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作者:Yuhsiang│2019-04-21 18:25:16│巴幣:66│人氣:1413

簡介:

品味新聞台編輯台主管宋喬安的兒子是二年前李曉明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罹難者,加上與先生劉昭國工作上理念不同,夫妻關係瀕臨崩解。而一場意外讓新進品味新聞台兩個月的助理編輯李大芝,成為喬安的手下編輯。大芝戰戰兢兢的與喬安工作著,卻沒料到喬安是她最不想碰到的人。李曉明的辯護律師王赦,在李曉明死刑定讞之後,仍想要了解其犯罪動機,鍥而不捨的他,開啟了眾人命運的連結。

人物介紹:

賈靜雯飾宋喬安


溫昇豪飾劉昭國


陳妤飾李大芝


吳慷仁飾王赦


周采詩飾丁美媚


曾沛慈飾應思悅


林哲熹飾應思聰


林予晞飾宋喬平


施名帥飾林一駿


洪都拉斯飾廖紐世



Trailer:

觀後感:

面對彼此的傷痛,如何在世界彼端再開啟對話


寬恕與贖罪的距離

每當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後,加害者選擇無語,被害者業已沉默,只剩下被害者家屬和社會不斷以仇恨來撫平傷口。惡的滋生蔓延整個集體情緒,社會公審和千夫指手段是最好的慰藉,輿論成為最佳報仇利器。司法作用不僅彰顯公平正義,它更是修補已被撕裂的集體情感,重新連結已關閉對話的窗口。不論是「補償正義」或「報復正義」,都難以弭平社會集體的創傷。也許那些加害者是罪有應得,但不代表社會角落被遺忘的人同樣承擔標籤,他們是罪人但未必是壞人,有人因生活掙扎鋌而走險,另有些人因家庭暴力陰影而複製暴力,還有一些人長期活在被否定狀態下成長,即便家庭和經濟看似正常,然而心理扭曲侵蝕造就往後的悲劇。

我們不是要同情原諒加害者,而是需要關懷那些潛藏社會邊緣、身心達到臨界崩潰的人,他們就是我們社會未曾注意的裂縫。雖然沒辦法完善教育體制和社會安全網的漏洞,但至少可以讓大眾有意識正視社會所面臨的沉痾,罪愆和痛苦的抽離不是忽略自我情緒,而是認知到被憤怒支配的代價,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就無法找出一個可能的答案。答案意義不是對於已逝之人交代,而是對社會諒解和家屬心理的寬慰。


純粹的邪惡

有所謂與生俱來邪惡的人嗎詹姆斯法隆(James Fallon)天生變態(The Psychopath Inside)一書裡,探討犯罪者本身是否存在天生的犯罪基因特別是他們腦部構造是否迥異於常人?結果盲測實驗中,無心發現自己腦部結構跟犯者者腦部缺陷相似,也發現自己歷代族譜都有犯罪行為人,這代表什麼意味著他帶有犯罪基因,但卻未誤入歧途。法隆有穩定的工作,美滿的家庭,這似乎歸功於他有著一段幸福的童年,且受過良好的教育,以及家庭給他的溫暖,愛的力量真能抑制犯罪基因的發作嗎?假若是,為什麼出生正常中產階級家庭,沒有經濟和教育的匱乏,還是培養出冷血的殺人魔?

或許如同霍華德·S·貝克爾(Howard S.Becker)局外人(Outsiders)一書所提,我們都存在犯罪的念頭,只是大部人能接受良好社會規範,而一些人卻落入社會偏差,這些偏差份子又被社會標籤強化他們的行為,從接受自我角色導致到自我實現(self-fulfillingprophecy)的犯罪行為。在常模裡,總有既定的社會期待,如職業、學歷、收入標準等,並主觀把某些行為規範化為偏差行為,如刺青、吸菸等,對於未達預期者通常被列入失敗行列。

類推法隆的闡述,也許人類像或多或少都帶有不良基因,但後天環境跟社會標籤建構的影響,強化或誘發犯罪的可能,例如劇中李曉明陳昌,可能在成長過程裡遭遇他人鄙視輕蔑,於是不斷自我否認謊言中,實現對於社會的反噬。在善與惡天秤裡,我們因為好的機緣被推了一把而傾向善良,但同時某個時間點也可能向下沉淪,引發邪惡也許就是人與人互動產生下的結果。假若我們相信人性良善一面,那是否再願意拯救他們流離失所的靈魂?


