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短篇】上課路

作者:35│2019-05-31 12:36:21│巴幣:223│人氣:278




1.
        他的房門是開著的。
        
        窗外下著小雨,沒有陽光從玻璃外透進來。
 
        房間裡很整潔,床鋪也很乾淨。床頭櫃上有個鬧鐘,它的長針和短針在六和七之間重疊著。他彎著身坐在床的一角,身上穿著黑白相間的制服,制服外披著同樣制式的夾克。他慌慌張張地將最後一只襪子套上,倉促之間就走出房門,沒能來得及站在牆邊的鏡子前整暇自己的儀容。
 
  一如往常的,在他走近房門緊掩的主臥室時,裡頭傳來男人和女人的談話聲。
 
        女人似嗔似喘,斷斷續續地說:
 
  「就……就……就算……他已經不在……但……但一大早就……嗯!」
 
  男人嘶嘶地吐了幾口氣,喘著氣道:
 
  「哼……哼……那種……噁心的東西……不在了正好……」
 
  他是聽到了,但也早已習慣,便毫無聲息地經過。正穿越客廳時,他側頭看去,映入眼簾的是無法計數的用來盛放食物的器具,有塑膠的,有紙製的,它們沒有秩序地在餐桌上錯置著,裡頭還有一些看不出原本是什麼食物的殘留物。一股惡臭傳來,他皺了皺鼻就回過頭,繼續走著。
 
        他來到玄關,穿上了鞋。然而無數裝滿雜物的黑色垃圾袋擋在門前,有些垃圾袋沒有封緊,他從裡頭瞥見了一把破傘和一些書本、鉛筆之類的文具,還看見一隻幼小的蟑螂從一個色澤黯淡的銀色髮夾上爬過。他費了一番力氣將其中一個和他等身大的移開,才終於能旋開大門,然後走出家門。
 
2.
        雨還在下著,他沒有傘,但走在騎樓底下卻也用不到傘。
 
        耳邊傳來車輛劃過水漥的聲音,他朝左手方向望去,一輛輛四輪鐵籠子在狹窄的道路兩側依序前進,穿著雨衣的騎士也拚了命在兩條鐵蛇之間穿梭。
 
        他笑了。他喜歡雨天,尤其是像今天這樣陰雨綿細的日子。雨點嘩啦啦地在柏油路面上拍打著不曾間斷的節奏,五顏六色的招牌、路口的紅綠燈和紅藍色的警示燈在雨中連成線,沒有人交談,只有雨聲和被濺起的水花聲。總是人聲鼎沸的那個巷弄中的市場,在雨天的濾鏡下也顯得文靜。
 
        他腳步輕快地跟著騎樓階層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途中他也超過了幾個穿著和他同樣制服的學生,但是沒有人注意到他,他們眼神呆板,只管四肢僵硬地前進。倒是途中有隻小黑狗,陪著他越過了幾個街巷,所以他也不感到孤單。
 
        他很快樂,於是有騎樓遮蔽的路途很快就走到盡頭。
 
3.
        雨勢比剛才又更大了一點,他站在騎樓邊界看著他的終點──學校,就在眼前。
 
        經年累月的白色圍牆漆料已剝落半參,上頭的鐵欄杆也多已生鏽,歪斜或斷裂。種在校園裡頭的校樹,枝枒繁盛,打破了圍牆的疆界,深綠的葉片在大雨滂沱下顯得更加蒼鬱。
 
        他看著,停放在校門口前的四輪鐵籠子連成線,和他穿著同樣黑白相間制服的學童一個個從裡頭走出,他們撐開手中七彩的傘,默契地往校門內走去。
 
        他靜靜聽著,難以計數的雨點啪噠啪噠地在傾斜的遮雨棚上匯聚,然後從遮雨棚的一角淌洩而下。
 
        時間流動著,但他卻覺得自己的時間是靜止的。在他們從他側邊經過時,他的鼻間掠過數種不同的肥皂香味。
 
        於是他只能靜靜站著。
 
  在開始猶豫是否要背著大雨前進時,一名少年的聲音從他右側響起:
 
