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冬木系統基本七職的門檻

嘯月 | 2019-06-14 10:22:45 | 巴幣 1100 | 人氣 6838

冬木系統基本七職的門檻

在討論這話題時,通常是以,TG雜誌2004年2月號所刊載的數值(但官方沒說明那是硬性門檻或參考而已),以及2010年11月出版的cm3裡刊載的職階特性和適任條件,作為基礎依據。

備註:編輯這篇時,順手把 「Fate」 平均水準的Servant到底算稍強還是偏弱? ver.2 這篇舊文也更新了。主要是把七職介紹的部分同步。

然而要注意的是,這個基礎主要建立在「冬木聖杯」系統上。

後續出現的月聖杯系統、雪原聖杯系統、迦勒底系統,或是所謂的抑止力召喚等,這些雖然許多地方仍能看到冬木系統的影子,基本的部分算是共通,不過細節倒是有不少出入。

像是月聖杯系統的職階技能配置和對能力值的要求,就和冬木系統不太一樣。

也不是每個聖杯系統都像冬木那樣,對Saber職有較高的能力要求。

還有Rider職在後續系列作的發展裡,除了騎乘物特徵之外,還增加了寶具數量較多、武裝種類攜帶較寬鬆的傾向。

至於Fgo更是上述系統混雜在一起的暗黑鍋...有些東西只要微笑就好了^^



(以下數值總和統計與特徵那欄為個人補充)。

Saber
筋力A 耐久B 敏捷B 魔力C 幸運D (總和180,扣除幸運為160)
職階技能:抗魔力、騎乘
特徵:能力高且均衡,攻擊力高,抗魔力高

劍之騎士。適任的英靈自然是具備與劍之騎士相對應的傳說,並要求魔力之外的能力值要
達到最高階。關於職階能力,被賦予了抗魔力和騎乘。此外,適任的英靈多數具有瞬間攻
擊力優秀的特長。



Lancer
筋力B 耐久C 敏捷A 魔力D 幸運E (總和150,扣除幸運為140)
職階技能:抗魔力
特徵:能力值佳且敏捷性高,具抗魔力

槍之騎士。與Saber一樣屬於適任條件較嚴苛。除了要求全體能力值優秀之外,還必須有
著高度的敏捷。擅長活用槍的距離與速度的一擊脫離戰法。騎士出身的英靈多數包含在此
類。



Archer
筋力C 耐久C 敏捷C 魔力E 幸運E (總和110,扣除幸運為100)
職階技能:抗魔力、獨立行動
特徵:使用射擊系武器,擅長中遠距離戰,寶具優秀,具抗魔力

弓之騎士。是以寶具的強悍為特長的職階,並非以能力值的高低為依據,而是以持有強力
的射擊武器、或是與射擊武器相關的特殊能力作為適任條件。擔任斥侯的適性很高,除了
身為騎士的抗魔力之外,還擁有獨立行動這項職階能力。



Rider
筋力D 耐久D 敏捷B 魔力C 幸運E (總和120,扣除幸運為110)
職階技能:抗魔力、騎乘
特徵:能力值稍低但可靠坐騎來補足,坐騎多有攻防機動三位一體的特性,具抗魔力

騎乘兵。是由與某種騎乘物(不限生物類)有著深厚關連的傳說的英靈擔任。與三騎士相
較之下有著能力值較低的傾向,但是該傳說中的騎乘物性能可彌補差距。職階能力除了抗
魔力之外,還會有非常高階的騎乘技能。



Caster
筋力E 耐久E 敏捷C 魔力A 幸運B (總和140,扣除幸運為100)
職階技能:陣地製作、道具製作
特徵:直接戰鬥能力多半較低,魔術相關能力很高,擅長策略戰、籠城戰

魔術師。適任條件僅有魔術的能力值達到最高階。基於此特性,適任的英靈多半戰鬥能力
較低。再加上從靈(Servant)大多數是具備抗魔力這項職階能力,因此被評價為最弱的職
階。



Assassin
筋力D 耐久D 敏捷B 魔力E 幸運B (總和130,扣除幸運為90)
職階技能:氣息遮蔽
特徵:敏捷高但整體能力低,不擅長正面廝殺,暗殺特化

暗殺者。適任的英靈只有歷代的哈桑·薩巴赫,會從其中召喚出某一員。由於他們全員不
像英雄們那樣擁有亮麗的傳說,能力值較低。職階能力方面具有氣息遮蔽,活用這項能力
會是戰法的生命線。

筆者備註:嚴格來說,是指哈桑一派被系統設定為優先選項,
但如果有準備好某些前置作業,還是可能召喚出哈桑之外的Assassin,



Berserker
筋力C 耐久D 敏捷D 魔力E 幸運E (總和  90,扣除幸運為80)
職階技能:狂化
特徵:用理性去換取力量,魔力消耗激烈,不適合長期戰

狂戰士。戰鬥姿態勇猛而狂亂的英靈會適任。一般來說,從靈是以能夠完全發揮源頭那位
英靈的性能為理想狀態。然而「狂化」會以剝奪理性為代價,賦予從靈超越原本英靈性能
的強化。原本,這是給弱小英靈施行強化的職階。



其他雜談:

