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轉】《閱微草堂筆記-叔叔的當鋪》

作者:ღ茉律│2019-06-24 15:34:09│巴幣:8│人氣:113


閱微草堂筆記兩篇

本兩篇都發生在紀昀的叔叔於西城的質庫(當鋪)

不過維基文庫中叔叔的名字不一樣

一篇是儀南公,一篇是儀庵公

由於兩篇的當鋪都在西城,樓上也都有狐仙

不知是同一人而姓名誤植,還是本來就有兩個叔叔都搞當鋪

我這篇暫且都只翻成叔叔

------------------------------------------------------------------------------

1.悍狐婦

我叔叔在西城有間當鋪,其中一小樓被狐仙所佔據,夜裡總是聽到狐仙談話聲,但並不害人,久了也就相安無事。

一天晚上,樓上傳來臭罵鞭打聲,聲音頗淒厲,大家都豎起耳朵靠過去聽,忽然聽到一狐負痛疾呼。

「樓下的諸位快幫忙評評理,世間哪有老婆痛打老公的?」

恰好眾人裡正有一個才挨了老婆打,臉上的指甲抓痕都還沒痊癒。

眾人聽了狐仙哀叫,便哄堂大笑說

「這種事本來就有,沒什麼奇怪的啊~~

樓上群狐聽了,也哄堂大笑,打鬥聲也停了。

2.惡作劇

我叔叔在西城有間當鋪;有個夥計陳忠專門負責買菜,同儕都說他的差事有很多油水可撈,要他請客,陳忠也都表示「哪有啊」地蒙混過去。

第二天,陳忠拿了鑰匙要開箱,卻開不起來,再查看所存的幾千錢,竟然只剩九百。

由於當鋪樓上素有狐仙居住,常常隔著窗戶跟人說話,陳忠懷疑是狐仙幹的,就上樓去問狐。

結果狐仙颯爽登場地隔著窗大方回應道:

「嘿呀,丟喜哇。那九百錢是你的工資,每分每文都是你應得的,我不敢拿走,至於其他錢都是你每天暗扛累積下來的,本來就不是屬於你的。

今天是端午節,我已經幫你買了粽子若干、買酒若干、買雞魚和瓜菜果實各若干,而且連雄黃都幫你攢便便囉~~,東西都在樓下的空房間裡,你應該早點烹煮,否則天氣暑熱,要是動作太慢,食材恐怕就要臭酸囉!」

陳忠下樓開了房門,果然食材堆了滿坑滿谷一應俱全,揣度著自己無法憑一己之胃全部消化,竟然就真的辦桌請客了。

這狐仙雖是惡作劇,但也挺大快人心。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太平廣記數篇-(... 後一篇:【轉】歐美系列《一個給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