媒體介質的失靈

媒體推波助瀾輿論,輿論又強化媒體支持。拜科技進步,讓社會訊息呈爆炸性增長,但同時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假訊息(disinformation)也隨之擴張。唾手可得的訊息影響使用者習慣簡化思考,快速簡便單一的答案成為時下生活文化,但結果就是產生一推內容農場(Content Farm)無用的資料,在速食節奏社會裡,已慢慢改變我們思辨模式。傳統媒體面臨網路媒體的崛起,為了更有效提供即時新聞,素材的蒐集和求證品質反而每況愈下,同業互抄與網路取材也就屢見不鮮。

媒體本身為傳遞消息的介質,應忠於客觀事實的陳述,然而卻成為製造單一事實的價值判斷。我們很難得到事情的全貌,在一知半解下做出過度推論,容易形成獵巫行動的批判,而媒體似乎是最佳的發聲筒。事後真相揭露再來口誅筆伐,或亡羊補牢澄清都已經太遲了,因為傷害已造成,這種傷害讓我們成為社會的共犯。

《我們與惡的距離》每集開頭藉著一則新聞報導,隨後呈現下面惡意謾罵留言,可知新聞媒體對觀眾認知影響有多大,而觀眾的想法又如何反饋媒體助長歪風,這也是現在大眾傳媒惡性循環的困境。而戲裡的演出正是傳達最沉痛的指控與省思。


彼此心中的對話

整齣戲把殺人效應、媒體亂象、精障汙名化,精準且深刻做出批判,不避諱採用敏感社會話題作為故事藍本,赤裸呈現我們不願思考面對的問題,並讓事件原貌攤開直搗社會的刻板印象、先入為主的觀念,大眾如何惡由心生般的人言可畏攻擊,才是真正撕裂社會情感來源。劇情以三條故事線交叉,描述各家庭面臨自己不同的課題,他們是彼此傷口製造者,也是救贖者,只是命運把主角群痛苦、衝突繫在難解議題上,沒有解套沒有答案,唯有時間治療和自我療癒,以及彼此放手。

《我們與惡的距離》代表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對話發生齟齬,不再理解以成見隔閡他人,用「惡」態度傷害對方,也傷害自己,讓社會人心瀰漫著怨懟、對抗,放任邪惡槲寄生蔓延,充斥著我們不願見的未來。若彼此拋棄成見,正向溝通,不再以「惡」對待,也許答案可能就存在我們手中。


後記

有一段時間我很少接觸台灣戲劇,因為本土鄉土劇大都以家族鬥爭或情感爭風吃醋,甚至耍狠來吸引觀眾目光,這些讓劇情流於表面,實在乏善可陳。然而,《我們與惡的距離》卻有別於其他寫實劇,不僅深度探討爭議的社會問題,更剖析各個立場的視角,包含他們的想法和處境,使得議題深透人心產生共鳴。特別劇中人物角色成長曲線,帶來更多思考與改變。如宋喬安怎樣面對傷口,擺脫被害者家屬的標籤,讓我們學習到遭遇創傷,如何處理情緒而走出陰霾;而從李大芝身上看到在他人鄙夷中,如何學習選擇不再逃避面對大眾的勇氣;應思悅則教我們的課題是,如何對家人和朋友的包容,接納他們以及付出關懷的行動;最後王赦則是如何在猶疑不斷時,找回擇善固執的初衷,堅持自我核心價值的追求。

我們常常陷入謊言舒適圈裡,不是透過貶低別人來維持優越感,不然就是傷害他人來忘記自己的痛苦,這反映現在的社會氛圍。代表我們走不出情緒的囹圄,困在集體的創傷中。惟有面對事實,戳破謊言和標籤,才可能真正個人成長,也正是這部戲想表達的意涵所在。


文章同步刊載於關鍵評論網: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11741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6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廢死|隨機殺人|媒體||霸凌|歧視|怪物|閱聽人|標籤|思覺失調

留言共 9 篇留言

閨蜜
謝謝你分享這些觀念與知識!
謝謝你向我打招呼,而且我剛好看完最後兩集呢方才!

