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單篇小說】眼鏡

作者:希布拉│2019-05-25 20:02:39│巴幣:64│人氣:462
眼鏡
 
  那是一隻貓。
 
 
  我注意到幾十步外有團毛絨絨的小玩意窩在牆角瑟瑟發顫,跟著顫動的毛任由髒污化為灰黑染上,毛髮末梢還能稍稍察見雪白的蹤影。但也僅是,稍稍。能看出這隻看起來蓬鬆的貓兒大抵才剛被遺棄沒許久,身軀依稀能看見點軟肉,不怎麼像竄逃多年的瘦野貓。
 
 
  ──牠肯定冷著了。
  見這小動物可憐兮兮的模樣,我不禁泛起憐憫心。動物並非人們的唯一,但牠們只能依靠著人們,使人們成為牠們的唯一。很多時候,人們卻不將牠們黏膩的身影作為一回事,甚至感到煩厭、噁心,不想養就隨便扔了。


  人類總不去明白任何生命將自身寄託在其他生命上時,所需的勇氣該有多深,只是一味壓擠著他們努力捏高的巨塔,始知化作眼中的一粒細沙。

 
  如果不想成為唯一,當初又為何要爭奪吵鬧著要牠們的依賴?
 
 
  抿抿唇,我走進低下身輕撫牠的背脊。感受到牠一瞬間弓起身,又彷彿無力似地軟下身。真是令人心疼啊。我脫下厚重的外衣輕柔地將牠包住,送往動物醫院。
 
 
  「喵……嗚……」
 
 
  走動的過程,牠依舊顫著的毛絲飄動,貼緊在我胸前的牠的體溫好燙,像烈火腐蝕似地燒燙。隱約聽聞牠嘶啞的低吟,我又再將牠抱緊一分。
 
 
  ※
 
 
  這是我與她相處的第三年。
 
 
  「妳給我過來!」我崩潰地朝著被抓爛的灰色沙發底下大吼,這是我新買的沙發啊啊啊!這調皮的小鬼在搞什麼!一定是我太寵這傢伙了!居然把我的新沙發搞亂啊啊啊!
 
 
  「喵……」她仍躲在沙發下不肯出來,她絕對知道她惹禍了!
 
 
  我難以控制脾氣停止大轟爆,強忍住把那隻臭小貓拖出來藤鞭拷打的衝動,進廚房為自己倒一杯冷茶靜心。提起茶壺,剎那間視線模糊晃動,一陣無力,手上的玻璃壺砸向地面。眨眼,滿地狼藉。
 
 
  「喵!」客廳傳來她的驚叫,我再次眨眨眼,發覺視線中的畫面皆是模糊一片。揉眼,沒有變好。不禁慌亂的我克制情緒,要求自己閉上眼眸冷靜下來。
 
 
  猛烈的喘息。
  再來,睜眼,一切正常。
 
 
  恍惚間我垂身撿取玻璃碎塊,朦朧的刺痛一陣一陣刮著肌膚,那不像真實,似是虛幻間帶來的痛覺。可我明白,它應該要是真實,它應該是真實的。晃蕩中透過溢出的猩紅確切刺破皮肉。但連溫熱的濕潤也透在現實後的白紗,一層布料掩蓋,一切變得模糊不清──就像是,假象。
 
 
  「喵。」柔軟的白毛蹭向腳踝。她至此至終只有這句呼喚。
 
 
  「……好啦,原諒妳。」溫柔勾唇,扔下碎片的指尖染紅。但那彷彿是錯覺似地不存在,我輕觸她的頭頂。
 
 
  她是真實的。
  而現在,也是真實的。
 
 
  ※
 
 
  究竟誰能明白一切逐漸消失的感覺?
 
 
  並非實質上的失去某件物品、並非心靈上的失去某個事情、並非精神上的失去某個意志。純粹是由心裡抽出的那條絲往外拉扯,那不是任何事物,那無法呈現。唯一使我清楚理解它正在消失的,只有她。
 
 
  慵懶的躺臥在青色沙發上頭,無意識地勾勒腿上的她的軟毛,平緩的吐息灑落。即便離得好近,我已看不清她毛上的末端是否因她的玩鬧而碰髒,是否因我的疏失而雜亂,只能以指尖的觸感與她相望。
 
