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作者和作品的氣質差異

作者:Cecil│2019-06-04 00:51:12│巴幣:96│人氣:644

  Hey 大家,雖然這時間我應該已經要睡了,但因為剛才刷噗浪的時候看到我追蹤的繪師提出了一個挺有意思的主題,所以想來問問各位的意見

  大家有沒有默默欣賞某位作者的作品,但卻一輩子都不打算接觸這位作者的情況呢?

  這裡說的情況,跟我看冰與火但我從來不回馬丁爺的 Twitter、或者我看文學少女卻從來沒寫過讀者回函給野村美月,是完全不同的。上面說的情況比較像在網路上看別人的文章或漫畫,卻從來沒有接觸過作者,這樣。我看到的那則噗是說,因為害怕作品很優秀,但作者本人性格很差勁,所以年紀愈大就愈不想接觸作者,寧可只看他的作品,將他放在心中的神壇上瞻仰,深怕自己一旦和作者產生交流,發現對方與自己的期望有所落差,就會覺得自己連他的作品也看不下去

  看到那則噗以後,我有點好奇,抱持這種有點偏執感的心情的人,不知道多不多。如果問我自己的想法的話,一想到有些從未接觸過我的讀者,可能是因為害怕我本人的言行和作品之間有落差,但還是很喜歡我的作品,就同時感到有些可惜但也還算安慰,因為這表示我的讀者比我以為的還要多。這種心情實在是非常微妙。

  同時我也有另一個疑惑,不知道有沒有讀者在接觸過我(有回過我的留言然後也收到我的回覆就符合條件啦)之後,覺得我表現出來的性格,和我的作品的氛圍相差很大的?或者也可以說說看,在只讀我的小說但還沒認識我之前,認為我大概會是怎樣的人

  我看到的那則噗是說,作者本身很社會化但是作品很厭世,也有獵奇物的作者實際上個性很溫和的情況。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滿能理解那種感覺的,總覺得寫作的東西愈極端的人,愈有可能讓人產生這種「這東西是你寫的喔!?」的驚奇感。以我的情況來說,大概是因為我太循規蹈矩、奉公守法,覺得把自己的現實生活弄得毫無秩序會造成很多麻煩,所以才樂於在作品裡面搞事 (x) 散播溫暖散播愛 (o) 反正在自己的虛構世界裡頭製造混亂不違法嘛

  要不在欣賞作品時感到受傷,果然還是把作者跟作品分開看待會更好,不然就是要早點認知到這件事。很多藝術家(倒不如說絕大部分的藝術家)其實私生活都很母湯,小時候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我也是受到不小的衝擊,但後來反而就對這件事免疫了。現在的我,就算知道我最愛的樂團其實吃喝嫖賭樣樣來,大概也不會太震驚,反正根據作者已死理論,作品生出來以後作者就可以去死了(解讀錯誤)

  最後交代一下近況。雖然已經兩個月沒更新了,但我的假期還在持續!不過,我每天都想著幾個新故事的大綱,所以也不算在偷懶吧?達人任期最近改成了六個月,實在是德政,究竟我會不會達成六個月沒更新小說的紀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5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荒野札記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作者跟作品本身有巨大差異的,還滿常出現的,我也是其中之一。對於個人來說,作品是心裡想說的話的「一部分」當這部分獨立出來顯示以後,與許多不同部分組成的作者本身就會有差異了。

像是火成岩裡面有石英,石英單看是透光的水晶,可是火成岩本身並不會讓大多數人駐足觀看。

06-04 01:03

Cecil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觀點!的確,雖然我們的作品可能會明顯帶著某種氣質,但人並不是可以像定義作品那樣,簡單用幾個詞彙去形容的。愈是複雜的作者,或者是愈不習慣展現自己的作者,愈有可能出現這種「作品」跟「作者」氣質相差很大的情況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f2a967bdfdba04f893e80c3e3694bab1.JPG?w=300

火成岩和石英的比喻很簡單好懂XD 換成人的話就像在說,這個人或許很平凡,但他的內心有著閃閃發光的部分,透過創作將那部分提煉出來以後,才會引人注意吧。感謝你分享了你的想法https://emos.plurk.com/64eb54196eaa5207704c30af3c82de15_w48_h38.gif06-07 01:42
黑衣大閒者LKK
雖然只看過C姐的《你將得救》,但從那幾次的互動看來,其實妳給我的感覺就……很細膩?

