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短篇】釣客

作者:殘月東風│2019-06-13 04:50:56│巴幣:30│人氣:311
 
 
  在一個悶熱無風的下午,釣客來到一條不大也不小的溪流旁垂釣。這條溪流是這位釣客最喜歡的垂釣地點,他總是坐在固定的那顆大石頭上釣魚,並且已經這麼做了數十年有。
 
  原本,這條溪流沿岸是都禁止隨意進入或是垂釣的,若是隨意進出垂釣,輕則吃上官司罰單,重則判刑入獄。但是,據說有一群人對此感到不滿並且不斷向上訴求抗議,之後這條溪才開放民眾自由進出。對於為甚麼這條溪會開放以及開放的過程等詳細緣由,釣客並不知道,他也不是很想知道。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在這條說寬不寬、說長不長的河流對面,有一片茂密、繁盛的樹林,有時候會見到對面有人在溪邊郊遊烤肉,當對面的人見到釣客總是會揮手打招呼,而釣客總是微微點頭示意。釣客並不想與溪流對岸的人有過多的交流,他只是想靜靜的釣魚而已,雖然有時候他有些嚮往對岸的花草樹木以及和藹的人們,但是他從來沒有一絲想要到對岸的想法。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一日,釣客來到溪邊,他發現到溪流的對岸產生了一些變化。那一片茂密繁盛的樹林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一大片被夷平且用警示帶圍起來的工地。而在警示帶外頭,有一大群人正在和工人與警察對峙,這些人激動吶喊且用力揮舞手中的旗幟和標語,他們正在抗議,抗議自己原本可以郊遊踏青的綠地以及溪邊被重劃成私人土地,抗議這少有的一片綠林將被一棟又一棟的度假村與別墅給代替。
 
  釣客看著對岸發生的一切,他並沒有因此而表露出任何情緒與反應,他只是在他最喜歡的那塊大石頭上坐了下來,放下魚線,開始垂釣。他知道對岸的人被剝奪了在樹林中郊遊踏青的權利,被剝奪了在溪邊活動的自由,但是,畢竟他現在仍然可以安安穩穩的坐在大石頭上垂釣並觀望著對岸的一切,因此對岸的人被剝奪了甚麼與他並沒有任何關係。
 
  釣客甚至對於那些抗議的人所發出的噪音感到有些煩躁與厭惡,他認為,既然樹林與溪邊的土地已成私人所有,且看似已成定局,既然如此那些人何苦還要這樣擾人清幽呢?何苦要去為難那些工人與警察呢?釣客的內心雖然如此想著,但是他也沒有去向對岸的哪一方表達支持,也沒有直接去向那些抗議民眾表達不滿,他只是將這些想法藏在心裡,繼續默默地等待魚兒咬鈎。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下一次到溪邊時,工人、警察、抗議民眾都不見了,原本才剛開工還只是一片荒土的工地,如今已經成為一棟又一棟豪華且典雅美觀的私人別墅。釣客看著那些聳立在對岸邊的別墅,雖然已經完全感受不到之前那片樹林所帶來的清靜安寧,但是如今這個樣子也還不錯不是嗎?釣客心理一邊想著,一邊默默的在那一塊大石頭上坐了下來,放下魚線,開始垂釣。
 
  雖然對於釣客來說,對岸發生了甚麼事情、變成甚麼樣子都不關自己的事,但是,如今的他在垂釣的同時,內心也稍微暗自竊喜、慶幸了一下,慶幸自己與對岸不同,慶幸自己仍然可以來到自己最喜愛的溪邊,坐在最喜愛的位置上釣魚。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又一日,當釣客來到溪邊時,他發現有幾個人正在溪邊走來走去,那些人當中有人拿著水平儀,有人拿著地圖,有人拿著工程尺,他們在溪邊徘徊,在地圖上塗寫,在地上插上木棍來劃分區塊。釣客看著那群人在溪邊的身影,此時他的內心對於這些人的目的已經大致上有個底了,有了對岸所發生的事情的經歷後,釣客心裡明白這些人是來探勘這一邊的土地好規劃建案。
 