 
  我朝向桌面,看不清上頭有什麼,卻確實明白那副眼鏡就邋遢的橫躺在桌面,鏡片裂成網狀,鏡腳亂糟糟的攤著,分明便是剛受完大災後的模樣。我真不該大驚小怪的,眼鏡讓人看清從來就是件正常事啊。
 
 
  「我不敢呢,妳曉得嗎?」聲音變得好遙遠,那聲呢喃彷若穿越數道牆,隨著風飄進。
 
 
  「喵。」那或許是單純的音節,也或許是鼓舞、規勸。無論如何,那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交流並未架構在互相明白,可能,所有人的對話都僅僅是,將聽來的變成想聽的,再換成,想說的。
 
 
  她繼續舒服的呼嚕。我未曾想過予她個名字,那太痛苦了,能明白嗎?被某種意義纏住勒緊,它無時無刻提醒著誰的期待,它甚至隨著別人的期望衍伸出其他的荊棘,虛弱的令人難受。若只求方便的話,我並不認為名字是件最輕鬆的方式。
 
 
  我伸手朝著桌上模糊的形體,連顫抖的指都好難辨認,茫茫中畏懼灌入心口。我曉得我在膽怯著什麼,確實理解。可那不代表就必須戰勝,我沒有理由去戰勝恐懼。沒有想變得更好、沒有想讓一切走向他們在乎的正途、沒有必要使自己獲得救贖。
 
 
  「我還是做不到。就算是妳來勸我,我也還是做不到。」我放棄了,就和放棄一切般的,只願活在架構世界中的現實。
 
 
  恍如虛幻。
 
 
  「喵!」我對向她,一個念頭湧上,我突然將她抱高。她嚇死了,著急的叫聲逗出笑容。
 
 
  她是真實的。
  我現在,還是真實的。
 
 
  ※
 
 
  「你必須戴上眼鏡。」
 
 
  「為什麼。」
 
 
  老電風扇喀喀轉著,不規律的節奏撞擊脈動。我明白答案。
 
 
  「你難道不清楚再過沒多久你就要變成個瞎子了嗎?」口沫不隱怒容,他沙啞的聲嗓燥熱易焚。看不清也知道他的不悅、憤怒。
 
 
  我明白、我明白啊,但我做不到、我沒辦法接受,我無法碰觸那樣陌生的景象。
 
 
  「……孩子,你清楚的。相信我,好嗎?」見我默不吭聲,他柔下聲調,「相信我,它能有效的使你視力暫且緩和,到時再做個手術就能變回以前那樣了,嗯?難道不想再看看當初的景色嗎?不再是模糊一片,而是清晰、真切的風景哦?」
 
 
  他期待我回答,可是,我不想。
 
 
  「這是很新的技術沒錯,會怕很正常的。但相信我,嗯?不會害你的。乖,聽話。」他循循善誘著,我茫然地直視前方,一切已糊得無法辨認。然而,我能看清那東西,那個可怕的玩意。
 
 
  「不……」
 
 
  他不聽,逕自將眼鏡往我耳上掛。
 
  筋骨僵硬。我緊閉雙眼不願睜開。好可怕。
 
 
  「喵。」她往我腰上衝撞,碰得生疼使我沒控制好眼皮。我不小心睜了眼──
 
 
  她的毛絲被光線射得好漂亮,柔順的細絲沒有打結。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清楚的看見她了,抽動的嘴角逐漸向上揚,自從撿著她的那幾年後就好少機會能明晰的瞧著她的柔毛。似乎是沒讓她碰髒,也沒使她毛躁躁的呢。
 
 
  「啊……」她撒嬌似磨蹭掌心,不時發出軟軟的呼嚕聲這傢伙真是的。
 
 
  或許看清也沒那麼糟。
  或許看清能讓我拾回那些失去的東西。
 
 
  她是真實的。
  我也會,也會是真實的。
 
 
  ※
 
 
  我覺得,失去並沒有因此停步。
 
 
  放下眼鏡,可怕的是鏡框架住的感覺還在,縱使已經摘下了卻還是黏在上面,怎樣都扯不下來。模糊的景物使得我很安心,躁亂的情緒藉此和一切一樣混在一起卻是使我緩和。我不是那麼明瞭了,戴上眼鏡後的世界為何如此渺茫不清?即使是稜角分明的黑白線條,為什麼還是模糊得灰茫茫?
 
 
  為什麼,好像戴上眼鏡的世界,才是虛假不實的?
 