至少在互動之後,我覺得與小說上的調性沒有多大的差別。
小說上描述的很細,在我會輕描淡寫帶過的地方,妳總是會多加著墨。而在聊天過後也能發現妳確實在每一部小說(人物)上下了很多苦心。

一前一後比較起來,我覺得C姐算是忠於自我(?)的小說家。不會有太大落差,而且很好相處^^


其實我以前也有這樣子的想法,怕讀者喜歡我的作品,但在與我本人交流以後卻發現其實不如他們內心所想的那樣,然後進而離開。
但到現在我已不再擔心這樣的問題。

畢竟作品是我親手寫的,個性也是經年累月,經過各種雕琢(??)後衍生出來的自我。

你喜歡我的作品,我很開心。
你不喜歡我的人,我會難過。

但這都不代表我必須為了誰而去改變我。
比起面面俱到,我想忠實自己才是最簡單的、最不得罪人的一條路吧。



所以我的讀者才那麼少(痛哭流涕

06-04 01:50

Cecil
第一次來就選了那部,你的眼光真的是行https://emos.plurk.com/9bc4e004edeafe8e632ae71200521fdd_w48_h48.gif

我想會給人這樣的印象,應該是因為我選擇仔細的地方和很多人比較不同(比起世界觀或戰鬥場景,我對角色的心理變化更感興趣),但就花的心思來說,我想大家肯定都是相近的。不過能夠得到你的嘉獎,我還是很開心,謝謝你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61aa71952acda7c7a8228b8520b6ce1e.GIF

你的想法和我很像呢。我想,寫了很長一段時間,或者說在「在保有自我和取悅讀者之間該如何取捨」這件事上掙扎夠久的人,就會慢慢產生「做自己最好」這樣的結論吧。芸芸眾生那麼多個性,一一去迎合只會迷失自己,相信只要表現出自己最自在的樣子就好,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姿態,一定都能吸引到某個人。做自己的好處還有很多很多,至少現在我覺得,選擇以自己最感到舒服的方式生活,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等等上面說得那麼帥氣結果最後一句痛哭流涕XDDDDDDDDDDDDDD 我來給你個杯麵式抱抱,不哭了https://emos.plurk.com/51efaaad46b64d188b94d1ea60fa8c85_w48_h48.gif06-07 01:51
水墨靜
我一向都分開看待的,而且在我心中作品才是人,作者沒有地位,要打的雜就是負責把作品修到盡可能完美,哈哈……

06-04 01:58

Cecil
這裡大部分的留言似乎都跟你持相同看法呢!我也是比起作者更在乎作品,如果我會想去找作者的資料,那純粹是因為我想找看看他有沒有創造類似風格的其他作品……06-07 01:53
ilwiKAMINA
我覺得氛圍有差是無所謂,但是現實中操守之類的很母湯就不太應該.
尤其是那種很母湯還要把自己行為合理化的,我一定棄番.

我認為既然人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那麼作者更應該為自己的作品負責,以及有些事情更要自律,尤其是會影響到信任自己的讀者的事情.

有些創作者,還有偶像明星,紅了之後就以為自己是土皇帝,作威作福完還裝無辜,完全無視自己的粉絲可能有小朋友.再怎麼有才華我都非常看不起這種人.
尤其當他們下場很慘的時候,我只會偷笑,不會同情.

06-04 01:59

Cecil
出現了,是少數觀點!
結合你之前說過對作品負責的事情,加上這次的意見,可以感覺到你真是個用同樣標準要求自己跟別人的人。的確,如果知道自己的作品是面向青少年,那作者形象就不能太糟糕,不然可是當不了孩子的好榜樣的https://emos.plurk.com/ae517fe8d5034abfe5b2696fc428f4c5_w48_h48.png

紅了以後就劣化的我也不喜歡,這很明顯就是被名氣沖昏頭了 :( 不過我倒是不會關注到連他們後來怎麼樣都瞭若指掌的程度,我的注意力就跟甲蟲一樣短(等等)06-07 01:58
MikaAtheus
崇拜是距離理解最遙遠的感情.jpg

06-04 04:33

Cecil
雛森又死了,咦我怎麼會說又!?06-07 01:53
Mr.Onion_洋蔥紳士
嗯,所謂的創作就是盡力的去說一段不存在的美麗謊言啊
擅長刻畫蘿莉的,通常都是大叔啊;熱愛描寫肌肉男的,也通常都是妹子啊
這根本就不是問題啊,喜歡的東西跟外表還有人格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從作者的角度來看讀者,其實也是一樣的啊,喜歡看官能小說的人,說不定本身性冷感;熱愛純愛作品的人,私生活說不定也很混亂啊

而有時候我會想,身為作者,或許也不過只是作為筆下這篇故事的第一個讀者罷了。
藉由把它寫下來,而去閱讀一篇還沒有人看過的故事。
有時候作為第一個閱讀到這篇故事的人,還蠻讓人興奮的。

