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轉】《太平廣記選—定婚店》

作者:ღ茉律│2019-06-20 15:29:04│巴幣:6│人氣:243


偽卷頭語:天地有情,人生無常。命運就像一張網,讓人掙不開也逃不脫,一如蜘蛛活在自己編織的網中,吞噬獵物,也等著被獵物吞噬。在人生的舞台上,女人始終扮演弱者的角色,擺脫不了依附男人的命運,一如困在網中的蜘蛛。這張命運的網,我們稱之為「藍色蜘蛛網」。

------------------------------------------------------------------------------

定婚店 李復言

杜陵有個名叫韋固的男子,小時候即父母雙亡,長大後想快點找個人陪伴,可是多次求親,皆以失敗告終。唐太宗貞觀二年,他去清河遊歷時,投宿到了宋城南面的某個旅店。

店裡面的客人中有一個人聽說他想求親,便介紹了以前清河司馬潘昉的女兒給他,希望韋固第二天清晨時分在店西的龍興寺門見面。

由於韋固實在是太想要脫單了,第二天天才剛矇矇亮就迫不及待地整裝出發。

到了約定地的寺前,時間尚早,還能看到月亮斜掛在天邊。這時旁邊有一名老人倚著一個布巾製成的袋子,正坐在台階上藉著月光看書。

韋固偷偷湊過去瞄了一眼老人在閱讀的書籍,書上的字居然一個字也看不懂,韋固好奇地開口老人:「老先生,您在看的是什麼書啊?我從小博覽群書,幾乎沒有我不認識的字,即便是西方的梵文,同樣難不倒我,可唯有這本書上的字看都沒看過,這是怎麼一回事?」

老人抬起眼微笑著說:「呵呵呵,小夥子,這又不是人間的書,你當然不可能看過。」

韋固又問:「那這是什麼書呢?」

老人拿起那本書說:「此乃陰間的書籍。」

韋固吃驚地說:「老先生是陰間的人!您怎麼會到這裡來呢?」

老人又笑了笑地說:「呵呵呵,小夥子,不是我不該來,是你太早跑到這裡來了,既然陰間的官吏負責管理陽間的事務,又豈能不在人間走動穿梭呢?實話告訴你,其實現在於路上行走的人們,人鬼各佔一半,只是你眼睛業障重,無法辨別罷了。」

韋固接著問:「那麼老先生,您管掌什麼事啊?」

老人回答說:「我掌管天下的婚姻大事。」

韋固一聽暗自竊喜,趕緊說:「我從小失去了父母,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想早一點找個美人結婚,不僅能撫慰我孤寂的心靈,還可傳宗接代延續香火。這十多年來,我多方求親,但始終沒辦法如願。如今有人向我介紹了潘司馬的女兒,請問這次能成功嗎?」

只見老人搖了搖頭說:「不成,你未來的妻子剛剛三歲而已,要等到她十七歲後才會嫁進你家門。」

韋固聽了半信半疑,伸手指了指老人身旁的袋子問:「那麼您這袋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呢?」

老人打開袋子給韋固瞧了瞧:「是一條一條的紅繩,這是用來繫在夫妻兩人腳上用的,當人們一生下來,我就偷偷將這些紅繩綁在人們的腳上。不論兩家是仇敵關係,還是貧富差距懸殊,抑或是到天涯海角當官,相隔千山萬水,只要被這紅繩一繫,便一生一世都逃不掉。你的腳早已和未來的妻子繫在一起了,所以再怎麼與別人求婚皆是徒勞無功的。」

韋固只好問:「那我的妻子而今在哪裡?家住何處?」

老人答覆:「這個店北面那個賣菜老婦人家的女兒即是你的妻子。」

韋固問:「我能去看一看嗎?」

老人回:「陳老婦人經常抱她來到這裡賣菜,你跟著我走,我指給你看。」

等到天亮了,與韋固相約的人遲遲沒有來。此時老人捲起書,揹起袋子走了起來,韋固一同跟著來到了菜市場,望見前方有一名老婦人,抱著一個三歲左右的女孩走來,那名老婦人瞎了一隻眼,且外貌頗為骯髒醜陋。

