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本世紀最浪漫的電影

作者:鬼才│2019-05-19 20:36:08│巴幣:210│人氣:3867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是一部於2019年美國新黑色動作驚悚片,由查德·史塔赫斯基執導,德瑞克·柯斯達編劇。本片為2017年電影《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續集,以及《捍衛任務》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作品。劇情描述正被通緝的約翰·維克打算設法逃出紐約市。其主演包括基努·李維、荷莉·貝瑞、伊恩·麥克夏恩、藍斯·瑞迪克、勞倫斯·費許朋。以上維基。

以下無雷:

2014年捍衛任務上映,沒多少人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真要聊起來,頂多知道是「基努李維主演的新電影」,在台灣悄悄地上映,然後也悄悄地下映了。

原本我以為,這就只是一部普通的、小成本的B級動作片,直到那高度讚賞的口碑傳開來,我才意會到,捍衛任務好像沒這麼簡單。不論是流暢的長鏡頭打鬥,乾脆不囉嗦的火拼,動與靜之間的轉換,還有隱藏在動作片背後的世界觀,都建構起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

第二集的殺神回歸,更把這系列帶到一個巔峰。我們看到了更遼闊的殺手世界,主角John wick的處境更加絕望,結尾的伏筆也預告了第三集即將到來。

我並不是標準的動作武打粉,動作或武打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點綴的元素,而把這元素拉高成主題的捍衛任務,卻出奇地有趣。

過往也有許多硬漢風格的動作片,論場面或拳拳到肉的程度,勝過捍衛任務的還真不少,但能夠建立起電影『個性』的關鍵,就是很多動作片常常忽略的敘事。



而捍衛任務是一部認真敘事的電影,它的暴力動機非常合理,而且能讓觀眾感同身受。

但,不是每個劇本都可以套用這個公式,捍衛任務之所以成功,另一個關鍵就是基努李維,John wick這個角色所經歷過的事情,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基努李維的真實人生,電影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經營這個角色,不論是他的現在或過去。這個化學效應是無法被複製的。

特別在這集的故事裡,探討了John wick這個人物的動機,非常動人。

捍衛任務的劇情平心而論不算出色,但透過三部電影的長度去建構這個世界,反而有種緩慢的詩意,不疾不徐的推進,節奏上反而勝過許多只想花20分鐘搞定故事背景的劇情片。

全面開戰呈現出比前兩集更壯觀、更有創意的戰鬥場面,火藥、槍械、引擎、刀刃、暴力、特技,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簡直是男人心中的童趣。

甚至有不少動作場面會令你想站起來鼓掌,這種電影應該要開個"群HIGH場",看看觀眾在不受限制的情況下能多HIGH,簡直是視覺用的腎上腺素。

如果你也喜歡動作片,捍衛任務系列值得你買片藍光收藏。



以下有雷:

我覺得本片最後的打鬥算是少數的缺點,就是行政室的二打一和一對一。儘管我很喜歡Mark Dacascos飾演的Zero,他對John wick的崇拜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但最後的打鬥實在有點久。

像是忍者二人組一直踢John去摔玻璃,以一個華人觀眾而言,摔玻璃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套路,成龍摔破的玻璃可能比我吃過的飯還多,John wick的摔法實在沒什麼創意。

我不知道歐美觀眾怎麼想,也有可能是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反正我覺得行政室的武打戲有點拖,稍微澆熄了前面John wick對抗菁英部隊的熱血。

荷莉貝瑞和她的兩隻猛犬是本片的最高潮,特別是猛犬飛奔突咬的特寫,捕捉了這個物種的力與美,非常精彩,群戲的節奏也掌握得很好,整段看下來,喜極而泣。

重機 X 武士刀 X 開槍 X 飆車 X 殺手 = 愛

這個系列的摔車碰撞感非常真實,完全不剪接,讓我想起以前的港片多硬派,更讓我知道,好看的動作戲應該長怎樣。

如果第四集有個八千萬美金的預算,這系列真的有機會比肩不可能的任務。

John wick,一隻狗、一枝筆、一周400具屍體。傳奇還沒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8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捍衛任務|鬼才聊電影|John wick