06-04 10:21

Cecil
我對你的觀點深以為然https://emos.plurk.com/92e0c5939db28fba52fa1786386bcfe6_w48_h48.gif 就像我沒談過戀愛但卻最喜歡寫愛情故事!
不過「擅長刻劃蘿莉的通常都是大叔」這還是讓我驚恐了好一會 (X
但是的確,自己的個性跟喜歡的東西本來就不一定非得同調不可,我喜歡可愛軟乎乎的東西(像是角落生物),但我也很喜歡看煤圖一雄的《漂流教室》之類的漫畫 :3

我也一直覺得作者是「第一個獲准從萬千沉睡的故事中取出一個來看」的存在,所以看到你下面那段時我感到很驚喜,我就知道大家都這樣覺得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05f18bf3560420198d5e46ef7c6f03.PNG?w=300
我時常覺得,我寫的很多故事,都是很好的,一定不只是我自己的努力所達到的結果,同時也是神明給我的禮物。能夠擁有這些故事,是我身為作者的幸福,之後我也要繼續加油,看到更多有趣的故事https://emos.plurk.com/7850d38036d8b96598f4298792e4a316_w48_h48.gif
謝謝你分享了你的想法,知道有人跟我有這麼相似的觀點,我好高興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6-07 02:08
蒼天落葉
雖然作者創造作品,但我都是看作品,作者都不會太關住的,一方面是覺得要跟作者對話蠻麻煩的吧?

06-04 10:42

Cecil
我跟你差不多,除非看到很多風格類似的才會去確認是不是同一個作者的東西https://emos.plurk.com/2428fe9dafc2f1bd07eaba20b8ab222b_w48_h48.png
或者對作品感到驚艷,所以立刻去找作者,看看他有沒有大發慈悲(誤)寫其他類似的作品,不然只有一部可以看的話,我的戒斷症狀很快就會發作的https://emos.plurk.com/2ef7a3c9c4bf15a496161acac42e084b_w48_h48.gif06-07 02:13
槭葉楓紅
謠傳共和黨人喜歡看婚外情,民主黨人喜歡看BDSM,所以寫獵奇物的作者現實是個老好人的話很正常吧((?

06-04 13:03

Cecil
我知道,就像深櫃很多都反同(被拖走)
可能獵奇物是作者發洩黑暗能量的地方,不然他就會想去外面做大事,這樣一想 ACG 簡直就是人類的救星、文明的燈塔https://emos.plurk.com/a21bab75899568c7946bd3274abf12a4_w48_h48.jpeg06-07 02:15
玥音
沒啦 虛淵玄看起來還滿ok的 但是他很會發便當欸
C姊妳的作品描寫很細膩 但是那個糖玻璃跟老虛的便當差不多(什麼比喻

06-04 14:05

Cecil
他長得一臉就很會發便當的樣子啊!!!!????
我覺得我對筆下人物的期許跟他有點點點點像:你們一定要全力去活著!雖然活著不一定會幸福,但只有全力去面對生活,才不會愧對你們降生在這世上這件事!
感謝玥音的鼓勵,學期末快到了,要活下來迎接暑假喔https://emos.plurk.com/877a8c28cb7a00c5bd6a49ee30abbaaf_w48_h48.gif06-07 02:2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下載條圖示好可愛

06-04 14:09

Cecil
那是我愛用的圖示,很久以前就有了,除此之外我還有很多可愛的圖示喔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
品味被誇獎了覺得很開心所以再用一個https://emos.plurk.com/b2e76e35476f2d0459f590e6926508c3_w47_h20.gif06-07 02:24
LOVe高橋李依
好可惜啊QQ。一開始進來看到是日志,我的心情是這樣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8df60fc27fee022435d85a320cb5ca8b.GIF。然後我發現我好像在私信跟你講過這個話題,我的心情變成這樣https://emos.plurk.com/91454e4f9fb930379d51d368a8fecbd6_w48_h48.gif

難得機會來了,我就説點別的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私信説過的,先簡單重複一次。小説的話會先看作者跟讀者互動+勇造。日志的話,很短的話就會快掃,有興趣就會再想看作者跟讀者的互動,想瞭解他的日常生活。

從來沒接觸過作者的情況也有的,按照我詢問回來的訂閲/留言原因,有部分也是說有回應留言,所以才會想看下去。看來這部分人不是小數。我自己也會因爲作者不回應,所以就當成報紙/教科書看,單純的提取知識。