  「一起撐嗎?」
 
  他轉過頭,身高和他差不多的少年撐著透明白傘站在他身旁。他看不清他的臉,但少年瀏海上夾著一個反射著光芒的銀色髮夾很是顯眼。

  「喂,一起撐吧?」少年見他盯著自己看沒有回應,便又開口問了一次。
 
  他點點頭。
 
  於是他和少年兩人共撐一把傘,離開騎樓走入雨中,成為進入校園的其中一把傘。
 
4.  
        進到學校淋不到雨的地方時,他正想和身旁的少年道謝,可是少年的身影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
 
        他側了側頭,卻沒有多想,依循記憶走向自己的教室。
 
        走在樓梯間時,他聽見周圍的他們都在抱怨著,抱怨大雨,抱怨考試,抱怨上課,抱怨老師。其中有兩個人,他們抱怨的聲音特別響亮。
 
        「欸今天雨也太大了吧!」

        「對啊,大雨天還要上課,超奇怪的。」
 
        「唉,早上的範圍你讀了嗎,超難的欸!」
 
        「噢,別說啦,我昨天讀到超晚的。」
 
        「要是能考好就好了……那老師超煩的。」
 
        「加油啦。對了,你有看到新聞嗎?」
 
        「你說早上那個?有啊有啊,超可怕的欸。」
 
        「聽說是我們學校呢,真噁心。」
 
        「對啊對啊,超……的……」
 
        兩人的聲音漸去漸遠,看來是在別的樓層就轉出去了。
 
        他一邊隨意聽著其他人的交談聲一邊持續走著,最後到了四樓之後就轉出樓梯口。
 
        他在走廊上走向自己教室之前,經過了導師辦公室。從窗外看進去,裡頭的老師有些忙著接電話,有些忙著來回踱步。他沒有感到在意,僅看了一眼就繼續前進。
 
        很快的,懸著他班牌的教室就到了。
 
5.
        教室裡的氣氛和外頭很是不同,沒有人在抱怨,沒有人在交談。安靜,甚至讓人感到某種壓力。
 
        他走向自己的座位,過程中沒有人抬起頭來瞧他一眼,他也不在意,很快就走到自己的──桌椅被畫滿塗鴉的那個──位置上坐下。
 
       才剛坐下沒多久,剛才在導師辦公室中忙著接電話的老師打開了門,急急忙忙,神情有些焦慮地叫了幾位學生出去。這幾位學生他都是認識的,而且算是熟的不得了,但此刻的他對他們沒有興趣。他拿出今天早自習考試的範圍,想要稍作複習。
 
       拿出了課本,在那幾位學生走出教室時,他察覺教室中各個方位都傳來視線,卻不像在看著他。
 
        於是他順著他們的視線側過頭,看向左邊的窗外。
 
       原來是雨停了。陽光從雲層中透出,下過雨的天空變得清澈,一抹淡雅的彩虹劃過天際。
 
  他看著窗戶,發現窗戶中映出教室的輪廓,和其他同學們的臉。
 
  他也發現,窗戶中的那個教室,他找不到自己。


〈完〉



  嗨,我是35

  這次也是奇怪的作品,感謝看到最後的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1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Omoibito
我不太能理解結尾......
重讀後也沒在前半段發現什麼線索,導致讀到最後很錯愕,雖然知道是主角出了什麼事

【讀書會】

06-01 17:29

35
主角從一開始就死掉了ㄛ,如果小薄是想知道作者視角(我自己的設定)的話。
06-01 18:47
35
不過我也覺得自己寫的蠻抽象曖昧的,其實要看成從頭到尾主角什麼事情也沒發生的日常流水帳也是完全可以的。畢竟作品寫完了,要如何詮釋就都是自由的了。我是這樣想的呢!06-01 18:50
粉紅夜
看留言發現,主角一開始就死了嗎XDDD?!
如果前面有留一些伏筆的話,感覺張力的脈絡會比較明確。
中間那個搭傘的少年是死神的意思嗎?

