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聊《周幽王》那烽火戲諸侯亡西周的宮涅

作者:絕倫逸群│2019-06-19 23:59:07│巴幣:69│人氣:1727
烽火戲諸侯 周幽王

說起周幽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管是以前國中學的中國史,或者是教改後現在的東亞史,應該都會提到這個人。畢竟西周的亡國之君,這頭銜、這歷史定位世上僅此一位。
然而大多數人對周幽王的瞭解又不多,大概只知道他是個亡國之君,有亡國之君刻板的定位,如昏庸、淫樂然後身邊還有個比照紂王之餘妲己的妖女褒姒等等。最重要的是他為了得褒姒一笑,大玩烽火戲諸侯,也導致了自己的身死與西周的覆滅。

周幽王,姬姓,名宮涅。
幽王就跟我們現代常見的部分富二代一樣,大致上比起精進圖強,還是比較喜歡享樂的。記載中形容幽王「喜好逸事,不理政事」,也就是說比起處理政務,他可能更喜歡吟詩作對或者踢踢蹴鞠之類。
其對逸事的執著,對政事的淡薄,可能比字面上這短短八個字更加堅持。史記中說幽王二年,西周的發源地歧山、三川一帶爆發大地震,這一震,震毀了百姓的家園、良田,也震碎了人們心中對周朝的信心。
西周大臣,太史伯陽甫說:「周將亡矣。夫天地之氣,不失其序;若過其序,民亂之也。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蒸,於是有地震。今三川實震,是陽失其所而填陰也。陽失而在陰,原必塞;原塞,國必亡。夫水土演而民用也。土無所演,民乏財用,不亡何待!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今周德若二代之季矣,其川原又塞,塞必竭。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徵也。川竭必山崩。若國亡不過十年,數之紀也。天之所棄,不過其紀。」是歲也,三川竭,岐山崩。

簡單說就是在講幽王上任後喜好逸事、不理政事、倒行逆施、暴政苛民,結果上天就來了這場大地震,震毀了西周的命脈歧山與三川,導致山崩川竭,西周要亡了!山崩可能還好,三川竭才可怕。三川指的是涇水、渭水、洛河,這三條河對於西周的重要性可能就像尼羅河之於埃及,可以說是這三條河養活了周朝的繁華壯盛。

若果幽王真是暴君,那伯陽甫這樣說肯定會出事的。至於伯陽甫到底有沒有出事我們不知道,因為各記載上都沒提。但是不管伯陽甫有沒有遭到什麼懲罰,我都們可以知道幽王本身是不太在意這種天災的。史記上幽王對此似乎並無反應,性質接近於三國演義的東周列國志甚至還大書特書,給了幽王知道歧山三川天災後依然只顧玩樂,不理天災,倒是辦起選妃來了的橋段。

再過一年,幽王三年,歷史上鼎鼎大名的妖姬之一,褒姒登場了。褒姒入宮,史記沒寫他的生卒。章回小說性質的東周列國志則說當時褒姒年僅14歲,大約就是國中剛畢業。但長得亭亭玉立,外表看起來就是個十七、八歲的美人兒。
褒姒入宮迅速擄獲了周幽王的心,繼而與當時的皇后申后有了矛盾。幽王的後宮自然茶壺內的風暴就開始了。這場後宮爭寵大戲應該沒有演太久,在褒姒生下兒子後就毫無懸念的秒殺了申后,幽王不只廢后,更廢了申后生下來的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后,褒姒的兒子伯服為太子。
被廢的太子宜臼則出走前往其外祖父申侯的領國申國。

接下來就是我們以前在課本上必讀到的一段了,褒姒因為不愛笑,幽王則千方百計的想逗褒姒笑。後來幽王想出點燃烽火,讓諸侯們誤以為周皇廷遭到敵人圍攻前來勤王,諸侯們到的時候只看到幽王與褒姒像看猴子一樣看著他們。對於諸侯這樣被玩弄的尷尬場景,褒姒終於笑了,幽王大喜。在之後,甚至還多次行使這「烽火戲諸侯」的大戲。

狼來了喊久了人家可不會理你,史記記載申侯看到自己女兒與外孫被廢,勃然大怒。而幽王寵愛褒姒不理政事,政事全交給親信虢石父打理,虢石父也是善於說得一口漂亮好話給領導聽的人,對百姓與政務其實也沒那麼關心。看著民心盡失的幽王,申侯總覺得機會來了,故聯手西戎偷襲周朝。幽王雖燃烽火向諸侯求援,然而再也沒有諸侯相信周朝是真的遭到攻打,全都覺得幽王又在耍他們,所以並沒有半個諸侯到。犬戎攻京,殺幽王、太子伯服於驪山下,褒姒被擄,下落未知。