尼祿在Extra系列給的設定裡,是靠「皇帝特權」技能才當上Saber這個最優秀職階,不然原本適合她的會是「指揮官」系的職階。

但Fgo顯然不打算去做這方面的職階,所以就保持Saber了

比利小子也是類似狀況,在官設裡其實有著Gunner這個特殊職階,但Fgo沒有引進的打算,就直接把他丟去Archer。

我個人猜想裡某些角色有可能也是類似狀況,像是吉爾.德.雷比起Saber,似乎更適合那個沒實裝的指揮官。

海賊類、船長類個人也是覺得根本該另外安排一個特殊職給他們,當年為了講求方便把德雷克直接丟去Rider,造就了現在這個有點亂的問題。



然後似乎蠻多人疑問為何聖杯戰爭基本七騎裡,具有抗魔力的職階佔了較高比例,等同針對Caster。

這是基於:

1. 冬木御三家本來就沒有去作平衡的打算。

2. 聖杯戰爭是人類把從靈拿來私用的產物,才會出現大家為難Caster的局面。

原本的英靈召喚是要讓從靈們單刷or組隊去執行任務,像是Caster幫其他人上buff、Archer在後方支援射擊,而不是讓他們搞互鬥,目的、機制變了才會衍生出這種問題。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某些狂職在fgo勝任其他職之後,比較數據後發現,狂化的補強幾乎微乎其微
還是說因為跑去三騎士,所以版面數值會提升?
2019-06-15 11:18:13
嘯月
我也覺得有這可能,另外像瑪爾大擔任Ruler時也是數值比Rider高上不少,或許職位的適合性也存在著優先順位,越前面的順位越不會受到削減之類?狂戰雖然會有增幅,但是如果對狂戰適應沒很好的話,會先削減再增幅...?

2019-06-16 23:40:07
黑血王
基本上可以理解弱小的從者,體質不好又沒技術可言,所以剝奪理智增加體質是可行的。
而強的從者他們的能力肯定需要精密操作(比如射殺百頭跟不為己之榮光),於是反而被削弱了?
2019-06-17 06:31:39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不過搞互鬥的話,這針對Caster的機制倒是很重要,不然都給魔術師們自己打就好了....

當初會那麼偏重英靈不是沒理由的,實際上現代魔術師們有點算是靠著作弊手段,鑽世界法則漏洞來達成目的存在,CCC時代更是到達極致。
作為守護者的英靈屬性上自然是克制魔術師與死徒,就差沒有看到魔法使就砍的衝動(實際反應應該是BB與祈荒之間?)。
2019-06-18 21:19:06
成実歩
這樣一想才突然意識到所羅門其實真的很強,Caster根本是各種被系統銃康(?)的職階啊www
雖然依照所羅門是召喚專精來看,他參戰時的狀況大概就比較接近四戰的元帥,所以其他從者的對魔力就顯得無用了。
至於針對他本人的魔法跟詛咒就不清楚會不會受到"所羅門的指環"的影響了(畢竟英靈版有沒有十個指環都在手上都是個問題,有的話那初代所長根本是帶外掛上戰場)。

不過會打定主意一開始就想召喚Caster當從者的御主大概就跟一開始就打算召喚Berserker當從者的御主一樣,都是做好萬全的準備(聖遺物、工房、令咒等等)算準其他陣營沒料到自己從靈的王牌有多驚人,以出奇不意的角度來看或許是很不錯的戰略?
2019-09-08 13:49:12
嘯月
馬利斯比利顯然就是算得很精明的人,應該是都設想好了才參加聖杯戰爭。從者挑選他認為最強階級的,工房那些應該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準備,說不定連參賽對手的身家也是先全調查過一輪...?

而實際召喚出來後所羅門推測上也是利用召喚物迴避了caster對抗魔力的不利,最後順利取得優勝。
2019-09-08 18:03:22
嘯月
馬利斯比利顯然就是算得很精明的人,應該是都設想好了才參加聖杯戰爭。從者挑選他認為最強階級的,工房那些應該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準備,說不定連參賽對手的身家也是先全調查過一輪...?

而實際召喚出來後所羅門推測上也是利用召喚物迴避了caster對抗魔力的不利,最後順利取得優勝。
2019-09-08 18:04:00
成実歩
從四戰跟五戰的描寫來看,有能耐的應該都有調查過彼此身家,以外傳的Ap甚至sF來看,基本上相關者(例如某二世)都或多或少會知道些東西。
那FGO世界線的馬利斯比利當年參戰應該也是鐘塔內(高層限定)眾所皆知,只是被他事後偽裝成功(因為是"極東的小儀式",所以鐘塔的大人物們只會用使魔或事後收集二手情報,很多能作手腳的空間)。
旁人來看他只是作為君主參戰後從戰爭中全身而退,然後莫名的開始有金錢運獲得大筆資金得以實現家族宿願,不會有人會去問他是否贏了聖杯戰爭(尤其對通常魔術師來說,既然贏了聖杯戰爭應該直接許願去根源,身為名門的君主怎麼可能許願成為富翁這麼庸俗的願望呢?當然是輸了才認命回家繼續原來的生活,後來賺大錢什麼都只是剛好(?

突然好奇參戰時所羅門到底是召喚了什麼贏的呢?光是四戰元帥的海魔就很討厭了啊www在不要鬧過頭被魔術協會盯上肅清的前提下召喚強力的召喚物,總不會跟本傳五戰的C媽一樣翹牆角吧XD
2019-09-09 01:40:45
嘯月
肯定被他事後進行情報操作~

所羅門的話,推測上是召喚與72魔神所代表的概念有關連的產物了。規模應該是比不上冠位狀態,叫不出魔神柱那種規模,但種類豐富所以對應能力高,加上聖杯戰爭也不用連贏,能夠穿針引線讓別組去拼個你死我活再撿尾刀也是一種方式,或是針對敵方御主。
2019-09-15 21:31: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