【讀書會】

06-01 19:49

35
對ㄛ,一開始就死了(正色
其實我自己以為伏筆埋很多了,果然功力不太夠呢。
借傘的少年就是主角自己哦,關鍵字是銀色髮夾。06-01 22:21
35
不過解讀還是看個人,畢竟寫得抽象就是要讓大家自由發想的,哇哈哈哈哈06-01 22:28
艾恩比
所以說……主角是怎麼死的?被霸凌後自殺?

06-01 22:50

35
我自己的設定是父母親殺死的。06-01 23:08
深犬
這篇超級棒耶!搞不好是我看過35的作品裡最強的一篇。

一開始的「他已經不在」、「等身大的垃圾桶」、「銀色髮夾與少年」、「我們學校的新聞」等等,全部都是結尾的伏筆。

而轉過頭來看,整篇最可怕的事情是,主角居然意識不到自己的死。對他而言,被無視、被捨棄、被整個世界拋離,都只是日常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原本他所過的人生,和一位幽靈所度過的並無分別。因此他察覺不到,其他人物察覺不到,讀者也察覺不到,可以說是把寫作伏筆與中心思想、把手段與目的完美結合的精妙手法。

我覺得用這種高端技巧寫出來的作品,還能給予什麼評價呢?當然是:讚,牛逼,好看。

真D厲害。

【讀書會】

06-27 02:42

35
謝謝深犬喜歡!
雖然我覺得這篇很多地方還是略顯草率,大部分都是無意識間寫出來的,還有很多地方應該花更多時間修飾到完美。不過能被人稱讚而且埋的伏筆被讀出來真的很高興。
這種想法有點自私也說不定...但當初有提筆寫出來真是太好了。06-27 14:38
希布拉
我看懂等身大的垃圾袋是代表什麼了啦QQQQQQ

一直在想為什麼是用「噁心」這個形容詞呢,原本以為是用了令人難受的方式自殺,不過如果是父母弄的話,怎麼會噁心吶。

總覺得主角為自己撐傘似乎比起安慰更像是單純的陪伴呢。
雖然他是不在乎的。至少他是那樣想。

不知道該怎麼說,有種悶悶的感覺。(稱讚性)
是很好很好的哦,有這篇文章的存在是值得高興的。

【讀書會】

06-27 17:47

35
其實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是噁心,但在周圍的人們眼裡主角(或這起事件)就是噁心的吧。
「雖然他是不在乎的。至少他是那樣想。」我很同意這種說法,大概就是所謂的淺意識吧。
謝謝小希喜歡!06-28 00:27
潤島 青
這篇開頭幾段給我電影運鏡的感覺XD
通篇流暢,劇情的關鍵鑰匙都有給讀者,收尾收得漂亮我很喜歡。
但希望關於主角的背景能再深刻,不然乍看會覺得主角很像新聞上出現的那種閱過就忘記的社會案件的人物。
並不清楚你寫作這篇時是否也是剛好看到哪篇新聞才有想法,但如果是這樣,反而希望能賜予這個可憐人多點血肉,賦予他的存在一些能在讀者心中迴盪的意義。

【讀書會】

06-30 17:51

35
這篇的靈感其實是來自一些漫畫和朋友的經驗xD
謝謝阿癸的建議!如何讓故事產生更多的記憶點確實是我現在需要努力的點,不只是為了讀者,也是為了故事中的角色們。
謝謝阿癸喜歡。
07-01 00:41
瀨葉
讀到中間的時候,就發現謎底(?)了。
應該說這樣的表現,很正統,也很自然。伏筆設計得很成功。

【讀書會】

06-30 21:32

35
被發現真是太好了!畢竟本來就是想寫來讓人發現的[e5]
謝謝葉子的感想,能有這樣不讓人感到生硬的表現,看來我也有所成長了呢!(自己說)07-01 00:48
紝理
35的文章真的好精彩
能感覺到主角那種空洞感,但是故事劇情卻很飽
雖然短,卻非常有力道,讀起來超棒的,請接受膜拜QQ!!!

【讀書會】

11-27 22:17

35
這都是在讀書會修練過後得到的成果,
大家能喜歡,我就很滿足了><12-07 0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thirtyfive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台北的天空出現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