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航空規範-空域跟飛行種類

作者:系統有問題│2019-06-16 15:40:11│巴幣:0│人氣:628
飛行種類
分類:

VFR(Visual Flight Rules)目視飛行規則
飛行員依照目視駕駛航空器。能見度需高於目視氣象狀態(Visual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在目視氣象狀態狀態下,只要向最近的機場航管單位提出飛航計劃書就可飛行,在到達VFR飛行規則的高度,飛行員可自己判斷,選擇理想的飛行高度。但在機場或機場周邊,就需依照航管單位的指示,在飛航特別管制空域及管制區內飛航中需使用無線電聽取航管單位之指示,並依規定的位置通報。

基本上,VFR就是看窗外的時間比看儀表的時間還多。

IFR(Instrument Flight Rules)儀器飛行規則
儀器飛行就以地面和機上導航設施協助,計算出路線作飛行。儀器飛行所要用到的地面導航台包括甚高頻全向信標和無方向性信標。而區域導航(RNAV)就甚至需要國際民航組織定下的航路(Airway)等。 除了地面儀器外,使用儀器飛行的航空器也必需有相關設備來讀取地面導航台的資訊和保持飛機在飛行路線內。

基本上,IFR依靠儀器跟航管來進行飛行。

空域
空域決定了飛行器在空中可以進行的操作以及航管員對飛行器的控制程度。

分類
控制空域( Controlled Airspace/Control Zones)
A(Alfa)級:所有航機都需要以儀器飛行(IFR),所有飛機也是由空管強制協調間隔。
B(Bravo)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或者是特別目視飛行(SVFR),所有飛機也是由空管強制協調間隔。
C(Charlie)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或者是特別目視飛行(SVFR)飛航,所有飛機均受分隔,而目視飛行飛機將會由空管提供基本資訊作支援來避開其他目視飛行航機 。
D(Delta)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或者是特別目視飛行(SVFR)飛航,所有飛機均受分隔,而目視飛行飛機將會由空管提供基本資訊作支援來避開全部航機 。
E(Echo)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或者是特別目視飛行(SVFR)的飛機均受分隔,而目視飛行飛機將會由空管提供基本資訊作支援來避開其他目視飛行航機,不過目視飛行不需要空管批准作飛行活動。

非控制空域(Uncontrolled Airspace/Uncontrol Zones)
F(Foxtrot)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飛行,所有飛機均受分隔,只有儀器飛行的飛機才會由空管提供基本資訊作支援來避開其他航機。
G(Golf)級:航機都可以儀器飛行(IFR),目視飛行(VFR)飛行,所有飛機不會由空管分隔,需自行協調間距,所有飛機都可以由空管提供基本資訊作支援來避開其他航機,但是也可以不聯絡空管或者是監聽頻道

ICAO中定義為F及G級空域均屬非受管空域。在這些空域,航空交通管制員如非必要都不要干預空域的運作,但是仍然會提供該空域的基本資訊;美國政府近年鼓勵如果飛行員遇上迷途或緊急的狀況,也可以尋求空管員的引導。不論是目視飛行還是儀器飛行的飛機均可進入非受管空域,只是不會有任何給飛行器的安全間隔,需要靠飛機上的TCAS(空中防撞系統)來維持最基本的安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89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aul8910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客機界的巨無霸-A380... 後一篇:S10季前生態簡易分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