一旦和作者交流嘛~可能我看起來沒什麽威脅性所以去跟他們互動的話,目前都對我很好的。其實大概會知道作者性格的啦,不論透過跟其他人的互動還是他自己的文章。所以或許是我避開了那些人,才會有大家對我好的結果。有點bias

你的言行跟作品的差別,這點可以放心啦~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4/d3dba8c9384659545911d547e8647f41.GIF大家一定會覺得真人讓他們覺得更好的。

會有言行跟作品的差別,我覺得關鍵是【寫作的出發點/目的】

心理學說表達想法/做某個行爲(例如寫文)只有兩個目的:
1. 想別人在意
2. 想影響別人
有些1單純就想要gp/被棒,那完事后就隨便回應,或許會給人有反差。
但2的話,就會想分享/想表現好的一面去讓人正面。

私生活很母湯XDDD,我覺得還好啊XD。作者跟作品是分開的啦~

06-04 19:08

Cecil
看到你用我用過的表情,我的表情是這樣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

難得你要多說兩句,讓我準備一下麥克風!(等等)

雖然你已經說過作者回應的態度會決定你想不想跟作者互動,我還是很難想像有那麼多人會注意這件事,一想到我回應時用了很多珍藏的小表情,這些都可能有很多人基於瞭解我的目的看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很開心(扭)如果大家覺得可愛那就太好啦~

我覺得大家對你很好,一定是因為你對他們很好的關係!我對你有很好的印象,也是因為你很禮貌,而且時常考慮到別人的心情,是個好相處又體貼的人。可能有人其實有著不那麼好的一面,但大概是覺得不適合展現給你,所以跟你相處時會藏起來XD 但我覺得那樣也不壞,或許他們不好的一面是拿來對付敵人用的,我們即使不知道也沒什麼關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06-07 02:30
Cecil
如果大家覺得我比我在作品下面寫後記時還要來得更親切,那樣就太好了!我希望自己是個不會很難相處的作者><

心理學這部分的說明很簡潔易懂呢!以前我是 1,因為單純就是想被吹捧XD 現在的話已經不是 1 了,我會努力往 2 前進https://emos.plurk.com/14a0d951d2ebd1fe617f3089ec4b41fb_w48_h48.gif

作者和作品分開又一票(掏出夾板計分)06-07 02:33
KR
嗯,既然妳認真地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刪除線)......我就認真地來回答妳吧!
我覺得妳跟妳的文章給我的感覺不會差很多,雖然妳總是說自己是混亂邪惡,不過妳給人的感覺倒是挺混亂善良的。
真正混亂邪惡的人,要整角色大概就會塑造一個悲劇英雄,在父親節的時候一槍Biu了變成喪失的爸爸,然後在母親節的時候為了避免把養母坐的飛機給BOOM了,然後在兒童節的時候為了世界把老婆女兒都喀擦了。
http://i.imgur.com/PqHc2Ro.gif
(對,我說的悲劇英雄就是這個人)

比起混亂邪惡的那種強行悲劇的愉悅犯行為,妳的故事給人的是一種"不安定"(或是讓人沒有"安全感"?)的感覺,或許是平凡的生活、或許是幸福的生活,但總是會有不安與潛藏的不幸,在伺機破壞幸福的一切。
就算最後角色得到了幸福,那也是在自己、或是旁人付出巨大的代價之後,才有的些許安慰。
(例如:"被留下的歌"、"你終將得救"、"願你將我奏響",還有"在黑暗中擁抱")

這樣的文章思路跟妳平常安定善良但是有時有些悲觀的形象還蠻搭的,只不過在寫文章的時候,那個悲觀的氣息會比較重一點(擺出拇指宇宙的手勢)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215394066b78a2f7fed

06-04 23:30

Cecil
KR 出現了!還違建兩樓,得找保全來抓你繼續幫我違建(欸)

我怎麼記得混亂邪惡是你說的https://emos.plurk.com/afb585082064c3e1638d39ec631df94f_w48_h48.gif
現在又變成混亂善良,但沒關係,總之是混亂陣營(安定)
我就知道虛淵是混亂邪惡,不過切嗣這角色真的不錯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29e5af1f7064845fcf115afc9b88f40b.GIF

愉快犯這比喻我喜歡XDDDDDDDDDDDDDD 完全同意(雙手讚)
不愧是從雛鳥組一路吃毒吃過來的男人,我家故事就是你說的那樣,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安全感。我家沒有日常系,我再說一次,沒有日常系,如果你看到日常系劇情,那有 87% 會是回憶殺題材。我坦蕩蕩!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a85adad8427aa8aab98e6b9cbed42e65.GIF
私心認為《獻給被留下的歌》是我家難得氣氛比較陽光的故事,對,只有氣氛(引號手勢)