留言共 15 篇留言

說書人 貓皮
我們之前電影班的導演老師也是拿這部作品當作參考教材呢,也是電影高概念最佳發揮的正面教材吧,比方說他就的確做到用最少最精準的台詞表達最大的劇情目地。

05-19 20:46

說書人 貓皮
(有雷的部分還沒看,因為正準備要去看)

05-19 20:47

鬼才
敘事真的很精準,讓我很佩服第一集的編劇,也把類型電影做到了極致05-19 21:04
柴神信徒の颪
這部還有不可能沒具備的那種文藝感 這一直是這系列最特別的特色

05-19 21:59

鬼才
調性抓得很好,很美,第三集的攝影很強05-19 22:08
強哥
個人較愛第一、第二故事鋪成比較好,第三進度內容就有點少、重複性高(打來回,拖戲感覺),我是覺得不要拍太長,不然都有種刺客高手遇到主角,然後就弱化了,哪天對手變甄子丹怎辦?

05-19 22:32

鬼才
第三集的劇情有點鬼打牆,沒有推進多少,反而到了結局才有種"好戲開始"的感覺05-19 23:36
坪圳氏共和國人
第一部感覺還好但是動作帥,第二部就是失控大屠殺了~~~期待這一部 用人物動作跟環境互動來說故事 這才是真創作?

05-19 22:46

鬼才
影像創作就是盡量用畫面說故事,但小說跟電影不一樣,文字敘事不太可能這樣做XD

導演用鏡頭說故事
編劇用場面說故事

小說要兼顧場面設計和文字美感,也比較著重人物內心的刻畫,方向不太一樣05-19 23:39
曲蘿幻

我某天晚上開了電視
不小心開始看了捍衛任務
然後我就一直看到完結篇(崩潰)看到超晚

然後第二集聽說出了就很想看
也看了

期待有時間去看第三集~

我不是很愛動作片的人
只能說覺得捍衛任務真的很厲害
能讓我就這樣看完

05-20 00:22

鬼才
對阿,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明明沒有特別愛動作片,但還是看完了
這就是基奴李維的魅力吧XD05-20 14:30

只能說.....坐等下一集.....只不過不曉得要等多久就是了.....趁基哥還能動的時候趕緊拍完啊!!!

墨菲斯跟尼歐兩個都很火大!

05-20 02:08

鬼才
照這規律,大概2021會有第四集吧05-20 14:30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只要約翰手中有槍,誰都殺不了他。

05-20 07:51

鬼才
超越龍五的男人05-20 14:31
大港島輝 aka.Milfhunter
用一支筆殺遍酒吧的男人

05-20 11:32

鬼才
給這個男人一枝筆05-20 14:31
阪本清十郎
我自己也覺得最後一段算是缺點,除掉那段,整部片只有爽而已~

05-20 16:04

鬼才
從頭爽到尾,超HIGH05-20 17:37

基哥把動作片的水準拉高了之後 往後的動作片們要怎麼混
不能再用一拳打人然後剪成十個鏡頭了 因為基哥直接~鉛筆插

05-20 21:27

鬼才
長鏡頭的動作片真的很紮實,也很耐看05-20 21:3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第三集是有點跨不過魔咒 所有續集電影都差不多 只是爛多少XD

05-21 11:53

鬼才
劇情進展不夠多,有點鬼打牆,希望第四集可以有飛躍成長05-21 14:36
橘子布丁
我也覺得最後的玻璃屋打鬥有點拖,如果砍掉2打1,直接接續跟Zero的打鬥,我覺得節奏上會更好,個人感覺啦~~

05-21 21:04

鬼才
我也覺得選一個就好,忍者二人組有點拖05-21 21:13
惡(2)叔
前3/5讓我很熱!!後面4/5快冷卻.. 結果5/5翻盤... 整個又熱起來了!
趕快給我看第四部啦!!

05-21 21:42

鬼才
2021年5月21號上映第四集,讚讚05-21 21:50
直樹
你不想復仇嗎[e14]

05-23 09:35

鬼才
第四集可能是最虐的一集05-23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