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裡流背效果的作法(追加操作影片的完全版)

仆街仙人掌 | 2019-06-29 15:23:09 | 巴幣 2847 | 人氣 4580

這次把先前寫過的流背效果的作法,再進一步把過程配合影片描寫的更完整詳細一些,除了流背以外,還包含透過光的作法,也算是對於這個鏡頭的所有效果作為一個總結,一個完全版的概念。




在動畫製作的過程中,背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其中有一類的背景被稱作「イメージBG」,也就是「意象背景」。什麼是意象背景呢?簡單說就是非實際存在的景色,以幾何圖形或抽象元素描繪的背景,在描寫角色的心境情景和心理狀態時所使用。例如哆啦A夢拿出道具時的背景,就是所謂的意象背景。


另外當要表現出衝擊感、速度感、驚嚇感等時,常會用到帶有線條快速流動的背景效果,而這樣的意象背景,也稱作「流線背景」,簡稱「流背」。

El psy congroo

下面就來完整講解一下,這個流背效果鏡頭整個完整的攝影過程的。

附註:在2D動畫中,所謂的"攝影",指的就是畫面合成的意思,在早期都真的是用攝影機將畫好的賽璐珞片和背景逐格拍攝進膠卷裡面的,至於現在當然這個環節早已數位化,以軟體來講業界都是用 After Effects來作攝影了,所以以下講解所用到的軟體當然就是AE哩。




《步驟0》
在進入攝影作業之前,先檢查一下手上有的各類資料和素材,包含作為角色的賽璐珞A層單張,特效光賽璐珞B層14張,以及由美術人員繪製好的流背BG素材,還有原畫師繪製好的LO和填寫好的律表。

另外各素材的製作方式分別是,作畫(賽璐珞)的部份是在RETAS STUDIO的Stylos完成,上色則是在RETAS STUDIO的PaintMan完成,至於流線背景是在Photoshop繪製完成。




















《步驟1》
首先從Project 項目面板 載入各個素材,動畫張以序列圖檔匯入,PSD檔匯入時,匯入類型 為Composition 合成,圖層選項 為Editable Layer Styles 可編輯圖層樣式。按照LO大小(2149 x 3000)和 律表時間(72)來建立Composition 合成組,取名 01 合成。

將各素材丟進 Timeline 時間線面板,將LO放置最上方,A層、B層、流背BG按照圖層關係作排列,並依照LO做調整。接著來對B層打律表。

打律表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手動打律表,也可像業界利用T-sheet,或是bs_sheetRemap腳本等工具。影片中我是使用bs_sheetRemap腳本來打律表,關於打律表的部份,以後有空再來針對各種方式來作解說。

打完律表後,最後A、B兩層使用OLM Smoother 效果將二值化的鋸齒給平滑化。


《步驟2》
先讓背景流動起來。對流背BG使用 偏移 Offset 效果
對 中心移位 Shift Center To 作關鍵影格變化
第1格為1074.5,0,第72格為1074.5,30000


《步驟3》
來作流背的氣流扭曲模糊效果,為此先必須做出一個垂直流動的黑白灰階動態素材,好用來給之後的 置換映射 Displacement Map 和 複合模糊 Compound Blur這兩個效果當作是扭曲和模糊的依據。

新增色塊圖層,取名 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顏色為純黑,使用 分形噪波 Fractal Noise效果。

分形類型:湍急(基本) Turbulent Basic
噪波類型:曲線 Spline
對比度 Contrast:200

Transform 變換 點小三角形打開
Uniform Scaling 統一縮放 不要打勾
Scale Width縮放寬度:50
Scale Height縮放高度:8000

亂流偏移 Offset Turbulence:第1格為1074.5 , 0,第72格為1074.5 , 120000

這樣就得到一個垂直流動的黑白灰階動態素材了,但目前線條的細節太瑣碎,稍微模糊掉它。
使用 Fast Blur 快速模糊 效果,其參數Blurriness 模糊量 調至15,並勾選 Repeat Edge Pixels 重複邊緣像素。


《步驟4》
之後對上個步驟的所做的 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 色塊圖層作遮罩,利用矩形遮罩工具拉出垂直於畫面中央的遮罩,然後勾選遮罩的 Invert 反轉 選項,讓素材圖樣只顯示在兩旁,接著遮罩的Mask Feather 遮罩羽化 調至400。

最後將此色塊圖層給 Pre-compose預合成 起來,再次取名為 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記的要選取Move all attributes into the new composition 移動全部屬性到新建合成中,才能將特效跟著色塊圖層一起被包進去合成組裡。

最後放在B層下方,A層上方,然後暫時關閉眼睛


《步驟5》
接著來作兩旁的扭曲和模糊效果。新增 Adjustment Layer 調節層,重新命名 扭曲模糊效果,放在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 下方,A層和流背BG的上方,使其只影響A層和流背BG。

先來作扭曲效果,對調節層使用 置換映射 Displacement Map 效果。

映射圖層 Displacement Map Layer: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
使用水平置換 Use For Horizontal Displacement:亮度 Lightness
最大水平置換 Max Horizontal Displacement :10
使用垂直置換 Use For Vertical Displacement:亮度 Lightness
最大垂直置換Max Vertical Displacement:10