拇指宇宙很靠杯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2/9cacbe4d89ac936ca02d392151bf8988.GIF
本來還不知道是什麼,打開圖一看差點噴茶XDDDDDDDDDDDDDD06-07 02:44
KR
不過我覺得作者跟作品的氣質差異,主要可能體現在道德的價值觀上面,雖然這樣說話可能有點憤青,但是道德是大部分作者會想要偽裝的,每個人都想要在別人面前看起來白璧無瑕、或是顯得特立獨行,所以那些價值觀嚴守道德準則、或是故意對著道德準則大肆嘲笑的作者,其實大概都會在真的認識之後發現反差。
至於作品中最難以偽裝的,大概就是情商跟智商了吧......作品中的角色為人處世或是知識水準的天花板,基本上就是作者本身的水準,所以想要在IQ跟EQ上Plus ultra,大概就得神靈附體了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蠻好奇的,在我的讀者眼中,我跟我的作品之間,氣質的差異到底有多大呢?

06-04 23:39

Cecil
原來如此,這也是個獨到的觀點。確實作者可能會在作品裡面用上自己不具備的品格觀念(比如那個丸把刃),這就形成了作品與作者氣質的落差。所以,或許觀察作品內的道德觀與作者本人的道德操守,會看到很多有趣的差異https://emos.plurk.com/754e7e0cbe93ad055687fdebc78ba3eb_w48_h48.gif

我同意「情商跟智商裝不來」這件事。君不見多少試圖寫智鬥的最後都只能強行把配角寫成智障,甚至全體降智,只為了凸顯主角好聰明,就知道智商這個配備有多硬了。常說「作者的智商就是作品內角色的智商天花板」,這句話真是殘酷又寫實……

問我的話,我覺得 KR 的作品跟你的人還滿像的,有種質樸的感覺XD 之前說了,我覺得你是個善良的人,這件事也體現在你的作品裡,總覺得你作品裡面的反派做事不會太絕情,多少還是有個底線在,所以看你的小說我總是感到很安心,你出書的話,那肯定是可以捐給圖書館的https://emos.plurk.com/6702474794fcf179506f3037d011b7a4_w48_h47.png
然後你的作品裡面主要男角都還滿紳士有情的,跟你很像啊(這裡的紳士就是字面意思)06-07 02:53
羅潔梅茵
想到逃稅的地平線作者,被羈押的神劍漫畫家,我個人是看作品作者是誰比較會追,推特會搜一下但也沒有特地留言,想到才看一下

06-05 11:30

Cecil
節稅 OK,逃稅 NG!
然後你不講我還沒想到和月,當初那新聞真是讓我跟我不存在的小夥伴都震驚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8/23d53341c9d07170412f3ae9a328fad5.JPG?w=300
看來你跟這裡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推崇那個「作者?WHO CARES」的觀念https://emos.plurk.com/9dd89f08e3d6b56efe9706ff24dc7e6d_w48_h48.gif06-07 02:57
藍染坊
不管作者幹了多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只要作品優秀,我都會支持那部作品,我認為作品是無辜的,不該被作者的言行影響評價。

如果作者嗑藥才能寫出絕世音樂,那我會送他一堆大麻。

06-06 20:38

Cecil
看來你是很堅定的兩者分離派呢!我的話,如果作者作姦犯科不簽聯絡簿(PTT 梗),我還是會有點羞於承認我喜歡他的作品https://emos.plurk.com/1e89e85a33225cc9538253892e9b42d3_w48_h48.gif
不過,如果是真的非常棒,而且沒有作者自傳味道的作品,我還是會自然地去喜歡!
看起來只要是你喜歡的作品,你就會全力支持呢,作者知道的話肯定很高興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ec60eba97401e33019394edc47f3b1e9.GIF06-07 03:01
ilwiKAMINA
雖然我的作品不是寫給小孩子看的,但是即使是成年人,也有可能看了我的作品後去想一下作品裡提到的問題。

不論讀者喜不喜歡作品本身,都有可能因為一兩個問題或觀點,開始激發新想法,以前沒想過的事情,或者重新思考自己過去的觀點有沒有對錯。
即使不同意這些問法或者觀點,也會去想新的為自己想法辯護的方式。

正是因為幾乎不可能毫無影響,所以我才說是我要為作品負責。

如果一個作者的行為很母湯,那就要誠實並且承擔錯誤,不該合理化。尤其一個成年人的身教就是要敢做敢當。

即使不是兒童文學,也難保小孩子不會看,我自己開始看Aztec文明的書的年紀,才大約小五小六而已。


不過,有些事情真的滿神秘的,很多我一開始就沒有興趣的偶像,最後都會黑掉,這算是第六感嗎?