  若是他們真的完成規畫並開始動工,自己往後或許將跟對岸一樣不被允許在溪邊自由活動,自己也將失去最喜愛的垂釣位置,想到這裡,釣客朝著溪邊、朝著那群人走去。然而,釣客並沒有對那些人表達不滿或訴求,他只是一句話也沒有說,默默地經過那群人,並在那一塊自己最喜愛的大石頭上坐了下來,放下魚線,開始垂釣。
 
  反正,到時候應該會有人站出來反對的吧?或者當初促使這條溪流開放的那些人也會挺身而出?又或者不久前在溪流對面抗議的那群人也會再次現身也說不定不是嗎?釣客心想,反正事情就交給那些人去處理,自己並不需要去淌這混水。更何況他不認為這件事情會因為自己有沒有出聲或是行動就造成任何影響,因此,現階段的他只需要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繼續坐在這邊默默地釣魚就行了。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之後,釣客好一段時間沒有去溪邊釣魚,他認為他要給那些抗議的人一些空間與時間,也不希望自己在釣魚時被那些抗議的人給打擾。因此,他刻意選在一年後才再次前往溪邊釣魚。釣客認為,這時候那些抗議人士也該已經成功且結束了吧?他如此想著,並興奮地朝溪邊走去。
 
  然而,眼前的景象卻與他預料之中的大相逕庭。
 
  原本通往溪邊被花草樹木包圍的小徑已被徹底剷平,原本的小徑變成鋪上漆黑柏油的馬路,應該長滿花草樹木的沃土如今聳立著尚未裝潢與鋪上壁磚的灰暗水泥建築。而佈滿各式大小花紋石頭的溪邊也被整個刨去,用水泥填滿整個溪邊之後,在上頭鋪上木頭以及裝飾了幾株人造假棕梠樹,營造出這一片詭異且不搭調、充滿假南洋風情的有錢人的戲水場。
 
  當然,釣客最喜歡的位置,那顆大石頭,也早已經被工人給移去,不知去向。
 
  此時的釣客一個人呆愣愣地站在工地鐵皮圍牆之外,在被工地保全給攔阻並被告知禁止進入之後,他整個人失魂落魄的跌坐在地,並留下了眼淚。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然而,如今他已經再也無法坐在他專屬的、最喜愛的那顆大石頭上享受垂釣的樂趣了。
 
  他一邊哭著,嘴裡一邊不斷的抱怨與咒罵,他抱怨道:當初那些促使這條溪流開放的人為何這次沒有抗爭到底?為甚麼那些抗議的人沒有持續抗議到成功為止?為甚麼政府沒有出面?為甚麼這些人可以如此輕易地就毀掉一個普通人人生中持續了好幾十年的習慣與樂趣?
 
  釣客不斷的哭鬧、抱怨著,抱怨著其他人與政府的無作為,抱怨著自己所失去的一切權利與樂趣。此時,工地保全眼見釣客哭鬧不止,便對他指了一個方向,並說:
 
  在那邊,有一個小池塘或許還可以讓你垂釣。
 
  釣客聽聞保全的話,半信半疑地朝著對方所指的方向走去,在走了不知道多久之後,釣客來到了一處被各式廢棄物與廢氣砂石所圍繞的小池塘。池塘相當的小,感覺只比兒童用的充氣水池還要大一些而已。池塘的水並不像溪水一樣透明清澈,而是相當混濁不堪,無法判斷深淺以及裡面到底還有沒有魚可以垂釣。
 
  釣客微皺著眉頭在小池塘周圍轉了一圈,他的腳步在一塊石頭前停了下來。這顆石頭比起溪邊的那顆石頭還要小上許多,但是大小至少還可以坐人。這顆石頭的表面比起溪邊的那顆石頭還要粗糙且有菱有角,但是坐久的話其實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在這顆沒有那麼大也沒有那麼光滑、而且還有菱有角的石頭上坐了好一陣子之後,釣客默默地取出釣竿,在汙濁的池塘水中放下魚線,開始垂釣。
 