 
  我無神地抬手,要離得很近很近才看得出來那是雙手,可是那隻手有溫度、有彈性,那是雙真實的手,擁有真正的血肉、擁有真正的紋路。握緊掌,貼向胸口。那是真確的跳動。
 
 
  「喵……」廚房傳來她的呼喚,我戴回眼鏡走去。
 
 
  霎那間,她朝我這跳上來,慌亂的接住後點點她小巧的鼻子。這小頑皮貓。我笑了笑走回客廳,替她順毛之際凝望著她的眼眸。她很漂亮,尤其是眼神,很漂亮。
 
 
  混上湛藍與灰藍的眼珠子總是瞧著我。扯下眼鏡,我曉得她的目光會繼續注視著我,我清楚的曉得。我是她的唯一。她也是我的,唯一。
 
 
  即便在物體與物體混染的背景,她依舊突出。這雙只能看見她的眸子屬於她。而她也,只屬於我。
 
 
  她是真實的。
  我因她而,真實。
 
 
  ※
 
 
  我把眼鏡扔了。
 
 
  「喵。」她望著我將眼鏡拆解、打碎、扔去。單純的音節提醒著我,他們會說我失去了看見真實的眼睛,我失去了重回過往的機會。
 
 
  但我想,我是拋棄了使我繼續生活在,架構世界中的現實,的可能。
 
 
  「妳明白嗎?這才會是真的。」
 
 
  我邊整理著碎塊邊瞧著那抹小白塊。可以是自言自語、可以是低語喃喃。或許我終將無法看清她的眼,或許我終會失去眼前的景物,或許是黑暗準備纏裹。誰在乎呢?飄渺朦朧虛幻的景物不屬於我,那不是我的世界,那不是我的一切。
 
 
  我的唯一,只要在我身旁,眼前的一切又何妨成為阻擋的原因?
 
 
  「喵。」
 
 
  她會明白我的。
 
 
  因為,我的真實就是因她而真實啊,比起看見真實的一切那又怎麼成為真實呢、比起碰觸真實又怎能稱作碰觸呢?我若早已不與真實為伍,又怎需要硬貼上去?
 
 
  我的真實已成為虛幻,我的虛幻已成為真實。
 
 
  只要她能繼續陪我看見虛幻,那就夠了。
 
 
  她是真實的。
  我是真實的。
 
  我們,都是真實的。
 
 
(END)

  我討厭鏡框黏在臉上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4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拉維•塔比諾蒙特利
真實與虛幻
架起的世界
模糊的是否最真實(?

05-25 20:06

希布拉
看自己怎麼覺得吧。
自己覺得最對的就是對的,覺得好像不太對的也可能是對的,覺得不對的更可能是對的。(啥)05-25 20:35
希布拉
補充一句,我只是在講,有些人會質疑自己的想法,這件事,而已。05-25 20: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留下眼鏡!!!

05-25 20:11

希布拉
wwwwwww原來是來自眼鏡控的吶喊嘛!!05-25 20:36
夜狼(落月殘影)
所以其實一切都是3C在搞鬼(X
沒事,我是說我也不戴眼鏡的(°∀。)(?

05-25 20:12

希布拉
對,還有感覺自己努力勤奮唸書的念頭害的。05-25 20:36
拉維•塔比諾蒙特利
所以不對的是正確的
正確的反而是錯誤的?

05-25 20:41

希布拉
沒有,只是我想我們總會不經意陷入一個圈圈裡,把圈圈外的都當成錯的,只在乎圈圈內的。
如果圈圈繞住的本來就是好的,那就是好的,如果不是,那就糟了。05-25 20:52
希布拉
但或許糟了也不是糟了。之類的吧。05-25 20:54
拉維•塔比諾蒙特利
大概可以了解了(大概
就是好的不一定真的好
壞的不一定真的壞
只是我們不一定有看清圈住的東西是好是壞?

05-25 21:03

希布拉
應該說是,我們選擇認為圈圈裡的是好,或是壞,這樣吧。05-28 21:34
臨停想吃雪花冰
不!!!!眼鏡!

05-25 21:05

希布拉
(遞給你碎掉的)05-28 21:34
橘腦
眼鏡只是拘束器而已

05-25 21:58

希布拉
但或許有人為,可以好好看清楚,歡喜著。05-28 21:34
擁抱未來的未來
真實只是認知世界的其中一個瀏覽器,而且還是性能最差的那種。

沒想到隔這麼多年還能看到這類的東西...