06-07 02:17

Cecil
嗯,真是言之有理,不包括我在內,能連同讀者看完以後的想法也負責到的作者,現在真是不多見了,家長在寫推薦書單的時候一定得考慮把你也加進去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82cab3feda227a35b62c8a56728d2a84.JPG?w=300
我也常常像你說的一樣,在看書的時候產生以前沒有想過的新想法。話說到這邊,我才明白為什麼給青少年看的書必須要稍微挑過了,因為在他們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時激發出不適切的想法,又沒有成熟的大人為他們提供指引的話,他們恐怕很容易會在成長的道路上迷失吧。給予適當的引導和幫助真的非常重要呢,你真是個認真的人。

做錯事情就必須承認跟反省,這是很對的!成人能夠反省自己的過失並勤奮改進,才能為年輕人樹立好榜樣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3/3011f38fc7d261950e79f76650f5f7a9.PNG?w=300

我覺得應該是第六感無誤!也有可能相由心生,內心有缺陷或道德有瑕疵的人的異樣雖然很不易察覺,但你可以注意到,所以打從一開始就對他不抱興趣。我是這樣推測的https://emos.plurk.com/5cc0bea7d92ecfcf0f0774216777e0bf_w48_h48.gif06-07 03:08
Mr.Onion_洋蔥紳士
「我時常覺得,我寫的很多故事,都是很好的,一定不只是我自己的努力所達到的結果,同時也是神明給我的禮物。」
同意這句話,有時候會覺得這明明是一個好故事,但卻被像我這種人挑中,沒有辦法發揮他們的潛力,或這是把故事寫糟糕了,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有點對不起這些孩子。
然後有人留言說你寫得不錯時,又會想:那是故事本身就不錯了,跟我沒有關係,只是運氣好,剛剛好想到這些句子,而這些句子又剛剛好適合這篇故事,這跟我的實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嘛,搞到最後一直都在自我懷疑。
前面提到很多作者需要對作品負責的留言,但是我覺得對作品負責的方式,就是在寫它的過程中,拋下那些野心跟成見,不去想自己怎樣怎樣,也不去想別人怎樣怎樣。把自己給忘了,甚至把讀者給忘了。當你在寫一個情節的時候,腦袋裡就只有這個情節,當你在思考一個角色的時候,腦袋裡就只有這個角色。好好地把握住它給你的每一條靈感。
不過很難啊,很少能夠做到這種程度。
但是這麼寫下來,我自己似乎也是作品跟作者分離的那一派的。

不過九把刀......我一直覺得錯的地方不是他寫出了什麼樣的作品,而是他日常的言行。他寫了能夠感動人的愛情作品,這點沒有問題,但是他也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專情的人。這點就很有問題了。他將自己包裝成一個樣子,結果做出來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他偷吃,他背叛。
他並沒有對不起自己早期的作品,只是單純的沒有為社會大眾的承諾負責罷了,有些人買他的作品,就是因為選擇相信這個承諾。我有時候會想,如果他選擇跟自己的作品劃清界線(那只是虛構的喔,不要太認真喔),如果「那些年」的主角名字不是叫作「柯景騰」的話,輿論的結果會不會有稍稍的不同?

06-07 08:49

Cecil
孩子大多是生來就無條件愛著依賴著父母的,就算你自覺是個不中用的父母,只要努力愛著孩子,他們一定也不會怪責你。我一直覺得,寫作是映照了人生的事情,有些故事在年輕時就與我們相遇,有些則是很久以後才會找上我們,這和人生中的許許多多事情是相同的。有些故事就跟有些人一樣,太早出現以至於我們還不夠成熟到可以把握好他,但這份經驗一定能讓日後的我們不再做出帶來遺憾的決定。即使是沒有發揮好的故事,一定也有他的價值存在。能讓我們立志變得更好,更加勤奮地磨練自己,這就是那些故事的價值之一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我多少可以同感那種「哪裡,這個故事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的心情,雖然還不到像你一樣懷疑自己的程度就是了。我覺得,儘管故事得以誕生可能也多虧了寫作之神的眷顧,但如果不是以前讀過種種文字、度過種種時光的自己,是不可能想到如你故事中那樣的文字去描述的。同一份故事大綱給誰寫或許都可以,可是能夠寫出「這樣的故事」,卻是除了你以外誰也無法辦到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能夠更為自己所創造的故事感到自豪的話,那就太好了。作者很多但故事更多,能夠被你挑中並寫出來,我相信故事裡的角色也一定比任何人都開心,會想謝謝你努力創作,讓他們可以被看到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

