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末日列車》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19-06-25 15:44:07│巴幣:12│人氣:514



在未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的關係,人類發明了一種抑止全球暖化的科技,
卻也造成了負面影響讓溫度下降,世界被極凍而無法生存,
因此活下來的少數人都住進了一輛持續繞行著世界行走的列車上,
不過這輛列車卻有劃分階級制度,從火車尾到火車頭,也就是貧窮直到富有。

這是電影末日列車的劇情設定,還挺有創意的,
編導運用這種反烏托邦的奇特世界,描述了貧富階級的鬥爭,
讓男主角長期被富人欺壓,最後帶頭革命。



 

 
雖然末日列車看起來是美國與韓國合拍的電影,
但實際上本片的發行商、製片商都是來自於韓國,
這也是曾經執導過殺人回憶而享譽國際的導演奉俊昊的作品,
因此末日列車實際上算是韓國片,只是片中大量採用好萊塢演員並講英文,
可算是韓國電影的一大突破嘗試,在2013年上映時,讓韓片更加一歩走向國際舞臺。
 


 


雖然末日列車看起來像是一部動作片,
讓車尾的男主角克里斯伊凡與眾人一同反抗,一路打到車頭,就好像闖關遊戲一樣。

但實際上本片依舊有著導演奉俊昊的風格,
他在看似是動作電影的情節裡,加入了大量探討政治、貧富差距的議題,
從剛開始觀眾們會支持主角的反抗,卻也在反抗的過程中,看見這個現實世界的殘酷之處,
也就是這個世界終究是不公平的,總是要有奴隸犧牲自己,讓有錢人能夠過著奢華的生活。
電影因為有大量較沉重的題材,所以末日列車並非是一部單純的科幻娛樂片。



 

 


雖然末日列車的情節嚴肅,氣氛也是比較黑暗又壓抑,
但在技術層面來講,電影前半部的動作場面依舊是拍得很有意思,
運用了一節又一節的車箱,密閉空間的環境中讓大家如同野蠻人般近距離廝殺,
大量搖晃的攝影方式製造出臨場感,也有慢動作攝影,讓殘酷的打鬥增添美感。
最有趣之處是超長列車在轉彎時,會造成車箱之間面對面的形式,
這讓正反派之間透過車輛轉彎時互相開槍,形成一種很特別的槍戰環境場面。

也因為本片導演是非常擅長黑色幽默的奉俊昊,
所以片中打鬥也加入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惡趣味,
像是主角打得很認真時竟然突然踩到一條魚而滑倒,或是打到一半時大家還突然停手慶祝新年的到來。

片中窮人們總是會吃一種黑色又軟軟的糕狀蛋白物質,
之後主角突然發現到這種食物原料的可怕噁心真相,
卻還看著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還真是十分黑色又恐怖的幽默效果。



 
 

最有新鮮感之處,是片中一開始讓觀眾置於灰暗的奴隸區,
但越往前推進,會見到孩童們上課的良好環境,還有富人們穿著高貴皮衣在華麗的車箱中享受美食,在夜店跳舞狂歡,甚至是泡溫泉,還有海底隧道。
整輛列車就像是全世界的縮影。



 

 
不過本片算是奉俊昊導演眾多的電影之中,評價比較普通的一部,
我覺得主要問題是韓國與美國文化的融合,造成一種水土不服的突兀感受,
而末日列車也不同於一般的娛樂片,會給予觀眾們滿意的結局,
相反的,電影越到後來就越沉重,
反派的陰謀方面僅是用對白來交代,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具有衝突性或戲劇張力才對。

主要是我們之所以會喜歡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作品,
一部分原因是導演與宋康昊的組合,
但在末日列車中,宋康昊的角色與觀眾們有距離感,且作用性也不太大,
蒂妲絲雲頓飾演的反派也太卡通化了點,導致片中的角色們都欠缺了一種魅力。


歡迎各位喜愛電影、遊戲的朋友們,有空來我的粉絲團與我一同分享心得喲!

金手錶的遊戲介紹天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8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末日列車

留言共 2 篇留言

傑克
這是一部很棒的科幻片

06-25 16: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倒是覺得很普通

06-25 16: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神都夜行錄... 後一篇:【心得】戰鎚:混沌禍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