藉由 置換映射 Displacement Map 效果,可以按照所指定的素材亮度來當作扭曲的依據,這麼一來就對畫面兩旁的部份作出了動態扭曲效果。


《步驟6》
再來作模糊效果,對調節層使用 複合模糊 Compound Blur 效果。

Blur Layer模糊層:流背扭曲素材
Maximum Blur 最大模糊:3

而藉由複合模糊 Compound Blur 效果,可以按照所指定的素材亮度來當作模糊的依據,越白的地方越模糊,反之亦然。


《步驟7》
加強兩旁的氣流效果。再次開啟 氣流扭曲模糊用素材 的眼睛,圖層混合模式為 疊加 Overlay,Opacity 不透明度60% ,這樣就能更好的營造出角色身處於流背之中的空間層次感。


《步驟8》
接著來對B層特效光來增添效果,先把時間軸移到第36格的位置,好讓B層出現在畫面中。

首先對作畫光作同心圓漸層色,使用 Gradient Ramp漸變 效果。

Start Color 開始色 為純白色 ,End Color 結束色 為B層原先的黃色 H51、 S 100 、 B 100
Ramp Shape 漸變形狀:Radial Ramp 放射漸變
調整開始色和結束色的位置,Start of Ramp 漸變開始:座標在B層光的十字交會的中心點,End of Ramp 漸變結束:座標約在角色的襪頭。


《步驟9》
再進一步營照出B層的光芒,也就是透過光(T光)效果。

複製 B層,取名B黃色描邊,添加 圖層樣式 Layer Styles 的 描邊 Stroke 效果
接著在時間線面板中,對於 圖層樣式 Layer Styles 的參數作調整:
顏色:B層原先的黃色 H51、 S 100 、 B 100
大小 Size:4.0
位置 Position:內側 Inside

最後將 B黃色描邊 給 Pre-compose預合成 起來,取名為 B透過光,記的要選取 Move all attributes into the new composition 移動全部屬性到新建合成中,才能將特效跟著圖層一起被包進去合成組裡。


《步驟10》
對 B透過光 使用 Gaussian Blur 高斯模糊 效果,其參數 Blurriness 模糊量 調至30

再使用 輝光 Glow 效果
Glow Threshold輝光閾值:100%
Glow Radius輝光半徑:70

圖層混合模式作 濾色 screen,這樣就作出透過光(T光)效果了。


《步驟11》
按照實際畫面大小(1280 x 720)建立合成組,取名 02 攝影機,將前面做好的 01 合成 合成組,丟進 02 攝影機 合成組裡面。接著按照LO和律表指示作運鏡處理,調整 縮放 Scale以符合LO畫面框的大小,並對 Position 位置 作關鍵影格變化。

做完後,點擊時間線面板的Graph Editor 曲線編輯 按鈕來調整運鏡的緩急。
(律表上攝影機欄位的フェアリング(Faitring)的指示是漸慢緩衝的意思)


《步驟12》END
接著在02 攝影機 合成組裡面做整體畫面的光照效果。
在最上層新增 Solid 色塊圖層,命名為 耀光,顏色選擇 淡草綠色 H 85、 S 14 、 B 100。利用矩形遮罩工具對上半部拉出遮罩,遮罩的Mask Feather 遮罩羽化 調至600,圖層的Opacity 不透明度 調至20%。圖層混合模式作 Hard Light 強光。

最終這個鏡頭就完成了!!

--
希望這次的教學能幫助到大家
下面也整理一下過去所寫得一些制作心得


--
最後也跟大家說個訊息
就是由我負責教課的《SAFE HOUSE T - 仙人掌 2D動畫數位制作講座 》
暑期班正式開始報名哩~

課程是針對新手所設計的,會由最基礎的部份開始講起,內容就是帶同學瞭解正統的日式商業2D動畫的製作和分工流程以及軟體制作的實務操作,包含日本2D動畫業界一定會使用到的 RETAS STUDIO、以及CLIP STUDIO PAINT 在數位作畫上的操作講解方法,就連攝影階段時使用After Effects也都會在其中,讓來上課的每位學生在觀念上和技術上都能學到務實的東西!!

所以喜愛日式2D動畫,想要學習的朋友還請把握這次機會喔
小班制教學,欲報名者請從速!

詳細內容和報名方式請看網頁,感謝大家 (。・ω・。)ノ

--
另外,若是暑期班的時間因事有衝突無法報名的話
也有以家教的形式來教學喔
時間地點都可以自由配合這樣
有需要歡迎隨時聯繫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番薯先森
優質好文 GP不給不行w
2019-06-29 15:54:35
仆街仙人掌
謝謝支持
2019-06-29 20:03:22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火花特效也是這樣畫出來的嗎
2019-06-29 19:33:05
仆街仙人掌
也是可以的,由作畫畫好後,再進攝影加工
2019-06-29 20:04:17
阿煙
這個好棒!!
2019-06-30 22:57:47
仆街仙人掌
希望能有幫助!
2019-07-01 19:4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