  雖然這裡的一切都比不上溪邊垂釣的時候,但是,這裡是難能可貴可以釣魚的地方,釣客相當珍惜,也已經感到滿足。
 
  往後的日子裡,釣客便一直在那混濁、骯髒的小池塘旁,坐在那顆又小又不光滑且有菱有角的石頭上默默垂釣。他再也沒有去過溪邊,也沒有試圖回到溪邊。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既小又不光滑且有菱有角的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
 
  然而,在某些夜晚,釣客偶爾會做夢,在夢裡,他坐在那顆他最喜愛的大石頭上,將魚線放進清澈的小溪當中,享受著垂釣的樂趣。
 
  而在溪流的另一頭,沒有工人,沒有警察,沒有別墅,只有人們在溪水邊開心的郊遊烤肉,以及一片茂密、繁盛的樹林。



(完)
******


  大家好,我是殘月東風。
  
  這一篇短篇,是我剛剛整晚沒睡趕出來的,從無到有花了約莫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會有這一篇短篇的出現,主要是因為受到昨天香港反送中行動的影響,在FB上看了各家媒體的報導以及網友留言,又看到某政論節目的發言與論調後,內心頓時感到相當的沉重與感慨。

  沉重,是因為香港人民為了捍衛我們生在台灣已經習以為常的自由平等而走上街頭。

  感慨,則是因為我意識到在不久前我還跟某些留言的網友以及政論節目當中批評反送中行動的名嘴政客一樣無知、可笑。

  就在這兩種情緒的催生下,我腦海中浮現了這篇短篇的靈感。

  我過去就跟那些網友以及政客名嘴一樣,是一名釣客,一名安於現狀、享受著他人爭取來的自由的釣客,對於他人抗爭的目的與訴求我不甚理解,也不想理解,只認為為何這些人要造成其他民眾與警方、政府的困擾,認為這些人只是沒事找事做,或是被政黨操作了而已。

  甚至認為就算被剝奪走了些甚麼也沒有關係,反正對自己這個小老百姓的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反正只要有飯吃、有錢賺,日子可以過下去就好。

  然而,在稍微成長了一點之後,我清楚意識到,我錯了。

  過去在太陽花學運時期,我並沒有站在對的一邊,香港學運,我也站錯了邊。如今,香港反送中遊行,人民再次為了自己的自由與權利上街像政府吶喊,這一次,我不會選錯邊,這一次,我會站在我應該站的一邊。

  這一次,身為人民,我會站在人民的一邊,站在自由與民主的這一邊。

  最後,天佑香港,香港加油。

  P.S.對了,以上言論已經清楚明白的表達了我對於香港反送中行動的立場與看法,因此若是有人是反反送中的就不需要流言了,感恩d(`・∀・)b


2019/06/13 上午04:50 殘月東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5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吉風翅
選擇站在對的一方是不會嫌太遲的
天佑香港

06-13 05:55

殘月東風
只希望有更多釣客可以醒悟,不再只顧著釣魚,而是成為一名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的人民。
天佑香港!06-13 11:32
白森鈴
「畢竟,對釣客來說,他只是想要坐在他專屬的大石頭上享受垂釣而已,其他的事情他並不想多管,也不重要。」像是敲在心弦上、一點一點滲入恐懼,越看越震撼。
天祐香港,天祐台灣,沒有人能在自由前置身事外。

06-13 11:12

殘月東風
身為自由民主國家的人民,這絕對是最深層的恐懼,天佑香港、天佑台灣!06-13 11:37
三七-19
這篇文章寫得真的很棒,完美表現出「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這句話的真諦[e22]
篇尾您的個人分享也讓我深有感觸;天佑香港![e22]

06-13 15:13

殘月東風
看到現在網路上仍有人認為反送中對台灣沒有任何影響,認為這都是民進黨的媒體操作,我就......

天佑香港!天佑台灣!希望明年台灣不會變成第二個香港TAT!!06-13 15:3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14 17:49

殘月東風
非常感謝!06-14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1226832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要通知】聽說今天是輕... 後一篇:尾聲(超自然搜查線第一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