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凌律人設定】能力系別

作者:Jojorin(990)│2019-06-19 18:24:39│巴幣:20│人氣:376
  在目前主流的學說中,凌律人的能力可以分成四個系別:感覺系、肉體系、掌握系與現象系。系別分類的基準是「能力作用的客體」;感覺系和肉體系分別作用於凌律人自身的感覺肉體,掌握系作用於物體,現象系則直接作用於無形的物理概念不同系別各自有其長處與弱點,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

  需要注意的是,這是人為的分類,因此不是那麼涇渭分明。有些能力可能會同時具備不同系別的性質,比如說,雖然感覺系是改變自己的感覺,但感覺系的能力有沒有牽涉到對自身肉體的改變,這一點並無定論;有不少能力因為只對物體生效,被歸類為掌握系,但能力的效果卻是改變物體的物理量,和現象系更為接近;預見/預言性質的能力究竟是屬於現象系、感覺系還是肉體系,在凌律人間更是有著歷史悠久的論戰。(假設有個人在發動能力時可以預見未來,他到底是改變了自己的感覺呢?還是暫時改變了自己的肉體?或者改變的是物理現象本身?)



感覺系

  改變凌律人自身感覺的能力。

  《觀察眼》(凡是看過一次的人類,即使被牆壁、山林等障礙物所阻隔,依然可以「看」見他們),和《觸覺結界》(往外延伸自己的觸覺,即使隔著一段距離,皮膚仍會產生相應的感覺)皆屬此類。

  感覺系的能力是最為常見的,大約四成的凌律人都屬於這個系別。因為這樣,感覺系的凌律人普遍並不受重視,還有不少人認為感覺系的能力是最沒有用處的。但這其實是個誤解。確實,感覺系的能力缺乏直接的影響力,但它的能耗率在所有系別中最為優異,而且特別適合用來獲取情報。

  總體來說,這一系別的能力用途相當廣泛,雖然因為沒有能與其他系別抗衡的攻防手段,在正面戰鬥中經常處於劣勢,但透過其優異的資訊收集能力,依然能夠發揮可觀的輔助作用,在幕後影響戰局的走向。

肉體系

  改變凌律人自身肉體的能力。

  《扭繞絞嚙之蛇》(在極短的時間內復元自身的肉體),和《不死鳥化身》(使自己的肉體不受任何外界熱量差異的影響)皆屬此類。

  肉體系的凌律人數量僅次於感覺系。這個系別的平均實戰能力是最好的,在近身戰中的攻防能力尤其出色。不過因為受限於自己的肉體,能力的內容、射程和作用目標,普遍不及掌握系和現象系。這個系別的凌律人比感覺系的更容易成為剽悍的戰士,對異常環境的適應力也強,不過要憑此技冠群雄就有些力不從心了,屬於比較中規中矩的類型。

掌握系

  改變實體物質的能力。

  《忘動催眠》(靜止實體物質),和《名偵探的絕對驗屍》(吸取生命能量)皆屬此類。

  掌握系的凌律人數量雖然較少,但也不算稀奇。之所以叫做掌握系,是因為要發動這個系別的能力,通常需要凌律人的肉體和目標物進行直接接觸,而手掌是最方便(和精密度最高)的途徑。儘管有些掌握系的能力只對生物或人類生效,但仍然屬於掌握系,而不另作區分。這個系別的好壞跨度很大,要嘛就是能耗率低,能力的內容卻派不上用場;要嘛就是實戰能力驚人,但能耗率也不惶多讓。真正在實戰能力和能耗率之間取得平衡的能力,以及有足夠資質駕馭高能耗率能力的人都很罕見,但一旦跨越這道門檻,這個系別的實戰能力便十分駭人聽聞。

現象系

  改變物理現象的能力。

  《乙太黑體》(產生一個能夠吸收任何波的力場)屬於此類。

  現象系的凌律人極其罕見,他們的能力直接和力、引力、波、時空間等無形的物理概念發生作用。在過去,現象系和掌握系被歸為一類,那時它們被合稱為神權系──顯然因為這種揮手彈指就能改變世界面貌的能力,被認為和上帝有某種聯繫。直到近代,才根據能力作用的目標,將掌握系(實體物質)和現象系(物理現象)區分開來。由於這一系別的凌律人實在太過少見,因此沒有任何事情是說的準的──除了他們無與倫比的特殊性以外。



  雖然故事要講到這塊還要一段時間,但沒有劇透,加上設定已經提及,就還是先發上來了。順帶一提,這個設定想好很久了,大概超過一兩年……

  另外這四個系別加在一起會變成這樣一句句子:「感覺肉體,掌握現象。」有趣的是這不是我刻意為之的設計,我當初發現的時候也被嚇了一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23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凌律人|奇幻|設定|超能力|能力系別|感覺|肉體|掌握|現象

留言共 1 篇留言

子貓夜明
感覺很有趣,是小說嗎?

06-20 09:38

Jojorin(990)
是啊,有興趣的話來看看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7519606-20 15:41
Jojorin(990)
你提醒我了,以後發設定文要附目錄 XD06-20 1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entering77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恐怖懸疑...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中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