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影評-肖申克的救贖

作者:武雷熙│2019-06-19 22:36:20│巴幣:32│人氣:462

  肖申克的救贖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盧梭

  這是一部1994年上映的電影,由法蘭克·戴倫邦特執導,改編自暢銷作家史蒂芬·金的原著作品《四季奇譚》中收錄的《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電影中的男主角安迪由提姆·羅賓斯飾演,男配角瑞德由摩根·費裡曼飾演。

  內容描述男主因被冤枉而鋃鐺入獄,在獄中面對種種不合理的對待,19年後最終逃獄成功。本片是我最近除了心靈捕手外,看過最撼動靈魂的電影,當之無愧為無冕之王。至於心靈捕手我有空也會寫個影評。

  在人性最黑暗的獄中,劇中不斷展現著希望,堅持,友情,自由等人性美,無處不給人強烈的心靈震撼。主角安迪一次次的不停反抗著任何不公不義:從法庭、到同性戀、監獄體制,從小到大、從實至虛。最終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那500米惡臭到令人難以忍受的下水道,翻過監獄,沐浴在雨水與雷鳴之下,那一刻,是自由、是救贖。

  救贖他千瘡百孔的靈魂,也救贖坐在螢幕前的我們。

  而這也是這部電影的向我們傳遞最重要的精神,即便在絕望中也不能放棄希望;即便在消磨意志之處也要堅忍不拔;即便在牢籠中也要渴望自由。

  書筆至此,我不禁思考自由究竟為何物?

  於我而言,自由,是在不以任何形式主義下侵犯、傷害到他人的前提下,不受宗教、膚色、經濟、政治、媒體等侷限,隨心所欲支配自己全部的時間,吃想吃的東西、做想做的事、看想看的東西、說想說的話、去想去的地方,思考所想思考的議題,不受任何形式的拘束、操弄。

  這才是自由吧!

  最後一如往常的附上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台詞:「體制無疑是可怕的,當我們依靠習慣與體制生活時,最終會失去自我,而我們每個人又或多或少的沉浸其中,難以主動脫離。」,而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何嘗不也是一種體制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26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小羽Neko((欠債雲長
人家好堅強
我只是條米蟲((攤

06-19 22:39

武雷熙
看完後你也會變堅強點的(拍拍06-19 22:41
Sky
雖然只看過片段
但是這部片真的展現出一種堅持
對自由的嚮往

06-19 22:47

武雷熙
度的,賊好看了06-19 22:51
南宮佟羽
窩也想變堅強[e5]

06-19 22:54

武雷熙
你已經很堅強了W06-19 22:56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能把一技之長發揮到那種程度真的很猛……然後覺得圖書舘員還滿可憐的,他在裏頭蹲了太久,習慣了,也磨平了,最終成為體制中早已不可脫離的被同化者,跟主角可以對比一下。

06-19 23:51

武雷熙
嗯啊,不只是他,其實瑞德也算是同化者...
放大看,這世界不也很多像瑞德一樣的同化者嗎W06-19 23:59

點好像在小學時期看過,雖然記憶很模糊

06-20 08:29

武雷熙
哈哈哈06-20 20:17

然後那堂課是國文課

06-20 08:34

武雷熙
怎麼課程記這麼清楚W06-20 20:17
ZSUN
這好看!有內涵鋪陳又精彩
發揮所長,照著計劃一步步堅持到最後
角色境遇也都交代很明確
有錯需要償還,好人會有好報
就是圖書館老伯跟主角徒弟好可憐QQ

06-20 15:11

武雷熙
真的...徒弟是最無辜的...莫名其妙就被幹掉
06-20 20:18
ZSUN
以前我看的時候是叫刺激1995
雖然不解為何取那種名稱,但確實很刺激人心

06-20 15:12

武雷熙
因為台灣上映這部片的時間是1995吧,我猜的WWW06-20 20:18

我還記得我國中公民老師在上白色恐怖,明明那堂是公民,而且公民課本沒寫那個。

06-20 20:25

魏夜南(長草模式
很佩服那種一次探討很多問題的電影或書
一下子能思考的東西很多w

06-22 21:12

武雷熙
那我寫的書呢w06-22 21:30
武雷熙
不過我自己很喜歡看可以思考的書,畢竟我思故我在w06-22 21:31
甲之實力者-三日月
剛好也想發文推一部電影
偷偷套一句電影裡的台詞

我們的尊嚴可能不值錢,但它卻是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東西。它是我們最後一寸領地,但在那一寸領地裡,我們是自由的

06-24 16:17

武雷熙
V怪客對吧,那部片也超好看W06-24 16: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ome76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渣男物語1-1... 後一篇:異聞錄系列之地獄列車 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