希望這齣戲劇能夠讓許多人能正視面對許多問題
更重要的是療癒那些所有心中都有傷痕的人們
讓一切的一切逐漸改善,提早預防更多的傷害
假如這世界多了一點愛,那我們是否會少一些仇恨與遺憾?

04-22 09:39

Yuhsiang
我覺得《與惡》傳達一種兩難,也是困境,沒有正確答案,但需要雙方走出來撕掉加害人家屬和被害者家屬的標籤04-22 10:04
絢華
就看現行司法有沒有想要積極的往「修復式司法」邁進,
修復式司法能讓雙方探討補償被害人的具體方法的空間、
加害者認知自己的行為對他人造成甚麼樣的傷害。
是一個互相理解的過程。

其實EP10的內容就是在實行修復式司法,
只是不太應該讓李父李母去做,應該由當事人去做才比較恰當,
然而當事人已經死掉了。

04-22 11:05

Yuhsiang
同意修復式司法觀點,解開雙方人的心結比補償和報復正義更有意義!04-22 11:35
銀魂賽高
實際上台灣版修復式正義就是被害者家屬要一直被你帶去與加害者,加害者家屬在一塊,凌遲折磨到你成功洗腦他為止的狀態,本質蠻糟的。這與所謂的『被害人與家屬』,在本島法律人想做的修復概念中,被置於後位而非優先位有關,他們注重『犯罪者』與『關係修復』囉QQ

04-22 16:23

Yuhsiang
也許就是制度需要釐清和改善的地方04-22 16:38
小月
文章前面有錯字喔~~~~我看到與惡也是哭的西哩嘩啦QAQ

04-25 00:39

Yuhsiang
請問錯字是指? 我覺得這部戲是台灣今年以來質量最高的戲,深刻且發人省思。04-25 08:32
小月
被害者業已沉默,<<這裡喔~~

04-25 11:25

Yuhsiang
業已是已經意思,應該沒有錯吧!04-25 13:11
小月
歐 我也為你是要 也xddd 沒事 那我誤會了 ><

04-25 14:41

Yuhsiang
沒關係,感謝你細心閱讀04-25 18:19
Guest
這段路很漫長…人與人之間是無法互相理解的。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人在遇到相同的危機時,自然而然就會團結一起,當危機過去了,依舊是陌生人。」就像當一個人做對一件事時,沒人會記得。當你做錯一件事時,沒有人不會記得的。

05-03 04:37

Yuhsiang
人都是選擇性記憶,所以牽扯到利益或仇恨似乎難以化解,這也是我們面臨道德的兩難與困境的原因。05-03 08:4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03 12:12

Yuhsiang
辛苦了巴哈管家,感謝榮幸獲得精選!05-03 13:19
小詩o
今天才把10集一次給補完,這在我心中真的很讓我感到很震撼,不單單只是社會意識與媒體自律等等議題都有顯現出來,這對我這個長期在關注社會常看新聞的我來說起到很多的共鳴,裡面有太多太多可以去加以討論與爭辯的地方(這是好事),但我拿一段讓我覺得我自身感到很難去抉擇的地方來說,像李曉明剝奪別人的生存權的時候,其實他就已經是個自私與注定不應該受到人權平等的待遇的刑罰,在劇裡有個小弟弟也是受到流彈被打中後沒死,但卻也留下一輩子的傷痕後面人生也大改變了很多,就是這一段我想今天我是那位弟弟的話我想我死也不會原諒李曉明.....
因為他在我留下的是身體與心理下永遠的痛,真的很難用單單的死刑或是他的病去撫平一切他的所作所為,所以台灣在司法上與社會都是我們要努力一起要做到更好的

05-05 02:51

Yuhsiang
沒錯,正因為我們對被害者痛苦感同身受,如此切膚之痛讓人難以輕易原諒,可是事後懲罰和司法修補作法,到底能不能彌補被害者家屬心裡的創傷和芥蒂,我覺得台灣真的需要一段很長時間的對話與思考。05-05 09: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su2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兩年成為面試官的我們... 後一篇:【電影】聽見歌 再唱 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