05-27 23:42

希布拉
如果要讓他性能變好的話,或許要自己付出點什麼,之類的?誰曉得呢。
什麼這麼多年啦xDDD,我我我很年輕。(自己說)05-28 21:36
鵺語花
就結論而言,主角已經不再迷茫、迷惘,是個很好的結果,能夠找到自己的真實,屬於自己的那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讀書會】

05-31 16:34

希布拉
還有貓貓。真的是很棒很棒的事情。05-31 20:40
Omoibito
身為重度近視者,看到把眼鏡丟掉那邊心揪了一下
沒有眼鏡真的是什麼都看不到啊啊啊啊啊

雖然若主角本人能接受,旁人也不好說什麼(?))
讓自己的世界裡只有所愛,而那便是唯一的真實,這樣也不錯呢

【讀書會】

06-01 17:14

希布拉
而且眼鏡很貴欸!!!(x)
這種感覺很好呢,但我們的生活似乎都很難達到這樣的環境,之類的。06-07 18:27
粉紅夜
「媽媽!姊姊又在玩VR不去餵貓了啦!」
……咳哼咳哼。

你寫得真好看耶!!

「你難道不清楚你快變成瞎子了嗎?」
我明白,我明白啊,但我做不到。

看到這裡一度想落淚,覺得把那種「知道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的迷惘跟無助表現得很棒!
而且我特別喜歡你安排的結局,主角最終接受了那個在「錯誤(?)」道路上的自己。
中間的悲傷跟內化的過程都處理特好!
貓貓雖然就他媽的一句台詞,但又顯得好重要好療癒呀!
絕對不是因為我是貓控的緣故。

總之賊好看XDD
【讀書會】

06-01 20:54

希布拉
玩VR嘛?xDDDDDDDDDDD
謝謝紀帥的喜歡耶耶!說到貓貓只有一句台詞還讓我會去看了一下,我都沒發現真的只有一句耶!!(乾)

(進行貓控的擊掌)06-07 18:29
Max Hsu
%貓

06-07 17:00

希布拉
別別。06-07 18:29
35
人們常說眼見為憑,卻要他人相信鏡框後的世界。
不管過去我們經歷了什麼,只要我相信眼前的你存在,你也相信眼前的我存在,我們彼此就真實存在。
很好看的文章,多謝款待!

【讀書會】

06-28 02:38

希布拉
我自己好喜歡這種感覺,尤其是跟貓貓有這種感覺。
謝謝三五的稱讚噢噢噢!07-01 22: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sheep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單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原創小說——————— (0)

(連載作品) (0)
【短篇童話】深眠 (4)

(完結作品) (0)
【短篇推理】被電燈砸死的同學 (6)
【短篇模糊】你的淚,還在 (2)

(暫停更新) (0)
【中篇奇幻】The Vampire (0)
【中篇GL】交錯之愛 (0)

———————單篇原創——————— (0)

(隨興更新) (0)
【懶得分類】 (0)
【物品系列】 (3)
【生物系列】 (5)
【啊,是你】 (6)
【陪我好嗎】 (16)

———————單篇同人——————— (0)

(暫時放著) (0)

【電影相關】 (0)
The Danish girl (0)
Fantastic Beasts (0)

———————同人小說——————— (0)

(隨興更新) (0)
【羊羊同人】過路客 (2)

(暫時完結) (0)
【尼爾二創】永恆 (17)

———————公會小說——————— (0)
【自由象限】 (4)
【微光指環】 (1)

———————活動小說——————— (0)
【2017】 (1)
【2018】 (5)
【2019】 (1)
【2020】 (0)

———————短文區域——————— (0)
【短句詩集】 (13)
【來個故事】 (2)
【練句隨筆】 (0)

———————繪圖天地——————— (0)

手繪區域 (0)
【喵喵喵喵】 (1)
【活動繪圖】 (0)

電繪區域 (0)
【隨便亂塗】 (1)
【活動繪圖】 (3)

———————生活相關——————— (0)
【日誌類型】 (6)
【關於屋主】 (4)
【各種雜雜】🔒 (4)
【廢棄垃圾】🔒 (0)

———————對不起呢——————— (0)
【廢棄玩具】🔒 (12)
【怎麼解釋】🔒 (1)

------------------ (0)

未分類 (0)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