老人指著那名女孩對韋固說:「那就是你未來的妻子了。」

韋固看了嚇了一跳地說:「阿娘喂!怎麼會那麼醜?可以殺了再換一個嗎?」

老人輕輕地笑了幾聲:「呵呵呵,小夥子,那女孩命中註定大富大貴,還要跟著你享福一輩子,豈有可能被你輕易殺掉呢?」

韋固跪到地上哭著說:「我不管啦!哆啦A……不對,老人家,您快幫幫我啦!」

「呵呵呵,小夥子,死心吧,你看那裡,有豬在飛。」

「欸!哪裡……根本沒有啊!嗯?人咧?」韋固才一轉頭,老人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回到家後,韋固越想越不對,決定自力救濟,扭轉命運,於是親自磨了一把刀子,交給某個僕人並吩咐道:「你向來辦事可靠,你去替我殺了那個女孩,事成我賞你一萬錢。」

僕人高興地說:「安心交給我吧。」

第二天,僕人將刀藏到袖子裡後來到了喧嘩熱鬧的菜市場,趁著人多的時候,刺了女孩一刀拔腿就跑,因為看到有人行凶整個市場亂成一團,僕人因此可以順利逃脫。

僕人回來後韋固連忙問道:「你殺死她了嗎?」

僕人回報:「本來是想刺她的心臟一刀斃命的,可惜沒刺到,只刺到了她的眉間。」

韋固心想那個女孩應該活不成了,便不再多問。

然而,韋固以之後的求婚之路,竟然如同那名老先生所言,依然是屢戰屢敗,不斷刷新失敗紀錄。

過了十四年後,他靠著老爸的人脈(簡稱靠爸),到了相州刺史王泰的底下任職,擔任輔佐司法的副官,專門負責收集證據、審訊囚犯。

王泰看他非常能幹,於是將女兒嫁給了他。王泰女兒年齡十六、七歲,容貌美麗,韋固十分滿意,不過他發現妻子的眉間總是貼著一個花鈿(在兩眉中間裝飾的花形飾物),即使是洗澡或是獨處時,也沒有將它取下來過。這中間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結局絕對讓人「瞠目結舌」!

如此過了一年多,他終於忍不住地逼問妻子這件事。

妻子無法推拖只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說:「我本是郡守大人的侄女,不是他的親生女兒。我的父親生前當宋城縣令,卻卒於任職上。當時我還在繈褓之中,母親和哥哥也相繼去世。家裡剩下城南的一個宅院,乳母陳氏帶著我一起居住,每天在離旅店不遠的市場賣菜度日。陳氏可憐我年紀小,不放心把我放在家裡。三歲的某一天,她和平時一樣將我抱到市場,誰料到突然被一個賊人刺傷。刀的傷疤至今仍在,怕相公你討厭所以用花鈿遮住。大約七、八年前,叔叔來到盧龍任職,將我收養在他的身邊,之後才以他女兒的名義嫁給了相公你。」

韋固驚訝地問:「妳說的乳母陳氏是不是一隻眼是瞎的?」

妻子說:「對,你怎麼會知道?」韋固嘖嘖稱奇地說:「當年派人刺殺妳的人就是我韋固啊!」

於是就將事情的一切全向妻子坦白。從此以後夫妻更加恩愛,還生了個男孩命名為「鯤」,當了雁門太守,母親則被封為太原郡太夫人。

聽聞這件事後人們深深了解到命中注定之事,是靠人力也不能夠去改變的。

後來宋城縣令得知這個故事也讚嘆不已,更把那家旅店題名為了「定婚店」。

結局懶人包:
韋固:「老婆,我就是當年派人要殺你的人啊!」
妻子:「真的嗎?那我們真是太有緣了!相公,我愛你~~~~~~
韋固:「老婆,我也愛你~~~~~~
韋固與他妻子從此以後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可喜可賀,可口可樂!
(月老,你累了嗎?姻緣牽成這樣也太母湯了吧?-w-")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3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歐美系列《我很擔心... 後一篇:【轉】《閱微草堂筆記數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