你的「負責論」也很有意思呢!因為我寫故事的目的是,描繪某人在某段時間懷著某種心情度過的某種生活,所以我很喜歡你的負責論。我覺得充分沉浸在要描寫的情節或人物,不用自己身為作者的道德判斷或好惡去限制他的行動,才能夠成就最令我滿意的作品https://emos.plurk.com/21b4c9eba56db3abb3afd8182c7aeb7e_w20_h20.gif
我也是兩者分離派!(揮小旗子)06-07 13:37
Cecil
我也覺得他的問題是,他刻意營造一個專情的形象,實際上卻違反了那種形象給讀者的感受。我相信他一定從營造那種形象獲得了很多好處,私底下他卻因為私慾做出了不可取的事情,這是我現在不喜歡他的原因。但說到他以前的作品,我還是會推薦,我想這就能證明我真的是「分離派」吧 :3 公眾人物可以沒有特定形象,但如果他希望自己在大家眼中有特定形象,並為此包裝自己,那就應該努力表裡如一(至少不要被抓包),不然受到唾棄真的是怪不了任何人https://emos.plurk.com/99bcb85ef8e3b61b63e9480b619baf69_w48_h48.jpeg06-07 13:44
ilwiKAMINA
家長表示:各種帥哥花式毀容級死法會嚇到小孩!

我認為我負責的方向有兩個,一個就是剛才說的,作者不能只會"推銷"自己的東西,而是要強調是非對錯要靠思考,還有對知識的追尋,因為故事好看而得到"精神上的官能刺激"並非唯一該在意的問題.

另一個則是寫作本身也有操守.
如果你看我作品多了,會發現,我寫那麼多懸疑推理,都沒有單一一個扮演偵探角色格的個人英雄主義.
因為,我認為"偵探"(這裡並非指現實中的職業,而是專門指虛構作品的角色設定)這種東西,是一種對刑事組的專業的不尊重.
所以我筆下有鑑識科人員,有偵查隊的小隊長,就是沒有"偵探".因為收集證據,檢驗證物,都是專業有分工,不該因為作品設定上的失誤而忽略掉.

即使小說裡沒有刑事組的出現,我筆下角色也會每個都只注意到部分線索,沒有人是"全能"的.

如果要我寫非寫實世界觀,基本上不會有單一英雄,而是每個人皆善皆惡,沒有所謂必然的主角魔王之分,只有立場相對問題.因為即使是奇幻,也不該忽略這種故事也會包含思想.


我也有點好奇,你覺得我的作者氣質跟作品氣質有差嗎?

06-07 12:42

Cecil
沒插畫就 SAFEhttps://emos.plurk.com/99bcb85ef8e3b61b63e9480b619baf69_w48_h48.jpeg

看大家對作者「應有的姿態」有什麼樣的想法真是很有意思呢!這世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創作,既有以趣味或刺激為主的純故事,也有文以載道的作品。我也覺得,如果可以透過故事傳達「必須透過自己的力量去思考並得出答案」和「知識就是力量」的觀點,一定更能夠深入人心,從小就閱讀這樣的作品的話,想必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成為追求智慧的人吧!

作品中確實有很多「現實中並不存在的職業」呢,偵探啦冒險者啦好像都是這樣。雖然我承認讓偵探同時包辦那麼多工作,會讓讀者誤以為偵探真的是那樣無所不能的存在。不過有時讀者也會想要閱讀可以讓人從現實生活獲得解放、爽快、天馬行空又浪漫的作品,所以我還是覺得「偵探」這樣的職業是可以保留的(點手指)要是以後我也創造出了偵探角色,還請你手下留情,不然我的小心臟會不好受的https://emos.plurk.com/fc2acba6affb1d846500c27b0c8a6b53_w48_h48.gif

不過,像你這樣很好地讓各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功用,這樣就不會有人特別出風頭了,他們肯定比較不會吵架https://emos.plurk.com/cd8fd00ecde9b7a30d352cff07d8f7b3_w48_h48.gif

呣,說起來,要求自己的作品是很好,但我們畢竟很難要求所有人都按照這樣的標準行事。這個世界正是因為有著各式各樣的人與想法,所以才會那麼繽紛多彩,我還是更傾向保持寬容一些的態度,這樣就能放開心胸享受更多有趣的作品啦https://emos.plurk.com/9e516d23a5cd8b0385cc7a8dbbee89ec_w48_h48.gif

我覺得你表現出來的性格很好地反映在你的作品裡面,看得出來你的世界是個不賞善但時常罰惡的地方,這裡的道德測驗很難打混過關呢!正因為你是個要求嚴格,而且不允許自己為了趣味而給作品鬆綁的人,所以作者氣質跟作品風格還滿一致的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
06-07 14:13
ilwiKAMINA
我認為,在我筆下世界觀,那些東西與其說是道德,不如說是原則.

