輕小說。

類型:校園愛情喜劇

劇情:主角因為拋棄的父母擅自搬家,所以獨自去住新的地方,在打開了標註著不能打開的門後,遇見了自稱是魔界的少女,之後展開一連串的戀愛喜劇。

心得:

老實說,這部作品......很差。

這個差的程度幾乎是嚴重影響我閱讀故事的意願,其中一個最致命的理由是,故事裡面很多劇情發展都太單一了,理論上可以發展的部分有很多,但是每個發展除了老套之外,展開的劇情都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擺明是一種就是,不想跟你多解釋的感覺。

這會使得在閱讀的時候,根本完全無法帶入故事,畢竟故事發展太奇怪,角色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反應就好像是個不會思考的人,完全不會質疑故事裡面發生的事情。

其實在閱讀的時候,我不禁思考是不是我太熟悉這類的劇情了,所以要求才會這麼高,假如是第一次看這部作品,說不定不會如此反感。

當然,反感的理由還有另一個更為主觀的東西,那便是主角的名子良夫,這個名子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是女主角會叫主角小夫,這就......會不斷的讓我想到多拉a夢裡面的小夫,好感度直線下降。

排除這點之外,剩下的就是主角真的太過安逸,沒有任何危機感,最主要的還是沒有目標。

這個部分是在塑造角色的時候最致命的點,當然在現實中,你可能會看到很多人都沒有目標,但是在小說裡面不應該出現沒有目標的人,為什麼?

沒有目標的人,做事基本上就不會有動機,在沒有動機的情況下,基本上就不會做事,簡單來說,這樣的角色沒有任何做事的理由,那為何不躺在家裡睡覺就好?

可能有人會說,是因為有一些壓力存在,例如如果不上學會被家人罵之類的,如果是這樣看,不被家人罵其實就是主角的目標,在推的深一點,其實就是不想要碰上麻煩,會想要迴避麻煩,所以才會選擇去上學。

但除此之外,一般人是不可能對什麼東西都沒有興趣的,一定一定會對某些東西有興趣,只是通常並不會把這一點簡單告訴他人,但是在小說裡面,如果沒有講清楚這一點,角色做事的邏輯就很容易無法說服讀者,至少推展劇情的時候,會出現一種,這是為了推展劇情才展開的吧,而非主角自己選擇的道路。

在寫小說的時候,主角一定一定要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且這個選擇一定是根據自己的喜好、性格做出決定的,如果只是聽從別人的想法,那這個問題通常無法解決,畢竟這並非主角的解決方式,而是適用於他人的解決方式。

雖然說很多人都會說什麼,故事要讓角色自己發展什麼的,但實際上你還是需要做最低的安排,把角色的選擇控制在你想要的發展,讓整個故事看起來好像是必然的發展,而且主角的選擇也是唯一一條路。

接下來則是主角面對事情會做出的選擇,這個部分相對來說會比較不容易做好,理由是因為大部分人對事情都是很直觀的去看,比較少會進行一些分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主角做出的事情不像是一般人會做的,那角色的邏輯基本上就崩掉了。

當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作者可以去選擇最直觀的選擇,也就是合理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會做的行為,但這樣的方式最多最多,也只是避免了這個問題,要說發展令人出乎預料,精彩有趣什麼的就很難了。

簡單來說,角色的選擇必須要合理,符合自己的性格,而且還要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假如能夠出人預料之外,那就能夠得到讀者的好評。

只是這些部分對於作者來說負擔相對來說比較大,在如今拚量不拚質的時代,只要做到最低能滿足讀者的部分就行了。

雖說這部作品有超級多缺陷,不論是故事劇情,還是主角的反應,都讓我種初學者寫作的感覺,不過所謂初學者寫作的感覺,其實就只是這類故事沒有符合這個類型,導致會產生劇情怎麼會這樣發展、這邊發展怎麼會這樣不合理、怎麼還能出現這種展開?

這個部分很容易被人誤會成,這種發展我怎麼沒想到,超絕讚的情況,或是神展開之類的,但這完全不一樣,如果是前者,通常都會有明顯的伏筆,至於後者,其實只是單純的誤導,而且這些手法都會乾淨俐落,會很明確的讓你知道使用的就是這些技巧,不會很模糊,且劇情展開的方式是因為角色沒有解決自己應該解決的問題。

例如魔界新娘跑到學校這一段,我真的沒辦法再繼續看下去,理由是因為這個情況主角根本不該想不到,更別說吃汽水糖的那一段,真的會讓我有一種,這傢伙是小夫,小學六年級吧,真的是高中生?

甚至還出現了一種,原來這麼多作品可以出版的理由是因為世界上有這樣的故事啊的想法,畢竟如果看過這個故事,其他的故事的質量相對就變的超高,每一個點看起來也相對完美。

不過說了這麼多缺點,也要稍微講講這部的優點。

當然,這部作品基本上已經滿足讓讀者購買的理由,如果光看書名、封面、簡介是有機會購買的,畢竟這類型算是常見的戀愛喜劇,而且是從天而降的少女類型。

而且序章的部分也是符合這個類型,所以如果是喜歡這類型的讀者應該會對這部感興趣,至於我感興趣的理由,當然還是人設,更簡單來說當然就是封面,畢竟輕小說就是看角色、封面、蘿莉、奶......

骷髏眼真的太神奇,害我忍不住的想要翻閱。

不過說真的,其實只要做好幾點,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會買單,而且評價理論上也會不錯。

除此之外,還有故事裡面,關於魔族的稱號這個部分還算不錯的設定,能夠藉此讓故事裡面的的惡魔大顯身手,還蠻有趣的,稍微讓我想到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

以及蛋包飯是活的這點,其實是算有趣,只是女主角沒解釋為何是活的,主角也沒問,雖然在心中吐槽,但常理來說都會詢問理由,然後女主叫再順勢解釋魔界世界觀,方便鋪陳後面的劇情。

例如魔界的食物之所以是活著的理由,是因為這樣才能保鮮,而且原本想要吃東西,就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假如你連食物都打不贏,根本沒有資格吃這個食物。

類似這樣的設定,就能夠讓故事更有趣一些。

最後則是主角猜到女主角的名子這個橋段,其實前面我想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會猜到這個橋段,畢竟隱藏名子這個設定,就不免會讓人萌生出後面會猜到名子的情況。

不過女主角的名子設定極為有趣,這再次提醒我在設定名子的時候,一定一定要能夠讓讀者記住,而且要能夠讓讀者有趣。

要是是一個沒趣的名子,但很有深意,雖然從作者的角度來看好像很猛,但對讀者來說其實還是很無趣,畢竟讀者閱讀小說的時候,最在意的就是有趣於否,再來才是故事其他的意義。

這其實也在在反映了,故事每個部份如果你都能出乎讀者的預料,那對於讀者的體驗來說,才會更好。

以上。

呃......推薦給想要寫校園戀愛喜劇、想要看沒性格主角、易推女主、隨便就倒推主角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3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微心得】魔王女孩與村民... 後一篇:【寫作心得分享】0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