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死有如鴻毛之輕~永遠的0

作者:不要路西法│2019-04-16 00:20:56│巴幣:0│人氣:73
※大概有捏
※只看過小說版

15歲到26歲的我在做甚麼呢?

或許煩惱課業,或許煩惱工作,或許煩惱ㄧ些枝微末節,瑣碎又雜亂的小心思吧。

但在那個年代,那個交戰的年代,那些最底層而又卑微的人,或許只想著如何活下去吧。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二戰的印象只有那些歷史課本上讀來的,幾乎忘光了的稀薄記憶。對日本方面的記憶又更少了,除了莫名記得的山本五十六(只記得名字,不能整除)外,大概就只有之前在網路上討論最愚蠢將領時看到的盟軍之友了。

那些在戰爭中逝去的生命,在歷史課本上淪為背景,只是個數字。

而《永遠的0》一書,則是把焦點放在那數字中的其中之一,宮部久藏。

書中藉由其他人的回憶與描述,一點一滴地為宮部久藏這個名字增添血肉、豐富他的樣貌,也讓讀者在對過去的描述中一窺戰爭的殘酷與無情。那是活在和平時代的我,無法想像,也不願去經歷的痛苦。

把視角拉到參與戰爭的人去述說那段戰爭,很容易讓人理解戰爭的殘酷與可怕。每一次上戰場都是賭上性命,身為軍人即使再無奈再不甘,也只能面對高層的錯誤決策,被強迫接受不合理的戰術。即使掙扎著想要活下去,又談何容易?

而讀者就只能看著刻劃地越來越立體的宮部久藏一點一滴走向他既定的道路,成為神風特攻隊為國捐軀,成為那數字中輕描淡寫的一筆。

以前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神風特攻隊,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本書算是提供另一種觀點讓人去思考,其實他們不盡然悍不畏死,只是被軍方,或者被國家說成了那樣的形象。

能夠書寫一切的,終究是活下來的人。而死者只能讓他人為自己發聲。
而諷刺的是,提出神風特攻隊構想的那位軍方高層,可是好好活到了戰後。

我對戰爭史沒興趣,如果純粹以書中的描述來看,都覺得當時的日本真的很瘋狂,簡直像揮霍一樣浪擲底層軍人的生命。無論陸戰無論海戰,不斷灌輸寧可自殺也不要被俘的觀念,逼那些軍人不能投降,只能被殺或自殺。

隨著戰爭中不斷地失利,日本在戰中已陷入一種迷亂的瘋狂,像發狂的旅鼠集體衝向海洋。為了國家犧牲是理所當然,不僅軍隊中散播這種思想,就連一般社會上也充斥這種氛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0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onkeylll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應該會認真一點寫的九州雜... 後一篇:【心得】特殊傳說 恆遠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免費10首
【音樂AI】SUNO AI試玩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0130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