上面這是史記在載,也是讀中國史的人讀這段歷史二千年來的內容。但這在2010年後有了完全不同的轉變。

其實烽火戲諸侯被懷疑是假已經不是新聞,畢竟可疑的點太多。最早提出烽火戲諸侯,並讓烽火戲諸侯一說廣為流傳的是司馬遷的史記。但是年代更早的呂氏春秋是說幽王「擊鼓戲諸侯」,所以我們大概可以確定烽火戲諸侯應該是司馬遷的改編,或者那年代某些人對這段故事做了改編。但不管如何,烽火戲諸侯應該是確定沒有這回事的。
另外一個佐證是考古界至今為止,所能證實最早擁有烽火台技術的都只到漢代,也就是說對於漢代之前到底有沒有烽火台這項技術,目前是沒有人可以證實有的。畢竟目前考古界找到的最年長烽火台,就是漢代的。而漢代與幽王的年代差了大約有500年。

其實這段歷史,司馬遷好像採用了大量的民間傳說與自身喜好。褒姒在史記中的記載很有可能都不太真確,司馬遷為了一些原因可能把許多非褒姒之罪移交給了褒姒承擔。

稍微說說褒姒這個女人吧,我餵狗後得到的褒姒圖片是長這樣的。

但在一些年代稍久的書中,褒姒長這樣...。

史記中對褒姒的出生描繪,我們可以斷定屬於鬼扯的等級。史記說褒姒的媽懷胎六年才生下他,看到這我們就知道這段可信度偏低,可略過。總之就是一個妖女出生的標準SOP。
再加上烽火戲諸侯一段,合理懷疑司馬遷大概不是很喜歡褒姒。

最關鍵,讓烽火戲諸侯幾乎可以斷定是杜撰的原因在於「清華簡」的問世。清華簡是2008年由清華大學校友捐給清華大學的古文物(竹簡),鑑定後赫然發現居然是戰國中期的文物,比大多數的史料生成年代都還要早。而內容包含了部分尚書內容,甚至能前推到周武王時期的禮樂記載。

對於幽王烽火戲諸侯這段故事,清華簡恰恰也有描述,且內容與史記剛好完全相反。具清華簡所述,據信是幽王主動出兵攻打申國,申侯求援犬戎夾擊幽王,反敗幽王,亡西周。

所以這個荒謬的烽火戲諸侯亡西周幾乎可以斷定是假,西周的滅亡,可能就是一起很單純的軍事行動失敗。幽王主動出兵的理由並無定論,但從各個片段資料來看,幽王這次的軍事行動與西周的滅亡很有可能都只是因為繼承者之戰。維護新太子伯服的幽王與一心護著廢太子宜臼的申侯,展開了一 場正面的軍事對決而已。

幽王繼承的,可以說是周朝最後的力量。幽王之後,平王東遷後的東周,在國土領地的大小與對諸侯的威信上都已不復從前。當有第一個諸侯潛越而平王無力抗衡後,很快就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東周終究也只能淪為大諸侯的玩物,不過這就是另外的一個故事了...。


※資料參考:史記、東周列國志、清華簡。
※圖片取材自網路空間,如果侵權請告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2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周幽王|褒姒|烽火戲諸侯|史記|司馬遷|東周列國志

留言共 9 篇留言

筱篠
今天才知道這件事原來很可能是假的

06-20 00:14

夫風若雪
唯一確定的是周幽王確實和申候有一戰,而此戰最終導致西周的滅亡

06-20 00:36

大你比較懶
春秋筆法吧 美化皇上位子

06-20 01:37

苦楝樹
一個國家的滅亡主要有三個原因:
重大災害無法阻止惡化導致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破壞憲政,此憲非現代意義上的憲法,而是立國的傳統習慣,以周為例就是以血脈支撐的封建體制
國家武力衰弱並曝露出來,內亂擺不平或對外戰爭失利都算
一般來說,不太可能短時間內三個都出現,頂多就是某一任國王破壞了一個,下一任國王又搞出一個,慢慢累積到最後一個接棒的倒楣鬼,國家就這樣崩了,能像周幽王那樣,三個條件一次滿足,也算非常有治國的天分了

06-20 02:57

風靈草
史書裡面的紅顏禍水,除非是真有掌過政的,不然幾乎都是背鍋俠……

套句風某在書本看過的話。
「如果一個女人,就能決定王朝的生死,世界上還要那麼多男人做什麼。」

06-20 10: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史記其實是偏向於「古事記」那樣的書籍

06-20 11:33

竹東男神
反正那時代女人竟是苦命 那時候男人做錯事剛好事情裡有個女人就全推給她就對了

06-20 16:5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如此 這就是歷史.

06-20 19:52

幻滅之喜
中國古人在畫人臉這方面實在不怎麼像,參考以前的圖好像沒太大意義...

06-20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牛奶... 後一篇:《全軍破敵:三國》番茄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eddy60216聯邦的ms
我更新了 來見識一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