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太平廣記選—太陰夫人》

作者:ღ茉律│2019-06-26 15:59:50│巴幣:4│人氣:184


太陰夫人 盧肇

盧杞年輕時家裡非常貧窮,在東都洛陽內的一所荒廢宅邸內租賃房舍過活。隔壁住著一個姓麻的老婆婆,是個獨居老人。有一次,盧杞突然身患暴疾,在家躺了一個多月,麻婆好心來做豆腐,這就是麻婆豆腐的起源(大誤)……欸,不對,是做飯菜給他吃並照顧他。

盧杞病好以後,有天晚上從外邊回來時,看見一輛金犢車子停在麻婆家門外,他驚訝地去上前窺視,竟看到一名年輕女子,年紀約有十四、五歲,相貌真是美若天仙。

第二天,盧杞悄悄問了麻婆這件事,麻婆說:「莫非你想要娶她?我可以幫你向她探聽看看。」

盧杞急著回答:「我貧窮又身分低微,哪敢有這種非分之想呢?」

麻婆笑道:「那又何妨?只是打探一下罷了。」

到了晚上,麻婆回報說:「事情談成了。不過要請你齋戒三天後,再到城東的那座廢棄道觀裡相會。」

齋戒三天後,盧杞依約到了廢棄的道觀,可裡面盡是古木荒草,看得出來許久沒人居住了。正當他徘徊猶疑之際,忽然雷電風雨交加,道觀內變化出了許多樓台與金殿玉帳,景物壯觀華麗。

這時一輛有帷蓬屏蔽的車子從空中飛降而下,車上坐的即是前些日子看到的那名年輕女子。女子見到盧杞便說:「我是天上的仙人,得到天帝的允許,讓我能到人間尋覓自己的伴侶。我見你有成仙的面相,因此派麻婆向你傳遞心意。而你必須再齋戒七天,我們才能再相見。」語畢女子呼喚麻婆過來,給了盧杞兩丸丹藥。沒多久,雷電烏雲再次籠罩,女子轉眼之間已不見蹤影,只剩古木荒草與原來一樣。

麻婆與盧杞回到家中,又齋戒了七天,然後找個地方挖了個洞,將女子給的藥種到了土裡。剛種沒不久,土裡居然就長出了藤蔓,不一會兒的工夫,便有兩個葫蘆從藤蔓上生了出來,且逐漸長到像兩斗酒的大甕那般的大小。只見麻婆將葫蘆摘下來,並用刀把裡面的東西刨乾淨,還要盧杞準備三件油衣(油布做成的衣服,可以防雨。),一切就緒後,天空頓時颳風打雷起來,麻婆與盧杞各坐一個葫蘆騰空而起,直往碧空雲霄之間飛去,耳朵裡全是波濤洶湧的聲音。

飛了一段時間,盧杞感到寒冷,麻婆命令盧杞穿上預備的油衣,但他仍覺得身在冰山雪地之中。持續穿到三件油衣,才有了暖和的感覺。麻婆說:「我們離洛陽已經有八萬里遠了。」又過了好一段時間,葫蘆終於飛到了目的地,放眼望去盡是宮闕樓台,還有用水晶製成的牆垣,而披著鎧甲手執兵器的衛兵也有好幾百人。

麻婆領著盧杞來到了紫色的宮殿,殿上幾百個侍女隨著那年輕女子走了出來,女子讓盧杞坐下,又命令張羅酒席,而麻婆則腰桿挺直地站在眾侍衛的下方。

女子對盧杞說:「你能夠從下面三件事中任選一個願望來實現,第一是永遠留在這座宮裡,壽與天齊;其次是成為一位地仙,常住人間,偶爾能到這裡來;最後則是作人間的宰相發大財。」

盧杞感恩地回答:「能夠留在此處與您相伴,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了。」女子聞言高興地說:「你當真願意?」

盧杞誠懇再說一次:「Yes,I do.

女子滿意地點了點頭道:「這裡是水晶宮,我是太陰夫人,在仙界的位階算是相當高的了。你留在這裡,便可白日昇天成為神仙了。然而你心意務必要堅定,不能中途改變願望,否則連我亦會被連累。」

太陰夫人交代完隨即拿出一份青紙開始書寫奏章,準備當庭拜奏,向盧杞解釋:「這件事得向天帝稟報。」

過了片刻,聽到東北邊有人大喊:「天帝使者到!」太陰夫人與眾位仙人連忙上前相迎。只見前方出現一大群旗幟儀仗,引導著一名穿著朱色衣裳的少年走到台階下。

朱衣少年傳達天帝的敕命說:「盧杞,因收到太陰夫人的奏折,表明你願意長住水晶宮。此事當真?」

盧杞此刻卻浮現出猶豫的神情。

太陰夫人一同出聲令他快回答,然而盧杞還是不說話。

太陰夫人與身旁的仙人們都驚訝得不知該說什麼,太陰夫人趕緊命人進殿內,取出五匹鮫綃(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絲絹、薄紗。)來賄賂安撫使者(~~~人在做,天在……欸?),想寬限一下時間。

過了約一頓飯的時間,朱衣少年開口又問:「盧杞,你究竟想要住在水晶宮,還是作地仙,或者回到人間當宰發大財?這是最後一次問你了!」

盧杞大聲說:「我要做宰相發大財!」

朱衣少年覆命歸去,太陰夫人大驚失色地說:「麻婆竟然介紹了這麼一個口是心非的騙子過來,快把他這傢伙趕回去!」

於是盧杞被衛兵丟進葫蘆內,又聽到一陣風雨的聲音,沒多久就回到了自己居住的地方,滿是灰塵的床榻依舊保持原樣。

此時已是夜半時分,而葫蘆和麻婆彷彿是原先即不存在般消失地無影無蹤。

------------------------------------------------------------------------------

補充說明:

盧杞歷史上確有其人,最後也確實當上了唐朝宰相,更是中唐時期有名的奸臣,他在朝時期,不斷剷除異己、陷害忠良,像是楊炎、張鎰和顏真卿等人便是為他所害。而他擔任宰相期間,更是頒布許多法令向百姓橫征暴斂,盡情搜刮民脂民膏,搞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而這篇或許就是後人故意編撰出來的故事,目的便是為了詆毀和醜化盧杞吧?

有關盧杞更詳細的生平事蹟可參閱以下連結: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0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歐美系列《我很擔心... 後一篇:【轉】怪談系列《前女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