現實中善惡與是非對錯會隨著時空背景改變,但是都是因為,人和禽獸的不同,就是人有能力思考為什麼?什麼可以什麼不行?如果做了這些,後果會是什麼?
所以即使人會想錯或做錯,但是還是可以反覆遲疑,反覆辯證.
(我也超討厭不用腦的人,不論讀者作者)

所以人類才可以宣稱自己的珍貴.

我認為天下沒有不嚴格要求自己,還妄想寫出好品質的好康.
(雖然好品質不一定受歡迎,受歡迎不一定好品質)


我覺得你跟你的作品最像的地方在於,浪漫,但是有原則,而且是思考性的原則.

例如:

神射手,絕不會好命到只要無腦推王,而是奮戰還不一定打贏.然後他老婆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像花瓶,也絕對不會無腦等著幸福就好.(斐隆夫婦雙雙躺槍)

戲份看起來像肥缺,但是一開口就男版富江.
深情又專情,但是跟隔壁棚BL年下攻比,"吃"到的太少了.
強大但是個性容易被人誤會不近人情.
(等等,為何地上有一堆有彈孔的屍體?)

還有命苦又被死纏爛打的(羅娜多表示:為何下戲了還要再挨一次?)

這些乍看之下都沒有是非對錯,沒有賞善罰惡之分,但是如果多細細品味劇情本身,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哲理的.

06-07 23:38

Cecil
這樣說也對!你是個原則性特別強的人。有人說,你即使受苦也會遵守的原則,才是真原則。從你所說的事情看來,我想你的原則都是真原則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fa11912566e513c958c2eb8bc61395e.GIF

我也喜歡讓主要角色思考自己行為的意義,雖然他們未必會按照是非對錯或正義與否行事,但他們大多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採取某種行動。有時,他們如果因為某些行為受到不好的待遇,他們也會停下來思考箇中緣由,我很喜歡跟他們一起思考各式各樣的事情。

如果真的有毫無積累或思索,就能輕鬆寫出高品質作品的人,我應該會想要把他當成娃娃那樣拔掉頭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add6085383776d97f5a5f45b7793d13c.GIF

好品質跟熱門與否的確並非等價,我想那是因為大眾有時要的未必是完美無瑕的作品,而是最能娛樂他們的東西,或者雙方對「高品質」的定義有很大的落差……XD06-08 01:50
Cecil
我作品最大的浪漫應該是主角的顏值、天賦跟戀愛運通常都很高。
但悲劇就在於這對他們即將遭遇的災難並無卵用,甚至可能讓他們的悲劇程度上升https://emos.plurk.com/46488dcda183093326796fde6949756d_w48_h48.png

我家可能有帥哥美女有錢人,但絕對沒有啃老族跟不努力的人!女角就算長得像花瓶,也一定能以她獨有的方式做出巨大貢獻,因為我家是沒有飯給懶惰鬼吃的。我家的孩子可以不善良不正義,但絕對不能不全力面對生活,因為我家只接受菁英,絕不接受垃圾(雙手插腰)

我還滿喜歡《如弦之繫》的,最近常常回頭看XDD 斐隆真是個內斂帥氣的男主角,假裝任性的莎娜也是非常可愛https://emos.plurk.com/582b450bd6e2bf07a32d8fdce629831e_w48_h48.gif

我至今仍然覺得艾爾朗是我創造出最奇特的高配男角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b133f73e56b88d3997626b2e10c41f04.GIF
羅恩在我寫來自娛自樂的短篇裡面過得滿爽的,但這件事你知我知即可,不然他又要上火刑柱了(咦我怎麼會說又
格洛斯特的老婆被我寫得愈來愈嚴厲了,但我很喜歡https://emos.plurk.com/a76ffb98bee7d8996ecb1abf63a5f3ba_w48_h48.gif

羅娜多最後有報仇到了,真是喜聞樂見,可口可樂(等等

我覺得我的基本原則是,沒有對別人付出真心的人,就不會得到真心的回報(這大概是我故事中唯一的道德標準)。如果是做壞事的人,即使過錯不會被揪出來,可以假裝清白地生活,內心深處的願望也一定不會成真。很高興我的故事能讓這麼有原則的你覺得內含哲理!06-08 0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文章目錄(永久置頂)... 後一篇:[達人專欄] ◇貝殼與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